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吊装舰岛现场曝光,003航母今年下水?五大方面挑战美国霸权
点击:  作者:强国军情    来源:国科环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7-04 09:43:39

 

不久前,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曝光了中国003航母的最新卫星图,从卫星图上来看,这艘正在中国江南船厂建造的航母已经进入了建造尾声。与此同时,003航母的建造也现身另一侧船坞。

 

值得注意的是,从曝光的舰岛图来看,因为003航母舰岛的舰桥处有烟道口,因此可以基本上断定这是一艘常规动力航母,而003航母舰体大小接近于美国的福特号航母,目测在8.5万到9万吨,此外航母甲板上可以清晰看见三条电磁弹射通道,这也能证实003航母是一艘电磁弹射航母。

 

关于003航母的各种数据,外界其实也解读得差不多了,剩下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这艘航母何时能下水,而通过航母舰岛出现这一迹象,说明这是很快的事情了。果不其然没过几天,003航母又有了新的动向。

 

有网友近日在江南船厂拍到,003航母船坞处的龙门吊已经开始作业,并且我们也能隐约看到吊起并安装在航母甲板上的物体很像舰岛,疑似是003航母安装舰岛的现场,而舰岛的安装无疑意味着003航母大体成型,舰体建造工作也进入到末期。

 

对于中国海军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好迹象,003航母下水在即,那么003航母最快将在何时下水呢?

 

003航母要在船坞内进行预舾装,将会在明年年初下水;如果003航母不在船坞内进行预舾装,而是等下水之后安装,那么最快在今年下半年就能下水了。

 

如果说能最快在今年能见到003航母下水的话,这将无疑极大提升中国人的士气。而在下水后,若海试顺利,003航母预计将在2023年就能正式服役了,届时中国将成为3航母国家,同时也能一举超越英国坐实全球第二航母力量。

 

 

对于如今国际形势而言,003航母的出现将能极大改变中国海军的现状。如今中国海军发展势头迅猛,成为谁都不能小觑的新生力量。而中国之所以如此大力发展海军以及航母的实力,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世界第一军事大国正在把中国视为头号对手。

 

解放军海军的直接挑战者就是美国海军,同时稳坐全球最强宝座的美国海军近年来也受到中国海军的极大挑战,目前中美海军较量仍然处于一种非常微妙的平衡中,而003航母将成为解放军这一边的重要砝码,003航母对于如今的中美局势而言,至少能发挥以下作用。

 

第一,003航母将直接促成中国海军的又一次成长,从而帮助中国海军进一步缩短与美军的差距。

 

我们知道一艘航母战斗力强大不仅仅是一艘航母的功劳,包括护卫舰队、舰载机编队等都是重要的力量,建造一艘航母就意味着必须要围绕这艘航母打造航母战斗群,有分析认为003航母的入列将让中国不得不去建造更多的055型驱逐舰、核动力航母与舰载机等,使之与航母配套。

 

 

然而对于美国而言,这可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在建造军舰效率以及压缩造舰的成本上,中国比美国更有优势。

 

美国海军要推广一项计划,往往要经历繁琐且漫长的审议,一拖就是数年,相比之下中国在决策方面效率要高得多。

 

第二,003航母的出现将促进中国军事装备的一次变革。

 

对于美国而言,中国造航母与军舰其实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中国进行军事装备创新发展。

 

因为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美国拥有成熟的经验,并不怕其他国家在现有技术下超过自己,美国人正在怕的是其他国家推动技术改革,然后在全新的技术领域与自己比肩甚至超越自己,而这种现象已经在中国身上显现。

 

去年,中国新型舰载预警机空警-600首飞;今年,隐身舰载机歼-31模型出现在武汉水泥航母都预示了这样的变革。003航母的出现将意味着中国在大吨位航母、电磁弹射、隐身舰载机、固定翼舰载预警机、舰船电力系统、雷达系统、航母战斗群等各个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而这些以往基本都是美国人的专利

 

第三,003航母的出现将给亚太美军带来极大的压力。

 

如今美国正在积极倡导亚太再平衡战略,其实换个说法,那就是美国希望在亚太地区对中国形成军事优势,但中国拥有强大的反舰导弹与弹道导弹,美国基本上只能依靠航母来寻找优势。

 

也就是说,中国一旦在亚太给美国压力,美国势必要投入更多的资源来,而中国造航母的成本与效率又比美国低,这会让美国陷入到恶性循环中,如果在上世纪80年代被美国星球大战计划引诱而陷入到军备竞赛的苏联一样。

 

 

第四,中国造航母,美国要派更多航母到亚太的话,这意味着美国霸权赖以为基础的“全球化布局”将会出现松动。

 

当中国服役了一艘003航母,这就意味着美国必须要向亚太再派2艘航母,而当中国再服役了一艘新航母,美国人就得又派2艘。

 

如今美国虽然有多达11艘入役的航母,但就美国进行全球化布局来看,这些航母却是不够用的,这也是美国不久前要把部署在亚太的里根号航母派到中东支援阿富汗撤军的原因。

 

如今面对中国的崛起与挑战,美国想维持全球部署已经感到十分吃力了,中国只要造航母,什么都不用干,美国就必须想这次撤兵阿富汗一样,从其他地方调出更多的资源。

 

二战以来,美国依靠全世界部署军事基地来掌握霸权,而这种情况要是发生改变,也会直接动摇美国的军事霸权。

 

第五,003航母将给解放军带来更强大的远洋战斗力,也将有助于中国打破美国的“岛链”。

 

70年前,美国为了对付中国与苏联,从夏威夷到关岛,从日本冲绳到澳大利亚,从台湾岛到菲律宾,构建了庞大的岛链,从第一岛链第三岛链,将中国海域层层围困可谓是水泄不漏,而如果打破美国的岛链困境也是解放军一直在思考的。

 

 

对于美国而言,一旦003航母形成战斗力,这将使得美国在亚太受到很大的考验,而如果依靠航母力量中国进一步巩固在台海与南海的地位,那么美国的第一岛链将会不攻自破。

 

而且作为一艘超级航母003航母战斗力必然具有很强的远海战斗力,这意味着美国的第二岛链乃至第三岛链都会直接受到威胁。

 

从以上五条来看,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中国在加快003航母的建造效率,但是了解中国军事的人都知道,中国一旦公开某种武器,这说明往往正在研制更先进的武器。

 

与此同时,关于中国正在建造第四艘航母,也就是004航母的消息也不断传来,据获悉这将是一艘10万到12万吨的核动力航母,004航母将来又会给中国带来又一次的变革。

 

文章来源于未命名公众号 ,作者强国军情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