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黄言为:谱写在国道线上的战“疫”颂歌
——记安徽省铜陵市公路局枞阳分局共产党员、工养科长王良福抗击疫情的事迹
点击:  作者:黄言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3-04 13:25:17

 

       2020年春节,是一个极不平凡的春节,正当人民刚过完大年初一,湖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突发,全国上下全面展开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安徽省铜陵市公路管理局枞阳分局共产党员、工养科科长王良福同志与大家一样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以实际行动在国道线上谱写了勇于担当的一首战“疫”颂歌。由于他的表现突出,2020217日,王良福同志作为铜陵市交通系统唯一同志由市直工委上报市组织部作为抗疫一线优秀推荐人选。 

 

图为王良福(右)同志在G330白梅疫情管控一线与同事们商量工作

主动请缨挑重担

元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中午12点多,局长荣光生结束枞阳县交通运输局召开的疫情防控紧急会议,迅即回到分局召开动员会,落实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交通管控组交给的G237麒麟检查卡点建设任务,县指挥部要求必须于当日傍晚前卡点正式运行,由于许多在外地的职工回家过年,局党支部班子正在为建设检查点和当日值班人员忧愁,此刻王良福刚从公路一线巡查赶到会议室,得知情况后,主动与局长报名参加G237麒麟检查站搭建和首班值勤任务。

下午二时,王良福吃完饭就与荣光生和另外当班的2名同志赶赴40多公里外的237国道枞阳至桐城段669公里处,协助局长跑麒麟镇政府和麒麟街道,落实检查点建设和值班人员的食宿后勤安排,同时又与100多公里外的安庆商家联系运来了租用的活动板房,傍晚6时不到,麒麟交通管控检查点在全县首批5个站点中率先建成并运行。当晚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领导赶到现场检查,看到建起的检查点和在值班的荣光生与王良福一行,给予表扬。

21日,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又确定在G330合铜公路白梅设立交通管控点,人员由公路局和S320治超站共同抽调。因局里人员严重老化和力量不足,临时决定由夏炎和端燕山2位青年职工值守,待运行后再调配增加人员,由于2位年轻人工作环境不适,工作量超负荷不能胜任,王良福得知后不但自己主动向党组织报告调往该站,而且与义津道班长、共产党员周卫华沟通一同调换下2名年轻人。按规定每检查点要配备4名人员,他与周卫华俩个人担负起4个人工作职责,解决了局里人员紧缺不够用空缺问题。

坚守岗位把好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把好枞阳北大门的第一关,保证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确保不让一部有传染源车辆和人员从G330国道白梅交通卡点进入,王良福积极与联防联控的公路治超、公安交管、卫健等部门同志交流,密切支持配合,发挥联防联控的整体合力。在检查防控工作中,他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的通知》和省、市、县有关管理规定,严格按照防控标准化要求,做到“六有三规范”,六有即有专用通道,有标识或告示牌提示,有交通、公安、卫健部门组成的检测队伍,有测温枪、体温计,有留观室,有宣传氛围。三规范即规范检测、规范登记、规范报告,为该站科举有效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白梅检查站地处枞阳边远的合肥庐江附近,是一个临时组合机构,抽调的好多同志都是第一次来这里,王良福与执勤同志说“我在公路干了几十年,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了如指掌,习惯了公路上工作环境,我多做点比你们轻松。”现实中他努力践行着。每次24小时值班轮换休息时,他都要对周围细致检查一遍,同事劝他多休息会,他都笑着说没事。经常休息时没眯一会儿,就提前爬起来跑到检查点,换下年轻同志,尽量让他们多休息。刚开始人员磨合期,由于交通量过大,检查人员运转紧张,24日至7日的连续几天,当班不当班他都工作在一线,几乎没有休息完整一天。

G330合铜公路是连接铜陵往合肥主干公路,过境车辆运输密集,交通流量大,人员检测难度大,由于防疫部门配备的测温人员有限,稍微慢一些,后面就排起长队。为保持稳定,维持好现场秩序,保证检测效率和质量,王良福既当记录员、疏导员,又当宣传员、协调员,不停奔波于检查点各个环节,与检查卡点人员一起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疫情防线。

坚持值勤中不断巡查,反复查找疏漏点,力求检查站都严格落实了上级防疫要求,为保证“每车必查、逢人必检”制度的落实。而现实中,遇到不少司乘人员对检测工作的不理解、不配合,每遇到这样情况,王良福都主动走上前,耐心细致宣传和解释,直至司乘人员主动接受检测。

对此,家人劝他不要过于与南来北往的车辆接触多了,万一遇到传染源的人,就太危险,王良福都说服了妻子与家人。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社会带来了严重危害,给广大百姓生命造成了严重威胁,疫情无情,我们工作要做到有情,工作细致、到位、负责,让人民从严格的交通管控中感受到服务的有情和温暖,体现我们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初心。”

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的20多个日子里,他在岗最多、工作最认真负责,用心与情洒落在G330白梅交通管控线上,是大家对他的公认。王良福同志为G330白梅检查点疫情有效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努力,省、市、县领导在督查时都给予了肯定和表扬!

一人多用保畅通

公路养护是公路部门的核心和本,王良福同志除了白梅卡点值班外,他还负责全县200多公里国省干线公路保畅保通工作。

为保障管养公路安全畅通,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出行。他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值守工作同时,放弃所有休息时间,一人多用。按照“春运”安全防范措施和预案要求,备足应急物资,保障应急设备,做好应对冰雪天气等准备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与交警、应急和局内部路政等部门联动,做到第一时间处置公路各类突发事件。他不断加大对公路巡查力度,重点对桥下、涵洞等容易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加强巡查,记录好巡查日志。全面做好路面日常管养和维护,确保路面干净舒适;对路面小型病害及时修补,严格落实桥梁养护管理责任。213日,王良福同志正在白梅疫情防控检查点值守,当天中午接到县交管部门反映G347往安庆长河桥附近软基段多处路面出现坑槽,王良福同志下午下班从疫情防控检查点直接赶赴现场察看情况,连夜编制了损坏路面修复方案报市公路局批准,第二天放弃休息时间,与养护工人一起加班加点,将损坏路面全部进行了修复。2020年春运他一边扎实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一边休息时间巡查公路,及时修复和清理影响公路安全通行障碍物,确保枞阳国省干线公路“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实现了枞阳公路春运期间没有出现因公路通行环境发生的任何责任事故。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2020年这场交通疫情管控艰巨的工作中,王良福同志发挥了交通公路人“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精神,体现了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不畏疫情病毒,坚守一线,勇于担当作为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黄言为  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城渡江路76号县疫情防控指控部交通管控组   来源:昆仑策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