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如风:国台办回应“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
点击:  作者:如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3-17 08:30:39

 

 

【朱凤莲答记者问】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3月16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台湾民众忧心“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民进党当局煽动“抗中保台”,国台办回应


记者:俄乌冲突引发台湾民众忧心“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民进党当局向岛内喊话壮胆煽动“抗中保台”,蔡英文声称台湾有“海峡天险、地缘战略地位及不断提升的台军防卫意志和战力”,赖清德鼓吹“台海安全应自助而后人助”,苏贞昌再次抛出所谓“扫帚护台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近期,民进党当局借乌克兰局势频频蹭热点、到处碰瓷,渲染所谓大陆“威胁”,刻意升高两岸对抗与谋“独”的调门,甚至狂妄地鼓吹战争,既暴露出他们心虚胆寒、色厉内荏的本性,又彻底撕下了所谓“不挑衅”的伪善面具。

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我们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高于一切。民进党当局如果继续沉迷于“倚外谋独”、“以武谋独”的迷梦,胆敢铤而走险,他们编织、吹嘘的各种谎言顷刻就会灰飞烟灭。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认清利害关系,拒绝民进党当局的裹挟与欺骗,坚决与“台独”势力划清界限。

国台办:从“喀布尔时刻”到“乌克兰局势”,台湾同胞已认识到“棋子”最终的命运是“弃子”


记者: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政府表示“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向乌克兰派兵”,岛内出现“台湾安全不能靠美国”等声音,并且有民调显示,过半台湾民众认识到美国不会出兵援乌。马英九表示,如果台海冲突爆发,美国会向台出售武器、提供情报,但出兵机会非常小。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首先需要指出的是,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最根本的不同在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妄想倚靠外部势力分裂国家,这是彻底打错了算盘。从“喀布尔时刻”到“乌克兰局势”,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已经清楚地认识到,美国为了自身利益,一边火上浇油唯恐天下不乱,一边隔岸观火避免引火烧身。认识到美国任何时候都以美国利益优先,其对外所作承诺关键时刻根本靠不住。认识到民进党当局为“谋独”缴纳高额“保护费”换来的所谓“保证”,不过是饮鸩止渴的“毒药”。认识到外部势力操弄涉台议题,打的是“以台制华”的算盘,牺牲的是台湾民众的利益,“棋子”最终的命运是“弃子”。认识到民进党当局一味“抗中”,不仅不能“保台”,反而只会“害台”,只会把台湾进一步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台湾的前途、台湾同胞的安全保障和利益福祉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国家统一,而不是指望什么外部势力的“空头支票”。广大台湾同胞要看清民进党当局编织的“倚美谋独”的骗局,破除其操弄“反中抗中”的魔咒,与我们一起推动两岸关系重返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早日解决政治对立,实现台海持久和平,达成国家统一愿景,让子孙后代在祥和、安宁、繁荣、尊严的共同家园中生活成长。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在制造“假消息”方面劣迹斑斑,是所谓“认知作战”惯犯


记者:民进党当局声称大陆借乌克兰问题对台操作所谓“认知作战”,影响台民心士气。另据媒体报道及网友举报,俄乌冲突发生后,有“台独”势力在网上散布大量谣言,煽动两岸敌意。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民进党当局在制造“假消息”方面劣迹斑斑,是所谓“认知作战”的惯犯。多行不义必自毙。互联网有记忆,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介入乌克兰局势,在大陆社交平台煽风点火,在岛内则选择性“援引”大陆一些自媒体内容,渲染所谓大陆“威胁”,误导岛内民众,为其鼓噪的所谓“抗中保台”、拒统谋“独”炮制舆论操纵民意。民进党当局此番操作,实在是严重低估了两岸同胞的智商。

两岸同胞要擦亮眼睛,精准辨识,识破“台独”势力煽动两岸民众对立对抗的险恶用心,识破民进党当局的骗局。

苏贞昌被质询限电问题时,称蒋万安祖父也没有实现当年承诺,国台办回应


记者:苏贞昌被质询限电问题时,称蒋万安祖父也没有实现当年承诺,苏并称“当年曾当两年兵,要第一个踏上中国大陆解救同胞”。大陆民众惊讶他有过这种想法。对此有何评论?

【苏贞昌 资料图】

朱凤莲:用这种方式回应如何处理台湾大停电问题,只能说明民进党的政治人物指鹿为马的本事一流,漠视民众利益的心态暴露无遗。奉劝他不要转移焦点,更不要自我吹嘘。

朱凤莲:苏贞昌讲过好几部大陆电视剧了,我再推荐几部


记者: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苏贞昌在台立法机构接受质询“对女性的观感是什么”时,引用了一首赞美女性的诗,后被发现出自大陆电视剧《走向共和》。请问如何看待被大陆列为“台独”顽固分子的苏贞昌竟热爱追看大陆主旋律电视剧?有考虑将他从“台独”顽固分子清单中除名吗?

朱凤莲:从媒体报道看,苏贞昌讲过好几部大陆电视剧了,《延禧攻略》、《走向共和》都在其中。我还可以再推荐几部,《觉醒年代》、《人世间》、《正阳门下》、《山海情》等,都挺好看,对他都是很好的教育和启发。两岸血脉相连,文化相通,这是刻在基因里的,去不掉的。有些人口口声声高喊“去中国化”,私下却很诚实地追求中华传统文化的浸润,是不是有点人格分裂?这也充分说明搞“台独”行不通。

国台办回应台美签署“野战信息通信系统”军售案:企图“以武谋独”,不会得逞


记者:据报道,台美日前正式签署一项金额为69.9亿元新台币的“野战信息通信系统”军售案,预计在2025年9月完成。岛内有网友讽刺“又到了交保护费的时候”,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反对美同台进行军事联系等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民进党当局一再拿台湾纳税人的血汗钱购买美国军火,企图“以武谋独”,不会得逞,只会损害台海和平稳定,损害台湾民众利益。

国台办:“倚美谋独”逃脱不了失败下场


记者:中美高层日前在意大利罗马举行会晤,台海问题是个重点,发言人能否介绍一下具体内容?会晤期间,沙利文强调“关切北京在台海附近的举动”。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3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意大利罗马举行会晤。杨洁篪委员向美方重申关于台湾问题的立场和主张,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任何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企图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要求美方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和美方所作承诺,不要在十分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民进党当局任何所谓“美方挺台”、“美对台承诺坚如磐石”的炒作,无非是吹哨壮胆、欺骗百姓。“倚美谋独”逃脱不了失败下场。

国台办:在祖国大陆日益强大的今天,“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


记者:俄乌冲突爆发后,一些外国政客炒作渲染大陆对台“军事威胁”,不仅“声援”台湾,甚至还叫嚣会向台提供武器协助“对抗”。民进党当局则对此表示感谢。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朱凤莲: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国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外国反华势力沉迷于冷战思维,打“台湾牌”,叫嚣把台湾打造成所谓“豪猪”,煽风点火破坏两岸关系。而民进党当局为一党私利,甘当外部势力“以台制华”的棋子,不断谋“独”挑衅,根本不把2300万台湾同胞的安危放在心上,不惜绑架他们当成获利的“炮灰”。这根本是在害台湾,只会将台湾进一步推向灾难的深渊。

广大台湾同胞要充分认识到,台海和平稳定取决于海峡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而不是靠外部势力。如果任由民进党当局“挟洋谋独”、“以武谋独”,甘当棋子任人摆布,到头来只会使台湾社会付出更大的代价。在祖国大陆日益强大的今天,“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也注定失败。我们愿同台湾同胞一道,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国台办: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坚决反对一切外部势力干涉


记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多位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的代表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内容体现了大陆对台大政方针的一以贯之,展现了对国家统一的希望与信心。请问发言人对此如何评价?

朱凤莲: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集中阐述了当前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原则立场和目标任务,对做好今年对台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当前台海形势总体趋紧,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谋“独”挑衅。但是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进程不可阻挡,大势更加清晰。我们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政治基础,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勇于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不断完善同台胞台企分享发展机遇和落实同等待遇的政策,促进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与心灵契合,汇聚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强大正能量。树牢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坚决反对一切外部势力干涉,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看清时和势,认清利和害,辨别真和伪,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与大陆同胞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共享作为中国人的尊严和荣耀。

国台办: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记者:大陆方面一直主张两岸和平发展,但最近舆论出现了一些“武统”的声音,加上复杂的国际形势牵动台海局势,导致台湾民众不安忧虑。国台办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多次指出,当前两岸关系紧张严峻,台海和平稳定风险升高,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个别国家出于“以台制华”目的操弄涉台议题,阻挠中国统一和民族复兴。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有耐心,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大陆方面除延续过去对台大政方针外未来可能有更强硬的调整?国台办回应


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增加了“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内容,请问是否能解读为,大陆方面除延续过去对台大政方针外,未来可能有更强硬的调整?

朱凤莲: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众所周知,民进党当局变本加厉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图谋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是造成当前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的根源。我们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此所采取的一切必要行动,针对的是“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我们将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政协委员呼吁制定“祖国统一法”,国台办:认真听取和研究


记者:3月14日是《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7周年的日子。有全国政协委员日前接受采访表示,“只有‘反分裂’,没有‘促统一’,就不能真正促进国家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将就制定“祖国统一法”提交提案。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对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利于促进祖国统一的意见和建议,我们都认真听取和研究。长期以来,我们团结两岸同胞,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引领两岸关系朝着统一方向不断迈进。统一是历史定论、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2005年3月,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该法第一条开宗明义规定“为了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根据宪法,制定本法”。《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7年来,在震慑“台独”分裂势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等方面已经发挥并将继续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我们将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加强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力量打击“台独”分裂势力,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民进党当局开放福岛5县食品输台,国台办:大陆将严防相关产品经台湾流入


记者:民进党当局近日已经开放日本福岛5县食品输台,有关质检情况遭到台湾民众质疑。请问对此有何评论?另外请问台湾开放福岛食品后,是否会对大陆的食品安全造成影响?

朱凤莲:食品安全事关民众切身利益,台湾同胞的健康安全应该得到有效保障。民进党当局为一党之私,不惜损害台湾民众健康福祉,台湾很多民众强烈质疑。

大陆具有完备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完全有能力防范问题产品流入。大陆有关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管,严防相关产品经台湾流入大陆市场,保障大陆食品安全和消费者健康。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环球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