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张志坤:中国应重视塔利班,推动加强同阿富汗的新关系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8-17 09:04:55

 

1.webp.jpg 


美国大兵正从阿富汗出逃,他们为什么不继续赖在这里了呢?是他们良心发现,还是已经完成使命、达到目标了呢?

回答是都不是。美国大兵侵略占领阿富汗二十年,二十年间他们作恶多端,所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他们本来是要赖在这里不走的,但却被打得再也呆不下去,现如今不得不夹着尾巴滚蛋了。尽管不断有消息说,美国还要遥控这里的局势,还要在阿富汗周边寻找新的军事基地,还要继续武装干涉阿富汗的局势,但谁都知道,成千上万美国大兵进占阿富汗都没能解决问题,所谓的“远程打击”、“无人战争”更将无济于事,只不过徒增霸权作孽的罪恶而已。

究竟是谁把美国侵略者从阿富汗打跑了呢?

全世界都知道是塔利班。二十多年来,塔利班一直在抗击美国的侵略,或许,现如今塔利班武装中的一些战士,还是在美军入侵并占领阿富汗全境之后出生的年轻人。塔利班之百折不挠、英勇顽强,由此可见一斑。

既然这样,接下来人们就要思考的问题是,塔利班的力量究竟从何而来,在阿富汗,究竟谁真正赢得了老百姓的支持呢?

有人把塔利班形容为宗教组织,说这个组织善于给人洗脑,似乎这就是塔利班生生不灭、越打越多的原因。

窃以为,这种说辞要么是无知,要么就是狡辩。要说洗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全球各国人民洗脑的力度最大、功夫最深、花钱最多,他们为什么没把阿富汗人们的脑袋洗过去,反而让塔利班占优占先了呢?

摆在眼前的事实告诉人们,塔利班的力量之源既非神授,也非外力,完全来自于他们自身。这支力量在荒漠贫穷的阿富汗同世界上最强大的霸权国家打了长达二十年之久的游击战争,不但没有被消灭,反而愈战愈勇,拖垮了美军,摧毁了伪军,美国所扶植的阿富汗政府根本不是对手,这些事实都无比雄辩地证明,塔利班得到了阿富汗人民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没有人民的支持,现如今的塔利班不要说继续战斗,恐怕岁月如梭一般的流逝,也要把他们从青壮年变成老人院了。生龙活虎的塔利班战士不是地缝里钻出来的怪物,也不是绑架来的人质,而是来自人民、来自基层老百姓的人。究竟谁赢得阿富汗的民心,究竟谁是阿富汗的主导力量,至此已经一目了然了。阿富汗的历史已经翻过了新的一页,这是任何人都不能不承认的现实。

1.webp (1).jpg

【当地时间15日夜间,阿富汗塔利班发布消息称,其已控制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总统府。】


阿富汗塔利班反霸战争的胜利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这场胜利打破了冷战结束以来霸权不可战胜的神话,将极大的鼓舞全世界各地反霸力量,将使活跃在伊拉克、叙利亚以及广大第三世界里的反美武装受到极大的激励与鞭策。同时,把美国侵略者从阿富汗赶走,也将有效地改善中国、伊朗乃至俄罗斯的地缘安全环境,等于在中亚拔掉了霸权所打进的一颗可恶的钉子。

当然,鉴于塔利班浓厚的宗教色彩,这支力量取得胜利所带来的负面冲击也不能忽略,尤其对周边国家而言,对这方面的危险也不可掉以轻心。但不管怎么说,塔利班反霸战争胜利的正面意义远远大于负面影响,对此必须予以充分的肯定。

在当今中国的舆论场上,对塔利班的评价历来有两种声音,民间反响赞誉有加,而有一股舆论则基本上跟风西方,还有一些“专家”、“学者”更热衷宣扬其威胁与危险,认真解读阐释塔利班及其力量根源的研究为数寥寥,这种状况很不应该。鉴于这支力量已经席卷阿富汗,再次执掌这个重要的内陆国家,中国应该认真研究塔利班,深入探讨同他们打交道的办法与途径。事实上,就连美国侵略者自己,也一直在试图同塔利班媾和,更妄想把塔利班这股烈火引向周边烧到其它国家身上。美国历来玩弄这样的把戏,现在还在玩弄这样把戏。所以,中国不应小瞧塔利班,对美国更要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积极主动与塔利班打交道,中国比美国更加条件、更有优势,应该抓住机会,推动塔利班执掌下阿富汗成为“一带一路”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