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强光中:人类历史上最早的“信息技术革命”是如何发生的?
点击:  作者:强光中    来源:文明比较  发布时间:2017-02-22 11:03:39

 

       人对声音传播功能的依赖,使声音作为生命体的“工具”功能不断得以扩展、外化。各种“长了翅膀”的声音婉如蝴蝶在空中飞舞,充满着诗意的美感;有时,它又仿佛像空中的惊雷,吹响了雷霆万钧的战斗号角。由于语言符号系统的建立,人类可以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活动于更大的空间。人们不必通过消耗体力、物力的方式传递信息,只需喊出“长了翅膀的话语”就可以轻松地达到目的。无疑,我们可以将语言符号系统的建立看作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信息技术革命”,革命最为直接的结果就是在族群成员间的交流方面建立了“信息高速公路”。

人类之所以能够走进文明世界,是因为人类拥有了以语言为代表的构建文明世界的高级工具——符号。符号系统将人类先天性的生命世界与后天性的文明世界联结起来,从而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符号的系统化使人类摆脱了动物界“刺激——反应”的被动存在方式,从而具备了运用符号进行自主思维的能力。

如果说,生命世界的进化成果主要表现为自身组织器官功能的进步,后天文明世界积淀的文明成果主要表现为符号体系的建立与完善。符号系统的出现是生命进化与后天人类文明共同作用的结果。在此过程中,语言作为一种符号的系统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人类语言大致产生于五万年前,在这个时期,人类已经历了手巧的人、直立的人和智慧的人三个阶段,智力也达到了相当高的程度。类人猿学会了直立行走,使肺部和声带的压力减小,可对声音进行自由的调节;下颚后缩,与上颚吻合,可构成发音需要的状态;头颅垂直减少了对于鼻腔的压力,使之发展为理想的发音共鸣器。人的多样化灵巧行为与发出声音的变化配合起来,成为最初意义上的语言符号,带有自发的性质。

在这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人类的群体性生活方式大大强化了语言在人类行为活动中的符号意义。由于语言是由声音信号发展而来的,所以语言一产生就是有声语言,就是有着音义结合的词汇和语法的符号体系。但原始语言的语法简单,词汇贫乏,所以,手势等手段在交流中仍起着重要的辅助作用。

以语言为代表的符号系统的产生,使人类超越了动物界刺激——反应的被动性。19世纪末期,俄国生理学家巴甫洛夫进行了一系列受到全世界生物学家注意的实验。巴甫洛夫致力于研究神经系统如何支配行为的工作。他通过研究狗产生唾液的种种方式揭示了动物学习行为的本质,提出了“条件反射”的生物学理论。条件反射是以非条件反射为基础的,它是指后天获得的经学习才能形成的反射,是后天学习、积累“经验”的反射活动。根据信号系统的性质来划分,条件反射又可分为第一信号系统的反射和第二信号系统的反射。第一信号系统是以具体事物为条件刺激建立的条件反射;第二信号系统是以语言为条件刺激建立的条件反射,仅为人类所特有。

在长期进化过程中,人类借助语言的符号化功能,摆脱了具体刺激物在刺激——反应过程中的局限性。人不仅具有生命体非条件反射的基本功能,而且没有停留在简单的第二信号系统的条件反射阶段——人类能够完全自主地、有意识地创造区别于大自然与生命世界之外的特有的符号体系来认识和改造世界。

人是怎样建立如此庞大的符号体系的呢?

人类在创造语言过程中,语言最初是以最简单的声音信息与物象信息、意象信息共同以外部刺激的方式介入生命体的存在之中,并与刺激之后的衍生信息一并成为意识化的产物。随着语音符号的多样化,语言信息替代、改装、改造了各种物象信息、意象信息,并最终主导了意识系统的运行,成为意识系统的“统治者”。

人类之所以“选择”语言信息作为搭建符号体系的“积木”,这是由于声音的强大功能所决定的。众所周知,声音具有速度快、传播广、效率高的特点,无论多么复杂的行为只需通过某些特定的声音就能够得到快速、高效、完整、准确的表达。可以想象,远古时期的人类在生产、生活中,只要善于利用语言的功能就可以轻松地获取食物,征服猛兽。他们往往高呼某个特定的声音,群体中的其他人便清晰地知道他所表达的意义。尤其在对其他敌对部落的战争中,没有语言的沟通,就不可能实现战斗组织的有序化。在荷马史诗《伊利亚特》中,诗人描述众神和英雄人物对话时,极为频繁地使用“长了翅膀的话语”的短语,非常形象地表达了语言在人际交流中的特殊功能。

她言罢,雅典娜奋起追赶,心里喜欢,

扑去,伸出有力的大手,一拳捣入阿芙罗底忒的

胸膛,打得她双膝酥软,心力飘扬;

两位被追的神明在丰腴的大地上伸躺。

雅典娜站临他俩的躯身炫耀,喊出的话语长了翅膀:

“但愿所有助佑特洛的神明,哈,全都

落得这个下场,当他们与披甲的阿开亚人争战,

如此鲁莽、强悍,像阿芙罗底忒一样

前来救助阿瑞斯,迎对我的凶狂!

如此,我们早就可以闲息,结束斗打,

业已摧毁构筑坚固的城堡,荡平了伊利昂!”

(——节选自(《伊利亚特》第21卷,[古希腊]荷马著,陈中梅译,译林出版社,2012年版,497页)

人对声音传播功能的依赖,使声音作为生命体的“工具”功能不断得以扩展、外化。各种“长了翅膀”的声音婉如蝴蝶在空中飞舞,充满着诗意的美感;有时,它又仿佛像空中的惊雷,吹响了雷霆万钧的战斗号角。由于语言符号系统的建立,人类可以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活动于更大的空间。人们不必通过消耗体力、物力的方式传递信息,只需喊出“长了翅膀的话语”就可以轻松地达到目的。无疑,我们可以将语言符号系统的建立看作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信息技术革命”,革命最为直接的结果就是在族群成员间的交流方面建立了“信息高速公路”。

语言符号不仅具有“自我描述”的功能,而且能够对任何物象、意象信息进行语音描述。物象、意象信息虽然可以独立显示其存在,但它们都可以被“插上”语言信息的“牌子”——任何物象、意象信息都可以语音信息来命名的符号来显示其存在。语言信息可以进入意识的一切领域,它能在每一块物象、意象“阵地”上树立语音信息的“旗帜”。这就如同一个人除了其本身作为“肉身”的存在之外,还可以被叫上某个语音化的名字作为符号代替他本身的存在。语言符号“一统天下”地将物象信息、意象信息融为一体。不仅如此,语言信息完全能够“抛弃”物象、意象以及更底层的由刺激而产生的信息,可直接以符号形式进行“运算”。如一座山,人们在意识中存贮了有关山的景象等物象、意象信息,但同时又为这座山作了多方面的语音说明。人们只要提取语音符号,就可以将山的物象、意象乃至意境展现出来。

一切被传导到“意识显示屏”的信息,无论是来自生命体内部,还是来自生命的外部对象物,都能通过符号化的方式显现出来。因此,意识的世界对于人类来说,亦即符号的世界。符号系统能够彻底摆脱“物化”、“动物化”的条件限制——也就是说,人不必像动物那样,需要通过实物刺激,或更高层次的“条件反射”来产生特定的反应。“条件反射”需要“条件”,然而,符号化操作摆脱了“条件”的限制,符号由间接刺激变为直接刺激,并能启动意识运行系统。人不需要进入刺激—反应这样的基础性程序——即使没有任何刺激,人也可以完全自主地产生某种特定的反应。人可以自主进入对某个对象乃至对于自我的沉思状态,完全可以自主产生符号化的意识信息。因而,意识是自由的,人类只要将大脑中的几个符号组合起来,就可以产生物象、意象乃至某种意境的美感。

人之所以能够区别于一般动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人类拥有以语言符号系统为代表的意识信息具备了更高层次的介入存在的能力,意识信息可以反复介入到对象物的内部,并且能够居高临下地操纵着生命系统的运行。语言符号具有全面的代替功能,它无时无处不能代替任何一种可被意识显现的其他信息。符号系统将生命世界与文明世界串联起来,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自我创造”的系统。因而,人类意识的独立性正源于符号系统的独立性。意识所拥有的“自由”是符号系统拥有独立地位才产生出来的“自由”。其中,语言符号系统的独立自主性是意识自由驰骋的前提。人们熟知的“望梅止渴”,对于一般动物来说,必须看到梅子的实物,或是通过条件反射的特定手段,才能产生“止渴”的效应,而人类不仅不需要看到梅子的实物,只需要提到梅子的语音符号,甚至只要看到有关梅子的文字便能产生出“止渴”的效果。

在地球上的生命世界里,为什么只有人类能够建立如此庞大的符号系统呢?

人类之所以能够建立庞大的符号系统,除了生命进化的原因之外,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人类的群体性生存方式。如果人类没有生存方式上的群体化,就没有群体间交流工具——语言产生的必要。

人类独特的生命存在方式与群体性生存方式有力地推动了符号系统的建立。人出生之后并不能独自生存。通常情况下,一个人要经受从出生到6岁的幼儿期,从6岁到12岁的孩童期,从12岁到18岁的青春期。因此,在18岁之前,人一般不具备独自生存的能力。在此过程中,一个人必须生活在特定的家庭、家族、部落、民族之中,而这漫长的岁月足以使他将人类作为群体在历史上传承下来的文明信息接受下来,于是,文明世界的符号系统便得以代代相传。

人“被抛入”到文明世界,就意味着他进入了一个由符号系统主导的世界,他必须经过漫长的学习过程才能逐步掌握庞杂的符号体系。学习是每一个人类个体必须付出的“代价”。

人像一个“闯入者”来到了这个世界上,当他明白世事之后就会发现,他已经在自己的大脑中安装了文明世界的符号体系。这就如同现代计算机操作系统一样,文明世界的不同符号系统正如同计算机运行系统中各类软件一样。

通过符号体系的建立,人类从客观世界的必然王国走进了意识的自由王国;然而,文明世界建立的固化的符号体系,又将每个“被抛入”的人类个体锁进了文明世界的必然王国。在这个必然王国里,人类文明世界是由符号、逻辑、秩序建立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