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建杰:美国政府诈捐,这事应该怎么看
点击:  作者:尹建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2-25 17:12:57


1.webp (16).jpg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关于美国政府的援助,新闻已经出了好几波了。从总统特朗普声称为中国豁免一种能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专利,到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国政府将拨款1亿美元支持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但到最后经证实都是子虚乌有。尽管有不少美粉不停给美国政府歌功颂德,甚至责怪中国不懂感恩,大多数人还是认清了美国政府的真实面目:言而无信,虚伪冷酷。简单地说就是这么回事,不但不想出钱,又暗地里下套使绊子,最后还想捞个好名声。

不过,美国毕竟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自认在全世界都拥有霸权利益,因此,它的这种失信行为与某些明星为了省钱且逃避社会责任的诈捐有着本质区别。用联系的观点,从多个方面结合起来看,可能会看到更多的真相。

一、把蓬佩奥的“嘴炮”与罗斯的“毒舌”结合起来看


疫情刚刚爆发之后,就呈现出发展迅速,危害广烈的特征,一些国家在了解情况后纷纷表达了援助意愿。但是,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却在1月30日接受新闻采访时说,中国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将“有助于”加速制造业回流美国。这可能是各国政府高官中最冷酷无情的言论了,连一些美国媒体都感到过意不去。

1.webp (17).jpg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

在罗斯的“毒舌”言论之后,国务卿蓬佩奥2月7日宣布,美国承诺提供1亿美元,帮助中国和其它国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蓬佩奥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政府“准备好投入最多达1亿美元的现有资金”,“协助中国和其它受影响的国家以及世界卫生组织遏制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尽管到目前为止,蓬佩奥的承诺还没有兑现。但不管怎么样,看起来同一政府的两名高官对待中国爆发疫情的态度是不一样的。

借助网络发达的资讯,普通老百姓现在都对这些大人物的性格特点多少有点了解。作为商务部长的罗斯,在美国对华发起贸易冲突过程中是相对温和的,不像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那样强硬。国务卿蓬佩奥当过中情局长,对中国态度十分不友好,到各地访问都要见缝插针黑中国一把,多次在重大国际场合散布“中国威胁论”。

如此看来,好像两人在对待我国发生疫情问题上,与平时的言行有些不一致。罗斯以前对华温和,对待疫情爆发却比较冷酷。蓬佩奥一直反华,在疫情发生后却生出了同情心。怎么会有这么矛盾的表现?实际上,这正契合了美国在世界上推行霸权行径的通常做法。罗斯领导的商务部是干实事的,是美国硬实力的代表,就是要不择手段为美国谋取超额利益,以前对华温和也是从美国利益出发的务实行为。蓬佩奥领导的国务院除了一些行政事务,对外主要是外交,代表的是以谎言、骗局为材料的美国软实力。如此一结合,我们很容易看穿美国以硬实力掠夺、软实力欺骗的伎俩,谋求全球霸权利益。

二、把物质支援的空头支票与派技术人员来华的迫不及待结合起来看


据美国中文网1月30日报道:《中国邀请美国派遣专家协助应对疫情》。请看清楚,是中国主动邀请美国专家协助。报道还引述特朗普的话说:“我们的关系从来没有这么好过。我们现在正深深涉入正在扩散的病毒,与习近平主席紧密合作,与中国紧密合作。老实说,我想即使之前的贸易协商那么艰难,现在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可能是长久以来最好的。而且现在是互惠的。之前我们被占便宜。现在我们拥有互惠关系。对我们而言,可能比互惠更好。”2月14日,凤凰网驻华盛顿记者报道,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得洛对外宣称:中国仍然未接受美国疾控中心专家与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一起前往中国,对此美国深感失望。

很显然,特朗普口中的紧密合作就是派遣技术人员到中国,与物质援助开空头支票不同,美国派遣技术人员是真心实意且迫不及待。技术人员来华支援当然也是援助的一种,但在湖北多地已经进入“战时”状态,中国几乎全员动员的特殊时刻、特殊情况下,中国作为受援国有自己的考虑和顾虑情有可原,而且中国出于外交礼仪或其他原因并没有明确拒绝,也没有就此进行宣传渲染,实际上是在坚持自己的原则下给美国政府留了面子。

从1月底美国愿意派遣专家协助中国应对“武汉肺炎”以来,中国以安静和沉默礼貌地进行了回应。但随着美国1亿美元援助的消息不断传出并反复反转时,关于中国拒绝美国专家援助的消息,在国内外引发了种种猜测和传说。国外的一些人质疑中国没有对国际社会公开实际疫情,国内的某些人更是推波助澜,宣称实际疫情要比政府所宣布的严重得多,各种怀疑和谣言也是不绝于耳。

从网上舆情的发展过程看,假如美国政府的物资援助按承诺及时到位,关于中国拒绝美国技术专家援助的消息也不受到如此的关注,相关议题的炒作也不会这么广泛深入。这是一种巧合还是一种设计?真相可能无法证实,又只能靠推测了。

三、把政府的援助“乌龙”与民间热情援助结合起来看


2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网上记者会,回答外媒提问时说,美国一些企业和机构对中国抗击疫情表示支持并提供援助,来自美方的一批援助防疫物资2月4日运抵武汉。2月20日,习近平主席给比尔·盖茨回信,感谢他和他夫人领导的基金会慷慨解囊,对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给予支持。当然,这些都是民间机构和企业的援助,不是美国政府的援助,且不说国内外部分媒体借机混淆视听,无端炒作,民间的援助至少说明了两点。

①美国民间与政府看问题的视角是不一样的。美国人民是有爱心,热爱和平反对战争的,不希望世界因大国对抗进入激烈动荡的时代,对部分政经界精英所鼓吹的大国竞争战略是有不同看法的。依靠美国人民反对霸权行径不是一句空话,为此,世界各国应加强合作,强化宣传引导,把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的威胁尤其是对美国人民自身利益的威胁讲清楚、讲透彻,团结各国人民共享和平。

②美国的企业和民间机构是维护中美关系正常化的重要力量。美国民间对我国抗击疫情给予积极援助,既有对我国人民遭遇不幸产生同情、关怀的人道情怀,也是由于中美两国企业在长期经贸和人文往来中积累了深厚感情,说得具体一点,就是彼此有着紧密的利益联系。近两年,美国有部分政客执着于狭隘的冷战思维,或者只顾自身利益,从多个方面对中国发难,企图在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推动中美全面脱钩,如何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联系,共同维护和平推动发展是一个重要课题。

四、把美国政府的恶意诈捐与近期的挑衅行为结合起来看


疫情爆发之后,在中国全员抗疫之际,美国却乘人之危,落井下石。有人大致统计了一下美国近期的动作:1月25日,美国军舰闯入南海,并且强闯中国南沙群岛12海里领海;1月28日,美国众议院通过涉藏法案,粗暴干涉中国主权;1月31日,蓬佩奥访问英国继续施压阻扰华为参与英国5G建设;2月6日,赖清德“窜访”华盛顿,借新冠肺炎之机,不断鼓噪加入世卫组织;2月13日,美国司法部宣布起诉华为与孟晚舟;2月14日,美国政府发布公告称,美国将对6家中国企业及2名个人实施制裁;2月14至16日召开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佩洛西、彭斯、蓬佩奥等美国政客在多个场合对华为及中国高科技企业进行攻击,呼吁联合抵制华为及中国的高技术企业。2月19日,有报道称,美国因中国反制《华尔街日报》的种族主义言论,将对5家中国主流媒体进行打压…

从美国以上的行为可以看出,美国政府开启大国竞争战略并对中国实施围堵遏制的决心是坚决的,其诈捐行为正是宣示这一战略决心的行为的一部分。因此,美国政府的诈捐是恶意的,它不履行承诺不是因为缺钱,或者为了省钱,而是有其他的战略目的。

特朗普上台之后,将中国定位为意图侵蚀美国安全和繁荣的“修正主义国家”,是美国“战略上的竞争对手”,并不断加大对中国的攻击力度。但中国不是一般的国家,是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最完整的制造链,有最具潜力的市场,更重要的是有强大的政治和组织优势。因此,要想击败中国,美国只能抓盟友的“壮丁”组织统一战线,但各国都不是傻子,都不想自己的利益被当成大国交易的代价,虽然美国不停地拿枪“督战”,在形势不明朗之前,各国都没有明显地选边站。当前,中美已经签订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尽管大家都认为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协议,但更证明了中美博弈局势的复杂性。假如美国政府在中国发生疫情时真心积极援助,会不会被其他国家解读为中美关系已经开始翻篇,以后美国要求“选边站”时会更加犹豫暧昧,更不可能替美国出力围堵中国,特朗普的大国竞争战略还怎么实现呢?

蓬佩奥作为美国国务院的领导,不可能不知道对华援助的真相,也知道美国政府的援助不管到不到位,都不会对中国取得抗疫胜利产生任何影响,更知道当美国发出诈捐信息后中国一定会回应,世界也会知道真相,到时候美国可能会丢面子,但他还是要这么做,这是故意要打美国政府的脸?故意给美国信用减分?当然不是。蓬佩奥为么做其实是代表美国政府向其他各国表明对中国的敌意,进一步挑明中美关系的对抗实质,打消各国的犹豫心态,尽快加入美国战队。

世界需要和平,各国期盼发展。中国在遭遇疫情的时候得到许多国家的支持和帮助,也挨了不少黑手,但就像中国必定战胜疫情一样,世界终将会走向合作共赢的和平发展之路。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