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田培炎:把握我国发展历史方位新变化
点击:  作者:田培炎    来源:《学习与研究》  发布时间:2021-02-03 09:57:20

 

1.webp (52).jpg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正成为人们理解中国当下与未来的关键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国内国际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

如何理解新发展阶段?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刊文指出,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接近终点的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历史性跨越之后的强国阶段;是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历史宏愿的阶段;是呼唤积极作为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阶段。

把握我国发展历史方位新变化
田培炎

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对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的战略清醒。深刻领会这一重大战略判断,对于我们以良好精神状态开启新征程、创造新业绩,具有重要意义。
   
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接近终点的阶段。马克思主义是远大理想和现实目标相结合、历史必然性和发展阶段性相统一的统一论者,坚信人类社会必然走向共产主义,而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不断发展进步的历史过程,是一个生产力从欠发达向高度发达不断攀爬、社会文明从低水平向高水平不断演进、每个人从为生存而斗争向全面自由发展不断跃升、人类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不断迈进的过程。这一过程必然经历若干历史阶段,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社会主义的不发达阶段,同样会经历若干具体历史阶段。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一切事物总是有‘边’的。事物的发展是一个阶段接着一个阶段不断地进行的,每一个阶段也是有‘边’的,不承认‘边’,就是否认质变或部分质变。”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我国迈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长期探索、不断发展和积累,我们摆脱了不发达的落后状况,走过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前半段”。现在,我们正步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后半段”,也就是离落后的不发达状态越来越远、离初级阶段终点越来越近,社会主义本质特征越来越鲜明、独特优势越来越显著的新发展阶段。认识到这一点,对于我们立足当前,谋划未来至关重要。这意味着,我们作决策、想问题、办事情,既要着眼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又要牢记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既不落后于时代而因循守旧、故步自封,也不脱离国情而急躁冒进、盲目蛮干。

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历史性跨越之后的强国阶段。我们党成立以来,带领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和顽强奋斗,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性跨越。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性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大规模开展社会主义经济文化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尤其是像“两弹一星”那样的成就,中国人民不仅站起来了,而且站住了、站稳了,实现了从社会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性跨越。进入历史新时期,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跨越。新发展阶段就是要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性跨越。这就需要我们坚持多维自强,聚焦关键点,选准突破口,确定优先序,着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业大而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社会创造活力不充分等影响和制约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大问题,逐步实现从部分强到全面强、从局部强到整体强、从一时强到持续强,多维度、立体式、高水平建强我们的国家。

新发展阶段是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历史宏愿的阶段。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寄托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夙愿。今天,我们已经拥有继续前进的雄厚物质基础,有条件有能力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现代化进程,有条件有能力把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在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应当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加安全的发展。更加注重共同富裕,着力解决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分配差距问题,坚决防止资本垄断和违法无序扩张,防止穷者愈穷富者愈富,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更加注重人的全面发展,瞄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高人们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营造人们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打通向上流动通道,充分激发每个人的创造活力和潜能。更加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生产方式、绿色生活方式、绿色消费方式,不断取得绿色发展新成效。更加注重制度完善,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统筹制度制定和制度执行、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贯通“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加注重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顺应时代潮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主动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为解决当今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作出应有贡献。

新发展阶段是呼唤积极作为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力气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新发展阶段,作为更加接近初级阶段终点、奔向社会主义更高阶段的历史窗口,更不可能是一个平铺直叙、平淡无奇、一路“躺赢”的阶段,而是一个逆势而进、全力冲刺、注定会创造奇迹、注定要书写华美史诗的阶段。欣逢这样一个时代,就得有与之相称的精神气质、素质本领。对党员干部来说,唯有紧绷政治这根弦,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辨是非、论得失,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政治定力不减,深刻领会中央精神、中央意图、中央要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常清醒、敢斗争、立主动。唯有胸怀“两个大局”、常怀“国之大者”,以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度,纵览时代风云,洞悉发展大势,明察安全隐忧,才能把握先机、化危为机、开辟新局。唯有如饥似渴学新知,心无旁骛钻业务,提高核心能力,深谙专业门道,不满足于已有知识、已有经验,不固守思维定势、行为习惯,努力成为岗位所需的行家里手,才能在推动发展时精准把脉、精准施策、事半功倍,在抗风险、迎挑战、破难题时胸有定见、自信从容、妙计迭出,在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时温暖到家、服务到位、负责到底。
          
(作者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来源:昆仑策网,原刊于《学习与研究》2021年第1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