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刘玉林:凤凰涅槃,多难兴邦
点击:  作者:刘玉林    来源:中闳教育网  发布时间:2020-02-27 09:39:37

 

         传说中的天方国,有一对神鸟,雄为凤,雌为凰。满五百岁后,集香木自焚,复从死灰中更生,从此鲜美异常,不再死。后人称之为凤凰涅槃。

2019年与2020年之交,华夏大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肆虐,顷刻之间,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皆有染之。截止2020222日,全国共有确诊新冠肺炎病例76,000余人,死亡2300余人!中国这个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巨人正面凤凰涅槃般的考验!

此次疫情肆虐,时值中国传统佳节春节之际,本该火树银花、人声鼎沸的大地,却被一派寂静所取代,路无车,街无人,城市与乡村仿佛凝固。

疫情的中心发生在九省通衢的湖北武汉,为阻止疫情向全国蔓延,123日上午十时,武汉封城。截止2020222日,湖北省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达63,000余人,绝大部分在武汉。形势严峻,疫情空前!

近一个月来,举国上下情牵武汉,驰援湖北;世界诸国关注华夏,助力中国。成千上万的白衣战士逆向而行,增援武汉;不计其数的抗疫物资源源不绝,运往湖北。战争年代父母送子去前线,姣妻送郎上战场的动人场景一幕幕再现……所见所闻,一次次的催人泪下,几番令我夜不能眠。

但同时,在这种罕见的疫病灾害面前,也有冷眼旁观幸灾乐祸者,更有说三道四落井下石者,还有通过各种手段兴风作浪唱衰中国者!

以我60余年的人生阅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情感系于疫区,感慨出于万象,积淀于心中的许多话,令我不吐不快!

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我们应该抱什么态度?伟人毛泽东曾经说:对待敌人,我们应当战略上藐视他,战术上重视他。同样,对待疫情,我们也应该抱这种态度。疫情固然可怕,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团结一致,科学应对,共克时艰,就一定能够战胜它!

我们的自信来源于:

 

——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当今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力和号召力无与伦比!他能在很短的时间里,把14亿中国人民组织起来,发动起来,朝着一个目标奋勇前进!

2020120日,习近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123日,武汉封城。

1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

会议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任组长。

紧接着,126日,李克强到湖北武汉考察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27日,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28日,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为首的中央指导小组开赴武汉。

自此,一场全国性的防控新冠病毒疫情的人民战争打响!

举国上下,从城市到乡村,从领导到群众,每一级组织,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家庭都在行动之列;每一条道路,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庄,都置于严密的管控之中。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都在为抗击疫情而战斗!

从除夕开始,成百上千的医护人员逆向而行,驰援武汉;各种医疗器械,生活用品,从全国四面八方源源不绝运往湖北。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中,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其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在武汉,党的基层组织,自发地建到了方舱医院的病患之中,成为患者的主心骨。

据不完全统计,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中,党员占比近50%。许多共产党员和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他们奋战在抗疫一线,废寝忘食,模范带头,成为中流砥柱!

当然,也有人在说,为什么中央不发话下面就不动?如果武汉早一些封城,情况可能会大不一样。

也许,我们有些领导干部在错综复杂的疫情面前,缺乏果敢,缺乏担当。但事后诸葛亮谁都能做。

 

——我们有社会主义体制的独特优势

长期以来,一些西方国家和某些所谓的民主人士,他们无视社会主义中国飞速发展的客观事实,常常对我们的体制说三道四,甚至恶语中伤。可他们万万没想到,这一次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战斗中,他们再一次被打脸!

试想,如果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体制,有哪一个国家能在一夜之间将一个1000多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封闭?

有哪一个国家能在短时间内组织3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一个城市?

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在10天之内,创造新建两座大型医院的神话?

又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动员17个省市,对重灾区湖北所辖各市,进行无私的全方位的对口支援?

环视当今世界,找不出第二个!难怪网上有西方国人感叹:别说几天建一座医院,在我们国家恐怕几年都不行!这是大实话。

再试想,如果没有这样的霹雳手段和这样的超强能力,中国的疫情到今天又会是什么样子呢?

有一个例子很能说明问题,这次抗疫过程中有两艘邮轮,一艘停靠在日本的横滨港,一艘停靠在中国天津港,由于国家体制和对待生命的态度不同,两艘邮轮的境遇截然不同。

钻石公主号邮轮24日停泊日本横滨港,由于美英日三个国家互相扯皮推诿,截止219日,船上感染的新冠肺炎病例从一人上升到621人,死亡两人。

125日停靠在中国天津港的哥诗达赛琳娜号邮轮,船上人员还要多1000人。由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天津方面在24日就提前部署检疫措施,邮轮一靠岸,工作人员立刻登船检测。为了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天津港分秒必争,还动用了直升机送递检测样本。他们从凌晨5点一直干到晚上11点,18个小时完成4800人的检疫工作,一共筛查出17名发热疑似患者,然后对疑似患者与密切接触者提供酒店食宿单独隔离观察,一天之内,就完成了对邮轮上4800名游客的检疫、登岸、隔离所有工作。

这难道不是对人权的极度重视?!

为此,网友汪波留言:钻石公主号邮轮与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的不同遭遇,充分证明了中国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说到这里,中国体制与西方体制孰优孰劣,不言自明!

当然,我们也并不否认,我们体制现存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但那是另外一回事儿,何况我们正在改变。

 

——我们有千百万白衣天使的一腔赤诚

钟南山,一位83岁的老院士,国之危难, 临危受命,不顾个人安危, 逆行而上, 为中央及时决策发出了最强音,其业其德,举国称颂!

当香港6000余名医护人员正在罢工的时日,中国内地成千上万的医护人员,他们正纷纷向领导向组织申请到武汉,到湖北,到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第一线!

他们告别了年迈的父母,吻别了嗷嗷待哺的孩子,打起行囊,义无反顾地奔向疫区!

武汉市江夏区的一名女护士,春节刚回到荆门老家,想到抗疫正需要她,回家的第2天,便不顾武汉封城之后,荆门到武汉的公共交通已停,毅然骑上自行车,经过54夜的行程,一路风雨赶回江夏。

要知道,一个年轻的弱女子,在寒冷的冬天,凭着一辆自行车行走了300余公里,这是何等的毅力,这又是怎样的情怀?

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以来,由于医护人员夜以继日高强度地工作,直接与病魔打交道,目前已有1700余人受到感染,有多位白衣天使倒在了抗疫一线。

刘智明,武汉武昌医院院长,疫情发生以来,一直战斗在抗疫第一线,连续三天三夜带病工作,即使在ICU,刘智明也没有放下一名医者的担当。他最终被病魔夺去了年仅51岁的生命。一位同事说:在抗击疫情的路上,他已化作那最亮的一道光。

李文亮,武汉中心医院医生,被称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吹哨人,工作中不幸感染新冠病毒,于202027日凌晨去世,生命的年轮永远刻在了35岁,令世人唏嘘和敬仰!

徐辉,女,南京中医院副院长,在抗击病魔的一线连续工作18天,最终被病魔所击倒,51岁的年轻生命,早早地告别了我们。

武汉还有一位年轻的医生,他叫彭银华,29岁,由于疫情的原因,他推迟了原本正月初八的婚礼,并与妻子商量,疫情不散,婚礼不办!可谁也没想到,他感染了新冠病毒,于221日倒在了抗疫战场。事后人们发现,他抽屉里的结婚请柬尚未送出……

这样的白衣天使还有很多,他们是抗病魔的斗士,是天之骄子,是民族的英雄!我们应该永远记住他们。

 

——我们有人民军队钢铁长城的英勇护卫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特殊的军队,他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们是人民的子弟兵。

就是这支军队,在战场上,他们能够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克敌制胜,所向披靡。在夕日的朝鲜战场上,他们以劣势装备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十六国军队。

和平年代,他们抢险救灾,在血与火的第二战场,用血肉之躯护卫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气吞山河的壮歌。

1998年抗洪,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先后投入30余万兵力,出动飞机2200多架次,车辆12500余台,舟艇1170余艘。抗洪部队始终承担着最艰巨的任务,战斗在最艰险的地方,出现在最危急的关头,成为抗击长江、嫩江、松花江洪水,保卫武汉、岳阳、九江、大庆、哈尔滨等重要城市的中坚力量。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在地震发生十三分钟后,军队就启动了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四小时内空降兵万余人迅速集结,短短4天时间,军队出动各型飞机4700余架次,向灾区投送10万大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抗震救灾的奇迹。

这次武汉抗疫战斗中,全国人民又一次见证了人民军队的忠诚大爱和快速反应。网友纷纷留言: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我们的人民子弟兵。” “这支军队有速度

除夕之夜,解放军派出3支医疗队共450人,分别从上海、重庆、西安三地乘坐军机出发,紧急驰援武汉!

22日凌晨,解放军出动8架大型运输机,分别从沈阳、兰州、广州、南京等地,向武汉空运795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几十吨医疗物资。 

武汉火神山医院刚刚建好,解放军医疗队就立即进驻,全部接管。

武汉金银潭医院的院长说:军队对湖北医疗队的援助,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 我们有中华民族精神的伟大力量

 中华民族是一个历经磨难的民族。他们在磨砺中坚韧,在磨砺中成长!

无论何时何地,一旦有遭遇重大灾害,中华民族就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用坚不可摧的民族力量,筑起钢铁长城!

这种日久弥坚的民族精神和坚如磐石的民族力量,经受了抗日战争的考验,抗美援朝战争的考验,唐山大地震、汶川大地震、玉树大地震的考验,以及98年特大抗洪的考验……

汶川大地震期间,有数百万志愿者,从中国的四面八方赶到灾区参加救援工作;有无以数计的全国各族人民,捐款捐物;有无数的热血青年排着长队主动献血,以致中国各大血库爆满!他们当中有普通民众、企业老板、大学生,以及数以千计的民间组织。

中国在世界各地有5000万之巨的华侨华人,不论他们在哪里,都心系祖国,情牵华人,血浓于水。每一次大灾大难,他们都魂牵梦绕祖国母亲,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源源不断地向灾区捐款捐物,鼓劲加油。正所谓山川异域,日月同天。

此次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世界的华夏儿女,情牵之,心向之,力聚之,捐款捐物,出力劳心,无不令人动容。

目前,全国民间捐款捐物总的数目尚无公开报道,但就网上和媒体报道的情况看,已不在数10亿之下,且每天都有许多感人的场景。

武汉市有这样一群抗疫幕后英雄,他们为医护人员和患者每天能吃到热乎又有营养的饭菜,一日三餐1300人的4000份盒饭、来回2趟往返100公里相送。许多志愿者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每天开着私家车免费接送医护人员。

许多国企和民营企业的老板,把成吨的医疗设备和防疫物资无偿的送到抗疫一线。全国各地的许多菜农,把自家的大白菜,新鲜蔬菜一车一车地运往武汉……

 “中华儿,舍其身,报国当先……你明知一家老少把你念,你明知襁褓孩儿思母难眠……待到花开魔走远,胜利归来笑颜开!在一网络直播平台上,李梦聪一曲铿锵有力的秦腔吸引了众多粉丝点赞,满屏都是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医护人员辛苦了!”“期待春暖花开的留言。

25日深夜,祖籍广东江门的香港歌手谭咏麟在网络上发布抗疫专题歌曲《加油》,引起广泛共鸣,获得数万点赞。

127日夜,上百万武汉市民打开窗户放声高唱《义勇军进行曲》、《我和我的祖国》,齐声呼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此情此景,让国人泪奔!

这些都是战胜疫情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同样牵动着无数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的心,他们竭尽所能拓展海外采购渠道、积极捐赠国内紧缺医疗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10日,仅香港社会各界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向内地捐款累计折合超过10亿元人民币。

这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这种在大灾大难面前表现出来的民族精神就是: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患难与共,奋勇向前。

有了这种民族精神的坚守和民族力量的汇聚,试问,我们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又有什么疫情不能战胜?!

更何况,我们还有诸多友好国家和国际友人的大力援助。疫情发生以来,日本、韩国等30余个国家、国际组织给予了大力的及时的无私援助,收到大量海外民间组织、企业和国际友人的友好捐赠。许多国家领导人、专家学者,纷纷致电或发表讲话,对中国政府抗击疫情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积极声援。这是我们战胜疫情的重要外部力量。

眼下,全国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一切都在向好。严冬即将过去,春天还会太远吗?

中国有句老话,叫多难兴邦,出自《左传 - 昭四年》或多难以固其国启其疆土

这次爆发在中华大地上的新冠肺炎疫情,尽管来势凶凶,但以今天中国的国力和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病魔终将被驱除。中国人民得到的将是一次新的战斗洗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步伐将更加有力地一往无前!

作者系原总参某部某局政委。现任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学术中心红色管理研究所研究员。来源:中闳教育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刘玉林:凤凰涅槃,多难兴邦

    2020-02-27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