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立虹:辛丑笔耕喜回首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07 09:25:38

 

1.webp.jpg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当2021年厚厚的日历翻完最后一页,便迎来公历2022年,令人不舍的农历辛丑牛年也即将画上句点。尽管辛丑2021即将成为历史,但她为党和国家前进耸起的历史丰碑,与自然灾害斗争的惊心动魄和可歌可泣,促使自己盘点牛年的奋力耕耘,受昆仑策专家群群友李光满《2021年终述评:围绕“一场深刻的变革”进行的激烈交锋!》和延安论坛好友马誉炜将军《春华秋实又一年》全年盘点小有收获的启发,也拟“稻花香里说丰年”,回望辛丑牛年的笔耕收获。

2021年是党和国家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建党百年的喜庆讴歌,使“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凝聚全党全国全军开创第二个百年辉煌的磅礴力量,又吹响了实质性推进共同富裕的号角,这些将成为历史永远铭记的大事,与发生在身边奋战洪水和抗击疫情的刻骨铭心记忆,汇聚成40多万字66篇论文的《辛丑笔耕集》。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党中央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诞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我的笔耕也为之而展开,而且绝大部分是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围绕建党百年所形成的四个专题31篇文章,旨在揭示党百年辉煌的真谛奥秘。

一是建党百年系列论。这是倾注心血最多、花费时间最长的力作,其中,《论毛主席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系列论之一》《没有毛主席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大感悟》论述了毛主席与中国共产党的不可分割关系,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全党全社会共识,从毛泽东同志对党的诞生成长壮大、对党成为人民心中的太阳、对党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中流砥柱所做出的卓越的无可替代的永远不能忘记和磨灭的特别贡献,阐明没有毛主席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因而成为建党百年的热点论文;《论苟坝会议的特殊贡献和特殊启示——兼论对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特殊影响》《论苟坝会议伟人毛泽东的领袖风范——建党百年系列论之苟坝会议二》《民主集中制完善发展的里程碑——建党百年系列论之苟坝会议(三)》,是关于党的历史上最特殊的会议——苟坝会议的经典回忆,这个会议所发生的拥有真理的毛泽东同志成为孤家寡人,正确意见被会议一致否定,而且还被撤销领导军事的职务,这等一人正确众人错误的奇景,又是在毛主席的宽广胸怀和耐心工作下得以扭转,进而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基础,这组论文以独特的视角讴歌了党和毛主席的伟大,引起党史研究的重要关注;《中国共产党百年育英的定位和指向——建党百年系列论之百年大党百年育英(一)》《党百年育英铸就党的百年伟大》《习近平开辟尊崇英雄的新时代——建党百年系列论之百年大党百年育英(三)》,论述了共产党培育造就英雄的经验路径,以及这些英雄所发挥的铸就共产党伟大、推进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特别作用,尤其是新时代旗帜鲜明反对抹黑英雄的历史虚无主义,形成尊崇关爱英雄的社会风尚,引起了社会强烈共鸣,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所属《中国双拥》杂志特别转发了《习近平开辟尊崇英雄的新时代》,论文入选中国社科院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年会,还被评为新乡市委党史研究优秀论文,荣获一等奖;《建党百年儿童节回首党的劳动教育》《六一儿童节回望劳动教育——3岁小孙女给妈妈洗脚有感》,虽说只有两篇文章,但论述党对劳动教育的经验和对轻视劳动的纠正;《小故事解读党群血肉深关系——建党百年系列感悟之党群关系》《延安时期党群关系昭示中共走向辉煌——建党百年系列感悟之党群关系(2)》《毛主席时代的感人至深党群故事——建党百年系列感悟之党群关系(3)》《党群故事的刻骨铭心与无法回避的严重对立——建党百年系列感悟之党群关系(4)》,论述了党的百年丰功伟绩与党创造的震撼世界的密切联系群众的宝贵经验,论述了党群关系对党的事业的重要作用和重大影响,从延安时期党群关系的密切和假借改制践踏党群关系,进一步论证了党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二是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这个系列,是根据昆仑研究院的群约形成的学习习近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体会、论全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活动2个系列7篇文章,《读懂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习习近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体会之一》《论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逻辑——学习习近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体会之二》《党史学习教育须“唱响共产党好”——学习习近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体会之三》《引领党史学习教育的伟大文献——学习习近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体会之四》,论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引领党史学习教育的地位和作用;《百年大党的百年回望——论全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活动》《百年党史政治洗礼的内在逻辑——二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思想武装——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内在逻辑、思想武装和立足点着力点,这些文章大都被一些高校和地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参考资料和心得体会,收到了应有的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海南医学院等高校至今还挂在网上。

三是讴歌老党员的百年风采。本专题拟推出5个不同类型的模范党员,从不同视觉解读党的伟大、党的崇高,但由于特殊原因,以《为什么党旗百年美如画——建党百年系列论之不忘初心使命的老党员》《纯粹忠诚党的典范——建党百年系列论之不忘初心使命的老党员(二)》《在遭受委屈和不公待遇中淬炼忠诚——不忘初心使命的87岁老党员》仅推出两个,但这两个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不仅在原地区、原单位激起强烈反响,也引起了全国媒体和网民的重视,尤其是经中国社科院思想火炬转发后,更是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四是提高新决议的政治领悟系列。建党百年党中央推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三力”,提升对党史学习教育、对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百年重要讲话和贯彻落实第三个历史决议都有重大意义,因而推出《弄懂弄通“政治领悟力”》《切莫歪解“政治领悟力”——再论“政治领悟力”》《增强对新《决议》的政治领悟——三论“政治领悟力”》这个系列的3篇文章,对防止误读政治领悟力,避免出现歪嘴和尚歪解歪读的情形,真正提高坚定人民政治立场的政治领悟力,发挥了统一思想意志的特殊作用。

2021年是农历牛年,围绕牛品质、牛精神、牛文化,形成了7篇系列文章。《牛生肖传说寓意很“牛”——牛生肖感悟之一》《牛生肖何以牛气冲天?——牛生肖感悟之二》《牛生肖启迪时代的“牛”价值——牛生肖感悟之三》《牛年呼唤“老黄牛”——牛生肖感悟之四》《牛生肖联系革命和斗争的“牛”——再谈牛生肖感悟》,是通过牛生肖的寓意,牛生肖隐含的牛文化牛精神,讴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牛精神、毛主席关于牛的斗争精神,受到众多媒体的重视,其中《牛年呼唤“老黄牛”——牛生肖感悟之四》红歌会网2021-02-11作为迎春要文重推,作为网眼图片新闻在春节期间持续滚动播出;《牛年再读牛郎织女——鹊桥节寄语洋节的迷恋者》是鹊桥节对鄙弃传统文化,崇洋媚外迷恋洋节的批判。而《牛年的“牛”故事——辛丑牛年回乡见闻》则是反映群众对共产党和毛主席、习近平总书记的感情,虽然篇目不多,但还是产生了一定影响。

2021年党中央把共同富裕提到议事日程,因此围绕共同富裕的理解、争论和推进,发表了《正确诠释“共同富裕”不容乘机塞进私货——“共同富裕”重大问题系列感悟之一》《别硬把“劫富济贫”与“共同富裕”扯在一起——建党百年之“共同富裕”系列感悟(二)》《“共同富裕”吓坏了哪些人?——建党百年之“共同富裕”系列感悟(三)》《提高“共同富裕”的理论自觉 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建党百年之“共同富裕”系列感悟(四)》《把握新时代共同富裕本质特征 做不被忽悠的共同富裕主人——建党百年之“共同富裕”系列感悟(五)》《“共同富裕”包括全国你我他 谁都别当口号喊——建党百年之“共同富裕”系列感悟(六)》《自私自利实现不了共同富裕 唱好“共同富裕”示范引领的重头戏——建党百年之“共同富裕”系列感悟(七)》《精神富裕从不被忽悠开始 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同富裕》8篇系列文章,阐明了党中央实质性推进共同富裕的战略决策指向、别有用心人曲解歪解的企图,如何提高“共同富裕”的理论自觉、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把握新时代共同富裕本质特征,做不被忽悠的共同富裕主人,坚定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共同富裕。

2021年是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和初心使命再次高扬重唱的节点,围绕昆仑策群约,推出关于反对倒退的专题文章。是年4月,昆仑研究院提出了一个重大问题,多年来“改革”已被一些人当作西化私有化的大棒,谁要讲做强做大国有企业、发展集体经济,谁向社会主义方向前进,他们就说谁是“反改革”,就被扣上“改革倒退”的帽子。根据“不是改革倒退,而是改革不能成为‘倒退’代名词”的群约,推出《一个“倒退”见立场——建党百年系列感悟之“倒退”辨析(一)》《“倒退”渐欲迷人眼——建党百年系列感悟之“倒退”辨析(二)》《“倒退”何以成为帽子和武器?——建党百年系列感悟之“倒退”辨析(三)》《关涉重大问题的“倒退”论争——建党百年系列感悟之“倒退”辨析(四)》《“倒退”蚍蜉难撼新时代改革大树——建党百年系列感悟之“倒退”辨析(五)》《不可思议的“倒退”热》关于“倒退”辨析的系列文章,澄清何为倒退,何为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的所谓“倒退”,树立真正代表人民和历史意志的进步观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坚持人民立场的进步,打退私有化假借改革拉大旗作虎皮的污蔑和进攻。另有《中华魂》王志刚同志关于重大理论问题和关涉新时代地位的约稿,《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敬重捍卫“最可爱的人”——学习习近平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讲话体会》发表在中华魂2021年第三期;而针对新时代党史研究上的陈旧观点,撰写发表《不容否定新时代》《不能以任何形式任何借口间接和变相否定新时代》,则宣誓了尊崇新时代的立场、观点,批判了否定和淡化新时代的错误认识,展示了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勇气。

2021年除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还发生了一系列战胜疫情和洪水自然灾害等重大事件,因此围绕时事也写了一些文章。《从未见过的大水,四十年来从未有过的良好风尚——新乡抗洪抢险深刻感悟》《超越抗洪救灾的非常可喜现象——新乡抗洪抢险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回归》《重话领导干部担当》是围绕抗洪抢险推出的道德靓丽风景,今年7月17日至22日河南新乡市遭遇了有历史记录以来的特大暴雨灾害,而从未见过的大灾却凸显了市场经济下从未有过的良好社会风尚,画出了新时代特殊的靓丽政治风景。尽管新乡市是个局部,但这次抗洪抢险表现的社会主义风尚,却深刻折射出新时代的人民群众风貌,尽管是在面临特大灾难的特殊时期,但新乡市呈现的社会主义新型人际关系,却全面反映出十八大以来政治教育活动的威力和效果。这种社会主义道德和共产主义风格的回归现象,是超乎抗洪救灾成果本身的更重要成果,应当引起特别的重视。《无限风光在险峰——河南太行抗战史工作会述评》《令人耳目一新的红色文化研讨——河南太行抗战史工作会侧记》是对党史研究服务大局的一孔之见;《腾冲冲霄汉与大连弄风情——有感于腾冲拒绝所有日本投资和大连60亿巨资大建日本风情街》是抨击失去民族尊严的畸形招商引资与坚守民族节操正气的对比,影射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的极其重要,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点击越过10万,是辛丑年影响最大的文章;而《打造新时代网络的青山绿水》则阐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净化网络生态环境,实现网上网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打造网络生态的青山绿水,对推进共同富裕开启第二个百年辉煌的特殊作用。《学习雷锋好榜样(一位活雷锋的坚守与困惑)——写在学雷锋58年之际》《雷锋地位的时代见证——“活雷锋”雨生哥曲折经历的启示》反映学雷锋为什么难学坚持不下去,根本原因还是在社会大气候,道德滑坡好人被讹造成了学雷锋的障碍;《我的一群冒傻气的教书外甥——写在第37个教师节》,从我的不入市场经济大流、不开窍的外甥们,看到了教师的主流,期望教师们牢记总书记“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的亲切教诲,继续为反教育市场化发出自己的光和热。《惹祸的面子》是侧面讴歌反腐败斗争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就,党风、民风和世风的好转。

回顾2021年40多万字的66篇论文,或是围绕建党百年重大事件重大课题,或是遵从昆仑研究院的群约命题,或是重要感悟和时事杂谈,尽管是个人笔耕的年终回首,但都体现着昆仑研究院弘扬坚持“两个维护”、增强“四个自信”主旋律,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创造第二个百年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主旨,也都映射着昆仑研究院对研究人员严格要求、关怀指导、认真把关的极端负责任精神。不管是建党百年系列论、还是党史学习教育专论,不管是讴歌党的伟大、还是赞美党的领袖,不管是表达对新决议的理解、还是对推进共同富裕的期望,不管是对新时代新风尚的赞美、还是对密切党群关系和反对倒退的拙见,都倾注着昆仑研究院爱党爱国为民忧民的心血,展现着一群老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夕阳风采。或许有人会说,把个人小结与组织扭在一起是牵强附会,有过分夸大昆仑研究院松散型研究机构作用之嫌,可从我的切身体会和所发文章经大量修改和纠错改正的事实,不仅表明自己所发表的66篇文章几乎全是昆仑研究院的原创,几乎全有编辑认真修改订正的烙印,且有宋方敏将军亲自出题目、提要求,提示观点表述的方法,审视重要观点的表述与提法,文字语言的准确和精到。正因为他站位高远、审慎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和作风,才有了大家坚持正确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明确研究重点和方向,提高文章的政治效益等效果。我的文章多篇成为头条,多次被转发引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宋将军的指导指点。还让我感动的是,《中国政协》廖九阳主任,《中国双拥》肖福恒主任,原《中华魂》副主编王志刚同志,每每发现我的文章都给予关注,每次看到我的文章可以转发,都主动与我联系,适时提出修改缩写改写意见,给予很大鼓励。乌有之乡范景刚总编辑每次都把我的文章放在栏目重要醒目突出位置,2021年还把我列入专家群。同时,昆仑策专家们也给予我不同方式的帮助和支持。简振新同志几次来河南,都主动约请与我见面,交流文章写法体会,那种谦虚和平易近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就是为什么说我在2021年写作的一滴水映射出组织关怀光芒的根本原因,也是昆仑研究院影响力日益增长的真谛所在,还是写这些文章没有什么报酬、却有这么大劲头的动力。故而,小结是自我激励,也是感恩组织,答谢关爱,期盼虎年虎虎生威。

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好,回首这一年,意义非凡,全国人民从年头到年尾忙了一整年,付出了,奉献了,也收获了。我个人真是深有同感。但总结成绩盘点收获,不是为了寻求慰藉,也不是为了自夸炫耀,而是为了增强虎年开拓前进虎虎生威的勇气和力量,搭起2022年更上一层楼的阶梯,谱写新的一年只争朝夕砥砺前行的新篇。

附:辛丑笔耕集目录
1、牛生肖传说寓意很“牛”——牛生肖感悟之一
2、牛生肖何以牛气冲天?——牛生肖感悟之二
3、牛生肖启迪时代的“牛”价值——牛生肖感悟之三
4、牛年呼唤“老黄牛”——牛生肖感悟之四
5、牛生肖联系革命和斗争的“牛”——再谈牛生肖感悟
6、牛年的“牛”故事——辛丑牛年回乡见闻
7、牛年再读牛郎织女——鹊桥节寄语洋节的迷恋者
8、论毛主席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系列论之一
9、没有毛主席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大感悟
10、论苟坝会议的特殊贡献和特殊启示——兼论对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特殊影响
11、论苟坝会议伟人毛泽东的领袖风范
——建党百年系列论之苟坝会议二
12、民主集中制完善发展的里程碑——建党百年系列论之苟坝会议(三)
13、党百年育英铸就党的百年伟大
14、中国共产党百年育英的定位和指向——建党百年系列论之百年大党百年育英(一)
15、党的百年育英工程的神奇力量——建党百年系列论之百年大党百年育英(二)
16、习近平开辟尊崇英雄的新时代——建党百年系列论之百年大党百年育英(三)
17、六一儿童节回望劳动教育——3岁小孙女给妈妈洗脚有感
18、建党百年儿童节回首党的劳动教育——从3岁小孙女给妈妈洗脚说起
19、小故事解读党群血肉深关系——建党百年系列感悟之党群关系
20、延安时期党群关系昭示中共走向辉煌——建党百年系列感悟之党群关系(2)
21、毛主席时代的感人至深党群故事——建党百年系列感悟之党群关系(3)
22、党群故事的刻骨铭心 与无法回避的严重对立——建党百年系列感悟之党群关系(4)
23、读懂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习习近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体会之一
24、论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逻辑——学习习近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体会之二
25、党史学习教育须“唱响共产党好”——学习习近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体会之三
26、引领党史学习教育的伟大文献——学习习近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体会之四
27、重视苟坝会议淬炼坚持真理的党性————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论之五
28、百年大党的百年回望——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活动
29、百年党史政治洗礼的内在逻辑——二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30、唱响“共产党好”主旋律——三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31、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思想武装——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32、为什么党旗百年美如画——建党百年系列论之不忘初心使命的老党员
33、百年大党何以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共产党员坚守初心放射党的光和热缩影
34、纯粹忠诚党的典范——建党百年系列论之不忘初心使命的老党员(二)
35、在遭受委屈和不公待遇中淬炼忠诚——不忘初心使命的87岁老党员
36、弄懂弄通“政治领悟力”
37、切莫歪解“政治领悟力”——再论“政治领悟力”
38、增强对新《决议》的政治领悟——三论“政治领悟力”
39、正确诠释“共同富裕”不容乘机塞进私货——“共同富裕”重大问题系列感悟之一
40、别硬把“劫富济贫”与“共同富裕”扯在一起——建党百年之“共同富裕”系列感悟(二)
41、“共同富裕”吓坏了哪些人?——建党百年之“共同富裕”系列感悟(三)
42、提高“共同富裕”的理论自觉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建党百年之“共同富裕”系列感悟(四)
43、把握新时代共同富裕本质特征 做不被忽悠的共同富裕主人——建党百年之“共同富裕”系列感悟(五)
44、“共同富裕”包括全国你我他 谁都别当口号喊——建党百年之“共同富裕”系列感悟(六)
45、自私自利实现不了共同富裕 唱好“共同富裕”示范引领的重头戏——建党百年之“共同富裕”系列感悟(七)
46、精神富裕从不被忽悠开始 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同富裕
47、一个“倒退”见立场——建党百年系列感悟之“倒退”辨析(一)
48、“倒退”渐欲迷人眼——建党百年系列感悟之“倒退”辨析(二)
49、“倒退”何以成为帽子和武器?——建党百年系列感悟之“倒退”辨析(三)
50、关涉重大问题的“倒退”论争——建党百年系列感悟之“倒退”辨析(四)
51、“倒退”蚍蜉难撼新时代改革大树——建党百年系列感悟之“倒退”辨析(五)
52、不可思议的“倒退”热
53、不容否定新时代
54、不能以任何形式任何借口间接和变相否定新时代
55、从未见过的大水 四十年来从未有过的良好风尚
——新乡抗洪抢险深刻感悟
56、超越抗洪救灾的非常可喜现象——新乡抗洪抢险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回归
57、重话领导干部担当
58、无限风光在险峰——河南太行抗战史工作会述评
59、令人耳目一新的红色文化研讨——河南太行抗战史工作会侧记
60、腾冲冲霄汉与大连弄风情——有感于腾冲拒绝所有日本投资和大连60亿巨资大建日本风情街
61、打造新时代网络的青山绿水
62、学习雷锋好榜样(一位活雷锋的坚守与困惑)——写在学雷锋58年之际
63、雷锋地位的时代见证——“活雷锋”雨生哥曲折经历的启示
64、我的一群冒傻气的教书外甥——写在第37个教师节
65、惹祸的面子
66、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敬重捍卫“最可爱的人”——学习习近平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讲话体会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