|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胡懋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这话如何真正做到?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7-27 09:54:08

 

1.jpg

 

所谓“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这句话,是需要仔细琢磨的。

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历史正确的一边?对这个问题就不那么容易回答。比如,从根本上说,共产党人必须站在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一边。这应该就是历史正确的一边了。不过,有人会提出问题,那么“民粹”所反映的意见是不是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见呢这似乎不太容易确定。对于什么是“民意”,什么是“民粹”,从字典上,从百科全书中,要找到答案并不困难。但是在实际上真正能够把握得住、把握得好,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这就需要对“历史正确”这个概念进行更为深刻的认识与分析,总不能你不同意的意见就叫“民粹”,你同意的意见就叫“民意”,一切以个人主观好恶为标准。

2.jpg


人民群众是一个历史范畴,人民群众这个概念在不同的国家和各个国家的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容。但不论在任何情况下和任何历史时期,人民群众的主体都始终是广大劳动群众,因为他们才是社会财富的真正创造者,才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动力。正因为这样,毛泽东主席特别强调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大多数劳动人民的利益诉求和愿望是共产党人必须重视、必须代表、必须为之奋斗谋求的,这与少数人打着“人民”旗号的“民粹”不是一回事,不能混为一谈,否则就要犯基本立场和原则的错误。

人民群众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不同的时代背景下,所提出的利益要求也是多样化的。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真正了解和掌握在这些不同的需求与利益中,到底有哪些才是代表最大多数人民群众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利益诉求。这是需要从表象深入到内在的本质才有可能真正了解和把握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农民受到旧社会三座大山的压迫,民不聊生。农民最需要的利益就是想要自己能够维持生计的土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土地改革运动,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的需求问题。这就代表着中国共产党人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但是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产生了。土地改革之后,由于小农经济自身的原因,农村中开始出现了贫富分化,有些在土改中分得土地的农民,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被迫把分到手里的土地又卖了出去,他们重新走向了贫困。这个时期什么样的做法才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呢? 很多农村的共产党员们认为,不能让这种贫富分化的现象继续发展下去,他们要采取必要的措施来解决贫困农民重新返贫的问题。这就是要通过农业农村的集体化与合作化来解决这些贫困农民返贫的问题。而且不仅仅只是止住返贫,还要帮助他们逐渐走向更好的生活。

今天的乡村振兴,情况也是一样。我们都知道,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但是在乡村振兴方面,要怎样做才算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这也确实是当前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历史证明,小农个体经济是解决不了乡村振兴这个大课题的。真正要解决问题,还是要走农村与农业的社会主义集体化道路。国家在这个方面也确实做了不少工作,下了较大的功夫。通过农村的社会主义集体化,很多农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取得了相当突出的成绩。

但是仍然有人怀有疑虑。在他们看来,这不是又回到过去了吗?过去的这一套不是都被否定过了吗?怎么今天又要把被过去否定了的东西重新又要拣回来?到底要怎样做才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呢?有不少人为此而感到困惑。

在过去中国推行农业社会主义集体化道路的过程中,我们是走过一些弯路,犯过一些错误。但是还是需要通过实践,才能检验出到底什么才是符合实际的真理,才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农业社会主义集体化的经历,确实让中国农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粮食产量在不断提高,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年年都在兴建,为农业的丰收提供了充分的保障。虽然在这个阶段,我们出了一些问题,但毕竟还是瑕不掩瑜。今天我们再度要大力发展农业社会主义集体化的经济,就是要把曾经犯过的错误要纠正过来,同时进一步发挥原来农业集体化所发挥过的巨大积极作用。

历史实践证明,没有农业社会主义集体化,中国的乡村振兴就是搞不起来的,也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如果把集体化搞散了,如果让资本因素在中国的农村恣意妄为,那么中国的农村和农业就完全没有了希望。所以,历史正确的一边就要让我们在纠正过去的一些失误的同时,还是要坚持大力发展农业社会主义集体化的经济。

历史再次证明,对于在新时代开展农业社会主义集体化经济的建设,是得到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支持和响应的。通过这样的方式,他们感觉到,他们未来的生活是有着很大希望的。他们要实现富裕的愿望是一定能够实现的。如果只凭个体化劳动,或者凭着资本进入农村,那么,其中的风险是很难得到控制的。只有社会主义集体化道路,才是农民生产生活最有力也是最可靠的保证。现在已经有相当一批实行了集体经济的农村经济实体向很多农民展示出了这样的优越性。

而有些经济领域中的所谓专家或学者,依然想象要用资本来占领中国的农村与中国的农业。他们具有这样的幻想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但是一方面,中国的资本不太认为进入农业是一个能够较快获得较多利润的领域,因此普遍兴趣不大;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也并不认可资本进入中国的农村。因为中国的农村土地都归属于各地农村集体经济所有。资本要进去,势必会破坏国家这一宪法规定的基本准则。

要想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光凭思维、光凭想象显然是不行的。这必须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更深入的调查研究,真正把握住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吸和脉搏。只听一部分人诉求,甚至这些人貌似很有话语权、很有代表性、很有某种社会地位的身价,但不了解真实的民意,不了解底层广大劳动群众的看法,不了解他们的苦衷和意愿,那就难免被少数人的利益所影响和左右,就只能停留于对事物表面认识之下,无法真正把握本质性的东西。如何透过现象看本质,要要下功夫求领导干部真正树立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史观,坚信历史是最广大劳动人民创造的,把站在最广大劳动人民一边与站在历史进步的高度统一起来,力求做到高瞻远瞩,看清时势,看清时代的大势。

历史经验教训告诉我们,相信群众还是相信“精英”,依靠群众还是依靠“精英”,是不同的思想路线和工作路线的根本分歧所在。共产党人除了最广大人民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要想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一定不能被少数利益集团以及代表这些利益集团的某些“专家”“精英”的忽悠与诱惑所绑架。有的人,是有相当能力的,但由于受到利益集团的盅惑,被个人利益蒙住了双眼,他们就无法看清历史的大势,反而会被利益集团施加的思想影响和利益恩惠蒙住双眼,从而失去了真正能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机会。

要想真正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毕竟在人们的认识过程中,存在着很多干扰因素,阻碍我们获得真知。但是经过多次反复的纠错,经过吸取多次失败的教训,只要我们始终保持追求真理的初心,这些困难都是能够克服的。

看起来,要想做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一个重要的精神条件。被各种私利羁绊的人,是做不到“我将无我”的,自然也就很难真正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