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越南政坛发生的大事,其实很多人都没看明白!
点击:  作者:亚当特烦    来源:亚当特烦恼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1-23 10:09:23

 

 

最近,社会主义邻国越南政坛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般人都认为这是一场反腐运动引发的人事更迭,如果单纯这么看,那么未免过于太年轻,太简单了。

 

我说说自己的观点,或许有助于大家理解这场政治变动,大家一定要耐心看完,你们会找到很多有用的东西。

 

这次政坛变动,本质上是越南温和改革派与激进改革派之间展开的一场斗争,或者说北方派和南方派之间的一场政治博弈,斗争的目的是捍卫政治底线,先择改革路线。

 

而斗争的结局,毫无疑问则是温和改革派(北方)全面胜出,占据了上峰;南方激进改革派的政治势力,几乎全部淡出最高权力核心圈层。

 

为什么会有这场政治斗争,这既是越南现有的政治架构决定的,也是越南市场经济改革路线之争、矛盾尖锐的结果引发的。

 

1)越南的政治架构和南北两派

 

我们先说说,越南现有的政治架构。

 

1991年越共七大,确立了四驾马车并行的政治结构,并延续至今。2006年越共十大以来,越南政治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了国会的地位和作用。四驾马车包括总书记、国家主席、总理和国会主席。这种政治架构之下,呈现弱王的权力格局,上层权力十分分散,越共总书记、国家主席、政府总理、国会主席各自拥有权力。分散的权力结构,已经让传统的党内民主集中制被弱化。

 

在越南政治权力的高层,四驾马车中间恒定的分权因素是南北方,即最高权力者之间保持着一定程度上的南北平衡。越南革新以来,越共权力核心沿袭一种格局,四驾马车分别由北部、南部人物和中部地区人物构成。其中,党的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一般以北方和中部出身干部,即胡志明主席的故乡人担任,主抓党务和意识形态;政府总理一般由南方工作经历的干部出任,主管经济工作。

 

越共高层干部因工作经历、出身不同而分南北两派,在政治上存在路线和政策偏好的差异。一般而言,北方派观念相对保守,意识形态上属于比较传统的社会主义派,坚持循序渐进的温和改革,同时对中国的态度比较友好;南方派观念比较激进,倾向于仿效西方国家的发展路径,加速发展工业化,深度推进市场化改革。

 

2)两派改革路线的分歧和博弈

 

越南的市场经济改革之路,进行了几十年,成绩斐然。在外界看来改革一帆风顺,其实内部依然是暗流涌动,存在观念和路线分歧,也经历了两派的激烈斗争。

 

南方派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一直秉承快马加鞭,摧枯拉朽的改革姿态和举措;而北方派在顺应改革,采取一定让步妥协的同时,始终坚守社会主义国家体制的传统,坚守一些基本底线原则。

 

2011年以来,在这个期间,越南政治系统内部发生了两次根本路线选择的激烈斗争。

 

第一次是关于经济体制问题的斗争。

 

20111月的越共十一大上,讨论如何修订《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国家建设纲领》时,阮富仲等领导人主张保留原纲领中现代生产力和主要生产资料以公有制为基础的提法,另一些领导人主张将其改为现代生产力和与之相适应的先进生产关系

 

双方发生了激烈的争论,最后会议采取了表决方式,结果只有不到35%的代表支持维持原有提法,超过65%的代表赞同新的提法得以最后通过。面对表决结果,阮富仲也只能表示接受大会的意见

 

尽管越共十一大仍然强调要使国企牢牢占据和发挥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主导作用,但毫无疑问,建设纲领当中不再提主要生产资料以公有制为基础,表明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已经淡化。这种理论上的变化可能引发的骨牌效应,当时引发了选为越南共产党总书记的阮富仲的担忧。

 

第二次斗争在2013年,越南修改宪法时接踵而至。

 

激进改革派及其他团体,提出了所谓的“72人宪法草案,主要内容包括:取消1992年宪法规定越南共产党领导地位的第四条、军队国家化、实行多党制和三权分立、把国名由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改为越南民主共和国等等。

 

一时间,越南的社会主义体制,呈现出了“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危急局面。

 

面对严峻的政治形势,阮富仲表现出坚定的意志和立场。他在20132月强调:希望废除宪法的第四条、否定党的领导、实行政治多元化、主张三权分立和军队非政治化,就是政治道德作风蜕化的表现!

 

最终,在阮富仲等人的坚决斗争和不懈努力下,201311月越南十三届国会的六次会议上通过的越南宪法修正案,继续肯定了越南共产党的领导地位。

 

之前这两次基本政治经济路线的斗争,可以说各有胜负。南方派在经济体制确立的博弈上赢了一局,北方派随后在基本政治体制的斗争上扳回一局。这就足以看出,两派在路线选择和改革理念上,一直就存在不小的差距和分歧。

 

3)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挑战

 

随着越共十三大的召开,以及越南经济不断快速增长,包括越南加快融入全球化体系,越南的市场经济发展道路,已经来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随之而来,越南的市场经济改革也走到了深水区之前。

 

2021年越南推出的改革措施,主要内容有四个方面,一是实现司法独立。二是要建立普选制度。三是要修改劳动法,建立西方国家工会制度。四是要取消公务员终身制。五是要健全公务员问责制度。与此同时,在经济领域继续大幅减少国有企业的数量和资源份额。

 

如果沿着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很快又会牵涉到越南国家体制的核心问题,那就是在政治上采取何种政治体制,经济领域是否要推行全盘西方化,实现全面私有化。而这些改革的触角如果继续向前延伸,就会抵触到一个尖锐的问题,就是关于越共的领导地位了,这显然已经是北方派的政治底线了。

 

包括但不限于南方派政治对手的火,再次烧到了家门口,激进派改革的主张步步紧逼,将会再次危及越南的国体。北方派团体在这个时候,不得不进行最后的捍卫和反击了,于是一场对垒开始了。

 

4)北方派成功胜出逆转局面

 

再说说这一次政治对垒的双方,阮春福作为越南南方派的代表人物,长期担任总理职务主抓经济工作,他是激进改革派先锋、越南前总理阮晋勇的衣钵弟子。2021年阮春福由总理改任国家主席,大家要注意越南的国家主席可不是摆设,权力很大,这里就不细说了。

 

鉴于阮福春政治地位步步拔高,坊间一度传闻,由于北方派领袖阮仲福年岁已高,在越共的十四大会议上,阮春福很可能最终接替阮富仲成为总书记。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由于疫情期间的腐败丑闻被曝光,干了两年不到的阮春福辞去国家主席。之前,他的两名爱将,美国留学的范平明副总理、比利时留学的武德儋副总理被罢免。

 

顶替两位海归副总理的人选,一个是胡志明市工业大学毕业的陈流光,一个是苏联莫斯科矿业大学毕业的陈红河。这两个新晋的副总理,都是北方派干部。

 

经此一战,南方派高层全部出局,北方派乘胜追击排兵布阵,已经占据了政治结构中全部的重要位置。总书记阮富仲是北方派领袖,国会主席王庭惠是北方派。

 

总理范明政派别身份比较复杂,但是他是政工干部出身,有在东欧留学的经历,在思路上应该还能跟阮富仲保持一致,姑且算北方派阵营的人了。而且这一次罢免两位副总理,如果总理范明政不支持,还是会存在一定阻力。

 

阮福春辞职以后,暂由国家副主席武氏映春出任国家代主席。她虽然是南方派,但是一来很可能是过渡人物,二来政治资历很浅,不会对北方派形成政治制衡作用。

 

5)本次政治对垒解决的重大问题

 

这次政治斗争,北方派胜出的同时,解决了几个重要的问题。

 

一是今后总书记的位置交给谁。

 

由于此前,阮福春取代阮富仲出任总书记的呼声很高,这对北方派而言成为一个最为忧虑的问题。如果由激进的南方派领袖出任越共一把手职务,越共会不会重蹈当年苏共戈尔巴乔夫的覆辙?

 

而这次通过斗争导致阮福春辞职,是从根本上解决了越共权力交接人选的隐患,也消除了越共未来命运的最重要的不确定性因素。

 

二是继续巩固了越共对国家的领导地位。

 

在北方派的立场上,越南经济社会改革的底线原则,就是必须坚持共产党对国家的领导。之前的几次政治交锋,或多或少已经威胁到了越共领导地位的稳定性。如果任由普选、司法独立等政治体制改革深入下去,改旗易帜的风险不断增加,坚持越共领导的政治体制底线很可能被突破。

 

这一次的高层人事变动,实际上是消除了这一威胁,进一步巩固了越共的领导地位。

 

三是会放缓经济体制改革的节奏。

 

随着南方派领导的大规模出局,经济体制改革的话语权,已经落入北方温和派的手中。显而易见,今后经济体制改革的路线,将在北方派政策思路的影响下来制定推进。

 

南方派制定的那些后续激进的改革计划,很有可能会被往回收一收。越南的改革开放方向不会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不会停止,但是注入全面私有化、全盘西方化的政策举措会有所放缓。

 

第四个问题就是在国际关系中的定位。

 

北方派历来比较亲华,而南方派则亲近美国和西方,而且南方派的领导也一直深受西方赞赏。这一次政治格局变化之后,北方派在国家关系的处理上,也会纠正越南全部倒向西方的外交路线,采取和维持一种相对中立的态度,即与中国和西方阵营,同时保持良好的外交关系,不站队,也不拉帮结派。

 

阮富仲这次访华,做出了越方的两个承诺:不允许在国内建立任何海外军事基地,也不会与任何国家联手对抗其他国家。在中美对抗不断升级的大背景下,越方的承诺向外界释放了明确信号:越南不会加入美国发起的反华阵营。

 

6)阮富仲的政治理念和理想

 

最后,我们在来探究了解一下,越共最高领导人软富仲的政治思想。

 

阮富仲是传统社会主义派,也是越南党内公认的理论家,坚定的社会注体制守护者。他的政治思想,可以总体概括为三个方面,第一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第二改革需要循序渐进,不能过于激进,第三就是坚定不移的反腐倡廉。

 

在这里,可以用他早些年发表的一篇文章,来充分展示他主要的政治思想。

 

1992年,越共中央理论刊物《共产主义》第4期发表了一篇重磅文章《苏联共产党为什么会垮台》。文章有力地回答了越南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也让世界记住了作者的名字——阮富仲。

 

该文系统的总结了苏联解体五个方面的教训:一是没有坚持党的领导,放松了党的建设;二是不提马列主义是党的思想基础,事实上否定了马列主义;三是否定民主集中制这一党的基本组织原则,从官僚主义跳到极端民主化;四是脱离群众,蜕化变质;五是放弃无产阶级国际主义,鼓吹狭隘的民族主义。

 

阮富仲认为,五个方面的教训归结到一点,就是苏联解体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失败,而恰恰是背离马克思主义的结果。这篇文章的观点,也就能够解释阮富仲日后的政治思想和执政理念。

 

在阮富仲担任越南国会主席期间,因为他致力于加强国会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作用,西方称之为改革派。阮富仲在当选为越南共产党总书记以后,由于坚决反在越南施行对多党制,又被西方社会称为保守派。那么,阮富仲到底是改革派还是保守派?

 

其实,无论是“改革派”的称呼也好,还是“保守派”的定义也罢,只是表明。阮富仲一直在坚守自己的政治信念和社会理想,一直在努力探索一条符合越南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

 

到了阮富仲认为需要捍卫政治底线的时候,他一定会出手坚守社会主义传统。

 

结尾

 

这就是这一次越南政坛变动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场景。通过粗线条勾勒,我们大概可以明白相关事理。

 

所以,当我们看到越南政坛震动的新闻的时,不少吃瓜群众的直接反应是:看人家反腐和追责力度多大,这个看法的确是想简单了。

 

至于这次政局变动,会不会引起南方派的反击,以及会不会引来西方社会的明里暗里的干预施压,现在都不太好说。不过我相信,后面一定还会有更加精彩的剧情。

 

作者:亚当特烦;来源: 亚当特烦恼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