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建杰:不吹不捧,关键时刻要为应勇书记的务实和清醒点赞
点击:  作者:尹建杰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2-26 11:34:13

 

 尹建杰:不吹不捧,关键时刻要为应勇书记的务实和清醒点赞

在近期的微信朋友圈中,关于疫情“拐点”的话题成了热点。一会儿是某药物某疗法显示效果,一会儿又是“几连降”,还有“好消息在发芽”。但是,这些消息并不能给我坚定拐点已经到来的信心,而且,昨天有则新闻更是让我的信心经历了波折。不过,今天的消息给了我确定的信心,拐点的到来不远了。

据报道,在21日举行的湖北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涂远超说,这些天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发布的新冠肺炎数据的调整,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对此,省委书记应勇同志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对已确诊的病例不允许核减,已核减的必须全部加回,对相关责任人要查清事实,严肃问责。

应勇书记的要求其实是来自昨天的一则报道:2020219024时,湖北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9例,其中:武汉市615、仙桃市5例、十堰市3例、随州市3例、襄阳市2例、黄冈市核减5例、鄂州市核减5例、恩施州核减5例、天门市核减13例、孝感市核减15例、黄石市核减16例、宜昌市核减16例、荆州市核减31例、咸宁市核减66例、荆门市核减107例。最后,湖北省卫健委解释了湖北全省新增确诊病例数小于武汉新增确诊病例数,是因为新增与核减数字相减得出(628-279=349)

在看到这一奇葩新闻的时候,相信很多人会和我一样怀疑自己的眼睛和常识,怎么全省新增比下属一个市新增的病例少?但这个数据不是人们空想出来的,而是有关特定的逻辑支撑,是依据确凿的规章和某种计算规则算出来的。由此,我感到深深的担忧,担心疫情说不定会有第二波高峰。

很明显,从这道运用特殊计算方法的数学题中,人们可以看出以下端倪:

首先,这是一种典型的“数字政绩”。用具体的数字说明情况,本来是一种科学认真的态度。但近年来,一些地方热衷于编数字、造数字,出现了所谓“数字里面出政绩”的现象。数字政绩的最大特点是趋利避害,甚至捕风捉影,成绩只要能挂上一点边的都算上,缺点的话只要有个幌子能躲就躲。某些地方和部门的数字稀奇古怪,超出常理,但却都有它自身的逻辑作支撑。从昨天湖北省卫计委得出全省比武汉市的确诊病例还少的情况看,依据的是国家新颁布的诊疗手册。随着治疗经验增长和时间的推移,诊疗方法作不断调整完善十分必要,但新方法使用后,老方法确诊的国家是否已经明确可以核减?笔者非医务工作者,不知其中就里,但从新闻报道可知,上一版诊疗手册是为了尽快将湖北的病人全部确诊收治,确诊面有点大,可能有“冤枉”的,但能确保应收尽收,在全部尽快收治后,诊疗方法进行调整收缩也是为了更好地利用医疗资源。如果刚一调整,还没有确定是安全的又进行核减,前面的工作岂不白做了?退一步说,就算核减,也应该单独说明,不应该出现这样奇怪的结果。

其次,战“疫”队伍中已经出现了急功冒进的苗头。之所以会出现这样不符合一般逻辑的统计结果,除了形式主义的思维作怪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人们急切地盼望疫情结束,急需一个漂亮的数字来证明“拐点”就在当前。疫情爆发以来,湖北特别是武汉的全体干部群众全身心投入,全力抗疫,可以说与病毒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经过近一个月的战斗,所有人都非常疲惫,都想早日结束战斗进入正常生活。尤其是媒体不断传来好消息的时候,既给人们鼓了劲,也加重了人们的急躁情绪,在“拐点”将至未至的时候,人们都想立个头功,用数字证明自己的工作成绩。这种心理是很自然但又是十分有害的,任由这种心理和情绪蔓延,有可能发生重大疏忽,从而给国家和人民的健康事业造成重大损失。

疫情爆发以来,人们边战斗边总结,梳理出了许多有益经验和惨痛的教训,其中,科学严谨、务实高效的组织领导是有益经验之一,弄虚作假、粉饰太平、形式主义是惨痛的教训。问题反映出来以后,应勇书记清醒认识到其中蕴藏的风险,不怕揭短亮丑,立即进行整改,这种严谨务实、清醒果断的作风是确保战“疫”取得最终胜利的必要条件。这条新闻的报道,才是“拐点”将要到来的征兆。与病毒战斗,大多是一线同志的任务,而与有害作风战斗,关键在于领导同志。一线工作者的抗疫成果和战斗作风值得好好颂扬,领导同志发扬了好的作风也应该进行支持鼓励,这在当前太不容易而且也很重要。“县委书记眼中的血丝”与一线群众没有什么两样,但领导同志能主动改进作风值得称道。因此,为应勇书记的务实清醒点赞,也希望疫情结束后这种作风和意识能继续坚持并在其他地区和部门扩展开来。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