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叛徒顾顺章死前被国民党穿了肩胛骨,终其一生,死有余辜!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红色文化网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3-17 11:26:52

 

19349月,徐恩曾在押送顾顺章的途中,为了防止其逃跑,特意用钢丝穿透了他的肩胛骨,从镇江一路押到了苏州监狱。

 

次年6月份,徐恩曾得到蒋介石指示,将顾顺章秘密处决。

 

 

我们都知道,顾顺章是中国共产党臭名昭著的叛徒,而徐恩曾则是国民党四大特务之一,两人本来都是蒋介石的得力助手,也都逮捕了大量无辜的共产党员。

 

那徐恩曾为什么要亲自押送顾顺章?还动用如此刑罚?

 

作为中共历史上的“高级叛徒”,顾顺章在叛变以后给共产党又造成了怎样的重大损失呢?

 

 

从青帮头目到党内高层

 

1895年,顾顺章出生于上海宝山白杨地区,他的少年时代正值清朝末年,中华大地风云激荡,各方势力你争我夺。

 

顾顺章明白,要在那个年代出头,一定要足够心狠手辣才行。

 

于是,“狠”字成为他性格里最重要的一部分。

 

成年后,他当过工厂领班,加入过青帮,也去德国留过学,在德期间,他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想,于是,1924年他回国后便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次年,上海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

 

 

当时,日本资本家与北洋军阀联合,在上海耀武扬威,我国大量工人遭受了惨无人道的压榨。

 

于是,某个日资纺织厂的工人决定罢工抗议。

 

然而,面对工人的合理诉求,日本资本家根本不屑一顾。

 

而北洋军阀更是和他们沆瀣一气,对罢工工人进行了血腥的镇压,打死打伤数十人,由此引发了全上海爱国人士的抗议。

 

在此过程中,顾顺章首次表现出自己突出的领导能力。

 

他成功率领所在工厂的工人举行罢工抗议活动,并且提出了“上海是中国人的上海”这一口号,深受当时爱国学生、工人的认可。

 

 

由于在五卅运动中的杰出表现,顾顺章开始在中共内部崭露头角,并且顺利进入上海总工会工作。

 

此后机缘巧合之下又与周恩来结识,周恩来非常欣赏他的工作能力,特批其进入中央特科,令其主持日常工作。

 

从这个时候起,顾顺章已经是上海举足轻重的人物,在与国民党斗智斗勇的过程中,他也做出了诸多重要的贡献。

 

由于表现突出,顾顺章的地位也一再蹿升,甚至被列入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之列,等待他的,本是一片光明的前途。

 

然而,在做出成绩后,顾顺章没有再接再厉,反而是躺在了功劳簿上吃老本。

 

他的个人作风变得萎靡,不仅时常出入风月场所,而且工作越来越不上心,也难怪陈赓会忧心地说道,

 

“只要我们不死,准能见到顾顺章叛变的那一天”。

 

 

对此,周恩来非常重视。

 

他生来敏锐,自然也察觉到了顾顺章的变化,于是他便向中央提出建议,希望由康生接替相关工作。

 

得知此事后,顾顺章更是十分不满,叛变之心已然萌发。

 

被捕叛变,泄露机密

 

19313月,顾顺章前往武汉执行任务,竟然被当地灯红酒绿的生活所迷惑。

 

每日沉浸在风流场所之中,一时之间“乐不思蜀”,没过多久钱就花了个精光。

 

由于出身市井,顾顺章在成长过程中学到了很多奇技淫巧,魔术便是其中之一。

 

所以他选择以“化广奇”的艺名在武汉街头进行魔术表演。

 

 

不但还清了吃喝嫖赌的钱,而且还狠狠赚了一笔。

 

不过,身为堂堂的中央特科的首脑,顾顺章竟然在街头卖艺,实在是让人大跌眼镜。

 

而在国民党眼中,这无疑是纯粹的“作死”行为。

 

于是,正在顾顺章沉迷表演、大为得意的时候,台下一名身穿西装、头戴礼帽的男子盯上了他。

 

此人名叫尤崇新,曾是顾顺章的下属,但后来在国民党的威逼利诱下叛变,此时正在汉口从事特务工作。

 

他一眼便认出了老上司顾顺章,当即向武汉当局报告。

 

当天下午,武汉稽查大队便将这个“化广奇”逮捕。

 

 

由于顾顺章是中央特科的第二号人物,武汉当局大为欣喜。

 

在他身上,国民党搜出了很多我方的重要情报资料,包括周恩来等数十名高级领导人的住址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封写给蒋介石的亲笔信,由此看来,顾顺章的确早已做出了叛变的打算。

 

果然,在被国民党逮捕之后,他很快就表示自己愿意投诚,随后将中共的机密和盘托出。

 

当时,负责顾顺章审问工作的是国民党中统的头子徐恩曾。

 

他对此事非常重视,当即决定凭借顾顺章的情报,前往上海“剿匪”。

 

 

好在,徐恩曾的秘书钱壮飞乃是我方情报人员,后来被称为中共“龙潭三杰”之一。

 

 

他耗费数年打入了中统内部,并且获得了徐恩曾的信任。

 

在知道顾顺章叛变后,他立即将情报传达给了周恩来。

 

于是,在短短三天之内,位于上海的党中央、江苏省委以及中央特科全部撤退转移,大量资料都被焚毁。

 

徐恩曾等人到达后,已经人去楼空,根本没有什么斩获。

 

顾顺章的一场好戏,就这样被搅黄了。

 

不过,对于中共中央而言,虽然有惊无险,但顾顺章的叛变行为实在是无法容忍的。

 

因此,中央当即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的名义,对其签发了“通缉令”。

 

这一通缉令由毛主席亲手起草,其中写道,

 

“要严防国民党反革命的阴谋诡计,缉拿和扑灭顾顺章叛徒,是每一个革命战士和工农群众自觉的光荣责任”。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对一个叛徒,以中央的名义、由毛主席签发通缉令,这还是头一回。

 

但是,考虑到顾顺章造成的危害,这样的重视程度实在不足为奇。

 

首先,虽然中共中央得到了及时转移,但在顾顺章的泄密之下,整个上海地下党组织高达800名党员被逮捕。

 

截至1935年年底,除了一个“文委”外,上海中共组织几乎被破坏殆尽。

 

 

其次,由于顾顺章指认,被国民党逮捕的中央常委恽代英被识破身份,当场被枪毙。

 

 

曾是中央政治局五名常委之一的蔡和森被活活打死。

 

 

此外在中统内潜伏的重要情报人员杨登瀛身份也被曝光,遭到了长期迫害。

 

虽然最终被救出,但情报工作已经无法继续开展。

 

 

最后,顾顺章叛变后,经常与此前的战友们联系,炫耀投靠国民党获得的物质享受。

 

在他的引诱下,中共中央最高负责人向忠发上钩,并且最终叛变。

 

由此可见,顾顺章的行径实在恶劣。

 

然而,他最终却没有死在我党的手上,反而死于了自己的贪婪和短视,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左右逢源,惨遭冷落

 

顾顺章投降之际,蒋介石正在江西庐山,听闻顾顺章的立功表现,他大为欣喜,当即下令,对其实施“特赦”。

 

不仅如此,蒋介石对顾顺章的特务能力早有耳闻,所以在打击中共中央的过程中,将很多重要任务都交给了他。

 

据顾顺章的贴身保镖林金生回忆,

 

“在中统特务疯狂破坏中共地下组织的过程中,顾顺章经常亲往策划、指挥”。

 

不仅如此,蒋介石还特意找到了徐恩曾,让他为顾顺章安排工作和生活事宜。

 

与此同时,徐恩曾在工作上对顾顺章也非常信任,将他带到了党务调查科,充分发挥他的特务专长。

 

见蒋介石和徐恩曾对自己照顾得无微不至,顾顺章也开始使出浑身解数,“讨好”他们。

 

他编纂出一套合计五十万字的“特务丛书”,并且亲自培训特务,曾经逮捕过陈赓的特务史济美便是其中一名受训者。

 

可以说,顾顺章的确是有两把刷子的,在中统内部地位也越来越高。

 

1932年他的特务培训班二期再次开展,人数增加到了20人。

 

这一次,顾顺章更是结合在我党工作的经验,颇具针对性地提出了几条好“点子”。

 

而他的建议大多也被采纳。

 

当然了,虽然因此给我党造成了一些损失,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顾顺章和徐恩曾的那些手段也很快便被识破。

 

与此同时,顾顺章毕竟是叛变人员,并非蒋介石的嫡系,所以蒋介石对他也不够信任,只能处在边缘位置。

 

觉察到这点后,徐恩曾对他的态度也有所变化,并无太多尊重。

 

不过,顾顺章是一个野心极大的人,他见徐恩曾不再重用他,便再次萌生了叛变之意。

 

恰逢此时,军统头子戴笠向他抛去了橄榄枝,多次邀请他前往军统给特务们上课。

 

顾顺章认为自己有惊世之才,能够左右逢源,便开始在中统、军统之间摇摆。

 

不过,我们都知道,中统和军统是死对头,因此顾顺章很快遭遇了徐恩曾的冷落。

 

后来,不甘寂寞的顾顺章,甚至拉拢被劝降的共产党员,打算建立一个所谓的“新共产党”,并密谋暗杀徐恩曾和陈立夫。

 

而这,恰恰触动了蒋介石最敏感的神经。

 

所以,19349月徐恩曾接到蒋介石的密令,将顾顺章逮捕关押。

 

 

铁丝穿过肩胛骨,死法至今存争议

 

当时顾顺章正在镇江任职,徐恩曾对他的魔术师身份早有耳闻。

 

不仅如此,在培训特务期间,顾顺章还曾经展示出化妆易容的高超技巧。

 

因此,徐恩曾非常担心他中途逃跑,于是徐恩曾特意下令,让手下用铁丝穿透了他的肩胛骨,让其不能动弹。

 

从镇江到苏州,一共用了三天时间,一路上顾顺章惨叫不绝于耳,但徐恩曾根本不为所动,甚至和部下以此为乐。

 

到了苏州后,顾顺章当即被投入监狱。

 

一年后,蒋介石接到徐恩曾和陈立夫的报告,认为此人不可再留,便下令将其处死,被枪决时,顾顺章刚满39岁。

 

作为“中共历史上最危险的叛徒”,顾顺章的死讯在社会各界引发了空前热烈的讨论,他的死因也扑朔迷离、争议颇多。

 

 

有人说,他死于顾建中之手,在国民党高级特务面前亲自击毙他,大有杀鸡儆猴之意。

 

也有人说,中共中央对顾顺章非常恼怒,在他关押于苏州监狱期间,特意派遣情报人员将其暗杀。

 

还有人说,顾顺章入狱后仍不安分,曾秘密联系日本侵略者,打算当一名汉奸,这才让蒋介石起了杀心。

 

不过,无论是哪种死法,顾顺章的暴毙都大快人心。

 

毕竟,作为一名叛徒,在投降后仍有二心,必定会招致大量记恨,而这,也为他的死亡埋下了伏笔。

 

回看顾顺章的一生,实在是跌宕起伏。

 

作为中共高层、周恩来的亲信,他曾风光无限,拥有着光明的前途。

 

正因如此,他的突然叛变,也令人始料未及,我党因此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损失。

 

党中央被迫由上海市区转移至江西农村,从这个角度而言,顾顺章堪称是中共历史上的“高级叛徒”。

 

但是,叛徒毕竟是叛徒,即便深入中统高层,培养了一批精英特务,但在政治伦理上,他始终未能获得信任和尊重。

 

再加上个人性格原因,他的野心不断膨胀,最终引火烧身、自讨苦吃,也算是罪有应得。

 

都说“多行不义必自毙”,或许,在顾顺章叛变革命、戕害同志的第一天起,他的惨淡结局便早已注定。

 

来源:冷冻的历史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