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政策法规 > 阅读信息
黄卫东:应从实质上揭露英国给予香港人入籍政策
点击:  作者:黄卫东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21-02-03 08:45:09

 

1.webp (9).jpg 


昨天(1月31日)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英方公然违背承诺,实施所谓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者赴英居留和入籍政策。英方的做法是想把大批港人变成其“二等公民”,这是对中国主权的公然冒犯,我们坚决反对。

声明指出,在香港回归前,中英双方曾就BNO护照问题互换备忘录,英方明确承诺不给予持有BNO护照的香港中国公民在英居留权。去年以来,英方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极力阻挠我制定和实施香港国安法,在其图谋失败后,转而在BNO问题上打起歪主意。英方的做法严重违反中英联合声明,是一种赤裸裸的毁约行径。

回顾历史,中英完成谈判,双方在1984年12月19日换交换了一个备忘录,英国政府承诺给香港回归前出生的香港人申请香港属土公民护照资格,但不给予英国居住权。这实际上是英国对此前宣传,香港是英国殖民地,香港人是英国人的一种延续宣传,但英国当局已经明白,无法继续占有香港,同时却不愿接受香港人为英国人,所采取的一项欺骗香港人措施。英国人在备忘录中承诺给护照持有者在海外旅行时,有权申请英国领事服务和保护,从而算是承诺给这些人提供了帮助。

本来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也就不应承认所谓的英国属土公民护照,但对香港采取特殊措施,也不是不可以接受,毕竟都承诺香港要保持殖民主义制度50年不变,等于同意香港不遵从宪法了,也就不在乎这个小问题了。当时中方在发布的备忘录中同意持有英国属土公民护照的香港人是中国公民,同意香港人海外出行使用英国颁发的英国属土公民护照,但不同意在中国包括香港使用,接受英国领事保护。

如今英国政府要给持有英国属土公民护照更多权利,其实是英国人一项欺骗措施,并非接受这批香港人为英国人,而是试图吸引香港人才,包括吸引有钱人到英国定居。在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的同一天,英国政府发布了《英国科研白皮书》。《英国科研白皮书》讲得已经很明白了,他们欢迎的是香港高阶的精英,例如大学教授、金融精英。300万持有英国属土公民护照的香港人口中,这类人才也就1%。

其次,英国人需要资金和廉价劳动力。根据英国最新公布的政策,持有这类护照的香港人可申请在英国居住5年后,转为永久居留,并在一年后申请英国国籍。请注意,该政策只是让他们“有机会去申请”,而不是自动成为英国居民。如果英国人真的如此有“道义”,完全应该自动接纳香港人,还搞什么限制呢?更何况,这一政策还明确要求,任何持这类护照的香港人入境英国者,必须提供财务证明,以证明能在英国生活下去。这就意味着:“没有钱,英国人并不欢迎。”英国的物价有多高全世界出名,要在英国足够生活下去,恐怕不是一般人能负担得起的。
 
然而,如果我们不了解历史,就很让人差异了,似乎是我国在反对英国人给香港人更好的待遇和选择,反对英国人帮助香港人。可见,不能只是空洞地反对英国,却不去具体揭露英国政府的骗人伎俩,这无助于香港人认清英国人的骗人本质,无助于减少受骗上当的香港人。
 
参考: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港澳办:强烈谴责英国的毁约行径
https://www.hmo.gov.cn/xwzx/zwyw/202101/t20210131_22372.html
中英联合声明 - 6双方交换的备忘录
https://www.cmab.gov.hk/gb/issues/jd6.htm
 
作者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本文写于2020.3.25;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