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国明:机关算尽反害己,这俩队友谁先倒下?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3-18 10:11:47

 

1.jpg

 

 

随着俄乌冲突的爆发,世界局势的演进就按下了快进键。

俄乌冲突一年之后,虽然世界还没有改天换地,但境况与一年之前已经有很大不同。只是剧本和美国设想的很不一样。被美国制裁的一方经济表现得很有韧性,发动制裁的一方倒是经济问题暴露得越来越严重。美欧带头对俄罗斯发动的制裁,快成了历史超级笑话了。

 

 

2.jpg

 


美国银行的暴雷问题还没真正过去,欧洲的银行也开始作妖了。瑞士信贷的症状看起来不轻,这家金融企业的规模可比美国暴雷的那三家银行捆在一起还要大。欧洲这几年频繁暴露问题的大银行也不只这一家,特别有竞争力成为欧洲暴雷先锋的,我记得至少还有一个德银。这一次德银的跌幅也是比较靠前。

瑞信这样世界第五大财团的超级银行机构,一旦倒下,爆炸当量自然是山呼海啸级的。所以,瑞士国家银行不敢怠慢,立即宣布给瑞信借了500亿瑞士法郎,帮助后者渡过眼前的危机。

银行是现代金融体系的基础。不论是美国还是欧洲,没有不怕银行暴雷的。美国监管部门在硅谷银行出事后,就光速采取行动,并出动国家信用为储户存款提供无限担保。即使这样,都没有让市场恢复信心。3月15日,银行股被继续做空,美国第一共和银行又一度危急。3月16日,美国六大银行领衔,向第一共和银行注入300亿美元资金解困。

会不会再出来第四家,第五家呢?谁也不知道。

美联储的缩表计划远未完成,从去年到三月初,减持债券的规模刚达到5200亿美元,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上一周又扩表3000亿美元。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当周,美国银行业通过贴现窗口从美联储获得1528.5亿美元,还有美联储启动定期融资计划(BTFP),以国债账面金额向银行提供融资119亿美元,再加上为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成立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的新过渡银行提供1400多亿美元。

美国的通胀目标可是还远未达到呢,就改弦更张再度大放水。这个放水规模可真不小。核动力印钞机已经快爆炸了。

非常之举措,显示问题非常之严重。这样,能否让市场真正恢复信心,遏制银行股被继续做空,都是一个未知数。

根据美国联邦保险公司透露的美国银行业国债浮亏6200亿美元的数据,可计算推导,光是美国大大小小的银行购买的美国国债大约在14万亿到15万亿美元上下。

加上两房的抵押支持债券,以及企业债和机构债,有人估计各家银行也差不多买进15万亿美元。如果保守一点,就算10万亿美元。这样加上国债,美国的银行共持有25万亿美元各类债券。美元加息4.5%,债券价格下降,给银行造成的浮亏数额,至少11250亿美元(25万亿×4.5%)。

实际上,银行购买的债券浮亏比例肯定超过4.5%这个美国基准利率加息幅度。硅谷银行通报称售出210亿美元证券组合资产,就会亏损18亿美元。

可见,如果继续加息,美国银行业的浮亏继续扩大,美国的金融真可以用危如累卵形容。

但美国现在停止加息,也是个很大的问题。美国辛辛苦苦地加息,固然有抑制通胀的考虑,但未必是唯一原因。美国的加息本来也承担着吸引世界各地的资金回流美国,挤破其他国家资产泡沫,为美国资本世界各地低价收购资产创造条件的“使命”。

这就是美元潮汐的收割机制。如果这次加息的目标,无论是抑制通胀还是挤破其他国家的资产泡沫,都没有实现,上一个周期的亏空没有得到弥补,下一个周期美国怎么办?

美国现在最可行的办法,就是通过美元加息,引爆至少一个大经济体,为美国经济输血。

中国金融还未彻底放开,还有防火墙和防盗网,不好下手。日本被抢劫了一波,俄罗斯已经不跟着美元玩了,没法抢,那欧洲就成为美国眼中最可能够得到的那只肥羊了。

恰好,这个时候,欧洲因为瑞士信贷问题的爆发,开始风雨飘摇。美国现在看到的不是学雷锋帮盟友的机会到了,而是吸血的时机来了。

基辛格说过做美国的敌人很危险,但是做美国的朋友却致命。这句话现在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3.jpg


欧洲央行刚宣布三月份再次加息50个基点,进一步减小了与美元之间的息差。美国这个时候停止加息,对欧洲的收割,就可能功亏一篑。

再加把劲,欧洲的那些问题银行就可能带领欧洲金融崩盘。美国这个时候停止加息,内心有多么不甘。

目前最希望引爆欧洲银行和金融危机的,应该还不是俄罗斯,而是美国。

资本主义发展到核心国家又需要自相残杀的时候了。历史上因为这种自相残杀,已经发动过一战和二战。

这一次美国和欧洲,谁先倒下,成就另一个?我们分析分析。

欧洲在美国的一番努力下,冲锋在前,成为制裁俄罗斯的主力。一年过去,现在的欧洲一副病恹恹的光景,问题看上去比俄罗斯还要严重。能源危机、恶性通胀、债务危机,现在又爆出瑞士信贷的问题,可能引发银行业和金融系统的暴雷。

美西方阵营里面比较大的经济体,美国的总体情况显然要好得多。因为美国的科技实力还是世界最强,美国头部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还是很强,美国的制造业虽然在去工业化之后体系完整程度已经不行了,但高科技制造业的实力还是世界第一。世界五百强企业还有很多美国制造企业。这是美国最后的实力基础了。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通往未来的新技术新经济领域,美国的实力是最强的,甚至chatGPT都被一些人认为是引爆未来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成果。新能源领域,美国也有一个特斯拉。

美国的其他盟友,包括欧日,在这些领域已经落后了。美国真的是西方文明的唯一希望,但美国的问题也真的不小。

美国这两年最近让世界特别关注的问题,一是严重通胀,二是债务问题。现在又多了个银行暴雷引发金融危机的问题。

美国虽然情况相对好一些,但现有的物质财富创造能力,依然撑不起美国现在的世界地位。美国人均7万的GDP,靠2.5万亿美元制造业增加值和那点农业增加值,就能撑起来?

美国货物贸易逆差越来越大,大量日用品和工业品需要进口,政府财政赤字也会越来越严重。

美国的双赤字问题越来越严重,就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决定着美国的科技霸权、军事霸权,还有美元霸权能不能持续的问题。这三个方面美国实力都是第一,但谁也不敢保证十年之后或二十年之后,美国这三大霸权还会岿然不动。

物质生产能力是社会的基础,制造业是实力的最重要基础。否则,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美国的霸权实际处于一个很不稳定的状态。以美元为例,美元能成为世界货币,首先是因为能挂钩能源大宗商品的结算和工业品的结算。但最强的能源国家和最大的工业制造能力,却都不在美国,美国等于是把自己的美元实力建立在别人的物资供应能力基础之上。

美国又因页岩油技术应用,由石油和天然气进口大国变成出口大国,和中东国家的关系从买卖的伙伴伙伴变成竞争对手了。美国对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国家中国正在全面打压和遏制。还有几个石油生产和出口大国,如俄罗斯和伊朗,这都是美国的死敌。委内瑞拉石油储量世界第一,不是死敌也胜似死敌。

而且,千不该万不该,美国还在自身实力已经严重衰落的情况下,还要把美元地位和金融体系主导权一次次武器化,不允许别人使用,还要冻结没收别人的资产。

现在这么一搞,大家随时担心自己成为下一个被抢劫目标,连眼前的安全感都无法保证了,大家就只能从现在就行动起来,为去美元化想办法。

果然,最能打败美国的还是美国自己。

和美元抗衡的货币虽然不会一时半会就打造出来,但大家可以抛美债,可以影响到世界其他国家对美债的态度,影响到美债的流动性。这个立竿见影,短平快。

美国现在还特别怕美债出现流动性危机,对美国来说,美元地位没了,要命,美债没人流动性没了,也要命。

美元地位还能苟一阵,美国暂时还不太担心,但是美债流动性出问题了,可是立即就上头了。

4.jpg


美债流动性危机的本质是什么?是美国的财政危机。

看看历史上哪个帝国,遇到严重的财政危机,还能长期苟下去的。美国现在军费还保持世界第一,但经过军队腐败的跑冒滴漏之后,美国的很多主力舰只近看是锈迹斑斑,是不是能嗅到一点帝国末期的味道?

如果不是美国金融找到了用核动力印钞机暂时弥补亏空的方式,美国苟到现在都已经是个奇迹。

但美国金融创新来创新去,也不过就是换着花样花明天的钱干今天的事,中国有一个词叫“寅吃卯粮”。寅吃卯粮的关键,就是印钞。当印钞制造出严重通胀,说明美国连寅吃卯粮的本事都不大行了。

所以,美国虽然是西方最大的和唯一的希望,但美国的问题还真是不简单啊。

即便chatGPT真的能大幅提高办公和研发效率,能够对脑力劳动产生很强的替代性,但这个技术对美国未必就是福音。

因为传统的机器已经代替了大部分体力劳动,再替代大部分脑力劳动,那么在资本制度下,会导致更严重的机器和技术排斥人的问题。这个技术如果应用在社会主义国家,可以通过减少个人劳动时间,不减少就业人数的方式解决。但对于资本主义就是个严重到几乎无解的问题。生产力越发达,资本主义的外壳就越接近爆炸的时刻。

美国作为资本主义的唯一希望,它的希望在哪?只有告别资本主义。如此,美国才算是找到了光明。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明人明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