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刘继兴:毛主席说粟裕是少数民族,粟裕否认但30多年后被确认
点击:  作者:刘继兴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9-03 09:38:01

 

1.jpg

当年的师范学校中,走出了好几位我党的军事家。如,毛主席曾就读于位于长沙的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开国大将粟裕曾就读于位于湘西北常德的湖南第二师范学校,开国大将黄克诚曾就读于位于湘南衡阳的湖南第三师范学校,等等。

粟裕读湖南第二师范学校时,同学中有一位后来也赫赫有名,他就是滕代远。滕代远是人民军队创建者之一,1955年没有参与评衔,林彪曾说滕代远的资格够被授予元帅。

粟裕与林彪、萧克等同岁,1907年生于湖南会同县。他的家境还算可以,父亲粟嘉会积攒的家底很不错。粟裕后来在《粟裕战争回忆录》一书中曾这样记载:“我父亲粟嘉会,是个落第秀才。他为人忠厚老实,一天到晚关在家里,有时写写字,有时作作诗,整年不出门。他检查账目很认真,可对市面的行情一点也不了解。所以,我偶尔也做假账骗他,很容易骗过去。例如,有的时候,债期到了,欠债的佃户无力还债,或无力如数还清。我很同情他们,就在账上做假,或只记不收,或多记少收,再用其他办法把账、款弄平衡了,佃户还债的困难便圆满解决了。”

小时候,粟裕读过私塾,1918年到会同县城的县立第一高等小学读书,开始接受新思想。后来,他又考上了湖南第二师范学校,积极参加了革命活动,并于1926年11月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27年5月,20岁的粟裕从湖南常德来到武昌,参加了我党领导的叶挺部国民革命军24师教导队,任学员班长,开始了他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戎马生涯。次月,粟裕由青年团员转为了共产党员。

2.jpg

1927年8月1日,粟裕参加了著名的南昌起义,任起义军总指挥部警卫队班长,后随朱德、陈毅转战闽赣粤湘边。

朱德在江西南部山区对南昌起义军余部进行了三次整顿:天心圩整顿、大庾整编、上堡整训。

这就是著名的"赣南三整"。

大庾整编时,粟裕任第3连政治指导员,林彪任第7连连长,两人平级。

此前,林彪就是连长了,而粟裕的职务只是班长。朱德这次对粟裕的越级提拔,是绝对的重用。经过湘南暴动后,粟裕跟着朱德、陈毅上了井冈山。

井冈山初期,粟裕和毛主席并没有多少交集。直到1929年6月,毛主席在红四军“七大”上落选,失去了兵权,黯然去福建永定的天子洞“养病”。时任红军连长的粟裕,接到了一项任务,带领自己的连队保卫毛主席。

粟裕率部全程保卫毛主席,尽职尽责。

这是粟裕与毛主席第一次的长时间“亲密接触”,给毛主席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此后的数月,粟裕的职务开始不断升迁,历任营长、团长、师长,红4军参谋长、红7军团参谋长、红10军团参谋长等职。

粟裕没有参加长征。长征开始时,红10军团奉命转到外线作战,以吸引敌人,掩护主力红军转移,粟裕时任红10军团参谋长。1935年1月,红10军团余部在怀玉山遭敌军围歼。粟裕与军团政治部主任刘英率领千余人突围成功,到达闽浙赣苏区,随即建立了浙西南游击区,粟裕任红军挺进师师长,后又任闽浙边临时省军区的司令员,坚持了艰苦卓绝的3年游击战争。

长征结束后,毛主席在延安开始回想昔日在井冈山时候的一些老战友。他偶然得到了一个消息:粟裕可能牺牲了。

1937年5月,陕北召开苏区代表会议。会上宣布悼念革命过程中牺牲的战士名单时,紧挨着李大钊的,便是粟裕的名字。

1938年3月,新四军副参谋长周子昆给党中央和毛主席拍来了一份电报。

毛主席看到电报中有“粟裕还在”4个字,猛地站了起来,开怀大笑。

3.jpg


可见毛主席对粟裕的器重之深。

全面抗战爆发后,粟裕先后任新四军第二支队副司令员、先遣支队司令员、新四军第1师师长,战功卓著。曾任新四军政委和华中局书记的刘少奇回顾历史时称赞说:“粟裕领导的新四军第1师,在抗战中建立了最大的功劳。在全军中以第1师的作战最多,战果最大。”

解放战争初期,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粟裕指挥的苏中战役七战七捷,愈打愈妙,朱德很高兴,赞粟裕“在苏中战役中消灭的敌人,比他自己的兵力还多”。彭德怀也对粟裕赞扬有加,说:“打得好,打得好,开了个好头。”

毛主席对粟裕的这一辉煌战果也极为满意,他亲自为中央军委起草电报发给战略区首长:“每战集中绝对优势兵力打敌一部,故战无不胜,土气甚高;缴获甚多,故装备优良;凭借解放区作战,故补充便利;加上指挥正确,故能取得伟大胜利。这一经验是很好的经验,希望各区仿照办理,并望转知所属一体注意。”

当时,苏中一带曾流行民谣:“毛主席当家家家旺,粟司令打仗仗仗胜”。

解放战争期间,毛主席曾5次赋予粟裕军事指挥大权。

1946年,山东野战军、华中野战军集中行动,毛主席电示:“在陈领导下,大政方针共同决定,战役指挥交粟负责”。

孟良崮战役前夕,毛主席电示粟裕:“当机决断,立付施行,我们不遥制”。

豫东之战中,毛主席电示粟裕:“情况紧张时独立处置,不要请示”。

济南战役前夕,毛主席两次指示:“全军指挥,由粟裕担负”。

淮海战役时,毛主席又授权粟裕:“机断专行,不要事事请示”。

1949年9月30日,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举行奠基典礼。毛主席是第一个上前铲土的,他起身时,拉上了朱德,又迈过许多人,拉过粟裕,3人和贺龙一起上前,共同铲土。

建国后,粟裕历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国防部副部长、军事科学院第一政委,中央军委常委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要职,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位列开国十大将之首。粟裕的军事才能举世公认,其军功不亚于大多数元帅。

1951年国庆的这一天,在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与粟裕亲切交谈,他问粟裕:“你是湘西人,是少数民族吧?”粟裕笑着回答说:“不是,主席。我们那个会同县有苗族、侗族、水族等少数民族,也有不少汉族,是个多民族聚居地区。”

粟裕认为自己是汉族人,毛主席却有些不相信,但也没继续聊这个话题。粟裕的家乡湖南会同县靠近贵州,隶属怀化地区。怀化是个多民族聚居之地,有侗、苗、土家、瑶等31个少数民族,同是湖南人的毛主席对此很了解。毛主席还特别爱读各地的地方志,这方面的知识量非常惊人。

周恩来的贴身卫士韩福裕回忆,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天,他在中南海遇到了毛主席。毛主席就问他的名字叫什么,韩福裕回答说,叫韩福裕。韩信的韩,幸福的福,粟裕的裕。

毛主席一听就乐了,说:“你这个名字好呀,有中国的两个大军事家韩信和粟裕,还比他们都幸福。”

能被毛主席称作大军事家,很不容易。当然,粟裕当之无愧。

抗美援朝战争中,由谁来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呢?毛主席亲自点将。从有关文献记载及毛主席与粟裕的通信考证,毛主席最早选择的是粟裕,然后才是林彪。后因粟裕和林彪都有病需疗养,才由彭德怀出任志愿军司令员的。可见,粟裕在毛主席心目中的地位。

粟裕不仅是人皆称颂的军事家,而且还是个才子,笔下吞吐烟云,如他于1979年所作的《七律·抒怀》:

半世生涯戎马间,一生系得几危安。

沙场百战谈笑过,际遇数番历辛艰。

松苍敢向云争立,草劲何惧疾风寒。

生死沉浮寻常事,乐将宏愿付青山。


1984年2月5日,粟裕病逝于北京,享年77岁。粟裕逝世后,中共中央在讣告中言其“尤善于指挥大兵团作战”,如此的评价,在开国将帅中是绝无仅有的。

粟裕在战争年代曾先后6次负伤,其中的两次在头部。遗体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时,留在粟裕头颅中长达54年之久的3块弹片才被发现,令人泪目!

粟裕生前一直认为自己是汉族,填写各种表时,也是这么填写的。但据多方考证,粟裕并非汉族人。1986年,粟裕的家乡湖南会同县的县政府批准该县粟姓根据自己的意愿和民族习惯、民族识别全部改为侗族。随后,解放军总政治部批复同意粟裕恢复侗族成分。

这充分说明毛主席当年认为粟裕是少数民族的判断是正确的,毛主席的学问太大了。

开国将军中的侗族人共有3位,除了粟裕,还有开国上将、出生于贵州三穗县的杨至成,以及开国少将、出生于湖南省晃县的曹玉清。

4.jpg

粟裕的夫人楚青非常漂亮,她原名詹永珠,是著名银行家詹克明的女儿,1938年在皖南参加了新四军。1941年,18岁的楚青与34岁的粟裕在新四军司令部成婚,两人育有两子一女。

长子叫粟戎生,曾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中将军衔。

次子叫粟寒生,曾任中国远洋公司副经理、南方远洋总公司党委书记。

女儿叫粟惠宁,大校军衔,曾供职于二炮研究院。她的丈夫很有名,即陈毅元帅之子陈小鲁。也就是说,粟裕大将与陈毅元帅,是儿女亲家。

(作者系作家、文史学者;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刘继兴”)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