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中印边界事态趋缓,印度又媚美与华“脱钩”,中国该怎么办?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7-08 09:18:29

 

1.webp (7).jpg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2020年7月5日,中印双方边界问题特别代表通电话,双方达成四点积极共识。这四点积极共识为:
一是双方同意遵循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认为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对双边关系长远发展至关重要,应把边界问题置于双边关系的适当位置,避免分歧上升为争端。

二是双方重申遵守两国就边界问题签署的一系列协定协议,共同努力缓和边境地区的局势。

三是双方同意将通过特别代表会晤机制加强沟通,不间断地举行中印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会议,不断完善和加强边境地区信任措施建设,避免影响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的事件再次发生。

四是双方欢迎近期两国军事和外交会晤取得的进展,同意继续保持对话磋商,并强调应抓紧落实两国边防部队军长级会谈达成的各项共识,尽快完成双方一线部队脱离接触进程。

据《印度时报》7月6日报道,中印两国边境军队从加勒万河谷对峙地区至少向后撤了1公里,双方部队建立了一段缓冲区,以避免冲突升级。

中印边境地区事态是否正在走向缓和还需要继续观察。7月3日,印度总理莫迪突然到中印边境地区的拉达克地区视察,在对当地印军讲话中声称“扩张主义时代已经结束……这种势力要么被摧毁、要么被迫后退。全世界正团结起来反对扩张主义势力。”明明是印度搞扩张主义,却指责中国搞扩张主义,显示出印度正在学习美国的霸权主义。莫迪的讲话对印度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有所刺激,使得印度民众的反华情绪继续高涨。与此同时,印度国内正在掀起一股十分有害的“去中国化”浪潮,种种迹象表明,印度正在搞与中国经济脱钩

6月18日,印度商务部和财政部商议提高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以增强印度制造实现印度自给自足。

印度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部长辛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部门已提议从8月1日开始对某些太阳能设备征收关税。辛格透露,在印度正在拟定的电力部门改革中,更高的关税壁垒、对外国设备的严格检测以及对来自对手国家的进口产品的事先许可要求,均为重点领域。一些可能成为对手或潜在对手的国家将被确定为“优先参考国”,上述“优先参考国”包括中国和巴基斯坦。

辛格还表示,印度电力行业在2018至2019财年从中国进口总额为2100亿卢比,未来将要求本国企业积极寻找替代产品。报道称,哈尔滨电气、东方电子、上海电气和四方集团等中国公司在印度提供电力设备或管理配电网络。

6月28日,印度报业托拉斯称,将检查所有从中国购买的电力设备,以确认其中是否存在恶意软件或木马病毒。印度电力部长辛格表示,将禁止从中国及巴基斯坦进口任何电力设备,不能为杀害印度士兵的国家创造就业。

6月22日,印度钦奈港停止对所有来自中国货物的清关工作,并对所有来自中国的货物进行100%检查。6月23日,印度清奈港口报关代理人协会内部也对所有代理人成员发布了内部清关延迟通知,要求对所有来自中国的货物清关工作暂停,清关已经完成的货物也需要重新进行检查,并遍及到整个印度港口和口岸。

据印度媒体6月25日报道,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一个酒店和餐馆行业组织表示,该组织旗下的3000家酒店将不会再给任何中国公民提供住宿服务。

6月29日,印度电子信息技术部宣布,禁止包括TikTok和微信在内的59款中国应用,认为这些应用从事的活动有损印度主权、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

为了将中国华为和中兴公司排除在印度4G电信设备之外,印度通信部要求印度两家国营电信运营商对于此前已经确定的4G电信设备的招标方案进行重新招标,印度还可能会建议私营电信运营商避免采购华为和中兴生产的设备。

6月19日,印度孟买取消该地10个单轨铁路线建设的招标活动,因为该项目仅收到了包括中国国企中铁股份在内的两个中国制造商的竞标,以鼓励“印度制造”的发展。

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暂停了3家中国公司的投资项目,包括长城汽车2020年1月在印度投资377亿卢比建厂,还有北汽福田和中国一家液压设备制造企业,三个项目总价值超过500亿卢比约合46.8亿人民币。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印度政府此前宣布,对于来自与印度有陆地边界国家的任何投资,将增加官方审批流程以阻止“机会主义的恶意收购”,印度送餐初创企业Zomato将无法顺利获得中国数字支付巨头蚂蚁金服的投资。

7月1日,印度中小微企业兼道路运输公路部门宣布,即日起中资将无法参与任何该国的高速公路建设竞标,如果发现任何中国合资企业参与,相关竞标将会取消。

对印度启动的针对中国的脱钩计划,我们只能表示呵呵了。印度本想学习美国,搞“去中国化”,但印度的国情与美国的国情明显不同,纳入美国实体清单的中国机构和公司都是高科技企业,美国还特别以国家紧急状态对华为实施禁运,是因为美国仍然拥有高科技垄断权,美国对中国高科技实施制裁和禁运可以给中国造成沉重打击,还可能阻滞中国高科技产业太级,从而阻止中国超越美国。现在我们看到印度对中国实施的制裁和禁运都是印度急需的基本建设和制造业,如果现在这种状况持续下去,中国虽然有所损失,但印度的损失会更大。

对于印度搞的跟中国经济“脱钩”计划,我感到很高兴。印度的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都十分落后,对中国参与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本应感到高兴才对,因为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成本低而且质量高,没有什么中国基建大军解决不了的难题,对于喜好低成本的印度来说,中国建设队伍应该是最佳选择,但印度竟然傻到要对中国实施制裁。在一周前我写的一篇文章中,我曾写道:“无论在什么时候,作为“基建狂魔”的中国都绝不能再帮助印度修建公路、铁路、桥梁,建设钢铁厂、火电厂、水电站,一方面中国在印度的工程并不能赚多少钱,更重要的是因为这些基建和基础工程只会加速印度的发展和印度基础设施的改善,最终成为对付中国的战略基础设施,在中印冲突甚至战争中为印度提供战略服务。”现在印度对包括中国汽车、通讯、电力、交通在内的企业实施禁运,正是我希望看到的结果,为什么这么说呢?

对于印度这样的国家,虽然可以买到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但自主制造能力差,如果再失去了中国这个“基建狂魔”的帮助,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会失去最佳机会。反过来说,既然印度十分需要中国的资金、技术,十分需要中国的基建去改变整个国家落后的面貌,印度又是中国麻烦的制造者,那么中国就一定不能去帮助印度发展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虽然我们会暂时会失去一些建设机会和发展利益,但从长远看,却可以迟滞印度的发展进步,可谓战术上会有所失,战略上会有所得。

中印边界问题一日不解决,中印关系就一日不得安宁,中印冲突甚至战争就随时可能爆发,解决印度问题还需要有更长远的战略考量。

一、中国应该停止参与包括电力、通讯、道路、桥梁、水电站等在内的印度基础设施建设,迟滞印度经济、社会的现代化步伐。

二、利用印度多种族、多宗教、多语言、多种姓的特点,对印度社会实施分裂瓦解战略,让印度回归历史上邦国林立的状态,以彻底解决印度扩张和称霸南亚问题。

三、加快中巴经济走廊、中尼铁路、中缅经济走廊、中老泰高速铁路建设,尽快打通多条进入中亚、东南亚、中东、印度洋的战略通道,对印度实施战略包围。

四、在印度洋周边建设一到两个海军基地,这个基地可以建在瓜达尔港或缅甸、斯里兰卡的港口以实现在印度洋上与美国、印度海上力量的战略平衡,保持中国全球发展利益和贸易、能源通道安全。

五、对印度每次挑起的边界冲突,必须给予坚决回击,回击的手段不应该是在原地冲突,而是应该进入印控区,对印度进行蚕食,步步为营,让印度感到痛苦,通过边境紧张状态增加印度负担,拖垮印度经济,必要时再来一次全线反击战,彻底收回藏南地区和拉达克地区。

印度是一个人口多、占据有利战略位置又严重缺乏民族凝聚力的国家,现在这个国家想征服整个南亚地区的野心很大,吞并锡金让印度尝到了扩张甜头,现在印度还想控制不丹、尼泊尔,并将影响力伸进缅甸、孟加拉国,还想通过直插入印度洋的有利地势控制印度洋,这样一个有野心的国家迟早会对中国的全球战略构成威胁,从而引发冲突和战争,因此必须从现在开始对印度有所防备和战略部署。

当前中国的战略环境并不好,东边有美国在不断进行军事挑衅,西边又有印度在边境挑衅,对这种环境我们可以这么分析,美国是现实的战略对手,印度是未来的战略对手,当前中印边境的冲突只是一碟小菜,而大餐是在东边的台湾,美国想借台湾勒索中国,中国则须借台湾打掉美国在东亚的岛链,一旦中国解放台湾,整个东亚形势会发生重大改变,美国将失去东亚的军事优势,中国将成为一个真正的蓝海国家,那个时候才能说,太平洋足够大,完全可以容纳两个大国。对西边的印度最好的办法是分裂这个国家,其次是瓦解印度的经济,第三是收回拉达克,直接威胁印度首都新德里。

不用怕印度跟中国脱钩,印度无非就是想拿印度的市场来要挟中国,失去中国将是印度的最大损失,失去中国的资金、技术,失去中国帮助搞基建,印度会遭受更大损失,会失去更多战略机遇,他们迟早会后悔的。

美国要跟中国脱钩,那是坏;印度要跟中国脱钩,那是傻。最后无论是美国还是印度都会因为跟中国脱钩而让中国更加强大,而他们最终只会抱怨自己当初跟中国脱钩时的愚蠢。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