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俄乌冲突第137天,乌铁杆盟友总理辞职,乌防长:我们有100万军人
点击:  作者:军机图志    来源:军机图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7-11 10:25:52

 

俄乌冲突来到第137天,国际局势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英国首相辞职、日本前首相遇刺身亡之后,波罗的海政坛也发生了大地震,国际形势对乌克兰而言极为不利。

 

俄乌冲突伊始,整个西方都在舆论、经济、能源以及军事层面对乌克兰提供了强大的支持,这让俄罗斯一度非常被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在绝对实力面前,西方支持的乌克兰终究还是在顿巴斯地区丢掉了卢甘斯克全境,现在乌克兰几乎所有的港口都在俄军的控制或者半控制之下。

 

这意味什么?这意味着西方的整体失败,西方的制裁和威胁甚至警告并没有能够阻止俄罗斯的进攻,更没有阻止俄军的胜利,归根结底还是西方的支持力度不够大,也没有勇气和俄罗斯直接开战,这就决定了西方这次的介入程度,顶多就是一场代理人战争,不过相比于中东,这次西方面对的对手可是俄罗斯。

 

 

▲爱沙尼亚总理卡娅·卡拉斯宣布辞去总理一职

 

当地时间78日,爱沙尼亚总理卡娅·卡拉斯宣布辞去总理一职,这是最近一个月以来欧洲地区第三位辞职的首脑人物。此前的627日,保加利亚总理佩特科夫宣布辞职。77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辞去首相职务。当然, 约翰逊还会继续留任到选出新的首相。接下来的西方,美国也会迎来中期选举,届时时间也到了秋冬季节,美国如果出现变动,加之欧盟缺乏天然气,俄罗斯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爱沙尼亚总理卡娅·卡拉斯在辞职声明中表示自己辞职的原因是她若提名新的部长人选,就会招致很多不满和质疑声。卡娅·卡拉斯于6月早些时候提议解除爱沙尼亚7名部长的职务,在获批之后爱沙尼亚开始重新组阁,卡娅·卡拉斯宣布辞职。

 

 

▲卡娅·卡拉斯出席爱沙尼亚央行乌克兰主题硬币发行仪式

 

爱沙尼亚总理卡娅·卡拉斯是爱沙尼亚“鹰派”领袖,也是全球头号“挺乌派”。早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前,卡娅·卡拉斯就高调宣布反对“北溪2号”天然气项目,她也因此收获了不少关注度。

 

224日俄乌冲突爆发之后,卡娅·卡拉斯力挺乌克兰,率先向乌克兰提供了“标枪”反坦克导弹在内的多款武器装备援助,爱沙尼亚也因此成为军援乌克兰的诸多国家中援乌武器装备总值占GDP比重最高的国家,称得上乌克兰泽连斯基在欧洲地区的头号铁杆盟友。

 

 

毫无疑问,卡娅·卡拉斯辞去爱沙尼亚总理一职将对波罗的海三国对乌援助产生一定影响,但这并不会完全改变爱沙尼亚作为北约反俄先锋的基本立场,无论爱沙尼亚总统任命的新总理是谁,爱沙尼亚还将继续扮演反俄桥头堡。

 

欧洲地区政坛接连“地震”不由得让人想起普京前不久在圣彼得堡论坛上的万字长文演讲。普京在圣彼得堡论坛演讲中曾预言,欧洲将要迎来大规模的精英阶层的政权更迭。

 

普京认为,欧洲对俄罗斯的持续制裁以及欧洲自身的衰落正在加剧欧洲社会的深层次矛盾,而这将撕裂本就不稳定的欧洲社会。随着不平等的加剧,欧洲将不可避免地出现激进运动激增、重大社会经济变革、退化以及精英阶层的政权更迭。

 

 

不过从目前为止欧洲地区发生的政权更迭来看,欧洲还需要经历更深层次的精英阶层政权更迭才能真正触及到核心问题,现在欧洲政坛你方唱罢我登台的更迭其实还是一波人在唱戏,本质上并没有发生变化。

 

对于俄罗斯而言,短期内与欧洲的关系并不会随着几个总理或首相的下台而得以改善,除非欧盟决心彻底摆脱美国的控制,而这将关系到国际秩序的重构,多边主导的国际新秩序或许在普京任期内都不太可能发生。

 

 

78日卢甘斯克方向的俄军先锋正在往克拉玛托尔斯克方向推进

 

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俄乌战局也相当激烈。在拿下卢甘斯克州之后,俄联军在短暂休整之后继续向顿涅茨克州北部地区开进。78日,卢甘斯克方向的俄联军一路向西高歌猛进,先锋已经逼近阿特木斯克,距离顿涅茨克军事重镇克拉玛托尔斯克直线距离不到40公里。

 

在北面,从伊久姆方向南下的俄军已经打到了斯拉夫扬斯克近郊的麦科莱夫卡。在失去北顿涅茨克和利西昌斯克那样的巷战屏障之后,大平原上乌军防线构筑难度大幅增加,防线西缩的速度无疑会进一步加快。

 

 

78日顿涅茨克方向的攻防战,乌克兰军队发起防守反击

 

在顿涅茨克南部地区,推进缓慢的俄军与乌军倒是打得有来有回,78日乌军对索罗德克发起了反击,重新争夺被俄军占领的区域。

 

在敖德萨地区,俄罗斯国防部宣布俄军使用远程精确打击武器摧毁了2部英国提供的“鱼叉”岸舰导弹系统,这款导弹此前曾击沉俄海军黑海舰队的后勤支援舰艇。同一天,俄罗斯空天军战机在空战中击落了1架乌克兰空军的米格-29战斗机。

 

 

尽管乌军在战场上接连失利,但乌克兰似乎仍然打算战斗到最后一人。78日,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在社交媒体上自豪地表示,战时乌克兰军队总规模超过100万人,其中乌克兰武装部队就多达70万人。而根据早前统计,乌克兰常规武装力量总规模满打满算也就24万人,100万人的说法是把所有能动员的人都算上了,看起来乌克兰不战斗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决不罢休。

 

乌克兰、俄罗斯和西方,谁最可能首先掉链子?

 

从目前的局势看,最先掉链子的很可能是乌克兰。乌克兰这么折腾下去,国内压力太大了,经济、能源、粮食问题会变得越来越严重,更重要的是,乌克兰人根本看不到任何希望。

 

对于西方而言,西方在乌克兰战场的投入本身就很有限,而且是抱团支持,每个国家都分担一点。西方还是有全身而退的选择,把乌克兰抛弃了就行了。

 

至于俄罗斯, 俄罗斯显然优势最为明显,大国有资本打消耗战,正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西方这一次恐怕明白这个道理了。

 

作者:军机图志;来源:军机图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