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程京生:博物馆能否打破“周一”闭馆的惯例
点击:  作者:程京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5-01 11:44:32

 

编者按:5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纪念活动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为此,世界各国的博物馆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都会以不同形式纪念属于自己的节日。“博物馆的力量”可以从诸方面去理解、去诠释,而博物馆服务于公众并推动社会文化不断进步是其力量释放的一个重要方面。博物馆观众服务的突破口能否从打破“周一”闭馆的惯例做起,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程京生先生对此做了如下思考。 

 

程京生:博物馆能否打破“周一”闭馆的惯例

 

 

故宫博物院

 

众所周知,每逢“周一”,各个博物馆皆闭门谢客,包括一些大馆在内,如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等等,这已成为博物馆界的惯例。笔者在实地文博场馆调研中得知,有的博物馆不仅“周一”闭馆,周二也闭馆,如北京天文馆等,这样一来,观众走进博物馆参观的时间大大缩水,此举亦引人非议。

 

博物馆“周一”闭馆,无疑给广大观众带来许多参观的不便,无情地谢绝了钟爱博物馆的观众,包括那些潜在的观众群体。随时随地走进博物馆观展受到人为的限制,影响了观众对博物馆的认知。目前,博物馆与观众之间仍有不小的距离,需要博物馆尽快拉进彼此之间的距离,满足社会各界观众参观之需。以北京为例,人们从祖国各地来到首都,在天安门广场游览之后欲参观一下周边的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恰巧当日为周一,却因闭馆日无法入内一饱眼福;加之个人在京逗留时间短暂,次日专程再来参观的可能性较小,观众只能扫兴而归。

 

在疫情防控日益常态化的今天,观众到博物馆参观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如实施预约,限时、限流入馆;加上“周一”闭馆惯例,我们的博物馆在接待观众数量上势必大打折扣。这些都是值得大家思考与回应的现实问题。

 

我们抛开疫情因素来看,同属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图书馆体系在开放接待问题上做得比博物馆要强得多。因为,各级图书馆全年无休,一年365天天天开放,任何时候都在接待读者,提供借阅服务。包括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等知名度较高的图书馆在内,北京各个区属图书馆及街道社区的图书馆亦均为全年无休、随时欢迎读者走进图书馆翻阅当日的报纸及最新杂志。更可喜的是,在接待服务对象上,一些图书馆针对少年儿童群体在馆内开辟专属阅读区域,提供适宜的图书品种则受到小读者们的欢迎。再看看民生服务领域,民生服务企业做得也比较到位。像电信、银行、邮政、中石化等网点(营业厅)早已实行了全年无休,而且营业时间还能根据季节变化做相应调整,随时为广大用户提供温馨周到的服务,因此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中国电信洪山广场营业厅

 

近年来,各地先后出台新政措施,搞好搞活夏日经济并呈现出量质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文旅、娱乐、学习、休闲等在内的多元消费市场业已形成。一些颇具实力的博物馆积极响应,在每年夏季(6-8月)期间推出了夜场参观服务的举措,而周末的夜场预约人数亦较为踊跃。如上海电信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等文博单位组织的夜场参观活动深受观众的称赞。可以说,博物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观众对特殊时段到博物馆参观的文化休闲需求。

 

有鉴于此,作为公共文化场所的博物馆应与时俱进,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全方位开门办馆,不断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为此,博物馆要始终以观众为中心、以观众为出发点,全心全意为观众服务。笔者建议,广大的博物馆应积极创造条件,克服各种困难,率先在各地推出周一不闭馆的举措,加大服务于观众的时间,让观众进入博物馆参观无障碍,并向全年365天无休开放博物馆迈进。同时,博物馆要根据实际(不同季节)情况调整开闭馆时间,尽可能延长开放时段,使更多的职场观众在下班之后走进身边的博物馆。此外,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的博物馆还应不断扩大开放区域,除了常规展厅开放之外,也要积极探索开放馆内的图书馆(室)、文物库房、藏品修复室等相对“封闭”的内部空间,让观众有机会深度了解博物馆及其背后开展的富有成效的工作;而古建筑遗址类的博物馆更要减少占用古建筑作办公用房的现象,拿出诸多的场地空间用于对外开放。

 

 

故宫博物院

 

在新的时代,更要求广大的博物馆进一步盘活馆内各种资源,主动发挥馆藏资源的优势,不断推出优质的展览展示和丰富多彩的文博文化活动(线上、线下),以吸引观众走进博物馆,了解博物馆,感受博物馆浓厚的文化氛围带来的无穷乐趣,这样的博物馆释放出的博物馆的力量无疑是巨大的。

 

撰写于20225

 

作者:程京生 系北京市政府特邀建议人、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文化专委会委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独家发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