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志刚:​写给我们的青春照
点击:  作者:王志刚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04 10:25:52

 

1.webp (22).jpg

【编者按】微信的普及,为同学战友聚会提供了方便,聚会就要照相,照相就要出影集和画册,影集画册的前言是画龙点睛之笔。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志刚同志为同学聚会画册写的前言,充满了正能量,五四青年节之际特予以转发,无论是老青年还是新青年,都要牢记李大钊 “生于青春死于青春” 名言,永葆革命青春。


1.webp (23).jpg

写给我们的青春照
王志刚

 

11.png

 

70年波澜壮阔,70年沧桑巨变。我们这一代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沐浴着毛泽东思想的阳光一路走来,红色基因已融入了我们的血脉,爱党爱国是我们不变的初心,为公为民是我们牢记的使命。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几乎与新中国同时成长的我们,迎来了进入东方八中纪台高中50周年。

50年前,在那“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的毛泽东时代,“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我们,相聚在以“东方朔”而得名的“东方村”。东方,“东方”,魏巍反映抗美援朝的小说就叫《东方》。《东方》说的就是中国文明。我们在“东方”感受着传统文化的熏陶,特别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毛泽东思想的哺育。我们贯彻毛主席制定的教育方针,德智体全面发展,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学文化,学工、学农又学军,弥河两岸留下了我们青春荡漾的笑声,果树园里留下了我们意气风发的脚步,争当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历练着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铸就我们的初心使命,“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保尔、雷锋等青年英雄在我们的脑海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回过头来看,没有人犯政治经济作风三大错误就是对初心的响亮回答。      

1.webp (24).jpg

党的创始人李大钊说过:“吾愿吾亲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生于少年死于少年也。青年循蹈乎此,本其理性,加以努力,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1.webp (25).jpg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1.webp (26).jpg

李大钊和毛泽东的这两段话,极大地激发了我们处在青春时代的革命精神和热情。50年后的今天,这两段论述仍然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

 “青春”意味着向上、朝气、进步、活力,朝气蓬勃。“青春”有生理和心理的不同含义。生理上的青春对于人生来说,是短暂的、有限的;心理上的“青春”,是不受年龄限制的。李大钊说的人“生于青春死于青春”,前一个“青春”是生理上的,后一个“青春”就是心理上的。“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只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就会永远不老;就会“战斗一生,快乐一生。天天奋斗,天天快乐”;就会“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就能完成好毛主席把世界交给我们,我们又把永远年轻共和国的红色传下去。

生理的青春,离我们越来越远;心理的青春,始终伴随着我们。毕业45周年,我们相聚;入校50周年我们相聚;毕业50周年,我们还会相聚……  。因为我们不自私,做好人、做好事,有一颗年青的心!相聚的是友谊,延续的是青春。看看这欢乐的场景,看看这满面的笑容,热情洋溢、春意盎然,“踏遍青山人未老”,啊——

这就是我们的青春照!
 
永葆革命青春,走好新的长征路,就是最好的不忘初心!

2019年10月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