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宋鲁郑:马克龙何以打破惯例率先访华?
点击:  作者:宋鲁郑    来源:大公报  发布时间:2023-02-28 12:29:43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参加一年一度的农业展之际宣布将于4月初访问中国,这也是他自2017年担任总统以来第三度到访中国。中法都是拥有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身份的大国,双方的元首访问当然非常必要,也非常正常,但法国媒体认为,这一次的访问打破了外交惯例:2019年马克龙第二次访华后,应该是等待回访,而不是他再度率先来访。

 

外交礼仪绝不仅仅是形式,而且往往意味着实质,无论大国小国都高度重视,不易让步。中法1964年建交,但双方元首访问却要到19739月蓬皮杜总统才实现。具有全球战略思维的戴高乐将军一手推动了中法建交,他也一直渴望访问中国,他的回忆录甚至专留章节要写他的中国之行。但就是由于外交礼仪之争,无法实现,成为他终身遗憾。当时法国要求中国率先访问,中国则规定面对资本主义国家,必须是对方先访,中国才能回访。1969年蓬皮杜担任总统,他也由于同样的原因迟迟无法访华。后来只是由于他罹患癌症晚期,不想再有戴高乐的遗憾,才破例决定率先访问中国。

 

不仅中法如此,中美也一样。上世纪七十年代中美还没有建交,出于冷战时的巨大战略利益,尼克松总统打破外交常规,直接访问中国。2022年,中美元首在峇里岛会晤,是美方到中方代表团下榻的宾馆举行会谈,而且防疫也完全遵守中国的条件。之所以如此,也是由于美国总统拜登急于和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要为中美关系建立护栏。

 

以国家利益为出发点

 

当然国际社会上不乏有类似的外交例外,但多发生在国力不对等的大国和小国之间。比如柬埔寨元首曾多次访问法国,但戴高乐总统仅回访一次。这显然不符合中法都是大国的情况。

 

应该讲,大国之间的外交破例动因都是重大的国家利益。我们不妨先对比一下马克龙总统的前两次中国之行。

 

马克龙总统第一次访华时,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超级中国行刚刚结束两个月,贸易战还没有爆发,中美关系出于惯性还相当稳定。此时欧盟由于特朗普的当选双方关系已经处于紧张状态。同时英国退出欧盟已经严重恶化了双边关系。俄罗斯则仍然致力于推进面向欧盟的北溪二号输汽管道建设。可以说欧盟和法国面临的主要挑战是西方内部的英国和美国问题。中国则同时和各方维持良好关系,从而成为一个重要的平衡力量。

 

等到2019年二度访华时,中美贸易战、欧美贸易战已经全面爆发。而且就在马克龙总统到达中国的那一天,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此时中欧中法共同的挑战是美国,中国从上一次的平衡力量演变成面对共同挑战的同行者。所以这一次双方就有了两大突破。一是马克龙出席了上海进博会,从而成为第一个这样做的西方大国。二是双方建立了元首互访机制。

 

然而三年多之后,严重影响全球地缘政治和国际秩序的俄乌冲突爆发了。这场冲突使俄罗斯站到和美国对抗的第一线,并把欧洲和美国拖下对抗的泥潭。特别是欧洲,不仅感到安全受到威胁,更付出了实实在在的巨大经济代价,而且失去俄罗斯后,欧洲不得不更加依靠美国,其战略自主岌岌可危。此时的欧洲迫切希望能够迅速结束这场冲突。在双方演变成僵局时,中国作为唯一可以和冲突各方对话的国家,再次在全球格局中扮演极其重要的平衡力量。以至于马克龙总统在宣布访华时就先向中国发出求助呼吁。可以说,这是马克龙打破外交惯例最根本的原因。

 

其次,俄乌冲突造成欧盟分裂和自行其是,在对华关系上也出现了激烈的竞争。虽然从表面上看,这场冲突令欧盟更加团结,但根据各国的行动来看却并非如此。比如欧盟的核心国家德国,由于对俄罗斯能源的严重依赖而蒙受了巨大损失。为此德国不顾法国和欧盟的反对做了两件事。一是出台2000亿欧元的能源补贴计划,引发了欧盟很多国家的愤怒。因为欧盟其他国家并没有这个条件,而且它们一向要求欧盟采取一致的应对措施。二是德国总理朔尔茨在中共二十大结束后坚持访华,成为第一个这样做的西方领导人,而且很重要的是,他拒绝了法国共同出访的要求。因为对于德国来讲,失去俄罗斯的能源后,中国的市场成为唯一支撑它经济发展的支柱。此时的德国就顾不上法德协调了。

 

改变依赖美国的局面

 

不仅德国,欧盟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也出于自己原因积极向中国靠拢,也在去年的G20会议上宣布梅洛尼总理将访问中国。意大利除了经济因素外,还由于执政的右派民粹主义政党意大利兄弟党在欧盟非常孤立,它打中国牌就成了和欧盟讨价还价的筹码。20193月,同样是民粹主义政党的五星运动总理孔特和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备忘录,也是一样的方式。对于法国而言,德国已经在它之前访华,如果再拘泥于外交原则,它就要落后于意大利了。这对于法国这个世界大国而言代价过于高昂。

 

第三就是美国因素。拜登执政后,并没有改变美国优先的策略。俄乌冲突发生后,欧盟承担了制裁的主要成本,美国却借机高价向其出售能源。同时还制订《反通胀法案》,严重损害了欧洲的利益。202211月,马克龙访问美国,在这两个关键问题上一无所获。美国之所以毫不让步,当然是实力使然,也是欧洲过于依赖美国的必然结果。而要想改变这个局面,已经失去俄罗斯的欧洲和法国只剩下中国牌可以打。

 

正是这三个原因,决定了法国总统马克龙必须尽快访华,哪怕打破外交惯例也在所不惜。至于能否达到目的,就要看法国能对中国端出多少牛肉了。

 

作者系旅法政治学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来源:大公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