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国是否应“支持”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连任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7-28 09:45:45

 

1.webp (9).jpg 

【中国成语“心不在马”典故插图】


2020年7月21日,美国突然要求中国关闭在美国休斯敦总领事馆,此举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蓄意破坏中美关系,十分蛮横无礼。

人们不禁要问,美国政府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其实非常简单,美国总统选举进入决战阶段,美国总统为了提高自己的支持率,把中国作为假想敌,试图通过恶化中美两国关系,达到竞选连任成功的目的

特朗普入主白宫之后,为了摆脱“通俄门”的指控,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宣布关闭若干俄罗斯驻美国的领事机构,从而使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降到冰点。美国政府关闭中国驻美国休斯敦总领事馆,性质完全相同,目的是为了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的需要。

既然如此,中国是否有必要配合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连任行动,不断激化中美两国的矛盾,从而让美国总统特朗普如愿继续呆在白宫呢?

不干涉别国内政是中国的一贯主张。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中国都不会干涉美国国内的政治选举活动。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治企图如此明显,完全是按照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编写的剧本从事竞选活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不作出反应,似乎“对不起”美国总统。中国应当表示强烈谴责,并且采取对等的行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美国国内引起高度关注,美国总统恶化中美两国关系、提高自己支持率的阴谋才能得逞。


中国为了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一定会对美国政府要求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作出反应。中国这样做是为了捍卫中国的国家利益,而不是配合美国总统的竞选行动。如果美国总统继续在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制造事端,严重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那么,中国将不得不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尽管这样做有可能会导致中美两国关系出现螺旋下降悲剧。

中美两国关系非常重要,不管美国总统出于何种目的,破坏中美两国关系,都无法改变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大趋势。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最艰巨任务是发展问题。中国政府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改善人民的生活,发展经济,提高国家的整体实力。因此,中国既没有兴趣和美国争夺势力范围,同时也不愿意在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纠缠不休。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之上,与美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但是,如果美国出于政治需要,把中国作为假想敌,千方百计地恶化中美两国关系,那么,中国为了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将不得不采取相应的措施。

从何时起,美国国内政治选举把中国作为重要的政治议题,这不是中国的光荣,而是中国的无奈。中国希望中美两国和平相处,但是,美国出于霸权心态,担心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快速发展之后,影响美国在全球的霸权利益,因此,使出浑身解数,不择手段对中国采取制裁措施。

美国国务卿为了建立联合抵制中国的大同盟,频繁到欧洲访问,试图争取欧洲国家的支持。不过现在看来,美国国务卿在欧洲国家遇到了软钉子。英国首相约翰逊明确表示,英国将继续坚持与中国接触的政策,这样做符合英国的国家利益。丹麦作为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重要的国家,始终奉行外交中立的原则,因此、不会轻易跟随美国,对中国采取制裁措施。美国国务卿到丹麦访问,场面极为尴尬,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的病毒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世界第一,丹麦已经基本控制病毒扩散,因此,在接待美国国务卿方面绞尽脑汁,希望与美国国务卿保持一定的距离。丹麦政府主要官员拒绝与国务卿握手,目的就是要防止病毒扩散。另一方面,美国觊觎丹麦管理的格陵兰岛,甚至希望在格陵兰岛修建军事基地,以扩大美国在北极地区的影响力。丹麦对于美国的战略企图当然不会置之不理。丹麦已经明确表示,格陵兰岛是非卖品,任何情况下丹麦都不会出卖格陵兰岛。丹麦可以和美国开展合作,但是,格陵兰岛的主权问题不是可以讨论有价值的问题。虽然格陵兰岛为了争取发展资金,愿意和美国合作,但是,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如果美国在格陵兰岛开发房地产,破坏格陵兰岛的生态环境,那么,格陵兰岛居民利益有可能会遭受永远无法弥补的损害。

美国国务卿之所以到处碰壁,是因为美国政府为了维护自己霸权利益,无所不用其极。美国为了向欧洲国家出售天然气,禁止德国等一些国家与俄罗斯开展天然气合作,并且对参与建设天然气管道的欧洲公司实施制裁措施。德国总理已经明确表示,不会考虑美国的“长臂管辖”,如果美国恣意妄为,损害各国的利益,那么,德国必然会作出反击。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美国在欧洲所面临的一切,都是因为美国的所作所为已经失去了道义上的基础。美国希望世界各国都围绕着美国指挥棒转,而美国总统把世界看作是一个美国控制的公司,自己是“霸道总裁”,不分场合,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其他国家。特朗普甚至在联合国大会上吹嘘自己的单边主义功绩,让所有与会国家的代表哄堂大笑,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尴尬之极,不得不宣布辞职。如此厚颜无耻,完全无视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欧洲国家怎么可能跟随美国,对中国实施制裁措施呢?

美国把中国作为总统选举的主要政治议题。这是中国的遗憾,也是美国的悲剧。中国古代有一个“心不在马”的故事。赵襄王跟随王子期学习驾驶马车技术,多次与王子期比赛,可是,每次都处于落后的地位。赵襄王感到不满,认为师傅没有将驾驶技术告诉他。王子期无奈表示,所有的技术都已经告诉您,驾驭马车最重要的是,要让马在车辕里面感到舒服,注意力应该放在自己的马上,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提高速度,可是,国君把注意力放在追赶我的身上,心中只考虑到比赛,而没有考虑到马是否达到最好状态,这样的比赛怎么可能赢得胜利呢?如果美国举国上下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中国的身上,而没有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那么,即使掌握了真本事,也未必能够在未来的竞争中赢得胜利。但愿中国的古代故事,能够让美国总统以及美国其他政客有所感悟。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