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朱亚夫:一大代表中最年长的共产党人
点击:  作者:朱亚夫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0-10 08:23:40

 

1.jpg

 

党的一大13位代表中谁的年龄最大?有人说是董必武,不对,董必武生于1885年,1921年一大召开时35岁,一大13位代表的平均年龄为28岁,相比之下董必武是大了些,但并不是年龄最大者。其实一大13位代表中年龄最大者是何叔衡,他生于1876年,参加创建中国共产党时年已45岁。就是在中共第一批53位党员中,他也是名列第一,比党的创建者陈独秀还年长3 岁,绝对是党内元老。

  

何叔衡虽然在党内年龄最大,但他从不摆老资格,勤奋地为党的事业四处奔忙,就像一头革命的老黄牛,他的一生是平凡而伟大、特立而壮烈的一生。

 

2.jpg

 

何叔衡(1876-1935),字玉衡,号琥璜,出生于湖南省宁乡县一个耕读家庭。他从小胸怀大志 ,自称“忘家客”. 1902年,他26岁中秀才,却不愿为吏,在乡村教私塾,不久到宁乡云山学校任教。1906年,与谢觉哉、姜梦周、王凌波结为盟兄弟,称为“宁乡四髯”。1913年,他37岁时毅然辞去教职,以学子身份考入湖南公立第四师范学校,虽遭人非议,也不改其志,一年后并入湖南第一师范讲习科,成为该校年龄最大的学生,由此结识毛泽东,共同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

3.jpg

【宁乡四髯”(何叔衡、谢觉哉姜梦周王凌波)1926年于长沙】


1918年4月,毛泽东创办新民学会,何叔衡是最得力的助手。会员中,他虽年龄最大,但大家非常尊重他,称他为“何胡子”,选他为学会执行委员长。毛泽东评价何叔衡说:“‘何胡子’是一头牛,是一堆感情。”这是指何叔衡勤奋执着,又非常热忱。毛泽东还说:“叔翁办事,可当大局。非学问之人,乃做大事之人。”

 

4.jpg
【1919年11月16日,新民学会部分会员在周南女校合影。后排左4毛泽东,3排右1何叔衡。】

 

果不其然,1921年6月29日傍晚,高堂有老父,膝下有妻小的何叔衡,从长沙乘船到上海参加一大。谢觉哉在当日的日记里写道:“午后六时,叔衡往上海,偕行者润之,赴全国○○○○○之招。”谢觉哉后来解释说,日记中五个圆圈代表的意识是“共产主义者”,当时怕泄露这件大事,只能以“○”代意。可见何叔衡魄力之大,意志之坚!

 

大革命失败后,何叔衡潜往上海,筹办聚成印刷公司并任经理,专门印刷党的文件和刊物。对这样一位老同志,却被临时中央有的领导人认为带有旧式文人习气,派到街头参加飞行集会,宣传鼓动群众,作为参加第一线斗争的锻炼。警察密探闻讯到处抓人,何叔衡不会上海话,也不熟悉上海情况,很快便在一次飞行集会中被捕。

 

当时参加共产党的几乎都是热血青年,因此审讯官反复端详了年过半百的何叔衡后,觉得此人不像是个革命者,倒像是个“土学究”。于是便试探着问:“你知道什么是共产党,什么是国民党吗?”

 

沉稳老练的何叔衡故意摇头晃脑,以抑扬顿挫的声调回答:“吾乃学者,岂能不知?共产党三民主义是也,国民党五权宪法是也!”

 

接着,何叔衡又讲起孔夫子的《论语》,侃侃而谈,正说得起劲,便听上面惊堂木一拍,厉声喝道:“快滚!”

 

何叔衡不紧不慢地走了出去。之后,当审讯官得知放走的人竟是中共的元老之一,其头颅有上万元的赏格,再派人去追,哪里还有踪影!

 

不久,何叔衡赴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与徐特立、吴玉章、董必武、林伯渠等“中共五老”编在特别班学习。当时,何叔衡已年逾五旬,但为了研究革命理论,他刻苦努力,最终学通了俄语。1931年何叔衡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由于他德高望重,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内务人民委员部代部长、临时最高法庭主席等职。

 

6.jpg

【中央苏区时期的控告箱】

 

1934年主力红军长征后,留在赣南的何叔衡已年近六旬。次年初,中央局书记项英派便衣队送何叔衡和病弱的瞿秋白等去闽西。他们一行昼伏夜行,2月14日凌晨到达上杭县水口镇附近,天亮后在小村做饭冒出炊烟,结果被保安团发现包围上来。几十个便衣队员用驳壳枪且战且走,跑到村南的大山上,匪兵紧追不舍。何叔衡气喘吁吁奔跑困难,又不愿拖累同志,向带队的邓子恢喊:“开枪打死我吧!”邓子恢让警卫员架着他跑,到了一个悬崖边,何叔衡突然挣脱警卫,纵身跳了下去。

 

后人根据邓子恢的回忆,长期认为何叔衡是坠崖而亡。上世纪60年代福建当地公安机关审讯一个当时的反动团丁时,才知道进一步的详情。据凶手交待,他和另一团丁在战后搜索时,在山崖下发现了一个躺着的老人,已头破血流,在搜身时老人突然苏醒,抱住团丁的腿欲搏斗,为争夺老人身上的银元和港币,这两个家伙拔枪将老人打死。

 

7.jpg

 

 革命那分先与后,青山照样拂高风。何叔衡以自己壮烈的行动实践了“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他的高风亮节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作者系中国散文学会、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