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建党初期,广州是中国共产党群众基础最好的地区之一
点击:  作者:南湖艄公    来源:南湖艄公  发布时间:2017-12-12 10:35:31

 

       这是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很多人不知道,一线城市广州,不仅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雁,她还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广州起义凝聚起来的武装力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的源头只之一。

建党初期,广州是中国共产党群众基础最好的地区之一,在9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271211日,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工农兵各界群众,发动了广州起义。崔镛健等150多名朝鲜人和苏联驻广州领事馆人员也参加了起义。由于敌强我弱,起义最终失败,在14日至19日的6天时间里,有5600多名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国际友人惨遭杀害。

今天,站在烈士面前,我们似乎听到了当年激烈的枪炮声,感受到了在枪林弹雨中倒下的先烈对后人的热望。

1   起义的壮举源于革命热情,但热情也导致了战略误判。

南昌起义失败后,主要领导人周恩来(29)、李立三(28)、聂荣臻(28 、叶挺(31)、张太雷(29)、黄平等先后到达香港。

他们在检讨南昌起义失败的教训时,张太雷愤慨地说:“南昌起义仅仅是我们向反革命打响的第一枪,只是因为我们在军事上的失误而失败,真正强大的不是敌人,而是拥有千百万群众的我们。” 他是中共中央 “八七会议” 的参加者,又是中央政冶局候补委员,所以他的话颇有分量。接着他又发表了对广州形势的看法:“现在广东境内粤系军阀张发奎与桂系军阀李宗仁为了争夺广东而开战,张发奎的主要兵力都部署在远离广州的西江、韶关一带。在广州市周围,只有第四军军部和少量部队,正是我们再举义旗的大好时机,我们要学习俄国十月革命的经验,决心夺取中心城市,首先占领广州,建立苏维埃政权。然后向广东全省乃至全国发展!”

张太雷的讲话引起了大家的争论,这群二三十岁的青年领导者,大多数赞同张太雷的意见。

28岁的聂荣臻显得格外老成,他说: “现在敌人的力量还是很强的,革命正处在低潮时期,不宜盲目在大城市举事。”

这时,一贯性急的李立三忍耐不住了,他说:“革命就是要不断地进攻。在广州搞起义我们完全有胜利的把握,最有利的条件是我们有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顾问诺伊曼同志帮助,他精通各种战术,尤其是城市巷战。另外我们还掌握着两个团的正规军和几千人的工人武装。现在不动手,就是对革命的不负责任!”

鉴于大家谈论的事情至关重大,周恩来提议说:“要举行起义,关系重大,我建议由广东省委对起义问题向中央写个报告,中央的意见无论怎样,我们都要坚决执行。”不久,周恩来去上海参加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扩大会。

19271116 日,中共中央明确下达了举行广州起义的任务。1127 日,张太雷召集省委常委会,传达中央指示,研究广州起义方案。

在省委常委扩大会上,聂荣臻再次提出:“我们能投入起义的正规军只有叶剑英掌握的第四军教导团和一些工人武装。 一发起起义,正在混战的粤、桂两派军阀会联合起来对付我们。他们的兵力将达到十几个团。我们即使占领了广州城,也难以站稳脚跟,更谈不上在这里建设苏维埃政权。”

张太雷说:“广州起义是中央决定的,我们只有无条件执行。现在不是研究要不要起义的问题,而是要研究怎样组织起义的问题。

2   意外事件导致起义提前行动,仓促上阵。

12日,张太雷在沙面主持召开省委常委紧急会议,决定1212 日举行起义。在研究起义计划时,26岁的共产国际军事顾问诺伊曼做了演讲式的发言,他说,广州起义要吸取南昌起义的教训,干得漂亮一点。首先在市中心召开群众誓师大会,声讨反动派的罪行,然后工农兵联合上街游行,最后像苏联人民占领冬宫一样,向敌人的指挥部前进。

聂荣臻听了发言说:“国际军事顾问的革命热情和想象是可敬的,但是,军事斗争要遵循它的固有规律才行。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敌人,举行大型集会和游行简直是一种自杀。我建议,在保证主要攻击目标用兵的前提下,各部队分头行动,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夺取各个要点,尽快控制全城。起义时间宜在深夜,以便偷袭敌人。”

诺伊曼却说革命是光明的事业,光明的事业要在阳光照耀下进行。张太雷对军事顾问很崇敬,最后采用折衷的办法,决定起义在12 12日凌晨3点发起。

担任起义总指挥的叶挺始终没有参加起义计划的研究和准备工作。其原因是广东省委考虑到叶挺是北伐名将,在军界影响很大,熟悉他的人太多,为了安全起见,决定在起义之前两天即1210 日再接他到广州。

正当起义准备工作秘密进行的时候,一件意外事件发生了。

       12 日上午,教导团一个叫臧温的司务长到小安米店买米。往常藏温到米店买米,总是先对店主的女儿脏言臭语调笑一阵。店主为了生意经常拉他到饭馆招待他,有时塞给他几个小钱。前几天,工人赤卫队做通了这个店主的工作,把米店作为军用物资秘密转运站。工人赤卫队把制造的炸弹和枪支装进米袋,再通知使用单位来取。几天来,店主一直忙于武器转运。臧温进了米店,又要找店主女儿,店主说:“小女到乡下外婆家里去了。”

臧温没看到店主女儿,就直接到后院去找。因没找到店主女儿,就朝米袋乱踢一气。忽然,他一脚踢在装有炸弹的米袋上,疼得他大叫,他拉开米袋一看,发现里面全是铸铁炸弹。吓得魂飞魄散,一边大叫一边往外跑。

刚巧巡警路过,就把店主带到警察局,结果店主经受不住酷刑拷打,供出了实情。

次日,在上海的汪精卫三次发报给张发奎和公安局长朱晖日,要他们立即解散教导团(骨干多为共产党员)和工人赤卫队,并派他的老婆陈璧君到广州督促执行。朱晖日曾提出要大批镇压军队和社会上的可疑分子,因叶剑英坚决反对,张发奎才否决了朱晖日屠杀共产党人的意见。

1210 日,教导团一名军官叛变投敌,泄露了起义机密。张发奎急令一部分军队向广州开进,并在全城实行戒严,并准备收缴教导团的枪械。

在千钧一发之际,起义指挥部决定提前举事。10日晚,叶挺刚按计划赶到广州,他抓紧阅看起义计划,并和各级指挥员见面,了解有关情况。起义工作千头万绪,叶挺要一一检查进展情况,及时协调各部行动,实在是太紧张了。11日凌晨2点,叶挺仓促下达了起义立即行动的命令。

3  因起义目标不符合实际,且战术出现了漏洞,通过起义凝聚起来的革命力量被大量消耗。

起义前我党可以依靠的队伍,是党的基础比较好的第4军教导团和警卫团,还有3000多人的工人赤卫队,起义开始后,工兵团也举起了义旗。

军教导团的前身是共产党领导的武汉中央军校,有一百多名共产党员。南昌起义时,在开往南昌的途中被张发奎阻截,收缴了武器。叶剑英利用他在国民革命军中的影响,趁机毛遂自荐当了教导团的团长,并且向张发奎要回了被收缴的武器。后来,张发奎又任命叶剑英为第军参谋长。张发奎对教导团一直不放心,叶剑英出于准备起义的需要,将教导团凋人广州。张发奎疑神疑鬼,多次收缴教导团的武器,每次都是叶剑英据理力争,保住了教导团的建制,并重新要回了被收缴的武器,10月中旬,教导团开进广州北校场四标营驻防。

4军警卫团是11月中旬刚刚组建的部队,原下辖2个营。该团仅有少数共产党员,军官成分复杂。叶剑英接到准备起义的指示后,向张发奎建议说;“现在广州城防空虚,警卫团应当扩编,以应急需。”张发奎觉得有理,就让叶剑英负责警卫团扩编。叶剑英首先推荐共产党员梁秉枢当了警卫团团长,尔后又安排一些共产党员担任要职,还把参加过省港罢工的300多名工人招进来编为第营。经过扩编,警卫团基本上控制在共产党手中。

        广州工人赤卫队共有3000 余人,分为十多个联队,周文雍任总指挥。另外,还建立了一个地下兵工厂, 赶制炸药和其他武器。

        就当时兵力情况看,我们在广州城区是占优势的,夺取广州城不成问题,问题是广州周边形势并不乐观,就像聂荣臻说的:“一发起起义,正在混战的粤、桂两派军阀会联合起来对付我们。他们的兵力将达到十几个团。我们即使占领了广州城,也难以站稳脚跟,更谈不上在这里建设苏维埃政权。”也就是说,我们应该像“秋收起义”那样,及时调整起义计划,为革命保存火种,而不是在广州建立苏维埃政权。

        起义发起后,各位领导人和起义部队马上集合,按预定计划行事。

凌晨点整,教导团1200 名官兵高举红旗冲出了营门。十几分钟后,驻在附近的新编第1师留守处和桂系部队学兵营就被歼灭。

担任攻击广州市公安局和保安大队任务的是教导团一部和工人赤卫队第一联队。教导团用火力封锁住公安局大门,周文雍亲自率领赤卫队员从公安局后院翻墙而人。内外夹击,激战个小时,敌人乖乖举起了白旗。这时天已大亮,起义军在公安局升起一面绣着锤头镰刀的大红旗。

        叶挺、李云鹏率领教导团一部去进攻第4军炮兵团。部队行至黄花岗,东方天边已经微微泛起白光。部队跑步前进,迅速占领了炮兵团营房附近的制高点。

        李云鹏对叶挺说:“总指挥,你在这里稍候,我带两个连冲进去把他们解决了。”

        叶挺轻轻摇头说: “这里有好多宝贝啊!这个团装备几十门山炮、野炮和重迫击炮。用好一门炮,有时比一个连的作用还大得多。另外,这里有许多经过训练的炮兵专业人才,也是我们需要的。所以,我们……”

        李云鹏听了叶挺的嘱咐,连连点头说:“妙!妙!”他回到先头部队,告诉大家说:“炮兵团里有我们教导团很多学生,老师打学生,要先礼后兵。我们只要用火力封锁住营门,不要打入。然后对他们喊话,如果他们不听话,我们再来真的。”

        部队按照命令,打了几枪之后,开始减话。这个喊某某学生,我是你的老师,你们被包围了,赶快过来和我们一块起义吧;那个喊某某同学,咱们是好朋友,我不骗你,快过来吧。经过喊话,炮兵团许多人徒手走出营房,他们纷纷高喊: “别打!别打!我们也起义。”

        教导团兵不血刃占领了营房,炮兵团除了团长等少数军官越墙逃跑以外,其他人员和装备都完好地保留下来。有个连长找到叶挺说:“起义没有通知我们,我们现在参加还不晚吧,所以不能按俘虏对待我们。”叶挺同意了他们的要求,并把象征起义的红带子发给他们。

        炮兵团被和平收编后,官兵们用骡马拖着30 门火炮,在叶挺率领下浩浩荡荡开进城里。正巧,教导团六连攻击火车站受阻,敌人凭借坚固的碉堡和高大的站房负隅顽抗。炮兵连架起一门山炮,哐!哐!几炮就把敌人炸得血肉横飞,六连随即占领了车站。

        叶挺前往设在公安局大院的指挥部。张太雷、聂荣臻、叶剑英等人已在那里等候。叶挺看见周文雍在公安局大门口双手叉腰,来来回回走了几趟,高兴得像个孩子。周文雍一边走一边扬眉吐气地说:“以前我从这个门口走进来过两次,都是戴着镣铐进来的。今天,我要尝尝自由自在走进来的滋味!” 逗得大家笑了起来。

        叶挺来到二楼办公室,在市区地图前听取各部队的战况汇报。早晨点,大部分市区已经占领,大街小巷都挂起了红旗。

        张太雷召开会议,宣布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广州群众踊跃走上街头,庆贺胜利。

        然而,这时位于珠江北岸的敌第4军军部及该军军械处等要害部门仍然没有攻破。张发奎等敌方要员均逃到珠江南岸。

        当人们陶醉于胜利的时候,叶挺的心头掠过一片阴云。他发现起义计划中有一个漏洞,就是没有组织力量抓捕敌方军政要员,他们将会很快调集优势兵力卷土重来。想到这里,叶挺决心拿下敌第4军军部。他调动部队加强攻击力量,并派炮兵团前往支援。这时,敌方军舰开来,利用舰炮对起义军袭击,使起义军的进攻没有丝毫进展。中午,停泊在沙面江心的英、美、日等国军舰也向起义军开枪开炮,使起义军更为被动。起义军炮兵向敌舰还击,外国军舰撤至起义军炮火射程之外,继续用先进火炮轰击,给起义军和广州群众造成极大伤亡。

战斗僵持至傍晚,形势急转直下,广州周围有大量敌援军迫近。一股敌军一度占领观音山,向起义指挥部扑来。警卫团一个营和一个工人赤卫队联队堵也堵不住,只好边打边撤。聂荣臻急忙组织指挥部的所有人员用米袋在街上构筑临时掩体,以火力挡住敌人冲击的浪头。经过浴血奋战,总算杷这股敌人顶了回去。

黄昏时分,战场上枪炮声渐渐稀疏。叶挺和叶剑荚、聂荣臻一起分析敌情,研究下一步行动计划。

叶挺说: “现在战场上的平静是暂时的,市区的敌人龟缩待援,市外的援敌渐渐逼近,一旦敌人发起反击,形势将对我们极为不利。”

叶剑英、聂荣臻一致同意叶挺对敌情的判断,他们认为起义军应该主动撤离市区,把部队拉到海陆丰去,到那里与当地革命武装会合,再图发展。

为了争取时间,当夜召开紧急军事会议。叶挺直截了当地介绍了战场态势和敌情变化,他说: “起义总起来是顺利的,我军已攻破几十个据点,俘敌两千余人,已经取得很大胜利。但是,我们要看到局势的进一步发展,敌人的军政首脑人物均已逃脱,这是我们计划中的最大疏漏。他们正在勾结帝国主义势力,有几个帝国主义国家的军舰已经直接参加战斗。同时敌人的援军已从四面八方围逼广州。如果我们继续坚持,必将陷入四面受敌的被动之中。因此,我建议在敌人完成包围之前,我军把缴获的武器装备发给工人赤卫队,扩大起义军的队伍。明天早晨撤离广州,向海陆丰转移。这样,我们能保存住部队,就可以继续和敌人斗争……”叶挺的分析扼要透彻,利害一目了然。但是,对大多数参加会议的人来说,竟有隔世之感。因为参加会议的人员除了叶挺、叶剑英、聂荣臻、陈赓等少数人以外,其他人对军事都一窍不通。叶钊英等表态支持叶挺的意见,大多数人不是目瞪口呆,就是叽叽喳喳,拿不出见解。

这时,诺伊曼猛地站立起来,用拳头敲着桌子大喊一通:“革命起义就是进攻,不停顿地进攻。叶挺提出退出城市撤往农村,是想当流寇土匪。”

诺伊曼租鲁无理的讲话激恼了叶挺,叶挺便沉默不语了。接着,有一些人发言要保卫苏维埃政权,使本来研究作战的会议,变成了发表革命宣言的演讲会。在这样关键的时刻,德高望重但却不太懂军事的张太雷表态支持诺伊曼的意见。诺伊曼甚为得意,又提出明日继续攻击敌军部,将敌人全部逐出广州全城。他的这些豪言壮语被当做行动计划通过了。

12日晨,起义军继续向第军军部发起攻击。在起义军强大炮火的震撼下,敌人惊慌逃跑。可是不久敌人的反扑开始了。从江门、佛山、绍关、肇庆开来的援敌,先后向广州城东门、西门、黄沙车站、观音山等处发起攻击。江南之敌也乘船强渡,帝国主义国家的水兵也登陆助攻。叶挺组织部队反击,经过苦战,勉强稳住阵脚。

中午,张太雷和诺伊曼到丰宁路西瓜园出席人民拥护苏维埃群众大会。在会上张太雷做了激动人心的讲演,当他宣读苏维埃政府的施政纲领时,会场掌声雷动,红旗翻腾。直至下午2点,才在轰轰烈烈的锣鼓声中结束。当张太雷乘车返回起义指挥部时,一股突入的敌人向他猛烈开火。张太雷身中数弹,血流如庄。在昏迷中,他用微弱的声音告诉身旁的人说: “再接再厉……” 为了实现革命的理想,年仅29 岁的张太雷怀抱着满腔热情永远闭上了眼睛。

张太雷牺牲后,敌人从四面八方突入城里,敌我双方在犬牙交错中展开巷战。诺伊曼自以为拿手的巷战经验并没有显示出威力,起义军渐渐不支,而敌人的援军仍然源源不断池涌来。

黄昏时,战斗完全处于失控状态。叶挺、聂荣臻登上大楼顶层观察战况。聂荣臻问叶挺怎么办,叶挺陷入沉痛的气愤中,一声不吭。聂荣臻又说:“我们必须下令撤退,不然就没有时间了。” 叶挺仍然没吭声,聂荣臻了解他的习惯,不吭声就是同意。他们急忙从楼顶返回指挥部。聂荣臻告诉恽代英等人立即撤退,并安排人通知工人赤卫队,然后自己去通知教导团和警卫团。

仍在市区廘战的起义军各部,有的接到命令撤出了战斗;有的虽然接到命令,但正与敌人短兵相接,无法脱身;还有许多部队根本没接到命令,盲目地继续战斗着。

工人赤卫队各个联队战线分散,大多没接到撤退的命令,有的接到命令,又抱着与敌人血战到底的决心,不愿退出战场。这些没有撤退的赤卫队员几乎全部壮烈牺牲在阵地上。

教导团有个13 人的女兵班也加入了战斗的行列。她们在班长游曦的带领下,一直坚守在一座沙袋堆成的街垒里。她们打退了十倍于己之敌的进攻,可惜没有接到撤退的命令。最后,子弹打光了,游曦带头奋身而起,和敌人展开肉搏。刺刀拼弯了,她们就用枪托搏击,直到全部战死,街垒中的一面红旗才被敌人打倒。

敌人占领全城后,开始疯狂的大屠杀。在短短几天里,就有5600余人被杀害。

最后, 起义军一部1200余人撤到花县,整编为工农革命军第4师,在师长叶镛、党代表袁裕的率领下进到海陆丰地区,和第2师会合,继续坚持革命斗争;一部退到左右江,参加了左右江起义;还有一部分在韶关遇到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上了井冈山。

在南昌起义、秋收暴动、广州起义的前前后后,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各地发动了数以百计的起义。这些起义遍及全国12 个省140个县,规模不同,结局各异。但是都产生了巨大影响,锻炼出一批武装斗争的军事领导人和群众领袖,保留了武装斗争的火种,为人民军队的大发展奠定了广泛的基础。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