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温伯陵: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创业,没有之一!
点击:  作者:温伯陵    来源:一个坏土豆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1-11 13:16:28

 

 

这一天,中国才敢拍着胸脯说,我是独立自由的。

 

距离鸦片战争已经过去132年。

距离八国联军侵华已经过去72年。

距离苏联援华已经过去50年。

 

中国能堂堂正正的做人,真的是自己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没有任何捷径,只有咬牙硬抗!

 

1

 

1917117日,俄国爆发十月革命,列宁和布尔什维克同志们集体上线,这在当时是个大新闻。

 

欧洲自有记忆以来,还没见过这么奇葩的政权,别人上台顶多要点钱,布尔什维克同志可是要命啊。

 

国内的白军不甘心失败,外国害怕俄国模式传播出去,还有趁你病要你命的,大家一拥而上要扼杀苏俄。

 

既然谈不拢,那就战吧。

 

几方势力一直打了4年,用牺牲几百万人的代价,苏俄战胜敌对势力,保卫住了红色政权。

 

这个时候,原本被俄罗斯帝国占领的乌克兰、白俄罗斯、格鲁吉亚等国也成立了苏维埃政权,各国一合计:

 

“要不继续搭伙过日子?”

 

19221230日,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外高加索联邦在莫斯科开会,成立了个苏维埃国家联盟,简称苏联。

 

别看苏联地盘大,其实在国际上没朋友,大家的宗旨是“防火防盗防苏联”,做朋友?呸。

 

列宁同志望向诺大的地图,喃喃自语:“不就是朋友么,仔细找总是有的。”

 

事实上,列宁在半年前已经让越飞南下了。

 

越飞是参加过十月革命的老同志,资历特别老,立场特别坚定,列宁把交朋友的任务交给越飞,特别放心。

 

那时候的中国刚刚爆发过直奉大战,张作霖被赶回东北,每天望着火锅发呆,掌握北京政权的是直系军阀。

 

直系吧,表面老大是曹锟,势力最大的却是吴佩孚。

 

越飞第一个找的就是吴佩孚。

 

我们知道,民国军阀都是有投资人的,皖系和奉系的投资人是日本,而直系的后台就是英美。

 

吴佩孚背靠英美的大树,压根看不上苏联,不过想交朋友也可以,先把外蒙古和中东路吐出来再说。

 

得,没得谈。

 

越飞带着二维码在北方晃悠一圈,结果没有一个人愿意扫一扫,就在这个时候,南方的孙中山走过来握住越飞的手:“同志,找个地方聊聊?”

 

俩人在上海越聊越投机,在一系列问题上达成共识......其实是一个缺投资人,一个缺项目,互相抱团取暖而已。

 

1923126日,《孙文越飞宣言》公开发表,再加上2年前帮助中共建党、联系北方的冯玉祥,苏联的中国朋友圈已经有3个待通过好友。

 

这是苏联投资中国的起点。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知道以后要发生什么事情了,对,黄埔军校要成立了。

 

宣言发表之后,越飞马上向孙中山提供200万卢布、8000支步枪、15挺机枪,苏联派来大批顾问帮助国民党革命。

 

比如政治顾问鲍罗廷、军事顾问加仑、步兵顾问白里别列夫、炮兵顾问嘉列里......他们亲手帮助黄埔军校制定了条例和课程。

 

除了军事,还有政治。

 

1923年,鲍罗廷出任苏联驻广州政府全权代表,他到广州之后问孙中山:“国民党有多少人?”

 

“应该有3万,但登记的只有3000,反正是糊涂账。”

 

鲍罗廷感觉不行,这么松散的党是没有战斗力的,于是,他按照苏联共产党的模式,硬生生把涣散软弱的国民党,改造成如臂使指的国民党。

 

1905年成立同盟会以来,屡战屡败的国民党突然崛起,原因就在这里。

 

苏联费尽心血,出人、出钱、出武器的扶持国民党,希望革命成功之后,中国成为苏联的坚实盟友。

 

据统计,苏联给国民党提供了价值1700万卢布的款项、枪支、炮弹等物资。给冯玉祥提供将近6万支步枪、7000万发子弹、各种炮78门、1100万贷款,苏联顾问还帮冯玉祥设计兵工厂,生产出一批装甲车。

 

算起来,苏联在中国花了3000多万卢布。

 

有了这么雄厚的资本,北伐军总司令蒋介石1年打下半壁江山,冯玉祥的乞丐军立刻纵横中原,到192734月份的时候,蒋介石已经进入长三角包邮区了。

 

北伐军的士气旺、意志力强是一方面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北伐军的武器装备确实好,加上苏联顾问亲自拟定的作战计划,让北伐军几乎无往不利。

 

那么中共在干嘛?

 

主要在做政治工作。

 

苏联觉得中共太弱小,不如先做点辅助工作,其他的以后再说。

 

那时的苏联领导已经换成斯大林。

 

他以为中国投资很快要上市敲钟了,没想到,蒋介石想跳车了。

 

 

2

 

最初的蒋介石在国民党内地位不高。

 

1912年辛亥革命后,他跟着陈其美在上海混,搞搞暗杀办办报纸炒炒股,军中职务也是参谋长、作战科主任之类的,属于众多螺丝钉中的一个。

 

1922年陈炯明叛变,孙中山到永丰舰避难,蒋介石听说后立刻赶赴广州,贴身护卫孙中山40多天,才得到最高领导的信任。

 

多年后,蒋介石在台湾回忆:

 

“我是21岁入党的,直到27岁总理才对我单独召见。虽然以后总理不断对我训诲,亦叫我担任若干工作,但我不曾向总理要求过任何职位,而总理亦不曾派我公开而高超的职位。一直到我40岁,才被选为中央委员,中间差不多相距20年之久。”

 

他觉得怀才不遇,可以理解,牛人嘛。

 

直到孙中山去世的时候,蒋介石的职位也只是黄埔军校的校长,从事后诸葛亮的角度看,黄埔军校是他起家的资本,但当时不是这样的。

 

黄埔军校,说白了只是一所军校,世界上的军校校长太多了,不是每个校长都能用学生武装起一支势力。

 

蒋介石真正的贵人是鲍罗廷。

 

1925820日廖仲恺遇刺,凶手到底是谁,现在也说不清楚。不过没关系,只要出事就得有人背锅。

 

当时孙中山已经去世,广州说了算的是鲍罗廷,他提议由汪精卫、许崇智、蒋介石组成特别委员会,授予政治、军事和警察的全部权力。

 

特别委员会相当于临时的最高权力机构。

 

汪精卫是国府主席,许崇智是军事部长,唯有蒋介石是边缘人物,他坐了几十年冷板凳,终于遇到贵人进入权力中心。

 

乱世当然要兵权。

 

蒋介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包围许崇智府邸,张口就说:“军队属于许崇智管理,没有军队支持,谁敢刺杀廖仲恺?”

 

许崇智有口说不清楚,跑到上海拉倒。

 

恰好,胡汉民的弟弟和案件有关系,蒋介石立刻把胡汉民抓起来问话,胡汉民没办法:“你不就是要权么,我去苏联好了。”

 

于是,廖仲恺、许崇智、胡汉民三大巨头下线,蒋介石正式进入广州的权力中心,第二年又通过“中山舰事件”架空苏联和中共,逼汪精卫出国,此后再也没有人能阻碍他升迁的步伐。

 

乱世中手段重要,但归根结底是要能打。

 

国民党内还真没有人能比得过蒋介石。

 

自从孙中山起兵以来,基本是屡战屡败,从来没有一场像样的胜利,无奈之下,只好躲在广州城韬光养晦,直到蒋介石带着黄埔师生平定商团叛乱、参与第一次东征、指挥第二次东征,基本统一广东,打下从未有过的地盘。

 

19261月,国民党二大召开,蒋介石以最高票当选中执委,连宋庆龄都说:“广东比先生在的时候弄得更好。”

 

7月北伐开始,总司令蒋介石和开挂一样,年底打到武汉,第二年春天拿下南京和上海。

 

我们之前说过,国民党的主流大佬是广东人,北伐的目的之一是外省人争权,蒋介石能上位也是外省人的支持。

 

广东大佬汪精卫是仰仗苏联的,他的势力叫国民党左派,所以你就知道,为什么汪精卫和陈独秀都在武汉活动。

 

蒋介石的外省势力要争权,必须找一个能和苏联对抗的后台,这也是为什么他一路向南京打的原因。

 

吴佩孚和孙传芳的后台不是英美么,他们在北伐的过程中被打倒了,英美投资多年的项目突然破产,亏大发了。

 

英美急需找一个接盘侠。

 

蒋介石在上海混过,认识不少江浙财阀的大佬,而江浙财阀基本是替英美做事的买办......一个是北伐军司令,一个是买办财阀,简直可以无缝对接。

 

于是,英美让一个叫虞洽卿的金融大佬出马,去试试蒋介石的口风,看看有没有合作的可能。

 

是不是很像几年前的一幕?

 

当初是苏联带着钱找项目,孙中山带着项目找投资,如今是英美带着钱找接盘侠,蒋介石急需找后台。

 

此时此刻,恰如彼时彼刻。

 

虞洽卿问蒋介石:“想跟着我们混不,只要点头,给你6000万银元。”真是瞌睡遇上枕头,蒋介石什么都不用说了,干。

 

“但是有个条件哦,汪精卫等人是要革命的,我们是被革的对象,想拿钱可以,必须要投名状。”

 

1927412日,蒋介石动刀清党。

 

整个清党的过程中死亡近百万人,中共6万党员牺牲了5万,加上团员和工农群众,共牺牲33万人,只剩下可怜的1万党员。

 

那其余几十万人是谁?

 

基本是国民党左派,包括汪精卫的势力、热血的革命青年、不服从蒋介石的人也被扣帽子杀掉。

 

他用屠刀表明自己的立场,顺利得到英美和江浙财阀的信任,418日南京国民政府成立了。

 

此时的武汉,还有汪精卫的国民政府。

 

他本来是要靠苏联的,可苏联让他立刻土地改革、武装工农军队、吸收工农群众进入国民党......本来是要投资的,没想到你要控股?

 

2个月后,武汉开始清党。

 

既然在关键问题上达成共识,“宁汉合流”也就顺理成章了。

 

至于冯玉祥,本来就是以背叛和投机吃饭的,蒋介石许诺每个月给他250万军费,1年就是2800万,相当于苏联在中国的全部投资。

 

“嘿,蒋大哥好。”

 

苏联在中国苦心经营5年,换来竹篮打水一场空,斯大林已经哭晕在厕所。

 

中国剩下的一丝丝火种,正在山沟沟里酝酿。

 

 

3

 

四一二是蒋介石的跳车记。

 

他用苏联的投资发展壮大,又在上市敲钟的前一刻,用血腥的手段驱逐投资人,把股权交给实力更大的老牌资本。

 

但是,还有一批立志救中国的人。

 

192781日南昌起义。

192799日秋收起义。

19271113日黄麻起义。

19271211日广州起义。

 

一连串的起义,让中国的轨道逐渐偏离航向,此后几十年,他们都在讲述一个故事:“不拿外国的钱,也有成功的可能。”

 

说起来,拿外国的投资无非是解决经济问题,买枪、买炮、发工资都需要钱,但是说出“枪杆子里出政权”的教员,用打土豪分田地也能解决钱的问题。

 

把土地分给农民就有兵员,建立根据地就有稳定财政,这两个问题解决了,红军就站稳脚跟了。

 

财政虽然不充裕却不用看别人脸色,地盘虽然不大却理直气壮......这就是中国走向独立自主的星星之火。

 

不过,这只是尝试的起点。

 

苏联是不会放手的。

 

中共建党时说的明明白白,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这不是我说的,是官方已经确认过的。

 

那时候,谁能抱上苏联的大腿,立刻飞黄腾达,谁要是没有苏联的关系,再牛逼也不行。

 

王明在中山大学读书,结识了一群同学,组成“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还认识了副校长米夫,在苏联混了个脸熟。

 

米夫想发展势力,王明想向上爬,俩人一拍即合。

 

1931年,米夫主持了在上海召开的会议,一手把素人王明扶持到最高权力中心,成为真正说了算的最高领导。

 

这就是苏联的威力。

 

米夫绝对想不到,他6年后在苏联被逮捕,第一个划清界限的就是王明。

 

王明一辈子都站在苏联的立场说话,从来没有变过,因为他的地位都是依靠苏联得来的,他让苏联一时不高兴,苏联让他一辈子不高兴。

 

教员说他:“这个人啊,总是替别人考虑的太多,替自己考虑的太少。”

 

王明不能独立自主,蒋介石又何尝不是呢。

 

拿了别人的钱就得看别人的脸色,惹恼投资人马上喝西北风,民国的军阀不就是这样么,一旦拿不到钱迅速垮台。

 

不过,蒋介石运气好,跳车几年以后,又重新和苏联发展起合作关系。

 

因为日本人来了。

 

当初投资国民党,苏联就是要扶持亲苏政府,做苏联的外围屏障。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向远东扩张的意图很明显了,斯大林顾不上曾经的恩怨,再次扶持蒋介石。

 

所以说,国家利益永远是不变的主题。

 

斯大林希望蒋介石做一个独裁者,如果形势需要,任何违抗命令的将领要立刻除掉,只有掌握全部权力,中苏两国才能齐心协力战胜日本。

 

抗战前三年,苏联提供25亿美元贷款、24个师的装备、3600名军事专家、飞机985架、大炮1317门、枪弹1.6亿发、炮弹190万发。

 

历史走到这里,好像还没有什么变化。

 

拿外国投资的喜笑颜开,好像有越来越强壮的趋势,自力更生的越来越土,好像随使都能累的趴下。

 

别急,历史会告诉你终极答案。

 

 

4

 

193410月,蒋介石和斯大林眉来眼去的时候,由于有苏联背景的博古和李德瞎指挥,8万红军被迫离开根据地,走上一条悲壮的长征路。

 

他们不知道去哪里,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临行前,他们砸掉不能带走的东西,只带了武器、文件和电台,13年来和苏联的联系也断了。

 

为了躲避追兵,他们沿着各省的边界,专门挑偏僻的小路走,这样可以避开国民党的统治中心。

 

即使尽最大努力,红军依然损失惨重。

 

到达贵州遵义,红军只剩下3.7万人,减员太严重了,很多人都有情绪,连老成持重的朱老总都说:“再这样下去,红军就不跟着走了。”

 

他们决定在遵义开个会,总结一下经验教训。

 

经过一番争论,大家取得共识,解除了博古和李德的兵权,教员被补选进最高领导层。

 

这是中共第一次决定自己的事情,甚至是中国的政治力量,第一次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改变了领导层的人选。

 

真的,这是第一次。

 

当初慈禧太后想换皇帝,招来八国联军入侵,北洋和国民党也一样,没有外国的支持连一个月都做不下去。

 

从这个角度来说,遵义会议怎么吹都不为过。

 

193510月,他们经过14个省、翻过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行程2.5万里,终于到达陕北,当初兵强马壮的中央红军,只剩下7000人,抗战开始后,红军改编成的八路军也只有3万人。

 

这支部队很苦,人均子弹只有5发。

 

他们的武器全靠战场缴获,有的战士没有枪,只能背着大刀上战场,用血肉之躯抵抗日本的钢铁洪流。

 

以至于延安有种说法:“苏联的武器给了资产阶级,书本给了无产阶级。”

 

但就是这支军队,8年后发展到100万人,根据地全是从日占区抢回来的。

 

到解放战争的时候,只有1亿农村人口的根据地,论财政收入,已经和3亿城市人口的国府不相上下。

 

“我们不拿外国的钱,照样能挺直腰杆。”

 

整个抗战期间,教员还做了一件重要的事,叫做延安整风。

 

前些年,这件事被污名化了,感觉就像专门整人一样,动不动就撤职扣帽子,影视剧里都是类似的情节。

 

其实整风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去除苏联影响,把受苏联影响的党,改造成完全的中国党。

 

19426月成立的总学习委员会,教员是主任,各单位部门分别成立学习中心,教育了1万多到延安参加整风的干部。

 

整风的流程大概就是:

 

“毛老师告诉你们,以后要干什么、什么是对的、具体做事的方法是什么......听明白了没有,听明白就下课。”

 

参加过整风的干部,回去以后传达到每个单位,逐渐让所有党员了解毛老师的想法,大家一起向前走。

 

1945年七大召开,一个政治、军事、财政、思想都能实现独立的政治力量诞生,这是中国唯一独立自主的政治力量。

 

走到这一步,整整用了25年。

 

 

5

 

解放战争,找投资和独立创业的区别就出来了。

 

当时很多人对解放区没有信心,觉得这就是一群土炮,用什么和蒋介石的美械师打仗?

 

是的,苏德战争爆发后,苏联忙着和希特勒打仗,暂时没空搭理蒋介石,但日本不是炸了珍珠港么,美国需要中国牵制日本,就把大量装备和款项送给蒋介石。

 

你以为蒋介石是军阀,其实人家是拉投资的高手。

 

所以他才敢说3个月“戡平内乱。”

 

打了2年,那些民主党派才发现,咦,打的还不错哦,不知道能抗住老蒋的几波攻势?

 

有记者采访教员:“你觉得战争能打赢么?”

 

“那要看各地的土改情况,以及政策有没有落实。”他没有说前线的部队状态,甚至不提指挥员的能力素质。

 

在他看来,只要自己的实力够了,胜利是迟早的事情。

 

慢慢打着打着,出问题了。

 

解放军越打越强,抓回来的俘虏经过改造,马上从怂包变成野狼,拿起枪杆子就向国军冲去。

 

而国军战士却产生怀疑,他只不过是当兵吃粮而已,何苦卖命呢?

 

随着战场局势越来越明朗,那些不受重用的杂牌军纷纷起义,起义之后马上如狼似虎,比如占领总统府的35军,就是在山东起义的部队。

 

眼看大厦将倾,蒋介石赶紧让宋美龄到美国要钱,再要不到钱就断粮了,结果美国干脆利落的拒绝了。

 

为什么?

 

宋子文在美国有7000万美元存款,宋霭龄有8000万美元,宋美龄有1.5亿美元,美国援助的钱,很多都被放在美国吃利息。

 

这要是能打赢才见鬼了。

 

虽然苏联把日本武器留给东北野战军,但是斯大林对宋子文说:

 

“我们不支持也不想支持他们,我们认为中国只有一个政府,我们想诚实的对待中国和各个盟国。”

 

苏联正在和美国谈判,不想闹得太僵,而国民党是美国支持的,所以......顺手帮你们一把,能不能成功就看你们的造化了。

 

蒋介石手里没钱,只好发行金圆券,结果玩崩了,解放军百万雄师过江一波推到。

 

1949年,五星红旗飘起来了。

 

 

中共初期拿过苏联的经费,那也仅仅是聊胜于无,和苏联资助国府相比,只是九牛一毛上的毛尖尖。

 

他们没有粮食就在南泥湾大生产,没有枪炮找敌人要,曾经有多么艰苦,日后就有多么骄傲,这种自力更生的政权底气特别足。

 

刚刚建国,中国就否认和西方签订的一切不平等条约,并且不承认旧的外交关系......既然和外国的关系更换了,那些依附外国为生的买办和黑帮,基本就走到末路了。

 

称霸上海滩多年的黄金荣,不都去扫马路了。

 

西方国家懵了,在中国投资百年的资产,就这么没了,这可咋整?

 

咋整?

 

我们可没拿过一分钱投资哈,现在你们还想吃分红,怎么想的这么好呢?您配钥匙么,配几把?

 

在朝鲜战场,志愿军面对集结了半个地球的军事力量,一点都不怂,硬生生把联合国军推到三八线以南。

 

为了这一天,他们已经等待百年了。

 

这才是真正的独立自由。

 

19491216日,教员抵达莫斯科,见到斯大林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是长期受打击排挤的人,有话无处说。”

 

斯大林回他:“胜利者是不受指责的,这是一般公理。”

 

 

6

 

那时候,冷战铁幕已经拉开,美国和苏联正在全方位对抗,双方都急需拉拢人手。

 

中国和美国在朝鲜打了一仗,已经没有合作的可能,何况从根子上来说,中国和美国就不是一条路上的人,“一边倒”是必然的选择。

 

虽然苏联之前没怎么给援助,但好歹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一员,而在冷战格局中,苏联更需要中国做前沿阵地。

 

可纯农业国是做不了前沿阵地的。

 

于是,苏联决定帮助中国实现工业化。

 

教员在访苏期间签了一份《关于苏联贷款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定》:苏联以年利1%的优惠条件,向中国贷款3亿美元。中国就是用这笔钱买下煤炭、电力、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国防等50个大型工程项目。

 

3年后周恩来同志访苏,又谈下91个项目,据当时估算,141个企业在1959年建成后,将超过日本1937年的水平。

 

此后赫鲁晓夫访华签了10项文件、加上其他部门签约和口头协定,共确定174项工程,经过仔细审定,去除各种重复工程,最终敲定154项工程。

 

由于之前公布的是156项工程,以后就统称为“156项工程”,包括44个军事工业、12个航空工业、10个电子工业、7个钢铁工业等等。

 

这批工程就是中国工业化的基础。

 

为了帮助中国快速实现工业化,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累计向中国提供价值24亿美元的贷款和设备,正是这笔贷款和设备,让中国走上工业化的快车道。

 

当然,工业化需要技术扩散,更需要人才。

 

中国的人才还没有培养出来,只要依靠苏联专家了,10800名苏联专家奔走在各大工厂,手把手教中国人怎么操作机器。

 

斯大林告诉他们:“你们的任务就是把所有知识和技能告诉中国人,直到他们学会为止。”

 

除了工厂的苏联专家,还有600名教师在高校任教,1400种教科书翻译成中文,每个中国工程师和技术骨干都在苏联接受过专业培训,截至1957年,中国得到各种图纸3646种。

 

没有苏联的帮助,中国能不能实现工业化,真的不能保证。

 

你看印度的底子多好,到现在也不行。

 

如果国府继续执政,美国会和苏联一样,给国府力度这么大的技术扩散?显然不可能,就算给了国府也接不住啊,到现在就是加强版的印度。

 

而且苏联援助也不是白来的。

 

周恩来同志说:“斯大林到抗美援朝时才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

 

教员也说:“多少使斯大林相信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原因,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入朝作战。”

 

抗美援朝不仅是投名状,更是展示实力,明明白白告诉美国和苏联:“我可以。”

 

世界就是这样,即便别人想投资,也要看到你的价值,打心底里看得起你,才会把资源逐渐过渡给你。

 

扶不上墙的烂泥,美苏正眼看一眼算输。

 

所以啊,中国工业化与其说苏联赏赐的,不如说是自己挣来的。当然也有意识形态的原因,就像斯大林说的:

 

“如果社会主义在中国也取得胜利,那么社会主义在全世界取得胜利也是有保证的,因此,我们要不惜人力和财力援助中国。”

 

斯大林这个人,做事向来以实用和利益为标准,特别符合马基雅维利的要求,几十年来中国吃过他的苦,受过他的好处,真是一言难尽。

 

 

斯大林去世后,新上台的是赫鲁晓夫。

 

1956年的苏共二十大上,赫鲁晓夫做了一份秘密报告,彻底否定斯大林,要在苏联去除斯大林的影响。

 

秘密报告惹怒了斯大林班子的二号人物——莫洛托夫,莫洛托夫和赫鲁晓夫斗争1年才败下阵来,获胜的赫鲁晓夫也元气大伤。

 

这个时候,他特别需要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

 

1957年社会主义阵营在莫斯科开会,赫鲁晓夫希望教员也参加,以大国的身份表示支持,教员告诉他:“支持没问题,但是我要核武器。”

 

“没问题,来谈。”

 

当年9月,聂荣臻元帅和陈赓大将、钱学森等人赴苏联谈判,经过35天才签订《国防新技术协定》,苏联答应援助中国原子能工业、导弹、火箭武器和核试验基地建设。

 

从此以后,中国的核工业起步了。

 

去苏联的飞机上,聂荣臻元帅问钱学森:“造苏联的尔—2导弹,有把握吗?”

 

钱学森明确告诉聂帅:

 

“只要他们肯提供有关设备和火箭样品,保证没问题......而且我们的制度能使科研力量高度集中,意志高度统一,这比自由化的美国更适合搞火箭工程......如果没有外援,我们也可以在78年内研制出无控制火箭。”

 

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距离去苏联谈判正好7年。

 

 

苏联又不是散财童子,这么大规模援助中国,当然是有目的呀,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

 

苏联的目的就是扩大社会主义阵营,并且把中国置于苏联的领导之下,让中国成为苏联的卫星国之一。

 

敢情我们奋斗多年就是为了给你当狗?

 

做什么梦呢。

 

我们要的是平等交往,懂吗,平等交往。

 

1958年,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写信给彭德怀元帅,希望在中国南海合资建一座大功率长波电台,苏联出资70%,中国出资30%,建成后双方共同使用。

 

彭德怀上报了苏联的建议,高层一研究:“虽然我们都需要长波电台,但不能合资啊,这是涉及民族尊严的事。不如苏联提供装备和技术,中国出全款,建成后归中国所有,但苏联可以协商使用。”

 

同样是1958年,周总理写信给赫鲁晓夫,希望苏联援助中国一点海军技术,苏联回话:“苏联的条件不利于潜艇发挥,两国可以共同成立一支潜艇舰队啊。”

 

教员怒了,产权不明晰,以后很多事情说不清楚。

 

以往的说法,是长波电台和联合舰队导致中苏分裂,其实不是,而且赫鲁晓夫把联合舰队的事收回去了,并且亲自到北京解释一番。

 

真正让中苏分裂的,还是苏联的大国战略。

 

50年代后期,赫鲁晓夫谋求与美国和好,做为筹码,当然是中国利益。

 

苏联对58年的金门炮战很生气,因为他们正在与美国讲和,中国做为社会主义阵营,怎么能在此时攻击美国扶持的蒋介石呢?

 

何况事先连个招呼都不打。

 

你们打蒋介石的屁股,其实是打我的脸啊。

 

中国也生气,我管自家的事情,怎么还要你来指手画脚?苏联把中国当成弟弟,中国要和苏联平等交往,这就是最大的分歧。

 

另一件事是关于中印边界。

 

19593月,印度坚持说“麦克马洪线”是中印边境,导致边境纠纷升级,就在这个节骨眼上,中国急需苏联的外交支持。

 

可苏联却说:“你们尽管闹,反正我中立。”

 

苏联为什么中立呢?

 

因为赫鲁晓夫要访美了,他要不惜一切代价,在西方国家维护苏联“爱好和平”的形象,而中国就是那个代价。

 

中苏关系走在这里,由于各自目的不一致,曾经的铁杆兄弟,变成如今的塑料姐妹花。

 

闹到最后,就是1960年苏联撕毁600个合同,撤走1390名专家,停止供应设备和技术资料。

 

中国坚持独立自由的代价很大。

 

全国250个企业的建设,基本处于停顿状态,而且很多技术没来得及消化,给未来造成困难。

 

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根本没法想象面对陈兵百万核威胁的时候,领导层被疏散到全国各地是什么景象。

 

但这12年时间,中国都咬牙扛下来了。

 

直到1972年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走向正常化,才在和苏联的对抗中找到平衡点,美中苏成为最稳定三角关系。

 

此时,中国才敢拍着胸脯说,我是独立自由的。

 

距离鸦片战争已经过去132年。

 

距离八国联军侵华已经过去72年。

 

距离苏联援华已经过去50年。

 

中国能堂堂正正的做人,真的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没有任何捷径,只有咬牙硬抗。

 

 

 

7

 

原本只是想写四一二的,结果没收住,索性写了1万字,把中国走向独立自由的漫漫长路捋一遍。

 

做为挨打的老大帝国,走到这一步实在不容易,二战以后,能做到这一步的国家寥寥无几。

 

我们有足够的理由骄傲。

 

其实任何成功案例都是这样,开始的时候很艰难,但只要咬牙扛过去,路会越走越宽阔,可选择的空间也会越来越大。

 

如果开始就选择走捷径,慢慢会发现,到头来终究是死胡同。

 

如今,中国再次走到十字路口。

 

西方国家的抹黑和舆论打压,中国的压力不比几十年前弱多少,我们能做的只有以史为鉴。

 

坚持独立自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要被嘈杂的声音扰乱心智。

 

这个世界,终究是实力说了算。

 

当我们的实力足够强大时,西方那种“来自科西嘉的怪物在儒安港登陆”的抹黑,也会变成“至高无上的陛下,于今日抵达自己忠实的巴黎。”

 

沉下心来努力工作,不管任何困难,只要咬牙抗都会过去的。

 

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

 

路,是人走出来的。

 

文章来源于温伯陵 ,作者温伯陵  转自一个坏土豆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