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梅子:中美文化的精神走向何以南辕北辙?
点击:  作者: 梅子红墙    来源: 红墙梦  发布时间:2020-06-30 11:36:49

 

 

一场突兀其来历史性灾难暴露出太多太多,它几乎掀开底牌,向世界人民揭示谜底:中国是全体国人的中国,美国却是极其少数美国人的美国,所以面对新冠病毒肆虐,中国救人,美国救市——这不仅在社会制度,追根求源却在社会制度,两种制度两重天,谁是“病夫”?

 

人类社会的发展目的不在于发展人本身,而在于攫取财富,而且是在极少数排挤绝大多数前提下攫取财富,而且是在草菅人命背景下攫取财富,这样的发展便是变态,这样的发展便是异化,这样的发展便充满血腥,这样的发展便类同心理疾病,几乎不可救药了。当我们考察资本主义制度下的中下层劳动人民的生活状态,工作劳累,生活紧巴,社会边缘,前景肃杀,无病无灾好一点,一旦遇到灾害,只能怪自己命运不济,而社会主义虽不富裕人们却能背靠背战胜困难,此次疫情就充分显现了不同社会制度截然不同的价值取舍和结果。

 

让我们仔细想一想:西方的自然免疫虽一时被社会诟病,但长远来看是有利于资本主义制度的,因为通过自然疫病,淘汰了一大批老人,减少了一大批穷人,减轻了社会负担,改善了老龄化程度,同时探索了高科技背景下有效消灭垃圾人口的可行性现实路径,可见资本主义制度只认资本不认人,是多么残酷,是多么的自私、狠毒而反动透顶!而中美两国分别作为两种社会制度的代表,同时也是对待疫情两种态度的代表,时下虽然在全球化经济体系中风光尽显,排名冠亚军,但历史上这两个国家的发展都不正常,都有自身缺项,这不能不影响到民族文化特质和民族精神走向,最终决定着自身状态和选择。

 

谈民族精神走向,我所考虑的是远远比疫情这更深层的东西,那就是美国人为何这么重利轻义、重物质轻精神乃至于发展到不顾道德伦理和恩仇廉耻的地步?他们的历史发展阶段缺少了什么?之间呈什么关系?中国人为什么如此谨慎小心、持盈保泰以至于发展到不出头不结盟而一旦猛省便令人震惊的境界?我们在特殊历史阶段曾经遭遇过什么?曾经发生过什么?这一切与当下的抗击疫情之选择是否有历史渊源?在此我愿打开一扇门、再开一扇窗,跟诸位深入聊一聊。当然,碍于时间和篇幅,所聊只能是粗浅的、表面的,有可能存在认知错误,好在我的目的在抛砖引玉而非冥顽不灵,这就行了。

 

读美国史,我们首先发现所有的国父和先贤无一例外是奴隶主出身而非地主庄园主出身,这意味着什么?他们的历史缺乏了封建社会这一重要时期,毕竟美国建国才两百余年,直接从奴隶社会跳跃到资本主义社会——这是能够解释通的。但是,欧洲的祖先是盎克鲁萨克逊人,美国统治者以盎克鲁撒克逊人为主体,而欧洲的封建社会却是畸形的、单薄的、不完备的,因而是理念中空的。我说过欧洲人的祖先从树上下来很晚,他们听着海盗的呼哨而生,寄生于丛林成长,喝着狼奶长大,却又将自身寄养于神权、神性、等级尊卑的封建教义之下,而封建社会恰恰是培植集体意识、合作精神、人格养成、意识独立、规矩、尊严的初始阶段,既培养自律也培养他律,从而萌生道德伦理,欧洲人因缺乏封建社会而不能自发滋生道德伦理,打架打个短平快,抢劫杀人不眨眼,没自律也没他律,良知猛醒后怎么办?对神忏悔、祈祷神保佑,打个转身照样凶残毒辣,脸不改色心不跳。

 

中国历史严重缺乏资本主义发展阶段而变作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形态,积贫积弱,被予取予求,至于改革开放后是不是对资本主义是不是进行补课,学界看法并不一致,而且这是讨论禁区,但中国的封建意识不只孔孟老庄,亦不只被程朱理学修剪后的明清两代,是不必妄自菲薄的,但自元明之后,封建社会式微没落而西方资本主义迅速崛起成为历史洪流,资本主义在打垮封建主义的斗争中立下汗马功劳,却因步入帝国主义发展阶段而挤压了中国发展资本主义的历史空间,这是令人扼腕的。好在以毛主席为代表的老一辈共产党人审时度势,在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追求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的过程中对封建文化进行革命性深度改造,对民族精神补入血性,对劳苦大众强调集体观念,对全民则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前提下提倡“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和“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共产主义先进理念,从而将中国一举带入社会主义社会。

 

欧洲没有准确意义上的封建社会,也没有毛泽东对在地文化进行革命性深度改造,好在有三次规模宏大的思想解放运动,从而为承接第一、第二次工业革命打好了基础;而美国连不成样子的封建社会都没有却承接了第三次工业革命,这就让胡子眉毛错了位,利益越来越优先,抢劫越来越赤裸,敲诈越来越不讲理,人越来越像畜生越来越像野兽。美国历史实际上是殖民地历史,美国是一个直接从奴隶制过渡到资本主义的国家,如果不清算那段罪恶,美国的历史将永远无法清白。美国曾经是殖民地,大英国的殖民地,英国尽管封建社会不完善,却倾轧殖民地钱财而让殖民地人民活着,美国以奴隶制手段对待殖民地,殖民地不仅失血,人也没活路了——这是欧美的最大差别。

 

就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而言欧美有区别、中美有区别、东方西方有区别就如同社会主义社会与资本主义社会有本质区别,这种区别决定了各自的价值取舍,实际决定着谁是“病夫”。好在社会是不断发展的,历史不能变,历史无假设,历史上的遗憾永远都无法抹去,但是人类有明天,明天是可以追逐的,“吾以往日之不谏,知来者可追”。

 

惟愿在不久的将来,“寰球同此凉热”,对吧?

 

来源:红墙梦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