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历史不是阴谋创造的——也谈阴谋论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9-06 08:42:02

 

1.webp (30).jpg 


近些年来,网络上时不时地会流传着一些关于共济会的阴谋观点。大致的意思是,共济会是一个延续了几百年的秘密组织。在最近二三百年来,主要是西方资本,特别是银行资本掌控的秘密组织。他们有着很完备的计划,就是统治全世界,掠夺全世界。有人还特别指出,美国历届总统,除了林肯和肯尼迪之外,其余总统都是共济会的会员。还有的说,共济会为了犹太资本的利益,为了盎格鲁撒克逊民族资本的利益,一直在做很多很大的阴谋。所以共济会是一个非常危险的组织。近年来,共济会针对中国也一直在进行着这类阴谋的实施。所以,我们必须严加防范。而且有人还说,如果我们对阴谋没有防范,那么总有一天会被阴谋所害。
 
这话说得确实危言耸听,甚至让人不寒而栗。因为所谓阴谋,几乎就是防不胜防。所以这样看来,面对共济会的强大阴谋,我们几乎无所作为。最恐惧的话都说出来了,而我们却没有多少有效的应对方法。这似乎更加恐怖。当然,也有人在网络上对这种说法进行了批评,说共济会并没有这些人说得有那么强大。更重要的是,共济会到底是怎么回事,到底是怎么出现的,它们存在的目的到底是做什么,其实没有多少人能说得清楚。

在我看来,所谓共济会的阴谋之说,而且把这种阴谋说得如此强大,这本身就是一种唯心史观。在历史上,别说是秘密组织,就是强大的帝国,有的横行数百年,有的称霸数十年。最终也都难免走向覆没。那么一个若隐若现的秘密组织,不仅能长久不衰,而且还一直能纵横捭阖,这怎么可能?

战国时期,秦国要统一六国,这不是阴谋,而是阳谋。当然,在这个阳谋实施的过程中,秦国也没少对六国使过各种手段,包括一些阴谋手段。但如果六国之间如果没有真正的团结和联合,如果不是到关键时刻,只考虑到自己的利益,那么秦国还真的能在一段不长的时间内把六国都给灭掉吗?恐怕没那么简单吧?再者说来,秦国对六国的统一,关键在于势,而不在于谋。天下大势就是要让华夏走向统一。那么无论秦国是不是使用张仪的所谓连横之谋,还是六国是不是使用苏秦的所谓合纵之谋,最终起作用的是华夏必然统一的大势。有了这个大势的存在,任何阴谋都只能在其面前退让,只能垂首叹息。

所谓共济会的历史,如果我们即使接受所谓犹太资本,或者银行资本的说法,那么,他们的阴谋抵挡得住世界发展的大势和潮流吗?共济会的历史,几乎与近代西方资本主义的历史是同步发展的。而资本主义的历史由最早的殖民侵略而发迹,再经过工业革命而繁荣,最终却在两次世界大战这后,逐步走向衰败。这个趋势共济会了解不了解?掌握不掌握?对于这样的大势,共济会能控制得了吗?能阻挡得了吗?

我们不否认,在这个世界上,特别是在资产阶级那里,的确有些人很喜欢耍弄阴谋,而且很希望通过耍弄阴谋来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然而阴谋就是阴谋,或者可以在一些小的事件上得逞,但绝无可能在大的趋势上获胜。有人说,当年林肯被刺是共济会的阴谋。因为林肯对位于美国的银行资本下了重手,美国银行资本对林肯恨之入骨,必欲除之而后快。林肯是被除掉了,那么银行资本的目的真的就实现了吗?或许美国的银行资本阻挡住了林肯要改变银行资本要掌控美国欲望,但这并不是因为银行资本的阴谋得逞,而是美国的大资产阶级需要银行来掌控美国的经济。假设,或许可以这样说,林肯对银行资本打压的做法,不仅伤害了银行资本的利益,更是打压了美国大资产阶级的利益。所以林肯之死与其说是共济会的阴谋所致,倒不如说,林肯违背了美国大资产阶级的利益。所以林肯不是死于共济会阴谋之手,而是死于美国大资产阶级的凶残之手。 

俄国十月革命的爆发,是共济会预料得到的吗?如果认为共济会神通广大,那么共济会肯定不会让这样的事件发生。然而,这样的事件确实发生了。如果共济会有如此的神通,那么共济会必然会尽全力扼杀十月革命。然而十月革命之后,世界上出现了苏维埃俄国,后来又成为苏联。共济会如果有那么大的本事,还能允许苏联在世界上存在了近七十年?如果不是苏联自己出了问题,背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严重脱离广大人民群众,把苏共官员搞成特权阶层受益者,别说共济会了,就是北约这个西方军事集团,又能奈苏联何?所以,把苏联的解体和苏共的解散说成是共济会阴谋得逞,这不只是谎言,而且是个笑话。 

当然,现在有人说,共济会要在中国身上搞一下阴谋。对此,在我看来,没有必要那么紧张。当年中国革命的胜利如摧枯拉朽,那时的共济会不反共吗?可是那时的共济会对于中国革命的胜利有什么办法?有什么招数?似乎完全无可奈何。可见共济会不过是用来吓唬人的。此外,如果我们有能力搞清楚共济会确实有这样的阴谋,而且知道他们阴谋的具体方案和措施,这对我们对付共济会的阴谋当然是很有利的。然而,即使没有弄清楚这里的所谓全部阴谋,也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们只要把住我们自己的定力,不慌不乱,不惧不畏,不贪不占,不狂不傲,别说共济会了,任何阴谋都不能把我们怎么样。如果有一天,西方资产阶级打败了我们,那也一定不是因为共济会的阴谋,而是我们自己出了很大的问题。 

对于所谓共济会的传说,我倒是认为,一个神秘的宗教色彩的组织,只是世界上极少数人组成的,不管流传了多少年,即使掌握了巨额的金钱和资本,我仍然不相信,它会有那么大的能量,来逆历史潮流而动,来违背天下大势而行。唯物史观告诉我们,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这同时也就告诉我们,历史不是少数人创造的,更不是阴谋创造的。 

当然,以美国为代表的国际垄断大资产阶级,时时刻刻都想把中国干掉。他们也没少玩弄这样的或者那样的阴谋。但这些阴谋救得了美国吗?救下了美国吗?我们没有看到这样的可能性,也没有看到出现这样的真实结果。将来这样的结果会出现吗?我们的回答是,肯定不可能。还是那句话,如果我们失败了,问题一定是在我们自身。所以我们经常说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不仅是在经济建设和国家发展上要做好,更要把我们自身的缺点和错误要改正掉,不给我们的对手以任何可乘之机。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北航老胡之闲话”,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