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黄卫东:对中国主流经济界主张政府“躺平”的评析
点击:  作者:黄卫东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14 08:10:26

 

1.webp (14).jpg 


最近有个词在互联网上兴起——“躺平”。顾名思义,所谓“躺平”,就是瘫倒在地,不再努力奋斗,追求成功了。主流媒体对此提出了很多批评,清华大学的一位教授就直言,“躺平”是极不负责态度,不仅对不起父母,还对不起努力工作的纳税人。相反,主流经济界宣扬的是996,加班不要加班工资,要努力奋斗。

笔者在此要批评的是我国主流经济界,他们的治国主张,如果用两个字来总结,其实就是“躺平”,就是主张政府什么都不要管,经济就自然发展了。他们公开提出的治国原则,就是小政府、大市场,要求人们不找市长找市场。拿中国古人的话来说,就是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只准他们躺倒不干活,却不准老百姓躺平。 

我国的市场化改革,减少了不必要的行政干预,杜绝官僚们的瞎指挥,是非常必要的,也很好地促进了我国生产力发展,尤其是消除了瞎指挥带来的恶性通货膨胀,使经济平稳发展。但是,我国主流经济界十分推崇美国精英推销的华盛顿共识政策,其基本原则,就是美国新自由主义学派所主张的市场化、私有化和自由化,就是政府什么都不要管,让私人掌握社会资源,让他们在市场上自由追逐他们的利益,等于让政府“躺平”。在实际做法上,与华盛顿共识有那么一点区别,就是美国精英还推销休克疗法,要在一夜之间实现私有化和自由化,停止政府一切干预;而中国主流经济界则因反对派的存在,只能一步步推行“躺平”主张。所谓北京共识,是主流经济界广泛宣传的中国经验,就是不追求一夜之间实现华盛顿共识所要求的“躺平”,但其最终目标仍是“躺平”,与华盛顿共识所要实现的目标没有任何区别。如今中国推行的很多经济改革,就是将政府权力交给市场,实际是交给西方资本家。

自1995年以来,我国实施长达20年之久的依据外汇储备被动发钞,就是典型的例子。我国央行主要根据外国资本家用美元欧元等西方货币购买中国产品或工厂的需要,被动增发人民币兑换外币,将增发人民币交给西方资本家,让西方资本家购买中国的产品或工厂,从而实现人民币的增发。央行吴晓灵副行长的说法是“央行被动发钞”。北大教授,央行专家周其仁在其书中写道,第一次听到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女士讲这个词时,就觉得准,并以为没有在第一线承受过巨大压力之辈,讲不出这么一个词来。“被动”者,由不得你也。究竟有多少外汇流进中国,究竟央行为购汇要担负多大的基础货币负债,再也不是央行“主动的货币政策”的结果。……进多少外汇就决定了央行“被动吐出”多少基础货币。其实就是按照西方资本家购买中国产品或工厂的需要,被动发钞。

央行换来的西方货币,则作为市场上流通人民币的依据,只能用于回收流通的人民币,由于经济不断发展,需要的货币总是增长,也就没有机会使用。外汇存在央行仓库,会不断自动贬值,主要用于购买西方国债。由于西方国债利率往往低于通货膨胀率,实际连保值都做不到,等于将人民币发行主权和发行的货币都免费交给西方。20年来,一共免费送给西方人民币资金高达27万亿,直到现在,仍然有21万亿在西方手里,没有收回。西方资本家使用购买的工厂等资产做抵押,在中国的商业银行贷款,获得更多资金,购买更多中国资产,如今已经高达上百万亿,致使中国的大部分资产都直接或间接控制在西方资本家手里。对比美国央行自成立以来,印钞主要购买美国国债,将增发货币交给美国中央政府。

就实际来看,主流经济界不仅仅是“躺平”,而是将中国手里的印钞权和发行的人民币都免费送给西方资本家,从而让西方资本家购买控制中国大量经济资源,然后就躺在那儿,指望天上掉馅饼,西方资本家就自动将财富送给中国了。实际形成的后果,就是中国负责生产,美国负责消费,我国很大部分产出都被美国和西方拿走。虽然美国基本不生产工业消费品了,中国生产了当今世界大部分工业产品,但中国的人均消费水平,仅有美国1/14。例如,2020年统计局公布的我国人均消费支出为21210元,按照当年平均汇率6.8976元/美元计算,仅为3075美元;对比美国个人消费支出14.1453万亿美元,人均消费4.248万美元,等于中国人均13.8倍。

对比美国精英的做法恰恰相反。虽然美国主流媒体通过宣传,让人们相信美国是私有制国家,但美国的主要投资者是各种公募和私募基金,即使是以非公开方式募集资金的私募资金,听起来是私人的,实际上私人资本仅占10%,大部分资金都来自政府控制的各类基金,如养老教育医疗等公有基金。美国的商业银行被公认是私人银行,但实际上,占有美国银行资产46%的前四大银行都是公众持股,各类基金控制的上市公司,很少私人股份;美国的大银行基本都是政府控制的。美国政府实际上控制了美国主要经济资源,收益大都被美国公众直接或通过基金间接占有,根本不是美国精英推销的私有化。

主流经济界没有大肆宣传,推行的是华盛顿共识这样的“躺平”政策,这一方面是因为,早在20多年前,由于很多第三世界国家实施华盛顿共识,造成了巨大灾难,使得华盛顿共识早已声名狼藉。例如,1998 年4 月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明确提出了以“圣地亚哥共识”替代“华盛顿共识”的主张。告别“华盛顿共识”,已成为拉丁美洲国家的共识。中国则因反对派的存在,没有造成灾难性后果。另一方面,我国是宪法规定的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的国家,是与新自由主义私有化主张完全相反的国家,不可能公开宣传执行新自由主义的华盛顿共识。

然而,前财政部长就曾公开发表文章,将中国的经济发展归功于推进和实施了“躺平”三原则,减少了政府干预。在实际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很多问题,但在主流经济界看来,主要原因是政府干预太多,达不到他们心目中的“躺平”。例如,几年前,我国金融界曾经大力推进网上金融平台,实际就是放开市场,让任何人都可以在互联网上自由地办银行,吸纳老百姓的存款,导致我国网上很快出现数千家金融平台,实际就是让人不需要多少资金,就可以在网上办银行高息揽储,但他们并不能很好地利用拉来的存款,很多人滥用资金,甚至卷款逃走,让亿万民众血本无归,造成了很多社会问题。然而,我国主流经济界并没有认识到这是他们“躺平”不作为带来的必然后果,而是归罪于现有制度,仍然要在金融领域继续推进自由化改革。前不久,主流经济界大肆宣传汇率自由化改革,公开主张放弃干预,就是一例。

近年来,我国不断出台放弃国家经济主权的改革政策,如今管理外资投资的负面清单制度,就是不再预先审查负面清单之外的投资,从而在这些领域放弃政府管理权力。不断增加的自贸区,与旧中国时代西方在中国建立的租界,区别很小。对比美国和西方并不对等向中国开放经济主权,例如,从不允许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和西方零售市场,中国虽然可以在美国和西方投资办厂,但对有影响的企业常被以安全之类的理由禁止,如华为公司;即使投资办厂,管理人员则常受入境限制而受到严重歧视性影响。

1.webp (15).jpg

但我国主流经济界十分迷信美国精英推销的“躺平”理论,长期在国内推销,如今美国的主流经济学教科书早已占领我国大学的经济学教育,培养了大批迷信者,也早已控制了我国的主流媒体和主流网络,从而让美国精英推销的“躺平”学说变成了一种不容置疑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甚至成为很多政府文件和官员口中的基本原则,其公开借口是“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而闭口不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就现实来看,美国政府对经济的干预是显而易见的。例如,美国联合西方盟国制定的瓦森纳协定,就是专门干预出口,不仅干预美国,而且干预西方盟国,禁止美国和西方盟国企业出口高技术产品给中国的;近年来美国政府对中国华为等公司的很多禁令,更是赤裸裸的政府行政干预。

美国主流经济学家不得不承认,西方各国存在大量政府干预,干预也是必要的,但究竟该干预什么,就众说纷纭,从而形成很多派别。如萨缪尔森的《经济学教科书》就公开宣称,主张有政府干预的公私混合经济学。然而,在面对任何一个实际问题时,西方主流经济界主张不干预,也就是主张“躺平”的学者往往总是占绝对多数,从而还是“躺平”为主的理论。这也是给中国推销的理论。

本来西方主流经济学理论基础是经济人假设,就是假设市场上人们的行为都是利己的,从不假设人们“躺平”,而是假设人人追求自己利益,社会就会自动发展。西方的企业管理理论,也是教导企业管理者,如何努力管理企业,增加企业效益,而不是让企业管理者“躺平”。但西方主流经济学所推销的国家经济管理理论,就变成了“躺平”就是成功。

就西方实践来看,长期以来,美国政府雇佣的劳动力约占20%,接近美国制造业雇佣劳动力2倍,从来不是美国精英推销的小政府。美国和西方历来实施的是“炮舰”政策,“胡萝卜加大棒”政策,通过种种手段,包括军事侵略和各种收买欺骗手段,打开其他国家的经济大门,而不是躺在那儿睡大觉。笔者早已用美国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论证,美国从不实施所谓的华盛顿共识政策,从不“躺平”。

美国精英推销的“躺平”思想,不过是欺骗他人上当受骗的一剂毒药。让各国政府不是使用国家主权维护本国利益,而是将国家主权交给市场,实际是交给西方资本家,让美国资本家可以肆无忌惮地占有他国主权牟利。如今美国也第一次实现了连工业消费品都不生产,却能过上非常富裕的生活,远超殖民时代。

我国政府应代表国家和人民,控制市场和经济资源,为国内人民的福利服务,而不是交给西方资本家,为西方服务。在这方面,美国的实际做法就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我们应学习美国的实际做法,而不是迷信美国的意识形态宣传。

另一方面,我国的市场化改革,并没有完全消除政府的行政干预。尤其是普遍存在的拖欠工资现象,成为政府行政保护下的潜规则,去年为了减少企业倒闭,防止爆发经济危机,公开出台不处罚企业主小过错的法律,致使拖欠工资成为合法的规则了,这极大地减少了个人收入和消费,增加生产过剩。例如,今年4月和5月的产品出厂价上涨了6.8%和9.0%,但零售价仅分别上涨0.9和1.3%,消费品零售额则连续下降,4月份比去年12月份低了近20%,预示了生产过剩变得很严重了。对比美国,战后为对付生产过剩危机,美国大力干预劳动力市场,如制定最低工资,同时政府提供失业救济,保证工资增长能满足经济发展需要。去年新冠疫情爆发后,美国已印钞4万多亿美元购买国债,用于救助经济,其中失业人员每周领取600美元,年收入超过20万元,高于中国大部分教授收入。

我们不应迷信美国推销的意识形态经济学,主流经济界应解放思想,从迷信美国精英推销的“躺平”牢笼中冲出来,否则就不可能改变目前中国经常出现的生产过剩,以及为此而推行的依赖出口解决过剩产品出路的政策,实际上是低价贱卖,奉送财富给西方的殖民地经济模式。随着我国为出口而消耗的自然资源的不断增加,如今地大物博已经变成了地大物薄,最终必然走向枯竭,立国的物质基础不断削弱,我国经济上对外依赖日益加重,应对外来侵略的能力就会减弱,走向崩溃的可能性就会变得越来越大。
 
参考:
1,黄卫东:美国执行了“华盛顿共识”吗 -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16-10-17/122992.html?winzoom=1
2,警惕新自由主义“华盛顿共识”:坑害了很多国家!-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www.cssn.cn/zx/201609/t20160921_3209968.shtml
3,黄卫东:央行依据外汇储备被动发钞的官方证据! -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1908/207280.html
4,“华盛顿共识”耽误拉美经济 25年经济增长尝试失败_历史_凤凰网
https://news.ifeng.com/history/special/zhongguojingyan/200909/0922_8129_1360077.shtml
5,评人民币汇率要升值了?-红色文化网
http://m.hswh.org.cn/wzzx/llyd/jj/2021-05-28/69413.html
6,黄卫东:余额宝是攻击中国金融安全的一剂毒药 -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1403/46608.html 本文预先预测了自由办网上银行风险。如今绝大部分网上银行都被关闭了。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