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牛弹琴:美国发动的最漫长的战争,就这样要输了!
点击:  作者:牛弹琴    来源:微察  发布时间:2020-03-03 10:17:58

 

      美国21世纪发动的第一场战争,美国迄今发动的最漫长的一场战争,就这样要输了。

当然,美国人肯定会辩解:谁说我输了,我们签了和平协议,是和平离开。

表面看,确实是这样。在打了19年血腥战争后,美国和塔利班握手言和,229日下午,美国和塔利班在卡塔尔签署了和平协议。

一个历史性的协议。

19年的血腥战争啊,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付出了2400名年轻士兵的生命,导致20000多名士兵伤残,战争开支7500多亿美元,到最后,塔利班并没有垮台,还控制着阿富汗大部分国土,现在又要卷土重来。相反,美国要撤军了。

究竟谁赢了?谁输了?

但美国,更多的是无奈。

19年的战争,越来越证明阿富汗是一个大泥潭。

继续打,美国不可能打败塔利班。

哪怕有再多再先进的无人机,再多再厉害的巡航导弹,面对藏身大山中的塔利班,美国人是一筹莫展。

先进武器是有价钱的,美国士兵价格更高昂,但塔利班就是打不死,相反,还加大了对美国的反攻。过去的2019年,数十名美国士兵被打死,是多年来美国在阿富汗最大的伤亡。

别说一个19年,就是几个19年,美国人都打不赢。

另外,对美国人来说,打赢了又怎么样?还能派兵继续驻扎在阿富汗?那就是等死的活靶子。

 

美国早想撤,但又一直没法撤。

灰溜溜撤走,脸往哪里搁。而且,塔利班根本没有给美国人好脸色。

本来,去年9月,美国已和塔利班进行了9轮的谈判,可以马上签和平协议。

但当年9月,塔利班又发动袭击,美国又有大兵阵亡。这是践踏美国红线啊,特朗普突然发飙了:不谈了!

谈判桌上没有的筹码,美国人想在战场上多要点回来。

美国又要打,但那边塔利班更厉害:美国人你这么做,一定更加后悔。

接下来几个月,双方又是大打出手。但让美国人无奈的是,对塔利班的狂轰滥炸没有凑效,相反,美国在阿富汗最大的军事基地——巴格拉姆空军基地,都遭到了塔利班攻击。

今年1月,别看美国和伊朗剑拔弩张,但美国蒙受最大的损失,是在阿富汗。塔利班又打死了多名美国士兵。

哪怕再冲动再冒险,特朗普算账应该是有一套的。

美国人的红线成了虚线,脸面什么毕竟都是次要的,最终,还是谈吧。

于是,20202月的最后一天,美国和塔利班签订了和平协议。

 

对美国人来说,教训是惨痛的。

本来,这场战争没有悬念。一方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另一方只是一个游击队性质的政权。而且,当时美国站在道义制高点,为911事件报仇,谁庇护本·拉登,谁就是敌人。

塔利班当时也没拎清形势。

按照阿富汗部落的传统,本·拉登和基地组织是他们的客人,对客人是不能驱逐的。于是断然拒绝交出本·拉登,结果,愤怒的小布什政权对阿富汗发动了战争。

刚开始确实摧枯拉朽。2001年冬天,塔利班被驱逐出了喀布尔。但美国万万没想到,战争才刚刚开始,一打就是19年。

也是在2001年,我前往阿富汗,开始了人生第一次战地生涯。其中甘苦,一言难尽。

 

美国人噩梦,从开始似乎就注定了。当时在喀布尔,市区在美国和盟军手里,但周围的大山里,就是塔利班的营地。

山地民族的彪悍,确实让人叹服。阿富汗人很自豪地告诉我,这里是帝国的坟墓,他们已经打败了两个帝国:大英帝国和苏联,肯定又会打败第三个帝国——美国。

当然,塔利班本身也有被国际社会诟病的地方,比如极端保守的宗教思想,尤其是对女性的禁锢,还有摧毁巴米扬大佛的极端行为。

但阿富汗就是阿富汗,塔利班就是塔利班,塔利班得到底层民众的支持,超强的游击战能力,让美国不得不接受现实。

在签订和平协议后,特朗普还在白宫感叹:塔利班是伟大的战士,伟大的战士,不信,你问问苏联人就知道了……

美国拍拍手要撤了,但对阿富汗对整个中亚格局来说,意味着新的血雨腥风。

毕竟,在喀布尔,还有美国人扶持的阿富汗政权。一山不容二虎,塔利班和加尼政权怎么相处?

这不由让人想起当年苏联撤军后的惨剧。

纳吉布拉是当时苏联扶持的阿富汗傀儡政权领导人。苏联撤军后,抵抗组织立刻攻打喀布尔,纳吉布拉政权垮台,他本人不得不躲进联合国办事处避难。

抵抗组织好歹还客气,但随后兴起的塔利班,既丝毫不客气了。

1996927日,攻入喀布尔的塔利班士兵,终于找到了纳吉布拉。按照当时喀布尔人告诉我的,可怜这位前领导人被侮辱性的处决了,他嘴里被塞上钞票,生殖器被割掉,然后乱枪打死,死后尸体还长时间悬挂在城市广场的灯柱上示众……

残酷处死纳吉布拉,也让世界见识了塔利班的可怕。

19年后,塔利班肯定又要进入喀布尔了。

 

最后,不多说了。最近世界的焦点,也不在阿富汗,就如同刚刚特朗普的记者会,记者们问了几个阿富汗问题,更多询问的是新冠病毒的传播。

美国人要跑了,阿富汗人的生死,美国人也顾不上了。

几点感慨吧:

第一,再强大的帝国,也有自己的软肋。

武器很重要,但拥有世界上最先进武器的美国,发动了19年的战争,付出了2400条生命,却仍旧没能战胜塔利班。这个世界,恶人自有恶人磨。看到一张塔利班的照片,下面有位西方人这样评语:他们从来不学英语,但他们给40多个国家一个教训!

第二,一场战争结束了,血雨腥风却要来了。

如同当年苏联撤军一样,接下来是游击队攻占喀布尔,然后是更惨烈的内战。强大的塔利班怎么和喀布尔政权分权?那些曾和美国人合作的阿富汗人,下场会如何?美国人又留下了一个烂摊子,留下了新的血雨腥风。

 

第三,最悲催的,是老百姓。

2001年去阿富汗,当时喀布尔机场被摧毁了,我们是在巴格拉姆空军基地降落的。去喀布尔的道路边,是一片一片地雷遍布的荒野,路边还有被摧毁的坦克大炮残骸。看到惊恐逃离的民众,真的有一种深深的悲哀:宁为太平犬,不做离乱人。这真是古人的泣血之语啊。

我们真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而是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

尽管我们现在也在另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但好歹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还是珍惜当下、珍惜和平吧!

来源于牛弹琴 ,作者牛弹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