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申纪兰:“不给老百姓说话办事,叫什么人民代表?”
点击:  作者:红色卫士    来源:红墙往事  发布时间:2020-06-30 09:44:13

 

 

导读 不劳动,叫个什么劳模?申纪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正文>

 

今天早上,一个伟大而又平凡的劳动妇女去世了。 她很不平凡,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在从1954年至今超过60年的时光里,她一直在认真的履行自己作为一个农民、一个劳模和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 她曾先后13次见到毛主席,作为劳模赴苏联见过斯大林;她作为新中国妇女代表,到丹麦参加世界妇女大会;越南领导人胡志明、朝鲜领导人金日成接见过她;美国著名记者斯特朗采访过她;苏联青年英雄卓娅的母亲给她写过热情洋溢的信。

 

 

她就是山西平顺县西沟村的申纪兰。据山西长治平顺县委宣传部消息,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于今天凌晨在山西长治逝世。斯人已逝,精神长存!英雄走了,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精神传承。 名气虽然大,并没有改变申纪兰的劳动人民底色。多年来,申纪兰保持了勤俭朴素的生活作风,家里东西不多,地面是硬水泥,家具大多是20多年前的老物件。 申纪兰是以勤劳勇敢出名的,这也是那个时代的英雄特征。申纪兰嫁到西沟村的第6天就下地劳动,在那里一时成为新闻。

 

而后申纪兰带领姐妹们冲破“好女走到院,好男走到县”的陋习,下地劳动,争得同工同酬的权利,成为现代中国农村争取男女同工同酬的第一人,也是中国妇女解放的一块里程碑。

 

 

在被国内公知一向塑造为“民主灯塔”的美国,虽然1963也颁布了男女同工同酬法案,可直到今天,男女同工同酬依然离很多美国人还很远。

 

然而,谁能想到,60多年前的中国山村,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却已经改变了这种不合理的状况19549月参加第一届人·大时,申纪兰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她紧紧地握住了毛主席的手。申纪兰至今还记得那幸福的时刻,“见到毛主席,觉得有种背不动的东西”

 

这种沉重的感情,申纪兰背负了一生。农村的事非常琐碎,她总是默默地做,再小的事,只要对人民有利,她就觉得自己有责任去做。正是这种“背不动”的责任感使她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说到自己的经历,申纪兰总是说:我是个没知识水平的人,劳动给了我巨大的荣誉,党培养了我,李顺达带着我,西沟百姓支持我,我走到了今天。 她始终与劳动紧密的关联在一起,官至“正厅”也没离开西沟。申纪兰常说的一句话是:“不劳动,叫个什么劳模?”申纪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她一辈子都没有离开农村,离开劳动。即使到了改开后,申纪兰也没有放弃自己的初衷,她不断的进行各种尝试和努力,为劳动人民谋利益。

 

1997年,西沟就成立了纪兰饮料公司2004年纪兰饮料获得山西省著名商标;1998年,纪兰商务公司在太原挂牌,西沟人家在省城开业,2006年,纪兰商务公司的商品出口到15个国家。 虽然以她冠名的企业有很多,然而按照申纪兰的意愿,公司没有给申纪兰本人以任何形式的报仇,少量的报酬给了她所在的村集体,也就是“意思意思”。

 

申纪兰说:“我个人啊,我跟你说老实话,我一分都不参与,我为人民办事可以,为我个人何必呢?我不以权谋私,我就当一个清清白白认认真真办事的老婆子。 申纪兰外出讲课90多次课,每次别人给钱她都不要。她总是说:“只要大家能搞好了,大家好了比我得这个钱还好。”

 

 

申纪兰常说的另一句话是:不给老百姓说话办事,叫什么人民代表?

 

妇女代表,农民代表,这是申纪兰对自己的定位。查看申纪兰这么多年来的提案和建议,你会发现。

 

60多年来,申纪兰的提案和建议覆盖了很多方面,包括调整经济结构、珍惜和合理使用土地、解决农村干旱地区饮水困难、减轻农民负担、假冒伪劣坑骗农民、山区公路交通、发展农村教育、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还包括加强执法监督和惩治腐败等方面的问题,可谓包罗甚广。然而仔细一看,却又都离不开“三农”这个大话题。 可见,申纪兰并不是右派妖魔化的举手机器,而是认真在履行自己的职责,关注点主要是自己熟悉情况的家乡建设和农村建设下的各个方面。 申纪兰也曾做过“官”,但她当“官”和别人当的不一样。1973年,申纪兰当选为山西省妇联主任,但她向省委提出的条件竟然是四不”——不领工资、不转户口、不定级别、不坐专车。

 

省领导提出给她转户口、定级别,申纪兰谢绝了。丈夫也曾悄悄地把她的户口迁了出来。申纪兰知道后,第二天就从派出所把户口追了回来。她没给自己和子女办过任何私事,当了十年厅级干部后,仍旧每月只领取50元的补贴。 1953年,《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劳动就是解放,斗争才有地位》,讲述申纪兰勤劳勇敢,推动男女同工同酬的故事。这个标题也是申纪兰一生奋斗的写照。 我们应该感谢申纪兰为代表的那一代人,正是他们的努力建设,才真正的在我国落实了妇女能顶半边天,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男女最为平等的国家,这是一笔巨大的社会主义遗产!

 

 

在资本统治一切,女性被物化、劳动被异化的今天,申纪兰等老一辈人的意义,更显伟大。 时代造就了那一代人,那一代人也塑造了时代。过去,她或者投赞成票或者弃权,但她并不是为了自己。如今,有人投反对票,却未必是真的为了天下。 向申老致敬!向勤劳勇敢、开天辟地的老一辈人致敬!

 

红色卫士

2020628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