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申鹏:中国古代没有科学?落后西方3000年?
点击:  作者:申鹏    来源:龙之故乡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1-20 11:35:07

 

有一个谬论流传甚广,就是中国古代没有科学

 

国内很多学者、教授都在鼓吹这个观点,以清华大学的吴国盛为代表,他们认为中国近代之所以落后,不是技术上落后,而是因为中国古代就没有“科学思维”,而希腊、古罗马“自古以来就有科学体系”。

 

 

 

其实反驳这个谬论真的很简单.......

 

我举个例子,今天希腊这个国家又小又弱,工业基础差,农业不能自给,没有什么科技水平,动不动经济崩溃,全靠旅游业和外国援助……能不能证明希腊自古以来就是垃圾?能不能证明希腊自古以来就没有科学?

 

大家都知道这是谬论,但天天有人拿这套谬论来套中国和“西方”——“近代中国落后,是因为祖上就不行”;“近代西方牛逼,是因为祖上就牛逼”……我想问一问,今天盎格鲁撒克逊人的祖上到底是谁?希腊?罗马?阿拉伯?他们怎么能乱认爹呢?人种都不一样。

 

有人搞出这套谬论,无非就是要证明:“中国不是近代落后了300年,而是落后了3000”。

 

中国不是近代不如西方,而是从祖宗那里就不如西方,是我们的思维方式有问题、我们没有科学的传统……黄河文明就是不如海洋文明,我们的人种有问题……

 

说来说去,不还是《河殇》那一套?

 

他们就不反思一下,如果古希腊、古罗马真的有现代意义上的“科学精神”、“科研方式”、“科学的传统”,欧洲就不至于有上千年的黑暗时期,就不该有被教会统治的愚蠢中世纪了……如果他们真有系统化的科学研究理念,真能有亚里士多德、欧几里得等“大师”的研究方法,那么早一千年他们就该完成工业革命了。

 

既然祖上那么先进、理性、为何上千年的时间都不洗澡、乱伦、信邪教、烧女巫、生产力低下、在粪坑屎堆里生活?

 

你要说古代那点代数、几何、物理结论,那点关于世界的朦胧认识,无论东西方都有一点,无论是西方古代的“原子”说,还是东方古代的“阴阳五行”说,无论是西方古代的“地心说”,还是中国古代的“浑天说”……本质上都是直观的经验和猜想,和真正的科学无关。

 

举某些特定例子没有意义,你要觉得中国古代没有科学的思维、没有科学的研究方式,我也可以举出反例——唐朝僧人一行测出地球本初子午线长度,用的方法就很“科学”。

 

一行在南北线上选取了13个观察点,最北到今天的内蒙,最南到今天的越南,然后安排人在每个地方记录每一天的日影变化,最后将这13个点的数据进行汇总和计算,并得出一个准确的历法时间,同时也推翻了“日影千,里差一寸”错误,得出正确结论为“三百五十一里八十步,而极差一度”。

 

 

 

汉朝刘徽《九章算术·圆田术》中,用割圆术证明了圆面积的精确公式,并给出了计算圆周率的方法,他用的是“极限”思想:先做了一个10寸的圆,再做出内接正多边形,从6边形开始,依次做内接正12边、24边形……,共验证到3072边形。这也是极为“科学”的思维方式。

 

 

 

有人别跟我扯欧洲古代哲学的“指导”,哲学和自然科学是两码事,自然科学需要大量的、系统化的“实验”,去验证理论,总结规律……而大规模的科学实验,是从文艺复兴开始的,西方现代“科学”的祖师爷不是什么亚里士多德、阿基米德,而是伽利略。

 

实际上,无论是古代中国,还是古代欧洲,都没有现代意义上的“科学”,大家总结的一些代数、几何、物理知识,都是从生产生活中总结出来的一点经验,都算不上系统化的“理论科学”。

 

现代科学的根,在文艺复兴;现代“科技”的根在大航海时代;科学研究,需要大量脱产的知识分子,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近代西方开始大航海、殖民战争的初期,无论是科学理论还是科学技术,本来都没有明显的“碾压世界”,但是大规模的航海冒险,引发了人们对地理学、天文学的研究和探索,广大贵族阶层甚至专门出钱养了一大批“观星师”去观察星空,养了一大批海盗去开拓海疆绘制海图……这才导致了天文、地理、几何、数学的突飞猛进,人类对地球、宇宙的认识也愈发趋近于真实。需求决定了发展方向。

 

而血与火的殖民战争,直接提升了欧洲对科学技术、先进火器的需求,所以才会有越来越先进的风帆战舰、海战火炮、单兵火枪……

 

 

 

低成本、暴力的殖民掠夺,促成了欧洲快速的原始积累,也促成了欧洲各国资本家扩大生产、改良机器,倾销更多产品,攫取更多利润……这才是工业革命的真相,这一切绝不是因为什么情怀,而是源于赤裸裸的利益。

 

科学的真正发展其实是在大航海之后,靠殖民地的海量低成本资源,才浇灌出了欧洲的工业革命。即大量的农业人口转化为工业人口。而工业化生产又进一步促进了科技的发展。

 

热力学的发展,能量理论的进步,源自于1617世纪欧洲纺织业飞速发展,新贵族和资本家需要更强大的生产力、更高效的能量转化方式。

 

随着工厂的大量生产,仅仅依靠国内的市场,已经无满足资本家们的欲望,资本家将目光投向了东方,航海技术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在欧洲资本主义发现了新大陆之后,黑色的三角贸易正式拉开,对于航海的需求进一步增加,从而使得科学家对于天文学与数学增加了重视程度,以葡萄牙为例,为了夺取海上霸主的地位,打破意大利的垄断,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便是更好的设备与更精确的数学计算,所运用的便是数学投影法,可以说航海在根本上带动了天文学、数学的进步。

 

资本扩张需要庞大的资源,使得资本家对于殖民地矿产的渴求更加强烈,化学,地质学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如何将开采的矿石提纯,如何找到矿产资源的准确位置,这些问题都促进了化学、地质学、元素分析的大发展

 

中国近代落后于西方,不止缺了一次文艺复兴,更重要的是却了一次大规模高烈度的全球殖民,缺了原始积累、密集资本、战争和大生产需求……(殖民是血腥残忍的,但却是欧洲崛起的最主要条件)。

 

吴国盛试图把“科学思维”和“技术革新”分开,实际上,科学和技术是分不开的,科学进步和社会生产是相辅相成的,你看哪一次科学的进步,和社会生产力大发展没有关系?

 

近现代大规模的科学创新、科技革命,靠的从来不是个人的聪明才智,而是国家的高投入、密集资本、高度组织化的学习和工作……你想一想,中国1949年之后开始全面工业化,全面系统化学习科学知识,短短几十年就追了上来,靠的是“科学家个人情怀”,还是国家政策和全民的高度组织化?

 

近代300年的落后我们是承认的,实事求是才是真正“科学的精神”,但你把300年的落后归结到3000年的根子上去,还讲科学吗?

 

我们近代落后,那么我们就该拼命追赶、自强不息,而不是膝盖一软,跪倒在西方面前,甚至自轻自贱,怪自己祖宗不行。

 

按照他们的道理,如果未来有一天,西方彻底衰落了,科技工业教育都不行了,大学里都是不学无术的废物,普通人一口一个“地球是平的”……

 

他们会不会冒出一群“海殇学者”,一口一个“我们自古以来就没有科学精神”?

 

文章来源于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