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1958年,76岁的程潜申请辞去省长,毛主席说:大局安定,不能换人
点击:  作者:帝哥说史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2-03-22 11:02:58

 

1961年,在二次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毛泽东曾感慨地说道:“我不是吹牛皮,枪上肩,枪放下,瞄准射击等几下子,我至今没忘记,还是从程颂公指挥下的新军那里学来的。

 

毛泽东提到的“程颂公”就是程潜。毛泽东曾在1911年在在湖南新军里当过半年兵,当时程潜是湖南督军府的参谋长、军事厅长,尽管他当时并不认识毛泽东,但毛泽东此后一直尊称他为自己的“老上司”

 

 

程潜

 

程潜是国民党的元老,早年曾追随孙中山积极投身民主革命,曾被湖南人称为“最革命的人”。后来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程潜认识了毛泽东,他当时就感到毛泽东具有非凡的才能,此后必能成就一番大事。

 

1945年,毛泽东赴重庆谈判时,专门拜访了程潜。两人谈到了国民党政府可能要实行由下而上的普选,毛泽东于是鼓励程潜说:“你是老资格,国民党政府下届改选,你可以参加副总统的竞选嘛。搞成了,好主持和谈,如果搞不成,你就只要湖南。”

 

程潜把毛泽东的话听了进去,1948年,他正式参加了副总统的竞选,竞选进入最后一轮时,只剩下孙科、李宗仁、程潜三人角逐,此时蒋介石突然劝程潜退出竞选,并要求他把自己的票转给孙科,程潜一气之下,把票都给了李宗仁,最终竞选失败。

 

 

蒋介石

 

此后程潜提出要回湘主政,蒋介石为了钳制桂系的白崇禧,任命程潜为“长沙绥靖公署”主任,下辖湖南、江西两省,程潜回到湖南以后,立刻招兵买马、扩充实力,为最后时刻的选择增添筹码。

 

程潜并不愿帮助蒋介石打内战,他于是下令撤销在湖南的反共组织“戡乱建国动员委员会”,发布了“限租护佃”的布告,打击大贪污犯,办了一些顺应民心的事。

 

程潜的这些举动,引起了中共湖南省工委的注意,我方认为他是一位爱国将领,是可以争取的力量。省工委很快联系上了湖南省政府顾问方叔章,此人有思想进步倾向,省工委希望他能够做争取程潜的工作。

 

 

方叔章

 

方叔章于是找到程潜说:“如果共军来了,你走哪条路?打吧,蒋介石的几百万军队都被打垮了。跑吧,去美国你又没有钱,去香港你也住不了多久,到台湾蒋介石不会要你,怎么办?”

 

程潜说:“我总不能向共产党投降呀!”

 

方叔章说:“国民党败局已定,如果我们不主动起义,势必要被迫投降。在败局既定的情况下,日本天皇都要投降,你不投降?与其被迫投降,不如早日主动起义。”

 

程潜尽管沉默不语,但心里已经有所动摇了。

 

1948年底,新华社播发的中共公布的第一批共43人的战犯名单中,程潜的名字赫然在列。程潜看到以后,心里十分矛盾:既想靠拢共产党走和平起义的道路,又怕被共产党事后作为战犯惩办,因而终日坐卧不安。

 

 

程潜

 

省工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又派人写信给程潜的儿子程博洪,请他回来做程潜的工作。程博洪一贯倾向中共,他回来以后,通过向程潜讲述共产党重用傅作义等起义将领的例子,表明共产党是顾全大局、不计私怨的,终于彻底地打消了程潜的思想疑虑。

 

19492月,程潜又把自己的学生、第1兵团司令官陈明仁调回了长沙,协助自己掌握兵权。陈明仁见到程潜后,马上表示愿意在程潜的领导下,走和平起义的道路。

 

等到一切成熟后,19496月中旬,程潜给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写下了表明决心起义的“备忘录”,并亲笔签名交给中共湖南地下党省工委,并送往解放区。

 

74日,毛泽东收到程潜的“备忘录”后,非常高兴,马上给他回电,鼓励他走和平起义的道路。程潜收到回电以后,激动地说:“现在有了这封重要的信件,真是湖南人的喜讯,喜讯啊!我本人已下了最大的决心,坚决遵照毛主席给我的指示去做,早日实现湖南和平起义!”

 

 

程潜和陈明仁

 

84日,程潜、陈明仁等37名国民党湖南军政要员联名发出起义通电,郑重宣布:

 

潜等顺从民意,呼吁和平,声嘶力竭。今后当依人民立场,加入中共领导之人民民主政权,与人民军队为伍,共同为建立新民主主义之中国而奋斗。

 

此后湖南在程潜和陈明仁等人的领导下,很快完成了和平解放。830日,毛泽东亲自发电邀请程潜前来北平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程潜于是乘坐火车,于97日晚抵达北平,此时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已经在此等候多时了。程潜见到毛泽东后,激动地说:“主席,您那么忙,怎么来了?”

 

毛泽东笑着说:“我再忙也要来的!我们是老乡,您又是我的老上司,不来岂不是失礼了吗!这次请您来参加政协会议,我们一起共商国事,您有什么意见和想法可要说出来哦!”

 

 

毛泽东

 

98日,毛泽东在中南海宴请程潜,席间程潜感慨良多,举起酒杯动情地说:“今朝承蒙润之兄盛情厚待,我深感受之有愧。不过,尚望在我有生之年,愿追随各位为建设祖国、造福人民做些事情。”

 

毛泽东对程潜的安排非常慎重,他在召开全国政协会议前的一天,专门对程潜的族弟程星龄说:“我想和你商量一下,对颂公如何安排好? 中央决定成立几个大区,其中有中南军政委员会,属于第四野战区,我们有个党的问题。还有个部队的问题,拟以林彪当主席。颂公是老前辈,他从事革命时,我们还是学生。 我想让颂公屈就副主席,论辈分实在是有些为难,你是不是和颂公商量一下?”

 

毛泽东的这番话,令程星龄十分感动,他说:“程潜主席这次表示:承蒙主席这么优待,他的感激心情,不是言语所能形容的。关于工作的安排,主席怎么安排,他一定会欣然从命。这一点,我很清楚,请主席放心。”

 

毛泽东却说:“不,还是请你同颂公商量一下,明日回我的信。”

 

 

毛泽东和程潜等人游天坛

 

程潜本人得知此事后,也非常感动,当即同意就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

 

后来毛泽东又对程星龄说:“颂公在军政界搞得久,旧部多,需要安排而又难以安排的,尽可能地予以安排。可能还有人向他要点钱,或者他自己想送点钱给老朋友或老部下,都得替他设想到,免得他为难。现在决定由政府按月送给他特别费大米5万斤,任其开支,不受任何限制。”

 

大米5万斤在当时绝对是一笔巨款,后来币制改革,折成每月5千元,要知道当时国家主席每月的工资也不过500元!程潜把这笔钱一半左右固定支给他的部属, 其余部分除了赴京开会时开支300-500元外,从不随便动用一文。

 

毛泽东还多次与程潜进行密谈,并把解放军进军大西南的机密文件给他看,并征求他的意见。程潜感动地说:“这是极其重要的军事机密啦!我同蒋介石共事一、二十年,蒋的机密从未让我与闻过。毛主席对我是怎样的推心置腹啊!”

 

1952 年秋天,毛泽东特邀程潜到中南海划船,两人坐上游船,毛泽东要亲自为程潜划船。 程潜忙说:“使不得,你是国家元首,又年近花甲,怎么好意思让你为我划船? ”

 

 

毛泽东为程潜划船

 

毛泽东却说:“哪里,哪里。你是国民党元老,又是我的老上级,家乡人,还分什么彼此,何况你已过古稀之年,总不能叫你为我划船吧!”

 

1954年,程潜担任了担任了湖南省人民委员会主席,后来改称省长。1958年,76岁的程潜在当了4年的湖南省长以后,感觉自己年事已高,于是要求卸任这一职务,让年轻一些的同志担任。

 

毛泽东却说:“现在大局安定,不能调换,您是中央的人,我们没有把您当巡抚看待,还是您担任省长为宜,事情多叫他们去办。”

 

就这样,程潜共担任了14年的湖南省长,直到1968年他去世。

 

有一次,毛泽东请程潜夫妇吃饭。席间,他对程夫人郭翼青说:“你不要小看他啊,他是个全才哩!他的诗,属于汉魏元朝的体,现在能写出这号诗的人不多了哩!他的军事也是科班出身,正规训练出来的。”

 

 

程潜和妻子

 

1962131日,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他专门请程潜、仇鳌4位老友来到家中举办家宴,大家都到了以后,毛泽东对大家说:“今天请各位来,是要陪一位客人。”

 

大家一时觉得莫名其妙,不知道这位“客人”到底是谁,毛泽东给出提示:“他是你们的顶头上司呢!”大家依然猜不出来。

 

就在此时,一位50多岁的清瘦男子已由工作人员引导着进来了,他正是溥仪,毛泽东也是第一次见他,但却像老友一样紧紧地握住了他的手,并向大家介绍他:“他是宣统皇帝嘛!我们都曾经是他的臣民,难道不是顶头上司?”大家这才恍然大悟。

 

 

毛泽东和溥仪

 

吃饭的时候,毛泽东指着程潜和仇鳌对溥仪说:“他们的辣味最重,不安分守己地当你的臣民,起来造你的反,辛亥革命一闹,就把你这个皇帝老子撵下来了!”

 

溥仪听了这话以后,微笑着起身向仇鳌和程潜鞠了一躬。

 

1963年夏天,程潜在北戴河避暑,他想到再过几个月就是毛泽东的70大寿了,于是他邀请了一帮文学界的朋友,发起了一个写诗祝寿的活动。程潜一个人就写了12首七律,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共产党和毛泽东的感激之情。

 

为了创作这些诗,程潜简直像着了魔一样,当时他最小的女儿好奇地问旁人:“爹爹为什么在厕所唱歌啊?”

 

旁人告诉她:“爹爹不是唱歌,是在吟诗呢!”

 

 

程潜和家人们

 

1968年初,程潜在家不慎摔了一跤,造成骨折,到北京医院手术。可那时北京医院已经乱作一团,医疗秩序混乱。49日,86岁的程潜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

 

古今中外,虽然也有不少交知心朋友的佳话,但像毛泽东与程潜这样,在交往中谦虚诚恳、推心置腹、肝胆相照,确属感人至深。

 

 

来源:帝哥说史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