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国明:俄罗斯向世界发出坚定信号,又有人输不起了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4-03-21 09:15:43

 

1.jpg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总统选举结果,现任总统普京得票率为87.28%,以压倒性的优势取得连任。

 

2.jpg

 

一、特殊时期,普京当选意义重大,让西方不高兴又无奈


这个选举结果是俄罗斯的民意表达,却不是一些人所期望的。这个结果,首先是有利于俄罗斯的内部稳定和团结,俄罗斯在普京领导下,虽然重现苏联那样的辉煌很难,但熬过目前的严峻考验,普京毫无疑问是最合适的人,只有他现在能够把俄罗斯各方势力团结在一起。其次这个结果,有利于中俄关系保持稳定,中俄关系保持稳定是西方现在最不希望看到的。

俄罗斯正与整个西方对抗,面临重大考验,普京的当选意义不同寻常。就如同俄共主席久加诺夫祝贺普京选举胜利时候说的那样:“本次选举具有历史意义,爱国和团结事关我们的生存问题。”

俄罗斯这次总统选举投票率高达74%,普京的得票率更是创出了历史新高,足以证明俄罗斯现在在爱国主义基础上实现了空前的团结。

这个结果也让西方媒体的谎言集体裸奔。西方的媒体早早开启抹黑模式,本打算依靠媒体霸权,营造一个普京被俄罗斯人民抛弃的假象,以影响俄罗斯人民的选择。

但选举的结果显示,西方的这些手段收效甚微。西方的话语权优势,对俄罗斯人民的影响远远小于他们的预期。西方联合制裁制造的压力也没有让俄罗斯大多数人失去理智和思考能力,他们用投票的方式支持普京,向西方说不。这本身就是西方软实力严重下降的表现。

西方政客早就开始故伎重演了。西方一些国家在选举之前,就指责俄罗斯的此次总统选举不合法。

 

3.jpg

 

二、普京当选,有利于世界反霸进程减少不确定性

 

普京现在领导俄罗斯,公开挑战西方霸权,成为反霸的一面旗帜。

西方可以不关心乌克兰人的死活,但不能不关心自己的霸权能否持续的问题。去工业化已经很严重的美西方更加依赖霸权,才能继续过舒服日子。他们现在最担心的是一旦失去霸权,是否还能维持发达国家的体面。

普京本来是一个对西方充满好感和幻想的人,甚至真心期待俄罗斯有机会能够加入北约,但现实一再打破了他和俄罗斯人的幻想。北约通过不断的东扩,让俄罗斯几乎失去了欧洲方向的全部缓冲空间,终于迫使俄罗斯人清醒过来。

这个清醒的代价是如此之大,以至于俄罗斯恐怕再也没有机会重新成为世界一流国家。但晚清醒也比不清醒强,如果俄罗斯人跟乌克兰人那样执迷不悟迷恋西方到底,俄罗斯人支付的代价要比现在大很多。乌克兰已经没有希望了,俄罗斯至少还保留着希望。

虽然俄罗斯挺住了整个美西方的多轮联合制裁,这两年过得很不容易,也超出西方人的预料,但俄罗斯经济的考验期还没有结束。乌克兰战场上,每天都在发生着巨大的消耗,对俄罗斯经济是很大的考验。西方利用乌克兰的亲西方势力,把乌克兰渗透控制为一个傀儡国家,成为持续消耗俄罗斯的西方战争代理人,找到了对于西方而言代价最小、对于俄罗斯而言代价最大的方式。

军事冲突爆发两年多了,残酷的战斗还在继续。在乌克兰战场上,俄罗斯面对的不但是整个美西方对乌克兰的经济援助,而且北约的军事力量已经直接下场,这场军事冲突已经从俄乌冲突变成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消耗战。

只要俄罗斯能挺住,给东方大国多争取时间,俄罗斯就不会败,西方就很难赢。

有些人孤立地看俄罗斯面临的层层围堵,看不到俄罗斯对美西方的胜机,认为即使俄罗斯拿下乌克兰东南四州,也因为芬兰瑞典加入北约,外部安全环境并未好转,反而与北约的边境线更长了。这就是孤立地静止地看问题的角度。

其实俄罗斯赢的机会,就在于给东方大国尽量创造时间。东方大国一是需要时间完成产业升级,二是需要时间去美元化,三是需要时间解决被渗透的问题。东方大国与美国的博弈才具有终局的意义,俄罗斯与美西方的博弈并不具有这样的决定性意义。俄罗斯拖住美西方,给东方大国争取时间,就是对东方大国最大的支持,也是对自己最大的支持。

不管历史上有什么恩恩怨怨,现实就是俄罗斯和中国的利益紧紧捆绑在一起。中国赢不了美国,俄罗斯必然是输。反霸俄罗斯可以当前锋冲在前面,但俄罗斯不具有掀翻西方霸权秩序的能力。

终结西方霸权,最终靠什么?自然是强大的生产力、特别是制造业的实力。中国的产业升级只要完成,西方霸权的物质基础就根本动摇了。因为现代社会,国家综合实力主要取决于工业实力,工业能力是各项能力最重要的基石。中国的产业升级意味着西方在制造业领域最后优势的丧失。美西方的脱钩断链,其实就是打算在中国产业升级完成之后,如何建立一个小的经济循环体进行自保。这种遏制表面是进攻,实际是对自由竞争没有信心而产生的应激性反应,是为竞争溃败后的防守提前做打算。这些把自由竞争作为信条的西方国家,在工业革命之后,第一次如此惧怕自由竞争。即便是苏联时期,他们都没有如此害怕竞争。当时他们对苏联还存在着生产力的技术和总量优势。而现在,他们在总量上已经没有优势,中国的制造业增加超过第二到第十名的总和。西方的技术优势也随着中国的产业升级快速推进在迅速地缩小。

西方现在面对的这个东方大国潜力实在太逆天了,太挑战西方国家原有的想象力了。西方学者提醒西方说,中国崛起不可怕,可怕的是它是一个伪装成国家的文明。以中国的超大人口规模和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以及最具有动员力的体制优势,中国是完全有能力独立再造出一个超越西方近代文明的文明。

所谓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完成,就是中华文明全面取代西方近代文明的世界中心地位,让西方近代史的几百年辉煌成为历史的一个片段,历史发展主线的一个意外。

西方因为恐惧而遏制中国,因为遏制而让中国变得更强。当中华民族的复兴目标实现之后,是应该给美国发一块大奖章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中华民族的崛起过程也不能太安逸,需要一块合格的磨刀石。美国就适合这个定位。凡是打不垮我们的,都会让我们更加强大。

俄罗斯从西方的围堵中走出来的唯一希望,就是东方大国对美国实力的整体超越,并带领世界反霸阵营把美西方的霸权秩序彻底埋葬。

4.jpg

 

三、普京当选有利于中俄进一步理清各自定位,对稳定和提升合作很重要


俄罗斯本来也是有大国雄心的,因为俄乌冲突,俄罗斯融入西方的路被封死了,比苏联时期的外部环境更严峻,这对于俄罗斯的经济以及民族心理产生的影响是很大的。普京上次访华那句话,“中国是亲爱的朋友,是世界的领导者”,是俄罗斯心态变化的反映,很容易被忽略。这句话从普京口里说出来,既包含对中国实力的承认,也包含对俄罗斯目标的重新界定。

在百年变局中,俄罗斯更适合做一个配角,不再与中国争辉。中俄的定位对中俄关系是最敏感最微妙也最重要的问题。所谓一山不容二虎,如果两个国家都争夺主角位置,就不可能把关系处好了。上合组织和金砖组织都需要确定一个大家公认的主角,才能运转流畅。

中国的文化心理特点,对称霸其实兴趣不大,但要让上合和金砖能够承担更重要的功能,主角与配角还是要理清的。角色的分配还是看实力。中国的实力发展到这个地步了,不想当主角恐怕也不行。当主角和搞霸权不能划等号。

中国长期实行不结盟政策,但因为美西方采取抱团遏制手段,己方阵营的形成是不可避免的。美国是美西方阵营的主角,中国是反霸阵营的主角。不同阵营之间主角的博弈结果,具备对世界秩序一锤定音的决定性作用。对承担起反霸的主将职责,我们应该当仁不让。这不仅是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期待,而且美西方的霸权不倒,中华民族复兴的障碍就不会消除。

就说中国的统一,在原来的美日之外,北约的欧洲国家也开始插手,这如何能忍?也因此,中国的统一与终结美西方的霸权就结合在一起而不可分。

普京的继续当选,减少了中俄关系的不确定性因素。所以,这次不光是西方政客和媒体不高兴,中文互联网上一些精神美国人也不愿意接受。他们花了那么多时间挑拨中俄关系,明明他们极其敌视民族主义,却为了离间现实中的中俄关系,而要反装忠,在中俄历史问题上变成最激进的民族主义者,一边要求中国人在中日历史上问题上原谅现在和美国一起遏制中国阻挠中国统一的日本,一边给中国人洗脑要中国人在历史问题上永远不能原谅俄罗斯。

这些人为了配合美国对中俄搞各个击破,已经不惜让自己的观点看起来如此分裂。

俄罗斯的经济和人口重心都在欧洲部分,欧洲原本是俄罗斯能源出口的最主要方向,但俄乌冲突之后,俄罗斯对几百年的对外交易重心做出调整,改为主要向东看。在欧洲给俄罗斯关上那扇门之后,中国给俄罗斯打开了一扇更大的门。只要俄罗斯坚定向东走,融入中国的经济循环,在地缘政治战略上提高与中国的协同性,就能够互相提供战略缓冲空间。

只要中俄关系稳定发展,美国的全球政策就很难实现目标。中国外长的那句话言犹在耳:我们坚信,只要中俄两个大国肩并肩站在一起、背靠背深化协作,国际秩序就乱不了,世界公理就倒不了,霸权主义就赢不了。

中美俄大三角的博弈结果,能够决定世界格局的基本框架。

世界但凡形成三角关系,基本会遵循两边长度之和大于第三边的规律,这是相对弱势的两方把实力最强的一方拉下马的基本策略,切忌双方先相互猜忌,产生内斗,那样就会被最强一方各个击破。

从俄乌冲突以来,孜孜不倦挑拨中俄关系的那些账号,就是为了促成中俄内斗的局面。

5.jpg

 

四、百年博弈更可期

世界地缘政治形势已经越来越脱离美国的控制。本来美国推动北约不断东扩,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踏过俄罗斯划的红线,挑起俄乌冲突,本意是要快速解决掉俄罗斯,然后北约就可以与美国在印太的盟友对中国形成合围。但俄罗斯的韧性超出美西方的预期。俄罗斯挺住了两年,就等于给中国延长了两年战略机遇期。

因为中国的实力提升,与美国的实力衰减在同时进行,时间成为改变东西方实力对比的最主要因素。这个时间内,以现有的速度,中国推动产业升级和去美元化,用不了几年,实力就可对美国逆转。

其中,产业升级的影响最为根本,中国进入高端制造业领域,利用全产业链的成本和综合优势,与美国最后的工业优势展开竞争。

冷战结束,原来的世界第一和第二大工业国都去严重去工业化。俄罗斯的工业化倒在美国的新自由主义者推荐的休克疗法上面,而美国的工业化也是倒在新自由主义的经济政策上,美国看似成为冷战的赢家,但也因为失去了外部的压力,而失去了继续保持工业能力的动力。美国资本开始放飞,把大量不赚钱的工业向外转移,只保留利润高的工业项目,重点给金融产业松绑。就这样,俄罗斯变成了高度依赖能源和大宗原材料出口的国家,而美国也因为金融主导的经济虚拟化,走上了大英帝国的衰落之路。

因为工业化国家去工业化就是自由市场经济内在规律的必然结果,在自由市场经济框架内非人力所能改变。

普京之所以在二十年的时间内,依然无法让俄罗斯取得苏联那样的辉煌,就是因为无法重新让俄罗斯工业化。

在已经不可能用对外殖民缓和工业化初期内部压力的大环境下,利用自由市场经济体制,已经无法工业化。

普京虽然经过现实的反面教育,已经对融入西方放弃了幻想,但他对西方体制的反思仍然不够,没有能够完成对西方体制的批判性认识,无法带领俄罗斯从西方体制的羁绊中走出来,在重新工业化的基础上重塑俄罗斯的辉煌。

俄罗斯每年都在进行卫国战争的阅兵式,但支撑苏联取得卫国战争胜利的最重要因素,在阅兵式上却见不到。因为俄罗斯的卫国战争胜利日阅兵式,相对于苏联,只是一个阉割版,而且丢掉了最宝贵的内容。

苏联之所以在欧洲成为唯一能够抵挡住纳粹德国钢铁洪流的国家,靠的是社会主义的体制。如果苏联当时搞的是现在的体制,必败无疑。

中国应该吸取俄罗斯和美国去工业化的教训,从西方经济神学的教条中走出来,坚决不能实行自由市场经济。这是中国继续前行的基本条件。美国以及他们在中国内部的同盟军现在都是集中最多的精力,诱导中国搞经济自由化。他们用各种方式,反对国家对经济必要的宏观调控以及产业政策,要把美国都在反思的自由市场经济体制搬到中国。如果他们的这个目标实现了,中国就会在还未完成产业升级,就先去工业化了。

中国稳住了工业体系和工业能力,世界博弈的主动权就在中国这边。俄罗斯就有底气和西方战斗下去,中俄战略协作关系就能岿然不动,中俄伊的联合就能继续推动,亚洲大陆一体化进程就不会停止。

现在的整体形势对中俄还是比较有利的。特别是中东,成为美国的软肋。中东是终结美国和美元霸权的最好战场。

胡塞武装正在把美国的红海危机扩大到印度洋,因为胡塞武装对美英以商船的打击范围已经从红海扩大到印度洋。美英以三国的商船不仅不允许走苏伊士运河路线,今后要通过印度洋绕行非洲都得在胡塞武装的炮火之下祈求上帝保佑。

 

6.jpg

 

仅在3月15日这一天,胡塞武装发起5次攻击,包括:

用无人机袭击红海的美军军舰。

发射导弹打击以色列在红海的舰船。

用导弹击中了英国一艘航行在印度洋的英国油轮。

用导弹击中了在印度洋航行的一艘以色列货船。

用导弹攻击美军在印度洋的一艘军舰。

不可一世的美军在胡塞面前完全是被动应付,而且还是应付一天算一天的那种状态。

最近,让美国心生恐惧的事情来了: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胡塞武装“成功测试”了一款“高超音速导弹”并准备列装。消息人士说:“导弹部队成功进行了导弹测试,该导弹能加速至8马赫并以固体燃料运行,也门打算开始制造这种导弹,以在红海、阿拉伯海和亚丁湾针对以色列目标使用。”

他补充说,在测试高超音速导弹的同时,胡塞武装还在更新其导弹和无人机,已经进行了3个月的持续测试,通过改进爆炸弹头将其破坏力提高一倍。

胡塞武装的装备,这一下升级有点太猛。美国的军舰可以防御胡塞现在较为落后的装备,还能抵挡住高超音速导弹吗?

胡塞武装只要手上有家伙,就敢往美国身上招呼。这个世界敢于面对面硬刚美国的不多,胡塞武装要排在首位。

中东美军的“幸福”生活就要来了。一旦美国的军舰被胡塞武装击沉,美国在中东就不能继续厚着脸皮躺平打酱油了。要么,美国调集亚太的兵力驰援中东,要么,美国就坐视美元的石油基础被摧毁。

至于胡塞武装的高超音速导弹等先进武器是从哪来的?这我们就不知道了。我们只需要知道,今后的博弈会更精彩。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明人明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