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郭松民:泪飞顿作倾盆雨!——评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7-03 09:04:28

 

1.webp (18).jpg

“抗美援朝战争,是伟大的战争、光荣的战争、胜利的战争,是永远值得骄傲、值得纪念的战争!”


01

今天,看到一条令人心潮澎湃的消息——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将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据报道,纪念章颁发给下述对象中符合条件的人员: 
——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

——出国为抗美援朝战争服务的、健在的医务、铁道、运输、翻译人员,参加停战谈判等工作的人员,民兵、民工,新闻记者、作家、摄影等人员。

——1953年7月停战后至1958年10月志愿军全部撤离朝鲜期间,在朝鲜帮助恢复生产建设的、健在的人员。

——2020年1月1日以后去世的,在此次发放范围之内。 

 

1.webp (19).jpg

 

02

看了这条消息,脑海中忽然涌现出来的,竟是毛主席的一句词:
“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

这是一枚来得太迟的纪念章,先后入朝参战的290多万志愿军战士以及无数曾入朝为志愿军服务的各行各业人员,能够亲手领到这枚纪念章的人,已经不多了;
 
这也是一枚分量太重的纪念章,它并不仅颁给仍然健在的入朝参战人员,也是颁给所有志愿军指战员、所有曾经入朝的工作人员、所有永远留在朝鲜的志愿军烈士的。

03

颁发纪念章,意味着中国再次确认:这场战争是伟大的战争、光荣的战争、胜利的战争,是永远值得骄傲、值得纪念的战争!

在人类战争史上,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罕见的战争文明的典范——既是国际主义的典范,也是爱国主义的典范。
 
抗美援朝的战争,首先是一场高尚的国际主义战争

1950年6月25日,朝鲜“祖国解放战争”(韩国称“六二五战争”)爆发,此时,战争的性质是朝鲜统一战争,是朝鲜半岛内战,任何国家都无权干涉。
 
7月5日,美军参战,战争性质正式转变为朝鲜的反侵略战争。
 
中国人民一向有高尚的国际主义情怀,一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奴役弱小国家和民族。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向美国发出的警告讲得很清楚:
“中国人民绝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

1.webp (20).jpg

 

抗美援朝战争,同时也是一场伟大的爱国主义战争

由于地缘的关系,中朝关系历来就是“唇齿相依,唇亡齿寒”,只要朝鲜半岛出现强大的第三方,中国的安全就会受到威胁。
 
所以,中国必须通过保卫朝鲜的安全来保卫自己的安全,从唐朝、明朝、清朝,直到新中国,先后四次出兵朝鲜半岛,正是因为这个因素。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前四个字,是国际主义,后四个字,是爱国主义,高度凝练地概括了这场战争的性质
 
04

抗美援朝是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中美双方综合国力的对比,从下面这张截图就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1.png

所以在当年,崇美、畏美的情绪相当严重,很多人对出兵朝鲜疑虑重重。
 
毛主席,这位中华民族不世出的伟大领袖,以无与伦比的胆略和气概,力排众议,做出了抗美援朝的决定

美国遭受了其立国以来第一次对外作战的惨重失败,麦克阿瑟也黯然结束了其军事生涯。
 
1.webp (21).jpg

 

抗美援朝战争,中国取得了无可争辩的伟大胜利! 

从战争目的的角度来看,毛主席将美军驱至三八线以南的战略意图完全实现;
 
从军事的角度来看,中美两军交火于鸭绿江畔,停火三八线,中国人民志愿军向前推进了300-500多公里;
 
从伤亡的情况看,志愿军伤亡36.6万余人,联合国军伤亡109万余人(其中美军39万余人);

毛泽东也献出了他的儿子!

1.webp (22).jpg

抗美援朝另一个鲜为人知的地缘政治后果,是
苏联交还了旅顺军港和中东铁路,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摆脱雅尔塔体系束缚的国家。
 
05

如此伟大的战争,如此辉煌的胜利,长期以来不能理直气壮的纪念,究竟是为什么呢?

那是因为,有人一厢情愿地想融入美国主导的世界体系,所以太在意美国的脸色了。

隆重的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意味着小心翼翼地看着美国脸色过日子时代结束了,我们终于要拨乱反正,光明正大地纪念立国之战了! 

 

1.webp (23).jpg

 

让我们为这枚厚重的纪念章欢呼!
 
让我们为所有牺牲在朝鲜的烈士洒下热泪!

让我们感谢所有荣获这枚纪念章的英雄们!
 
让我们抬起头、挺起胸,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1.webp (24).jpg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