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文玲:中美关系恶化或将成为美国走向自我毁灭的最危险选择
点击:  作者:陈文玲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7-29 08:57:02

 

1.jpg

【明报文章】近期中美两国互动增多,但美国联合盟友遏制中国的计划、倡议等亦层出不穷。早前G7(七国集团)峰会提出“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项目,意在抗衡和对冲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北约马德里峰会通过“战略概念文件”,声称中国对北约构成“系统性挑战”,北约将共同应对。

 

美国忽略的重要事实是,两国关系走向恶化,对两国及世界来说都是不可承受之重;而中美若能智慧、理智、快速缓和敌对关系,对世界和平安全及发展繁荣都有重要意义。


中美关系走向恶化是不能承受之痛


中美建交几十年,两国经济已深度交织和相互嵌套,形成紧密联系。目前就单一国家来说,美国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达到7500多亿美元,在华美资企业已达7万家之多,年销售额达8000多亿美元,美企需要中国的产业配套能力、超大规模市场和丰裕人力资本。根据中国美国商会和普华永道发布的《2022年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约60%美国在华企业2021年在中国实现盈利,近三分之二的公司把中国列为世界第一或前3名投资目的地。

美国和中国生活在共同的星球上,都是拥有核武器的超级大国,也将温室气体排放到同一个受限的生物圈中,其中任何一国都具备毁灭对方、毁灭世界的力量。我赞同美国学者Graham Allison的观点,处理中美关系的底线是无论竞争多么激烈、敌意如何发酵,但最终结局是扼杀对方就等于杀死自己。其中一国想要实现自身国家利益,哪怕迫不得已都要向对方寻求共存之道。这就是中美关系面对的现状,也决定了中美竞争关系决不能走向冷战。冷战是一道经济“铁幕”,也是一道推动世界走向分裂的“铁幕”。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认为,美中若能缓和敌对关系,对整体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性。美中作为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有一些互相踩脚是正常的;但如果把任何全球冲突都跟中美联系起来,那将是很危险。若中美走向对抗,将比一战、二战给人类带来更严重的灾难。

世界绝大部分国家不愿意选边站队


美国总统拜登把中国视作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国务卿布林肯说中国是最严重的长期战略竞争对手。在此认知下,无论是印太经济框架、四方机制、美英澳AUKUS机制,还是民主价值观联盟和怂恿北约对华发出挑战等,这一系列动作都是逼迫一些国家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企图在具有全球性内在联系与相互支撑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去中国化。

但从特朗普时期中美贸易战到现在拜登政府一系列围堵中国政策,除了个别国家,绝大多数国家都表示了非常明确的共同倾向,即不愿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最典型的代表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他多次表示若大国之间的矛盾导致世界局势不确定或不稳定,小国愈是被迫选边站,这种局面愈令人担忧。

这代表了一种全球趋势,即在大国竞争博弈愈来愈激烈的情况下,这些不选边站队的大多数国家形成了中间和制衡力量,难以形成冷战时期的两个阵营、两大体系。大国之间打新冷战已失去了原有的冷战时期国际关系基础,整个世界在二战后的77年间形成了密不可分的全球经济结构。经济全球化近来虽遭遇“逆流”,但仍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不可能把中国完全排除在世界之外;或者说排除中国的世界不论在哪个方面,都是不完整、不会取得成功。

中美关系是影响世界格局最大变量


美国与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两国GDP(本地生产总值)占全球40%,制造业产值占40%;作为世界货币,两国总计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篮子储备货币特别提款权(SDR)比重为全球的55.66%。

美国现在仍是世界经济、科技、网络、军事强国,倘美国能妥善处理好大国之间的关系,特别是中美关系,同时如果能够很好地解决其国内矛盾和问题,美国的强国周期将会延续。可惜的是,美国正坚定不移走在相反道路上。

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在办好自己国家事情的同时,以和平发展方式、更宽广胸襟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展现了不同于历史上任何一个霸权国家的发展路径,理应得到各国特别是美国的理解和支持,但却被霸权国家怀疑、恫吓、遏制。美国把中国视为最大——或愈来愈聚焦的——战略竞争对手,步步紧逼。拜登政府不仅继承特朗普对华贸易战的政治负资产,且迅速延伸到科技、供应链、意识形态等,更深度地干预中国内政,力图挑起中国内部裂隙,挑起中国与相关国家的矛盾冲突。美国重构全球盟友体系,重构基于意识形态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推出印太经济框架,矛头都直指中国。

美国正在推动其他国家和地区与中国的经济割裂,一旦变为现实,必然撕裂高度关联的整个世界。若世界形成两套体系、阵营,不仅中美会两败俱伤,而且相当于毁掉全球二战后70多年形成的格局,经济全球化将因为两个大国对抗对峙而最终遭肢解。

中美都是伟大的国家,两国在世界的地位与影响力都是对方难以撼动、替代和战胜的。双方合作产生的结果是“乘数效应”;若对抗,结果则必然是“除数效应”。中美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核大国,是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国家。中美关系已超过了双边意义,具全球性的溢出效应。中美关系的处理与走势,对世界格局演化是最大的变量。

假如美国非要继续沿着错误道路,逼迫盟友和其他国家选边,同时用尽一切办法挑战底线、刺激中国,甚至不惜引发战争,结果将不仅是简单地再现“西贡时刻”、“阿富汗时刻”。美国可以决定以什么方式开始,但却决定不了以什么方式、在何时结束。这或将成为美国真正走向自我毁灭的最危险选择。

中国寻求和平发展的道路没有错;中国为本国和世界绝大多数人民服务,使人民脱离贫困的道路没有错;中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为更多国家寻求和创造发展机遇没有错。中国在修路架桥,推动世界互联互通,推动各国相互尊重和平共处;而美国筑墙画圈,挑动战争,打击或摧毁一个又一个与其利益有冲突的国家。天下“苦美”久矣!美国应改弦更张,重新认识一个和平崛起并在全球有愈来愈大正向溢出效应的中国;认识到摧毁一个有几千年历史文化深厚积淀的国家,是美国和任何国家不可能实现的单向意愿;认识美国与一个具包容性和博大胸怀的中国处理好关系,对两国及世界的重大作用。

美国应在全球带个好头,引导人民重新认识、善意对待中国,将会得到中国更多理解、尊重与反馈,美国亦将从中美合作获得更大收益。希望美国有正确和明智的战略,延缓美国走向衰退的进程,使其重新成为受人尊敬的伟大国家。两国应珍视中美建交后数十年的经济联系与民间往来,共同建设更和平美好的世界。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