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司马南:该来的总会来!许家印挨了第一刀,第二刀挥向谁?
点击:  作者:司马南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4-03-25 09:27:48

 

1.jpg


证监会首位证监系统出身掌门人,证监会主席吴清说自己边学边干,对于复杂的金融业务来说,自己还是个“菜鸟”。但是现在证监会手起刀落,许家印被罚了4700万。不但如此,证监会还决定对许家印及其小团伙成员夏海钧等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并直接做出了41.75亿元的罚款。

2.jpg


有人说这罚得有点轻,我写了一篇文章,强调这只是处理过程中的第一个罚单,而不是最后的结果。

但是网上还是有人说,许家印很可能会被轻判。说这话的好多人都是因为自己的利益受损。毕竟恒大集团涉及到众多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无数购房者因为恒大爆雷陷入困境,没收到房,钱也不退。他们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害,所以如果许家印轻判,那老百姓的怨气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国家一直在采取措施,特别是广东地方政府极力保障购房者的权益,追回他们的损失。

许家印这个事情不是一个独立的个案。除了许家印,还会有马家印、刘家印,李家印……这是一揽子的问题。

现在你可以想到,证监会掌门人吴清吴大帅,他的压力该有多大?这事情一揽子怎么解决?

 

3.jpg

 

从大的角度来说,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因为法律是平等的。在证券市场上,在金融领域当中,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只有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才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许家印到底是判轻了还是重了,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但是有一件事情现在是可以讲了。

《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周刊》的首席评论员钮文新谈到这个问题,我认为讲得很好。他谈到了今天整顿金融秩序一个关键就是对量化交易的质疑。这些质疑,第一是量化交易一般遵从趋势交易原则,会对市场产生很大影响。这在圈子里叫做“固化涨跌趋势”,这就背离了价值投资之道;第二,量化交易是高频交易,这背离长期投资之道。一方面我们说主张长期投资,主张价值投资,但是你又在那里折腾来折腾去,搞这种把戏,为什么不取缔啊?

也有人说了,你说取缔就取缔,为什么要取缔啊?这是金融创新的产物。

你这么说,还不如坦率承认这是跟华尔街学来的,是舶来的。我们有些搞金融的,甚至有个管金融的,都是跟华尔街那边学回来的。

钮文新问到了一个问题,中国金融创新意味着大量采用华尔街发明的金融技术,那是创新吗?如果损害了老百姓的利益,如果损害了社会的公平,那不是创新,那叫残害。

华尔街的创新在美国有什么值得夸耀的成绩吗?华尔街金融创新也往往伴随着大量金融衍生品的创设和应用。结果是什么呀?结果是割韭菜,利用技术优势构建技术特权。之后老百姓就倒霉了,社会公众、中小投资者被人家实行降维打击。

 

5.jpg

 

像许老板那样愚弄百姓,蒙混过关,借遍天下的钱,借银行的,借同业者的,借老百姓买房的预付款,借上下游的,还跑到国外去借。老许有个本事就是范儿特别正。小伙儿长得很帅,很年轻,说话特别恳切,你不但被感动了,而且老许也有手段,老许有手段搞定所有的方面。

有人知道这钱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但是你经不住老许的攻势啊。所以老许的事情,这事还没完,要拔出萝卜带出泥。老许进去了,还有很多人也会因为这件事受到牵连。

相较而言,量化交易,高频交易一样是个花招,而且这花招比老许那套东西更隐蔽。

这套东西便是大机构投资者利用资本实力建立所谓的“技术+杠杆”特权,然后收割股市散户,一个劲儿鼓励老百姓忘情投入。

 

6.jpg

 

我很奇怪,人家都进去投资了,大A每天都在讲股市怎么样?而像这类问题,他们为什么不谈呢?人家比我更专业,我又不炒股,建立技术+杠杆特权,收割股市散户,老百姓心安吗?凡是说这种话的人,都说明你是社会底层。凡是说这话的人,都说明你不在许老板这个位置上,许家印心安吗?人家已经麻木了,什么心安不心安,嘴上说得好。

许家印在公司开大会的时候,那种颂扬,那种激情,那种万众欢呼。但还有另外一些问题,政府要考虑,政府应当考虑。

 

7.jpg

 

现在量化交易、高频交易,已然成为大机构投资者,利用资本实力收割老百姓的手段,这符合不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是不是有悖于金融市场自身应该具备的公平公正的基本伦理啊?

大家讲政治伦理,为何不讲讲金融伦理?现在到股市来,老百姓被你们欺诈,被你们一茬一茬收韭菜,为什么不讲讲基本的金融伦理?

你从华尔街学来的,你师傅这么教你的,你想在中国这么干。问题是中国要发展高质量金融,而你不能从华尔街抄手段,你也抄不来手段。吴清吴大帅上任之后边学边干,动作很利索。两会期间十大要点,回应监管动作,IPO发行、投资者保护。

 

9.jpg

 

吴清担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他坦言说,自己是菜鸟级,边学边干,以学为主,但是动作很积极,海量信息正在梳理。

这次吴大帅上任之后特别强调两个关键词,一叫做强,二叫做严。强就是要强本强基,严就是严监严管。他毫不掩饰现在问题的严重性,他说,现在市场严重脱离基本面,出现非理性剧烈震荡流动性枯竭。而且当出现市场恐慌,老百姓信心严重缺失等极端情形时,该出手就要果断出手,纠正市场失灵。现在证监会已经有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还将健全相关机制,坚决防范发生系统性风险。

保护投资者这件事儿,是重中之重,还有一系列的办法要采取。

 

10.jpg

 

吴清的一些讲话,他的金句子,大家都在传。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对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一些具体要求,在股市上收割弱势投资者,金融衍生工具这件事情是突破底线的,是不能容忍的。老百姓是被你们收割的韭菜吗?你是不是唯利是图?你是不是急功近利?你是不是导致金融市场脱实向虚?你是不是胡作非为?

到了这节骨眼了,许家印的案子处理了第一刀,接下来关于金融衍生工具收割投资者这件事情会不会是第二刀?您判断一下有没有这种可能性?

有人说,司马南,你们这么讲是不是反对金融创新?

谁反对金融创新了?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道路是要守正,是要创新,但是前面是守正,我们不能忘记守正是前提,创新是第二。

守正是什么意思?

以人民为中心。人民为中心不是口号,而是价值取向。

 

11.jpg

 

在金融市场上大资本利用金融杠杆工具收割老百姓,像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一茬,这可不叫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这是坑害老百姓啊。

历史一再证明,并将继续证明,金融衍生品这个玩意儿花里胡哨,分散风险。但是分散到哪去了?这把风险都转嫁给其他投资者了。金融巨头、巨鳄,没有减少风险,但是却给整个社会增加了风险。

新的风险不断生成,不断累积,在更大的范围内形成新的更大的风险。老百姓倒霉啊!

既然如今吴清吴大帅已经挂帅,已经上任,那现在关于金融衍生品这些花里胡哨的从华尔街贩来的东西是不是该归置了?霸道的金融不能再搞了,收割的金融、游戏的金融,坑害老百姓,不能再做了,这种生拉硬拽的做法应该需要修正。

参考文章:
中国经济周刊,中工网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公众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