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林爱玥:关于重读《毛泽东年谱》
点击:  作者:林爱玥    来源:林爱玥  发布时间:2021-02-03 10:17:07

 

前两年断断续续写过八十来篇十多万字的《重读<毛泽东年谱>》,大多数战友的评价还是非常正面的,不过,同样有些战友感觉形式重复、内容单调,很难坚持读下去。负面评价多了后,难免会有放弃的冲动,人是越懒越想懒,说起来,上次写《重读<毛泽东年谱>》还是一年多前的事了,给人的感觉仿佛就在昨天,又仿佛遥不可及。

 

这几天一直没有写文章,不是不想写,而是实在不知道写什么,特别是在年底事特别多的情况下,没时间更没精力去追热点,国内国外的,热点太多,追不过来,亦说不过来。这大概就是我这种业余文字爱好者的悲哀了,看少了脑子里没东西,看多了脑子就乱了,说到底,还是心静不下来。

 

当然,能坚持这么多年,特别是还能有很多战友默默支持我这么多年,说明我还是有些特别的地方的。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的文章大多是与公知有关的。这倒不是我对公知有什么特别的兴趣,而是我认为写关于公知的文章有几个方面的好处,首先自然是可以将公知的丑陋暴露出来,让更多的人提高警惕,同时,还可以通过公知这种现成的反面教材将道理讲清讲透。

 

比方说,有些公知习惯性将“检讨”“反思”挂在嘴边,实则他们自己却是最拒绝“检讨”“反思”的。这方面,方方表现的无疑是最典型的,一年来,方方说过多少次“检讨”“反思”恐怕连她自己都记不清了,可你们什么时候见方方“检讨”“反思”过自己?从来没有过吧,有的则是将反对她的人“记录在案”,有的则是威胁反对她的人“法庭上见”。这种例子一说,是不是公知的嘴脸马上就变得清晰起来了?

 

如果公知只是丑陋倒还没什么,毕竟,这世界上丑陋的人多了,多公知一个不多,少公知一个不少,更不要说,很多时候就算揭露了,除了遭公知记恨,说不定哪天挨黑砖外,对公知根本啥影响都没有。别的不说,前些天很多人揭露了上海师范大学的张晨初通过所谓画作抹黑毛主席的事情,可直到现在,上海师范大学还不是依然“沉默是金”?更不要说,这一年来坚持批评方方和反对“日记”的人,没一万也有八千,方方还不是稳如泰山,大别墅住着,英国法国的大奖拿到手软么?由此看来,揭露公知虽不能说全无用处,大多却注定是徒劳无功的。

 

既然注定是无用功,为何我还要坚持呢?答案其实很简单,公知惹到我了,或者说触及到我的底线了。可能很多人都发觉了,绝大多数公知都是或多或少、或明或暗给毛主席和新中国特别是新中国前三十年泼过脏水的,这绝对是我不能接受的。我并不否认自己是无神论者,我更不否认我最大的信仰就是毛主席,任何人敢对毛主席龇牙咧嘴指手画脚,那就是存心给我找不痛快,而不让我痛快的人我是绝对不会让它痛快的。

 

这些年通过阅读《毛泽东选集》《毛泽东文集》特别是《毛泽东年谱》,个人认为对毛主席的情感升华了,如果说以前对毛主席只是单纯的热爱的话,现在无疑是崇拜了。如果说读《毛泽东选集》《毛泽东文集》是兴趣使然的话,读《毛泽东年谱》那就是抱着研究的心态了。当然,抱着研究的心态去读绝非是为了成为专家什么的,而单纯是为了回击网络上公知泼向毛主席的污水时能更有理有据有力。话说,如果连自己都一知半解甚至一脑子浆糊,那怎么可能把事情摆清,把道理讲透呢?

 

这就是我当初读《毛泽东年谱》的初衷,也是我写《重读<毛泽东年谱>》的初衷。话说回来,《毛泽东年谱》实在太长了,真要读的话,不下苦功夫是绝对不行的,讲真,要不是真的热爱毛主席的人是很难坚持读下来的,更不要说坚持从头到尾写读书笔记了。不过,最近,我又决定继续写下去了,实话实说,做这个决定,很大程度上是受了李慎明老师的《只有正确评价毛主席,才会有光明灿烂的前程》一文的影响。

 

文中记录的某省省长在和李慎明老师交流时说的话让我感触很深,他说,他在读完《毛泽东年谱》后,将九本年谱整整齐齐的摆放在书橱里,在书橱前肃立了很久。李慎明老师感慨如果有更多的人尤其是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能读读九本《毛泽东年谱》该多好啊。

 

是啊,若有更多的人一起来读《毛泽东年谱》该多好啊,考虑到不是每个人都有时间和精力去读,更不要说,文字背后的背景很多人根本就没概念,我只好勉强我自己了。以后的《重读》文章我会尽可能穿插背景故事,除将背景交代清楚外,如果可以,还会结合当下做比较具体的解读。尽管影响力微乎其微,至少可以影响一直读我文章的战友不是?

 

不疯魔不成活,既然我选择了再疯魔一次,就一定会竭尽全力。水平是肯定高不了的,不过,至少我一定会尽力的,请大家一起来监督鞭策我吧。

 

来源:林爱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