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景贤:乌克兰危机和台海危机背后的美国战略计划
点击:  作者:王景贤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3-02-09 10:23:44

 

1.jpg 

【意大利著名作家马里奥・迪努奇(Manlio DiNucci)】

 

一、乌克兰危机背后的兰德公司2019年战略计划

 

意大利著名作家马里奥・迪努奇(Manlio DiNucci),是一位地缘政治学家和地理学家。2022年3月8日,意大利报纸《Il Manifesto》刊登了他在该报“战争的艺术”专栏中的一篇文章,该文章“揭露了乌克兰危机其实是美国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战略计划”,然而3月12日该文受到审查和删除,之后迪努奇与该报解除了业已长达十年的专栏合约。

 

2023年1月21日,迪努奇在加拿大一家叫做“全球化研究中心(CRG)”的网站上,再次发表了题为《乌克兰,这一切都写在兰德公司的计划中。“美国对俄计划是3年前制定的”》的文章,文中再次指出,美国针对俄罗斯的战略计划,是由兰德公司在2019年制定的。当时题为《兰德公司宣言:如何打倒俄罗斯》(the manifesto, Rand Corp: how to bring down Russia, May 21, 2019),以下文中简称其“兰德宣言”。

 

兰德公司,前身是1946年由美国陆军空军为二战中军方战略立案与研究而设立的,   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目前是一个“为政策挑战而制定解决方案的全球研究组织”,该组织自称“非盈利、无党派组织”,但实际上由美国五角大楼、美国陆军空军、美国家安全局(CIA)、其他国家机构和各种强大的非政府组织对其进行资助。

 

这个上述“兰德宣言”,是在其冷战期间为美国制定的“消耗苏联资源,从严酷的军事对抗中获胜”的基础上制定的2019年新计划:即“通过迫使俄罗斯过度扩张来破坏俄罗斯稳定”,令其打破平衡,最终将其击倒。

 

该计划内容为:(1)必须打击“俄罗斯经济强烈依赖天然气和石油出口这个最脆弱”的一面,并为此进行商业和金融制裁,同时,欧洲必须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进口,用美国液化天然气替代俄罗斯天然气。(2)在意识形态和情报领域,必须降低俄罗斯在世界的形象,鼓励俄国内抗议活动。(3)在军事领域,欧洲的北约国家需要一次行动来加强其反俄能力。(4)美国可通过增加针对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和远程攻击导弹的投资,实现风险适度但高概率的成功和高收益。计划分析道,“如在欧洲部署针对俄罗斯的新型中程核导弹,成功概率和风险也将更高”,为此,兰德公司结论为:“通过调整上述各选项达到预期效果,而俄罗斯最终将因与美国对抗付出最高代价。当然,美国及其盟国也不得不投入大量资源。”

 

迪努奇在文中分析道:尽管这项2019年“兰德宣言”中预测,“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援助,将击中俄罗斯最大的外部脆弱性,但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武器或军事建议需要仔细校准,以达到既增加俄罗斯成本又不引发更大冲突的目的,因为俄罗斯在靠近乌克兰边界处有很大优势”,但现实中我们遗憾地看到,被击中了“最大外部脆弱性”的俄罗斯,面对美国和北约不断漠视自己的警告和谈判建议,反而变本加厉加强了对俄的政治、经济和军事钳制这一现实,最终,采取了以军事行动作为回应,摧毁了乌克兰2000多个军事设施,而这些设施正是由美国和北约指挥部建造和控制的,而不是乌克兰基辅当局。

 

事实上,美国前国务卿维多利亚· 纽兰(Victoria Nuland)等人亲自登场组织了2014年乌克兰迈丹广场颜色革命后,承诺向乌克兰提供10亿美元贷款担保,甚至电话指定了乌克兰的下届总统。乌克兰成为美国的傀儡政府,虽没有正式加入北约,但其军队受到美国及北约训练。在美国支持下,乌克兰不断践踏违反明斯克协议,在乌东地区进行针对俄裔的屠杀。2022年1月,泽连斯基调动大量兵力集中到乌克兰东部,准备对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两地发起大规模袭击,这成了俄乌战争直接导火索。而这一切,如“兰德计划”可知,背后都离不开美国五角大楼和北约的操控和支援。

 

2.jpg

【2014年2月,纽兰在基辅街头颜色革命中为抗议者分发饼干】

 

在后来的战争中我们有目共睹,美国发动自己全世界的盟友对俄罗斯进行污名化和制裁,发动北约各国对乌克兰进行资金和武器支援,向乌克兰提供海玛斯火箭炮,甚至组织炸掉了北溪管道,并在近期决定向乌克兰提供豹2等新型坦克,通过不断拱火和提供武器来阻止俄乌战争停战。

 

所有的一切,根据“兰德计划”内容可知,美国在这场俄乌危机中是计划者、推动者、也是参与者、是代理人乌克兰的最大金主,也是俄乌危机的最大受益者。如计划所预期的那样,乌克兰危机在不断消耗俄罗斯实力,阻断了欧洲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欧洲各国转向从美国购买高价液化天然气。尽管美国和欧洲也因制裁俄罗斯而造成了能源短缺和严重的通货膨胀,但这一切,又如“兰德计划”结论所指的那样,“俄罗斯将因与美国对抗付出最高代价,而美国及其盟国也将不得不投入大量资源。”

 

二、台海危机背后的“约瑟夫·奈报告”和“阿米蒂奇·奈报告”

 

分析显示,美国在背后一手推动制造了乌克兰危机。而现在我们有理由认定,美国在其军工复合体等操控下,正在亚洲加紧制造一场欲消耗中国的“台海危机”。因其背后同样有一份令人难以置信的计划——-“约瑟夫·奈(Joseph Nye)报告”和“阿米蒂奇·奈(Armitage Nye)报告”的存在。

 

(一)“约瑟夫·奈(Joseph Nye)报告”

 

约瑟夫·奈(Joseph Nye),曾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主席,是克林顿政府东亚官员,并在后来担任负责安保方面助理国防部长。“约瑟夫·奈报告”来自其著述的《对日超党派报告书》,其本人曾于2000年在美国两院200多名国会议员面前发表,内容概述如下:

 

“东海和日本海附近储藏着大量未开发石油和天然气,总量超过沙特阿拉伯。美国须不惜一切代价获取这部分能源资源,而其机会就在台海军事冲突之际。最初,美军将站在台湾一边与大陆作战,之后可据日美安保条约让日本参战。如此,中方军队必定攻击作为日美补给基地的驻日美军基地和自卫队基地,从而发生对日本的‘本土攻击’。如此一来,日本将开始反攻,成为一场真正的中日战争。随战争深入,美军可逐步退出战争,引导日本自卫队与中国军队成为主要战争因素。当中日双方战争激化,美国可进行和平交涉,并以美军为中心向东海和日本海派遣PKO开展和平维持活动。当美方在该地区获得军事和政治主导权后,美国能源工业可以在该地区获得资源开发的绝对优势。”该报告最后指出,“要想实施该战略,前提是让日本自卫队自由参加国际性军事活动。”

 

这是一份公开挑唆中日开战,并试图攫取东亚资源的战略计划。这一导致中日关系走向破局、招致战争的计划,通常情况下应该是不被接受的,但从当今时局来看,很有可能已被掌握了日本政坛的安倍晋三右翼势力所接受,因为该报告结论是“让自卫队自由参加国际性军事活动”,而这正是日本自民党长期以来梦寐以求的事情。

 

(二)“阿米蒂奇·奈(Armitage Nye)报告”

 

上述“约瑟夫·奈报告”之后,又出现了曾担任乔治·布什时代美国前副国务卿理查德· 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共和党)和约瑟夫· 奈(Joseph Nye,民主党)的名称一起定名的“阿米蒂奇·奈(Armitage Nye)报告”,报告前后共有五次,被认为是美国为日本国防和外交政策提供的蓝图,在日本政府和其他安全及外交人员中产生了强大影响。

 

3.jpg

【理查德· 阿米蒂奇和约瑟夫·奈】

 

约瑟夫·奈曾担任哈佛大学行政政治学研究院肯尼迪学院校长,毕业于美国海军士官学校的理查德·阿米蒂奇则作为知日派,长期对日美外交起到实质性作用。两人都是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CSIS)”主要人物。该CSIS研究所同样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是一家政策研究机构,被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称为在国防、国家安全领域“全球排名第一”的智库,而上述合计五次的“阿米蒂奇·奈报告”,可以说就是该智库针对日本制定的“政策建议”。

 

除了“约瑟夫·奈报告”指出“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是日美同盟的制约因素”之外,2012年8月的第三次“阿米蒂奇·奈(Armitage Nye)报告”中曾向日本建议重新启动核电站,制定秘密保护法,废除武器出口三原则。报告中有文字这样阐述:“日本想保留一流国家水准吗?如果甘做二流的话,就不需要这份报告。”

 

对此,实现了第二次政权更迭后的安倍晋三在访问华盛顿时,特意到“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CSIS)”发表了演讲,并在演讲中宣称,“日本不要沦落为二流国家!”

 

(三)安倍晋三为自卫队进行了历史性松绑

 

由上述内容可知,2000年前后的“约瑟夫·奈报告”时期,日本因宪法第9条限制,自卫队无法自由参加国际性军事活动,因此无法达到未来为美国计划的“中日战争”贡献力量。为此,通过之后的数次“阿米蒂奇·奈报告”,美国向日本指引了政策方向。而按照这一方向忠实推动和执行的就是后来被刺杀的安倍晋三。

 

安倍政权在2006年第一次执政时,企图通过“宪法改正”达到为自卫队松绑的目的,但遭到市民强烈反对而告终。2012年第二次安倍政权开始,他不再主张修宪,而在“宪法诠释”上大做文章,对“自卫队法”和“武力攻击对策法”进行了法律改正,制定了所谓的“国际和平法”,同时于2013年在人事方面通过任命外务省小松一朗为法务省“内阁法制局(相当于宪法裁判所功能)”局长等手段,最终通过了一揽子“安全保障关联法”,包括2013年12月通过的《秘密保护法》,2014年4月将武器出口三原则改为国防装备转让三原则,同年7月,由内阁决定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并于2015年9月通过了《安全保障法》,这一系列操作,达到了通过“重新诠释宪法”,限定性地认可了“集体自卫权”的海外行使,这根本改变了日本战后的安保政策,给自卫队进行了近乎实质性的松绑。而这一切都是“阿米蒂奇·奈报告”中所倡导的。

 

“阿米蒂奇·奈”第五次报告中写道:“2020年美日联盟是一个具有全球挑战的平等联盟”,“拜登政府上台之际,双方关系进入了新阶段”,其中“前首相安倍晋三功劳巨大,他通过重新诠释《宪法》,认可了集体自卫权的行使,使日本在完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制定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倡议方面,具有了创新和充满活力的区域领导作用,为美国和亚洲地区带来了巨大利益。”

 

也就是说,安倍晋三的政治操作,使得自卫队得以在有法律依据下,名正言顺地能够参与到中美间或有可能发生的战争中来。而他的这一操作,得到了美国主人的赞赏。

 

三、兰德计划下乌克兰危机和“阿米蒂奇·奈”计划下的台海危机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当今世界从俄乌战争到台海局势的风起云涌,都源于美国的战略计划。如果美国计划继续得逞,那么俄乌战争后预估将会发生围绕台海的中美日战争。

 

从表象来看,俄乌战争和台海危机有一些相似之处。首先从总体而言,两者都基于美国战略,都有美国的代理人来向大国发起挑衅,最终也都将是美国渔翁得利。

 

从战术来看,以往美国发动的诸如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阿富汗战争等等,都采取了先制造诸如“奈伊拉证词”“洗衣粉化学武器”之类的谎言,用舆论在世界范围内将对方妖魔化。这是美国惯用的伎俩,通过操控舆论,使得一旦危机升级为战争时,美国及其代理人便于拥有世界舆论的支持。近年来,美国针对普京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妖魔化之后,又针对中国用所谓的病毒起源、种族灭绝、人权大棒和意识形态对立等一系列不基于事实的谎言,对中国进行了严重的污名化,这一现象值得我们警惕。

 

从手法来看,近日来不断有美国当局通过各种途径渲染所谓“中国将在2025年武力统一台湾”和所谓的中美日台“兵棋推演”等消息,这种做法也和俄乌战争发生前夕如出一辙。当时的美国一边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纵容乌克兰当局对乌东派兵屠杀俄裔居民、甚至指使泽连斯基叫嚣在俄乌边境配置导弹等来不断践踏俄罗斯红线,同时则一边大肆渲染俄罗斯即将入侵乌克兰。种种迹象令不明真相的人,以为美国就是一个同情弱者的正义之师,但事实完全相反,正如“兰德宣言”和“阿米蒂奇·奈报告”所暴露的那样,两者都是美国当局为了自身利益、自导自演的世界骗局。

 

必须指出,台湾与乌克兰不同。首先,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当局,其所秉持的外交辞令,都是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万一台海因美国搅动台独势力而爆发危机,台湾也是中国的内政问题。1965年联合国通过的《关于各国内政不容干涉及其独立与主权之保护宣言》特别强调:“任何国家,不论为何理由,均不得直接或间接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外交;不得使用政治、军事、经济等措施威胁他国,以使其屈服;不得组织协助、制造、资助、煽动或纵容他国内部颠覆政府的活动;不得干涉另一国的内乱。”

 

第二,台湾并没有类似乌东地区的人道主义危机,也没有亚速营等明显的新纳粹组织,更没有发现反人类的生物化学实验室,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台湾始终秉持着坚持“九二共识”,争取和平统一的道路。尽管宣称保留武力选择,但这不是针对台湾人民,而是针对破坏台海稳定的台独势力的过激行动。只要台独势力和外部势力没有过分勾结和挑衅,中国并没有立刻解决台海问题的紧迫性。长期以来,中国政府本着“两岸一家亲”的态度,致力于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前提下,推进两岸政党党际交流,与台湾有关政党、团体和人士就两岸关系与民族未来开展对话协商,达成多项共识并发表共同倡议,始终在与台湾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探索可行的“两制”台湾方案。

 

第三,近来台湾民众对于蔡英文民进党与美国激进势力勾结,搅乱台海局势的做法已经给出了差评,民进党在地方选举中的失败,就是台湾人民不支持民进党推动的“台独”,不支持将战争引入台海地区的响亮回答,也是正告台湾民进党,不要做美国马前卒,充当战争代理人的明确表示。

 

四、结  语

 

综上分析可见,当今世界局势的动乱,是由美国当局长期以来的错误战略造成的。这种战略计划,无视于大国俄罗斯和中国在主权和安全保障方面的诉求,为达到美国自身利益,不惜利用北约、乌克兰和日本等所谓的盟国,不断践踏中俄红线,企图挑起战争,以消耗对方实力,从而获得自己的战略胜利,是一场明目张胆却令人不齿的阳谋。

 

这种战略计划,是为了美国军工复合体和能源产业巨头等的利益集团的利益、它无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违背了世界人民对和平的美好愿望,是由少数人所计划的一种反人类的战争性战略。

 

乌克兰当局被美国当作棋子,使国土变为焦土,牺牲了无数无辜生命,在美国当局“直打到剩下最后一个乌克兰人为止”的非理性而残忍的态度下,乌克兰完全成了一场历史悲剧。而日本也从安倍晋三时期开始叫嚣“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主动希望称为亚洲乌克兰,在此基础上,岸田文雄当局又批准了新的《国家安全战略》三文件,正式开始了增加军费和增加导弹基地等军备扩张,以中国为假想敌,改变专守防卫,叫嚣“敌方基地攻击能力”,并一边加强自卫队与美军在冲绳基地的联合训练,一边造势在冲绳县与那国等岛屿加强导弹基地和弹药库建设,还计划开展冲绳当地居民的备战防空训练,似乎真的就要如临大敌。

 

可见,日本政府正在按照美国的计划,在不想做二流国家的可悲臆想中,不顾日本普通百姓的安危和对于战争的反对,正一步步将国家引向危险的战争边缘,这种利用局势玩火的心态,很有可能与乌克兰一样不慎引火烧身。如果日本当局还有一些理性,希望岸田政府能够参考一下泽连斯基和乌克兰的悲剧,立刻停止对中国的敌意,停止为美国担任战争代理人的脚步。

 

最后,对于美国用心不良的台海战略计划和挑衅,我们应该如何破局?俄罗斯也许正是一个可以参考的案例。有人说俄罗斯陷入了长期消耗战,正在被美国消耗国力,也有人认为俄罗斯是将计就计,利用局势打击了敌人,消耗了美国和欧洲。如何看待这场战争,虽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面对对方恶意的战略计划,我们的智慧将决定未来的国运。如果对方希望我们像俄罗斯那样被消耗,如果对方无耻地希望获得攫取东亚资源的机会,那么放眼长久和未来,动员一切力量为中国的和平发展争取到时间,不受美国的发展干扰,这也许才是真正的胜利和破局。

 

参考资料:

1.全球化研究中心(CRG)网|《乌克兰,这一切都写在兰德公司的计划中。“美国对俄计划是3年前制定的”》马里奥・迪努奇,2023年1月21日

2.雅虎新闻|《为健忘的日本人安排的通往“安保法制的道路”──安倍晋三首相的三个战略》,松谷创一郎,2015年9月15日

3.《Alternative News》|《策划日中战争的人们》,2008年4月14日

4.《观察者》网,《美国副国务卿纽兰:对俄强硬派,曾给乌克兰颜色革命者送饼干》,丁悦,2022年1月

5.新外交倡议网|《是对等的日美关系吗?分析第五次阿米蒂奇・奈报告》,猿田佐世,2021年3月8日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华语智库”)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