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后沙月光:汉港尘埃落定,没有中国,斯里兰卡要被印度欺负一辈子
点击:  作者:后沙月光    来源:后沙  发布时间:2017-12-12 09:56:53

 

          129日,斯里兰卡政府将正式把斯里兰卡南部的汉班托塔港的资产和经营管理权移交给中国招商局集团,期限为99年。

对于斯里兰卡来说,这是其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转折点,而中国也打算将汉港打造成另一个蛇口

岛国斯里兰卡因形状犹如泪珠,也被称为印度洋的眼泪,在中世纪时期,这里是海上丝绸之路必经之地。

今天,印度洋仍然是全球贸易水上要道,三分之二的石油,二分之一集装箱,三分之一的散运货物,都需取道此处。而斯里兰卡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被称为东方十字路口。

中国正在将散落在海洋的一颗颗珍珠串连起来,汉港是非常耀眼的一颗,它既是一个要塞,也是一个重要中转站。

这里人口50万左右,离首都科伦坡约240公里,离全球最繁忙的远东--欧洲国际主航线仅10海里,将这个深水良港开发建设成为一个世界级港口,是斯里兰卡历届政府的梦想,但苦于内战和国力不济,一直等到中国人到来后,才圆梦成功。

但凡南亚之事,印度一定会千万百计来捣乱。斯里兰卡的港口被中国长期租借使用,印度可谓心头一紧,手足无措。

斯里兰卡不像不丹和尼泊尔这两个内陆国家一样惧怕印度,因其交通位置特殊,不怕印度断它能源。而印度则对斯里兰卡有野心,早在1945处,尼赫鲁就公开将锡兰(斯里兰卡)视为印度一部份,1974年印度海军司令说得更露骨:斯里兰卡对印度的重要性,犹如爱尔兰对英国,台湾对中国,印度决不会容忍敌对大国支配斯里兰卡,进而威胁印度领土完整。

现在印度对斯里兰卡很贴心,要贷款给贷款,要援助给援助,生怕斯里兰卡有什么不开心?从历史上来说,正是印度的鼠目寸光,才导致了今天局面。中国来了,印度慌了,从对斯里兰卡颐指气使,变得低三下四。

斯里兰卡开发汉港时,最早是向印度求助,三哥头翘得比天还高,这不行,那不行,斯里兰卡转向中国后,中国很爽快的答应投资建设,没几年工夫,印度就变脸了,屁股翘得比天还高,求斯里兰卡把汉班托塔机场租给它,想监视中国在汉港的一举一动。

机场和港口都是中国投资建设的,印度要租并非易事。作为南亚国家,斯里兰卡没少受印度欺负,如果不是靠向中国,印度能将它揉来捏去,占尽便宜。

泰米尔人问题

斯里兰卡历史上被葡萄牙人和荷兰人统治过,1815年又落到了英国人手里,也正是因为英国,使得印度泰尔米人大量涌进斯里兰卡,成为一支劳动大军。斯里兰卡的僧伽罗人认为这些泰米尔人是印度人,1948年独立后,印度人理应回到印度去。

但印度不收,这样,斯里兰卡只好在1949年出台一项法律,规定只有符合条件的人才能拥有公民身份,卡住泰米尔人成为斯里兰卡公民的可能。

印度不要,斯里兰卡也不要,泰米尔人就成了无国藉人士,这很像现在缅甸罗兴亚人问题。

这件事影响了印斯两国关系发展,一直到八十年代末,通过多轮谈判,才算相对妥善解决掉。

然而,泰米尔人并不仅是公民身份问题,而是民族仇杀,他们想在斯里兰卡搞一个国中之国,60年代初,在印度情报机关的怂恿下,泰米尔人提出要建立泰米尔国1972年成立武装组织泰米尔猛虎1976年成立主张独立的政党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从此拉开了斯里兰卡民族仇杀的序幕。印度向泰米尔猛虎组织提供了政治庇护和军事援助,将斯里兰卡拖入内战深渊。

没有印度在背后力挺,泰米尔武装根本打不过政府军。南印度八千多万泰米尔人对新德里施加了政治压力,印度自身也想借此机会扩大在斯里兰卡影响力,此事,导致了斯印关系一度走向破裂边缘。

19856月,印斯两国领导人举行谈判,印度承诺不再支持泰米尔猛虎组织,对印度来说,泰米尔人用武力寻求独立,是把双刃剑,如果斯里兰卡泰米尔人独立成功,那么南印度必然永无宁日,因为印度泰米尔人必定也要寻求独立。

印度的智商不足以面对这么纠结的问题,它不但给泰米尔人提供军训营地,而还给予大量金钱和武器,想让本国泰米尔人满意。

斯里兰卡在内战中消耗极大,社会危机不断发生,当西方投资纷纷撤出后,斯里兰卡向泰米尔人服软,打算北方省划给泰米尔自治,东方省也划出一部份地盘。

但是,泰米尔人在印度怂恿下,坚持要将东北两省合并为一国,如不答应就继续开战。

斯里兰卡北部的贾夫纳半岛与印度只隔着保克海峡,最近处只有32公里,这里是泰米尔武装最活跃的据点,也是接受印度军事援助最方便的地方。

1987526日,政府军从海陆空三攻入半岛,牢牢控制了北部沿海一带,政府军的胜利,意味着印度的失败。不甘失败的印度碍于国际压力,提出向贾夫纳半岛运送人道主义物资的申请。

斯里兰卡61日坚决拒绝了印度好意3日,印度派出19艘运输船,满载物资强行使向贾夫纳半岛,斯里兰卡海军拦住印度船只去路,并准备开火。在这种情况下,躲在船里的印度外交官员万特拉亮明身份,说是外交人员,要求谈判。双方僵持5个多小时后,物资船灰溜溜地驶回印度。

但事情还没完,第二天,印度空军亲自上阵,派出五架安东诺夫运输机,由当时印度最精锐的四架幻影-2000战机护航。斯里兰卡无法在空中与印军较量,眼睁睁看着印度空军向泰米尔武装投下一批批物资,其中大量是军火装备。

印度把1985年的不干涉承诺,两年时间不到全部吃回,斯里兰卡向联合国控诉印度野蛮的侵略行为,巴基斯坦第一个站来谴责印度,然后南亚各国纷纷表示了谴责或遗憾,美国,中国,欧洲都对斯里兰卡表示同情。

印度辩称说斯里兰卡政府军进行了残酷的镇压,它是出于人道主义,其实在417日,泰米尔武装炸毁了东方省的一辆挤满乘客的公共汽车,当场炸死127人,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军怎么可能不出手?

印度老是说巴基斯坦支持恐怖分子,其实印度自己才是明目张胆的支持恐怖活动。否则,斯里兰卡内战斯里兰卡不会持续如此之久,而且余波未了。

为什么要折腾斯里兰卡?

印度公然介入斯里兰卡内战,既违反了国际法,也侵犯了斯里兰卡主权。同时,三哥自己心里也怕,它在中印边境不断增兵,拉.甘地总理不是想跟中国打,而是怕中国会出兵,以缓解斯里兰卡局势。

.甘地政府1984年上台后,印度经济低迷,财政赤字扩大到60亿美元,物价飚升,国内矛盾不断爆发,他需要一个转移公众注意力的地方。而炒作斯里兰卡屠杀泰米尔人,能让全印度眼光集中于此。

这套把戏印度经常在用。当时拉.甘地面临着弹劾危机,他和他的母亲英.甘地被查出在两宗军火贸易中接受了外国军工企业贿赂,而财政部长辛格死死咬住甘地母子受贿线索,甚至委托了美国人来调查。

国大党内部吵成一团,最终辛格辞职。国大党在地方选举中也是败绩累累,民族骚乱层出不穷,总统与总理不睦,中央与地方不和。

因此,印度政府不断升级斯里兰卡问题,强行空投物资,印度媒体则忙着捏造出一个反印轴心的存在,领导这个轴心自然是邻居某大国。

到了729日,在国际斡旋下,印斯签定了《和平协议》,允许印度派出维和部份进入斯里兰卡。这支部队存在了三年,印军除了大量士兵被泰米尔人打死外,斯里兰卡国内的反印情绪也是一浪高过一浪。

1990年印军撤回印度,为了颜面,印度宣布:既不支持泰米尔武装,也不支持政府军进行军事打击活动。

斯里兰卡根据《和平协议》要求印度提供武器援助,但印度当作没听见。这时,斯里兰卡总统普雷马达萨果断向中国寻求帮助,中国很快予以响应。

1992年,印度觉得斯里兰卡靠向中国,明显是自己失策造成,开始极力拉拢普雷马达萨总统,10月,提出给斯里兰卡贸易特惠,并主动要求向斯里兰卡提供经济援助。

普雷马达萨总统当然意识到这是靠向中国后,印度才会出现的变化,三哥不敢再用盛气凌人的态度来教训斯里兰卡,更不敢随意欺负。

既然中国牌如此管用,普雷马达萨总统地印度就愈加强硬,对国内泰米尔人也采取了铁腕政策。就在斯中关系日渐走近时,199351日,普雷马达萨总统带领五一节游行队伍在街上庆祝时,中午1240分,被一名骑自行车的自杀式爆炸者,总统当场炸死在街上。

反印的总统遇刺后,新总统也就驴下坡,接受了印度援助,斯印关系有一定的改善。

折腾斯里兰卡是印度的失策,它的出发点本来就不对,拿分裂武装要斯里兰卡,印度也不想想自己国内的状况。

汉港来之不易

中斯关系每前进一步,印度的嫉妒就增添一分,在汉港问题上,印度不断迟钝,而且缺乏远见,三哥输给中国,不是中国用了多大的力气,而是印度逼着斯里兰卡倒向中国。

斯里兰卡需要印度武器支持,印度一枪不给,中国则尽量满足斯里兰卡的武器需要,几年下来,斯里兰卡军队就离不开中国武器。印度怎能不急火攻心?

2008年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拉纳亚南曾公开向斯里兰卡喊话,要求它不要向中国或巴基斯坦购买武器,而应当向印度寻求一切帮助。

问题是,印度的国家利益极度需要斯里兰卡,而斯里兰卡的国家利益却并非如此需要印度。

中国拥有汉港使用权99年,正是以诚待人,政策始终一致的结果,斯里兰卡也会因为一带一路而得到巨大利益,这些是印度根本给不了的。

在印度眼中,中国赢得汉港使用权就像是天下掉下来一样,三哥眼红不得了,从来看不见中国的多年经略和谋划。

印度情报机构认为中国将在斯里兰卡取得半永久性的存在。笑话,中国怎么会半永久性存在?中国一定会这里永远存在。

印度喜欢到处偷窥,认为中国使用汉港后,也会近距离监视它的库坦拉库姆核电站,核反应堆,喀拉拉航天基地。可是,现在泰米尔武装没有了,印度没牌可打。

印度对南亚小国插手之深,干涉之重,哪个国家有能力后不想摆脱?中国别的不用说,就是靠近一下斯里兰卡,斯里兰卡就从被欺负者变成了求爱对像,这种转变尝了甜头,斯里兰卡怎么可能再疏远中国?

中国来了,印度变了幅嘴脸,扮演起老朋友的角色,这几年的确给了斯里兰卡很多实惠,而斯里兰卡国内也分亲华派和亲印派,像总统迈特里帕拉就有点亲印度。

但整个斯里兰卡政坛,亲华派居大多数,任何不利于中斯合作的行为都会被他们警告。

从斯里兰卡本身利益来说,它必须留出外交空间,来平衡中印之间的关系。

汉港的建设,能给斯里兰卡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预测到2020年,斯里兰卡每年从汉港物流收入能达到10亿美元,还清外债不是梦。

汉港成功运营后,将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样板,南亚各国都会看到眼里,会有效仿作用。

汉港加上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还有缅甸的实兑港,这三港对印度来说就是一个包围圈。然而印度是想多了,哪有什么包围圈针对印度?中国过招的对手是美国。印度算哪根葱?还真以为南亚是他们家后院了。

小霸王当惯了,以为个个都好欺负,过些年,再看看南亚地区,肯定是一派新格局。

因为只有中国才能给南亚各国带来真正的安全和利益,不用再看印度脸色行事,更不必任由那只脏手在自己身上摸来摸去。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