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卫兴华:公有制是共产党执政基础
点击:  作者:卫兴华    来源:《人民论坛》  发布时间:2022-05-03 09:35:44

 

 1.jpg

【作者简介】卫兴华(1925.10-2019.12.6),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全国综合性大学《资本论》研究会原会长,“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和“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获得者。

 

公有制经济的兴衰成败,就是社会主义的兴衰成败;做大做优做强国有经济,才能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搞好宏观调控,发挥其主导和带动作用。国有经济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体制性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加以完善,但这不是制度问题和要不要取消的问题。需要真正坚持和完善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切实实行“两个毫不动摇”。

 

共同富裕要求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

 

为什么要搞社会主义?马克思的回答:“以所有人的富裕为目的”;恩格斯的回答:“保证一切社会成员有富足的和一天比一天充裕的物质生活,而且还可能保证他们的体力和智力获得充分的自由的发展和运用”;列宁的回答:“只有社会主义才可能使所有劳动者过最美好最幸福的生活”;邓小平的回答:“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概括地说,共产党人之所以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其根本目的,是要让广大劳动人民从剥削奴役的制度下解放出来,过“最美好最幸福”、共同富裕的生活。这是社会主义区别于以往一切社会制度最本质的特点,其他社会主义的要求和特点都是由此引申出来的。

 

共同富裕,要有物质条件做基础,这就要求通过快速发展生产力,创造出不断增多的社会财富。共同富裕,还要有经济制度的保证。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奴隶制度、封建制度特别是资本主义制度,无论生产力怎么发展,都不可能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意味着消灭剥削和消除两极分化,这就要求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

 

马恩将公有制称作“社会所有制”,意指生产资料归全社会人民所有。但公有制经济及其运行,需要有一定的社会机构来掌握和管理。由劳动人民掌握的国家代表全民占有生产资料,这就是国有经济。社会主义实践证明,生产力还没有获得高度发展的社会主义国家,还需要存在公有制的不同形式,主要是以国家所有制为代表的全民所有制和归部分劳动群众所有的集体所有制。

 

公有制的存在和发展,不仅是消灭剥削和两极分化的制度保证,也是快速发展生产力的社会条件。公有制既消除了不断引发金融和经济危机的资本主义内在矛盾,也消除了旧中国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对生产力发展的阻碍。新中国六十多年来的巨大成就,就是在以国有经济为核心的、公有制为基础或主体的经济制度下取得的。没有公有制,就没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没有国有经济为主导、公有制为主体,也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通过改革搞好搞活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扩大对外开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等,都是服从于社会主义的两项本质要求:快速发展生产力;共同富裕。所有这一切,都是以国有经济为核心的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壮大和完善为制度安排的。

公有制的得失成败事关共产党执政的成败

 

实行公有制,搞社会主义,是为了更好更快地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和两极分化。只有为广大人民谋福利,实行公平正义、共同富裕,才能获得人民的拥护。因此,实行公有制的得失成败,是共产主义事业和共产党人执政得失成败的重要标志。

 

搞私有制是用不着共产党的。如果社会主义公有制蜕变为资本主义私有制,经济基础变了,上层建筑也会跟着变,共产党就失去其执政的经济基础。前苏联、东欧原社会主义国家在实行私有化的“改革”过程中,共产党被解散或失去其执政地位就是明证。

 

在社会主义阶段,国家还不会消亡,但它是人民的国家。共产党是代表劳动人民的利益掌握国家政权的。其执政的经济基础,只能是搞好搞活和发展壮大以国有经济为核心的公有制经济。公有制经济的兴衰成败,就是社会主义的兴衰成败。做大做优做强国有经济,才能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发挥其主导和带动作用、有效应对国际竞争和经济危机。搞好国有经济,是保证国家和社会的整体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基本条件,是应对国内外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有效手段,是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立足于世界强国之林、不再受侵略与屈辱的重要支柱。如果失去以国有经济为核心的公有制经济,也就失去了共产党执政的基础和手段。

警惕私有化思潮对国有经济的销蚀

 

正因为我国的公有制经济特别是国有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也是共产党执政的基础和手段,西方某些势力直言不讳地宣示,要通过将国有经济私有化的手段实现“和平演变”。我国2000年出版的尼克松的《透视世界》一书中讲到:“在经济方面,中国朝自由市场制度前进的过程已经走了一半,现在,它的两种经济——一种私有,一种公有——正在进行殊死的竞争”,而且“战斗还远没有结束”,只要美国“继续介入中国的经济,就能在帮助私营经济逐步销蚀国营经济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处2000年9月的《背景材料》中提及克林顿的讲话:要在中国推行美国的“价值观念”,使中国“加速大型国有企业的衰亡”,“私营企业取而代之”,给“为人权和法治而奋斗的人们增添力量”。

 

要重视我国国内的私有化思潮对国有经济的销蚀作用。有人否定我国国有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宣扬私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宣传“国退民进”是改革的方向(中央否定这种提法);反对讲公有制经济是共产党的执政基础,断言非公有制经济也是党的执政基础;有人将国有企业贬损得一无是处,极力主张取消国有企业。

 

不言而喻,国有经济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体制性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加以完善,但这不是制度问题和要不要取消的问题。需要真正坚持和完善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切实实行“两个毫不动摇”。既不搞单一的公有制,因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现实的趋势;但也不能搞私有化,要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经济和集体经济。在理论和实践中还存在诸多问题,还没有得到切实保证。目前,资本主义世界已危机重重,新自由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已声名狼藉,但有人企图在中国搞新自由主义,制定全面私有化和资本主义化的“发展蓝图”。可以肯定的是,党中央和广大人民是决不会赞同的。

(来源:昆仑策网,原刊于《人民论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