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徐宗俦:用对人民负责的行动履行责任与担当——赞习近平总书记“2.23讲话”的担当精神
点击:  作者:徐宗俦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2-27 09:20:27

 

1.webp (45).jpg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民间称“17万人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其重要意义,闲话休言,只待落实!

作为“吃瓜群众”的吾等,只想针对社会舆论、网络舆论对《讲话》第一部分的第一自然段中多次出现的“我”这个第一人称所散布的颇多“微词”,发出些许评论,以抒感悟。

《讲话》第一部分第一自然段的确出现多次以“我”作出的表述。如:“1月7日,我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大年初一,我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之后,我又先后主持召开3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1次中央政治局会议”;“ 2月10日,我到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我还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我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作出口头指示和批示”等等。从这些个“我”,完全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疫当前展现出的政治担当与高度责任心!在下理解:不论搞得好孬、搞“砸”没有,都首先由“我”负责和担待!不能再用“集体研究”、“会议决定”等等敷衍塞责、搪塞蒙混,以至“责不到位、罚不到人”。习近平总书记正是以这种敢于以“我”担责的态度,以及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行动,去践行“我已无我,不负人民”的庄严承诺!

况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是“我主持”、“我召开”,恰是党中央“核心”领导下民主集中制的实践体现。中国的政治常识告诉我们:核心是习近平总书记,紧密层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外层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再外层还有中共中央委员会——整体构成我们常说的“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特别是这次会议,一直开到党内县团级(民间称“17万人大会”),“一竿子插到底”,让最基层的领导干部都能“见到真人,听到真声”,避免了层层传达的各种形式主义、实用主义或可能的添油加醋、断章取义、走样变调等等弊端。这在中共党史上没有先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强党、治国、理政、为民的新思维、新形式、新举措。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们国家在公共卫生防、控、治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弱项、纰漏、缺失、不足……这些都不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少数人所能决定的,是举国公共卫生体制、体系、运作机制存在的问题,也包括每个公民的文明意识。相信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会在疫情之后更多地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去总结经验教训,建立更加健全、完善、高效且符合我国国情、人民需要的公共卫生体制、体系和运作机制。当然,有些人不是这么想的。他们是以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契机,总想抢抓一点党和政府的“把柄”而曲解和攻击之,并以此为目的、为快事。

我们想想,大疫当前,正如强敌入侵,我们的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不仅委托总理亲临武汉前线看望视察指导,派出中央领导坐镇湖北指挥,而且自己深入首都抗疫一线实际考察,又主持“最高司令部”,统筹全局、运筹帷幄、协调各方,调动党政军、人财物,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防疫,“抓重点”,即武汉与湖北;“带一般”,即各省市自治区;“弹钢琴”,则轻重缓急、全面兼顾。疫情,就得这么防;仗,就得这么打;国家,就得这么治理。有我们的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定向把舵,调兵遣将,“粮草”充备和对“前方将士”的关心爱护,我们的抗疫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定能够赢得胜利,中国就一定能够战胜艰难险阻,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说一千道一万,对那些稀里糊涂者,应多加宣传、教育;对国(境)内外别有用心者的歪理邪说,应不断有针对性地揭露、抨击。像我国对《华尔街日报》的处理,堪称“新版教科书”!我们的宣传工作真的不能丢弃“武器”、放弃“阵地”啊!
 
(作者:徐宗俦,副研究员,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中心”副理事长,社市委老龄委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宣讲团”成员。原贵州省政协委员、安顺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安顺市委副主委、安顺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