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丨俄乌战争影响及未来走势研判:中国应如何做好战争准备?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4-02-26 10:44:27

 

1.jpg

 

2022年2月24日,俄乌战争爆发。转眼两年过去,战争仍在激烈、血腥进行。这场牵动全球大国神经的战争,正在深刻影响和改变全球格局,也对中国留下了诸多启示。

我们先来看看最近发生的八件事。

第一件事,俄军攻占阿夫杰耶夫卡。从2023年10开始,俄军开始猛攻阿夫杰耶夫卡,俄乌双方再次展开城市绞肉机攻防战。2024年2月17日,乌克兰武装部队新任总司令瑟尔斯基宣布乌军从阿夫杰耶夫卡撤军,以免被俄罗斯军队围歼。俄罗斯国防部随后宣布夺取阿夫杰耶夫卡。这是继马里乌波尔、巴赫穆特城市争夺战之后,俄军取得的又一重大胜利。随后俄军兵分五路,向乌军发起猛烈进攻,夺取了乌克兰在夏季大反攻中夺取的大片土地,乌军陷入战略被动。与此同时俄军空天军加大了对敖德萨等城市重要据点的轰炸。

第二件事,乌克兰击落俄罗斯预警机。2月23日,乌克兰空军宣布,击落一架俄军A-50空中预警机。一个月前的1月14日,乌军袭击了俄军飞行于亚速海空域的一架A-50预警机和一架IL-22空中指挥机,前者被击落,后者迫降成功但遭到严重损毁。2月14日,乌军还使用海军无人艇“狼群”攻击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蟾蜍”级登陆舰凯撒库尼科夫号,称彻底击沉了这艘登陆艇。这些行动显示,乌克兰正在采取一种新的战术方式打击俄罗斯。

第三件事,2月24日夜间,乌克兰无人机袭击俄罗斯一家大型钢铁厂,工厂燃起大火。俄罗斯利佩茨克州州长表示,遇袭的工厂是新利佩茨克冶金公司旗下的钢铁厂,位于距俄乌边界约400公里的利佩茨克市,这家钢铁厂钢铁产量占俄罗斯钢铁产量的大约18%。1月19日,一架乌克兰无人机袭击了俄罗斯西部不良斯克州克林齐市的一座油库,四个油库着火。克林齐市距离乌克兰边境约60公里。2月14日,俄罗斯库尔斯克州的一个油库遭到乌克兰无人机袭击,发生火灾。

第四件事,美国宣布新一轮对俄制裁措施。2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500多项制裁,并称这是自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以来,美国针对俄罗斯“规模最大的一次制裁行动”。随后欧盟和英国也加入新一轮对俄制裁行动。在过去两年中,西方国家已对俄罗斯实施15628项制裁,其中美国实施的制裁措施最多,高达3500项。非常搞笑的是,拜登在2月21日在一场政治筹款演讲时公开辱骂普京“我们有像普京和其他人那样的‘疯狗娘养的’(crazy SOB),以至于我们总是不得不担心核冲突。”作为一个大国领导人如此辱骂另一个大国领导人,既有失体面,又有失教养。正如俄罗斯回应的,这不太可能冒犯到普京,只不过是羞辱了美国和拜登自己。

第五件事,普京乘超音速战略轰炸机飞行。2月22日,普京视察喀山飞机制造厂,乘坐改进型图-160M超音速战略轰炸机飞行,在空中逗留30分钟。普京在降落后对媒体说:“这是一款优秀装备”。图-160M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可变后掠翼超音速战略轰炸机,一次加油续航里程可达12000千米,可发射搭载核武器的远程巡航导弹,并可搭载多达40吨各型弹药。图-160M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可以携带核武器,是俄罗斯联邦“三位一体”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六件事,美国炒作俄罗斯建设反卫星核能力。2月1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众议员特纳警告称,俄罗斯存在“严重但未指明的国家安全威胁”,随后美国总统拜登公开证实,特纳指的是俄罗斯新的反卫星核能力。美国官员称,俄罗斯已经试验过使用核爆炸或定向能来破坏卫星。美国警告称,俄方即将部署“天基反卫星核武器”。

第七件事,北约在俄罗斯周边举行北约史上最大规模陆海空联合军演。1月24日起,北约启动“坚定捍卫者2024”军事演习,来自北约31个成员国以及伙伴国瑞典约9万名军人参加,出动包括航母在内的50多艘舰船、80多架军机以及千余辆战车,持续时间长达四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北约此次军演将持续4个多月,演习地点在波兰、德国和波罗的海国家,显然这次演习主要针对俄罗斯,一方面是对乌克战场进行策应,另一方面则是对俄罗斯本土实施威慑,这次演习可以看作是俄乌战争外围战的一种表现。

第八件事,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在狱中死亡。2月16日,正在监狱服刑的俄罗斯著名反对派领导人在放风后突感身体不适并立即失去知觉,经抢救无效死亡。2023年8月4日,纳瓦利内因犯有建立极端主义社团、煽动极端主义、建立侵犯公民权利的非政府组织、资助极端主义,以及让未成年人参与实施危险行为和复活纳粹主义等7项罪行,被判处19年徒刑。纳瓦利内死亡事件立即受到美西方广泛关注并利用这件事大做文章。美国总统拜登亲自会见纳瓦利内的妻女,并宣布500项对俄制裁措施。美西方仍然想利用纳瓦利内死亡事件激发俄罗斯内部反普京反政府情绪,进行颜色革命,但显然并没有取得效果。

以上这八件事看似互相孤立,其实都是互相关联的,是俄罗斯与美国及北约之间的一场更大范围的战争场景。现在虽然我们仍然看不到俄乌战争结束的迹象,但通过观察,我们能够发现一些趋势性的东西。现就这场战争的走势、对中国及国际局势的影响谈谈我的想法。

第一,在阿夫杰耶夫卡战役结束后,我们仍然看不到这场战争的终点在哪里。2月22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军队可能会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才能实现莫斯科所说的“特别军事行动”目标。他还表示,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同属一个国家,乌克兰政府必须垮台。攻占阿夫杰耶夫卡后,俄军开始在俄乌军事对峙全线发动进攻,并对敖德萨、哈尔科夫等乌克兰地区发动大规模轰炸。目前我们还看不清俄罗斯在取得一定的军事战果之后到底还要挺进到哪里,是哈尔科夫还是敖德萨?甚至是要占领基辅?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首先要弄清俄罗斯的战略目标和战略野心,然后才能判断俄军所要达到的目标。

如果俄罗斯以现在所占领的乌东四州和第聂伯河为界,不再对乌克兰有更大的领土野心,那么这场战争虽然仍会有一段时间的持续消耗战,但其规模、范围和时间都会在可预测的范围内确定,俄罗斯取得这场战争胜利的可能性将很大,甚至可以说是确定的。但如果俄罗斯还有更大的战略野心,那么这场战争可能会出现更多不确定性。

目前看,俄军要想占领基辅并不现实,占领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也相当困难,但攻占敖德萨或存在可能,因为只有攻占敖德萨,才能确保俄海军对黑海的控制和黑海舰队的安全,才能使乌克兰变成一个内陆国家,真正瓦解乌克兰工业和经济,彻底解除美国通过乌克兰对俄罗斯的战略威胁,也才能使俄罗斯付出惨重代价所获得的战果最大化。但俄罗斯的经济实力和战争能力能够支撑俄罗斯继续对敖德萨发起远征吗?对此我表示怀疑。但俄罗斯既然敢发动对乌克兰的战争,就敢做出一些超出我们想象的事情。对此我们还要持续观察。

第二,战争是否会按照俄罗斯的意图发展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们从乌克兰击落俄罗斯预警机和登陆舰、袭击俄罗斯钢铁厂、油库可以看出,战争已经开始溢出俄罗斯的预想,而且战争的手段越来越多样化,不确定和不可控因素越来越多。如果乌克兰袭击俄罗斯后方的重要设施、工厂、城市甚至居民区成为常态,将战争引向俄罗斯本土,那么必然给俄罗斯带来新的考验。

由于普通导弹和无人机、无人艇袭击成本低,在正面战场处于劣势和被动情况下,乌军新任总司令瑟尔斯基完全可能改变打法,在俄乌双方对峙线保持稳定态势的情况下,更多地对俄罗斯境内发动低成本、高烈度的无人机和导弹袭击,这种散点状、大范围、低成本、难以防范的新战争形式将使俄罗斯不胜其扰,这是一种忧乱俄罗斯心智、打击俄罗斯信心、破坏俄罗斯社会稳定的新战法。

在当前美西方对乌支持力度降低却又无法输掉这场战争、无法放弃乌克兰的背景下,美国以及北约国家完全可能向乌克兰提供更多低成本却又能够打击俄罗斯本土的武器装备。如果战争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一方面会给俄罗斯取得战争胜利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同时俄罗斯肯定不会任由战争朝着俄罗斯本土发展,战争一旦朝着俄罗斯不利的方向发展,那么俄罗斯会不会铤而走险,使用更极端的方式回击美西方?普京登上能够搭载核武器的图-160M战略轰炸机表明,无论战争如何发展,俄罗斯都不会屈服。如果这样,战争可能会朝着俄美无法控制的、非理性的、具有更大风险甚至双方都无法承受的方向发展,当这种态势发展到一定程度,双方会如何及时刹车就变得极为关键。

第三,阿夫杰耶夫卡战役对俄罗斯到底是一个战术性胜利还是一个战略性胜利?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这次战役对双方的信心会产生完全不同的影响。战争信心的变化常常是决定一场战争胜负的信号。我们可以看到,从马里乌波尔到巴赫穆特再到阿夫杰耶夫卡,俄罗斯的信心越打越足,而乌克兰和美国及北约却正好相反。信心发生变化甚至发生逆转往往是战争发生重大变化甚至逆转的关键表象。

战争开始时,美国及欧洲都是兴奋异常,甚至是高兴坏了,以为仅靠美欧对俄罗斯的经济、能源、金融、外交、舆论制裁就可以打败俄罗斯,而且俄罗斯在战争初期也的确打得很拉胯,几乎是一败再败。但是当俄罗斯收缩战线,在乌东四州一线与乌克兰形成对峙、俄罗斯以守为攻,特别是打赢马里乌波尔攻坚战之后,俄乌战场的态势发生了一些微妙变化,双方攻守开始趋于平衡。

当俄罗斯攻取巴赫穆特后,这种攻守态势进一步发生变化,美国及北约在乌克兰战场上对俄罗斯的进攻受到遏制,但当时俄罗斯遭遇了瓦格纳叛乱事件,整个士气受到影响,使得本来可以一举扭转战局的大好机会错失。现在俄军在不依靠瓦格纳雇佣军的情况下以俄军主力取得阿夫杰耶夫卡战役的胜利,这对俄罗斯来说是一场非常及时而关键的胜利。可以说,阿夫杰耶夫卡战役是一次扭转战局、对全局有重大影响的关键性战役。因此我们可以判断,阿夫杰耶夫卡战役是一次战略性胜利,这场战役的结局使乌克兰几乎失去了夺回乌东四州的最后的可能,也使美国、欧洲陷入了犹疑、慌乱、不自信状态。

我们可以发现,马里乌波尔、巴赫穆特和阿夫杰耶夫卡三场战役,对这场战争产生了不同的影响,都对战争的方向和结局产生了重大而关键性的作用。因此如果要问阿夫杰耶夫卡战役是战术性的还是战略性的,我的回答是,一定是战略性的,这一点毫无疑问。现在我们需要观察的是,第四个具有战略转折意义的城市攻防战会在哪里出现?

第四,这次俄乌战争让我们看清了俄罗斯和美国及欧洲国家的真正实力。俄罗斯的GDP不及美国、北约国家及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十分之一甚至二十分之一,但俄罗斯和美西集团的战争消耗能力却并不能用GDP去解释。如果仅仅从GDP层面去解释,俄罗斯是完全无法与整个美西方集团对抗的。但结果却是俄罗斯在这场战争中占得了上风,这一点是美西方战前无论如何都没有想到的,因为这不仅是一场军事战争,而且更是一场全面的实力对抗,俄罗斯以不到两万亿美元GDP的国力顶住了整个美西方集团的打击,以一国之力顶住了整个北约的军事压力。这使我们看到,强大的GDP和强大的北约并不可怕,俄罗斯有着更强大的内生力量支撑这场战争。这些内生力量包括国民的广泛团结,强大的国民动员能力,广袤的国土和战略纵深,丰富的能源、资源、粮食,强大的军工生产能力、强大的核威慑力、军事高科技研制和生产能力。以上这些是支撑俄罗斯具备与美国及北约、与整个西方集团抗衡的关键因素。

反观美国和欧洲,战争打到一半其军事储备就被打空了,弹药、武装装备的生产能力严重不足,而且看似强大的经济和金融能力却是绣花枕头,最后除了英国和中东欧的一些小国,都不愿意再向乌克兰提供援助。而且我们还看到,美国各大财团已经瓜分了乌克兰各大关键性产业,当乌克兰被啃得只剩下一副骨架的时候,谁也不愿意再出钱出力。本身实力就有限,再加上利益点不同,使得美西集团各方都不愿全力支持乌克兰,这就使得这场看似一边倒的战争最后却走向了俄罗斯占据主动的方向。

第五,战争一旦开始,就不仅仅是战场上的较量,而一定是一场全面的综合战争。所谓综合战争是指除军事战争之外,还有高科技战、政治战、外交战、舆论战、金融战、贸易战,甚至包括生物战、意识形态战,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在所有这些战线上都顶住了美西方的进攻,这的确不容易。从美西方对纳瓦利内之死的态度可以看出,利用俄罗斯国内民众的情绪、通过颜色革命搞垮俄罗斯一直是美西方的选项,而俄罗斯同样顶住了压力。

虽然俄罗斯到现在仍然能够立于不败之地,有中国、伊朗、印度等国家的外部支持,但外部支持并不是决定因素,真正起决定作用的仍然是俄罗斯人民的力量。我们看到,现在包括普京在内的的俄罗斯人基本放弃了对美西方的幻想。其实俄罗斯主体在欧洲,本身也是早期西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列强之一,靠向美欧是其本能,也是其自身国家战略需要。但在苏联解体、北约东扩和乌克兰战争之后,俄罗斯不得不调整自己的国家战略,向东看是俄罗斯被迫的选择,也是国际斗争的需要。因此我们看到俄罗斯人整体放弃对美欧的幻想、转向东方与中国进行战略合作既是痛苦的,也是必然的。但我们应该知道,大国之间的地缘战略博弈往往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而是有更多的国家利益需要,在相当长时期内,中俄合作都将是可靠的、坚定的、符合两国战略利益的。

认清了这一点,我们就会明白,这场战争的未来一定程度上会加剧欧洲的分裂,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速欧洲的融合。如果没有这种融合,俄罗斯就永远不会回归。只有俄罗斯回归,欧洲才是一个能够与美国抗衡的力量主体而不是相反。当俄欧分裂,美国主导和控制欧洲大陆的时候,欧洲永远无法独立自主,俄罗斯就会永远成为欧洲的一个异类。

第六,从海湾战争到俄乌战争,我们可以看到战争样式和战争形态正在发生重大改变。虽然我们在俄乌战场上仍然能够看到一战和二战的一些场景,比如坑道战、战壕、大炮、地雷、地道战和城市争夺战,仍然会看到大量的人员伤亡。但大规模装甲集群进攻在战场上已经十分罕见,甚至我们都很难看到有高价值战机、导弹防御系统直接参加战斗,而是大量智能化、无人化的武器装备应用于战争,随着星链进入战场,我们可以确定,现代战争已经进入低成本的智能化阶段,像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这种民营公司都会成为战争的主角。一些高价值的隐身战机、高科技感十足的武装直升机、超音速、技术先进的导弹、动辄数亿美元的导弹防御系统都很少在战场上出现,其原因是性价比低,如果不是防御战略核武器、战略轰炸机和高价值目标,这些装备一旦在战场出现,很容易被发现并被摧毁,一旦被损毁,就是巨大损失,不仅补充困难,经济损失也十分巨大。

因此我们在战场上看到更多的是几万美元甚至只要几千美元的无人机、巡飞弹,这些武器装备价格低廉,技术要求也不高,制造难度低,可以大批量制造并投入战场,在同一战场甚至可以同时投入数百架、数千架,如果制造能力足够还可以投入数万架,让对方防不胜防,这就使得双方都开始研制电磁干扰、激光武器等抗无人机的新武器。总之,战争正在朝着高智能化、无人化、低成本的方向发展,战场态势感知能力、武器制造能力和低成本的无人打击武器将决定战场胜负。

武器多元化,智能化、无人化,已经成为现代战争的发展趋势,既要有高端、高价值、高威慑力的战略性武器,也要有低成本、能够大量制造补充的武器,既要能够制造航母、隐身战机、先进导弹、卫星系统等,也要能够制造普通地雷、火箭弹、普通炮弹、低成本无人机、无人艇、巡飞弹。我们看到,现在在俄乌战场上双方特别是乌方大量缺乏的就是普通炮弹,这种看似最低技术含量的弹药储备正在决定战场的胜负乃至整场战争的胜负。

第七,俄乌战争让我们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知道了为什么说真理在大炮的射程之内。如果俄罗斯不发动对乌战争,那么美国及北约会将他们的大炮一直部署到距离莫斯科500公里的俄罗斯边境线附近,将刀口直抵俄罗斯的心脏。对比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实际上也是将刀口直抵到中国的心脏,中国并没有作出有力反击。美国要将乌克兰拉进北约,在乌克兰部署核武器,俄罗斯就没有忍,坚决发动了反击。这里没有什么道德含义,只有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

观察这场战争两年来的进程,我们会感受到,俄罗斯并不容易,期间经历了被剔出SWIFT系统、遭美西方15000多项制裁、北溪天然气管道被炸、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被击沉、克里米亚大桥被炸、普京被国际法院通缉、瓦格纳雇佣军叛乱等大事件,其中每一事件都足可以使俄罗斯陷入巨大危机。但俄罗斯都挺过来了,没有屈服,也没有退缩,而且这场战争使俄罗斯人更加团结,普京的支持率始终处于高位。总的来看,在国家面临重大危机时,俄罗斯人是团结的,也是勇敢的。

如果俄罗斯能够取得这场战争的最后胜利,那么我们会发现俄罗斯的国际地位将会得到极大提升。在与美国对抗中占据有利位置,甚至会得到美国的尊重。俄罗斯对独联体国家、对中亚地区、对高加索地区的控制力会明显高于战争前,因为这些国家看到了俄罗斯的力量和性格。欧洲会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日本更不敢对俄罗斯有什么非分之想。这会让我们想起抗美援朝战争之后,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大幅提升,成为与美俄三角格局中的重要力量。因此俄罗斯虽然在这场战争中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也付出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但如果最后能够取得战争的胜利,俄罗斯的战略安全将会更加稳固。因此从国家战略层面看这场战争,俄罗斯最终将会收获极大的战略利益。

这里我要问的是,中国以武力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统一真的有那么难吗?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第八,两年的俄乌战争使世界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有些变化可能还只处于萌芽状态,但可以肯定,这些萌芽一定会长成大树。世界格局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全球金融格局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当美国将俄罗斯剔除SWIFT系统的时候,无论是美国的敌人还是美国的朋友都感到震惊。这是美国在伊朗之后以SWIFT为武器对另一个大国发动核弹级金融战争。但金融战争一直是一把双刃剑,或者是一套七伤拳,既人又伤己。如果俄罗斯没有强大的能源和粮食产业,没有中国、印度、伊朗等国作为俄罗斯的金融支撑,没有强大的自身经济造血功能,没有西方对俄罗斯资源的需求,俄罗斯的金融和经济能否在美国金融核武器的打击下完好无损地挺过来真的还很难说。但俄罗斯毕竟已经挺过来了,这也使得俄罗斯及更多国家对美国的金融武器感到后背发凉,都纷纷寻求摆脱美国的金融控制,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中东国家都开始或明或暗地建设自己的货币结算系统,现在虽然美元在全球的主导地位并没有削弱,但假以时日,一旦这些相互孤立的货币结算系统成长为一个整体,一旦美国发生金融危机,美元的地位就一定会发生动摇,直至崩塌。

二是南方国家崛起或将势不可挡。俄乌战争爆发后,整个西方即北方国家联合对付俄罗斯,加速了南方国家觉醒,南方国家开始走联合自强之路,大量国家申请加入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组织就是证明。虽然在美联储加息之后,全球南方国家的经济遭遇困难,实力有所减弱,但南方国家崛起之势已成,“东升西降”不仅是一个口号,而且是一种趋势。

三是沙特与伊朗和解之后,整个中东国家出现大和解浪潮。中东地缘政治开始发生巨大变化,美国对中东和欧佩克的影响力持续下降,一个团结、独立、觉醒的中东正在成为全球摆脱美国霸权控制的重要力量。巴以战争爆发后,美国和以色列在中东的形象、力量都出现了颠覆性变化,美国在中东也在全球越来成为一股不道德的邪恶力量。我们可以认为,这是俄乌战争带来的全球格局深刻变化的一种表现。

第九,俄乌战争爆发后,美国处于两难选择状态。一方面想要通过俄乌战争拖死俄罗斯,使俄罗斯解体为一个龟缩在北极圈内的区域国家;另一方面则希望将主要力量转移到亚太地区对中国实施遏制和绞杀。但现在的情况是,美国的目的一个都没有达到,而且还使自己陷入了高负债、高通胀状态。从某些方面讲,美国通过这场战争驱赶全球资本流向美国,承接了美国的一部分债务,使美国暂时摆脱了债务危机。但从长远看,由于中俄这两个美国确认为最大战略对手的国家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未来美国必将更深地陷入两线对敌、两线作战的困境。也正因此,美国将被拖进一个不可能取胜的囚笼里,欲胜不能,又欲罢不能。

因此俄乌战争给中国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期,中国应利用好这一机遇期,趁美国两线作战而且俄乌战争仍在进行的有利时机,主动对美反击。我认为中国对美国的反击应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抓住时机一劳永逸地解决台湾问题。二是趁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的机会,提高对美国商品价格,推高美国通胀,反向对美脱钩,三是趁美国对中国发动高科技战的机会,实现关键领域和关键产业的战略自主,反向实施去美国化。四是抓住时机去美元化,加快推进人民币全球结算系统建设,在中国制造产品的全球贸易中,推动使用人民币结算。

在全球战略博弈中,战略性机会并不多,只要我们抓住了这一机会,哪怕一次解决一个问题,我们也会有重大收获。如果坐视战略机遇而无所作为,甚至还陷入战略被动,就是一种战略失误或战略失败。

第十,俄乌战争给了我们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的机会。我想中国应该从俄乌战争中吸取以下几个方面的经验,并在这些方面做好准备。

一是太空是决定生死的最重要领域,太空战争已经成为未来大国战争的关键性决定性领域,一旦失守,将会全盘皆输,因此绝不能输掉太空竞争乃至太空战争。

二是粮食,对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来说,战争中的粮食安全至关重要,粮食安全将会决定战争的最终胜负。我们现在要赶紧做好两件事,一件是重新进行耕地普查,我们现在到底有多少耕地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另一件是做好储备粮普查,看看我国粮食的真实储备到底是多少,能不能满足饥荒年份和长期战争的储备需要。

三是能源安全,不能因为气候谈判和减排需要而损害能源安全,现在我们应该在国际石油购买和运输比较顺畅的时候对国内有些具备战略储备价值的油田进行封井储备,同时建立能够满足180天即半年战略储备的石油储备,一旦战争爆发,所有的陆上和海上石油运输都是不安全不可靠的,一切都要靠自己。

四是做好武器装备的战略储备。武器的储备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对基本武器如弹药需求要有足够储备,第二类是更重要的,就是各种武器装备的大规模制造能力储备,也就是各种武器一旦需要,能够在短时间内大量制造出来,满足战争需要。第三类是武器装备的技术储备,高中低各类武器的技术储备要充足。

五是做好军人储备。我国是一个国土面积广大、地形条件复杂、边界历史遗留问题多的国家,同时我们还面临着美国、日本、印度等敌对国家对我国进行的军事挑衅,因此现役军人一定要充足,同时预备役军人也需要进行现代化战争训练,要让他们熟悉和掌握现代化战争的一些基本军事技能、常识、理论,一旦战争来临,随时可以投入保家卫国的战斗。

第十一,俄乌战争告诉我们,一旦战争来临,第一重要的是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现在我们谈得比较多的是解放思想,我认为现在最需要的是统一思想,清理间谍、买办、带路党。没有思想统一,再强大的武器装备,再强大的经济实力,都一样无法取得战争的胜利。因此,我认为当前我们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是统一思想,只有统一思想才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最后我要说,我们一定要克服中美不会爆发战争的思想,一定要克服中国不会与其他国家发生战争的思想,一定要克服我们会长期生活在和平年代和和平环境中的思想。我们一定要从思想到行动,从战略到计划树立起“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思想,树立起随时准备打大仗的思想。如此,我们才能真正做到以战止战,实现持久和平,守护好人民幸福安宁的生活。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