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孟彦:台积电变“美积电”,迟早会付出惨痛的代价!
点击:  作者:孟彦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11-26 10:02:14

 

1.jpg 

 

近日,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向记者证实,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5纳米晶圆厂将于12月6日举办首批机台设备进驻典礼。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已答应出席活动,拜豋总统行程也在积极协调之中。


据媒体报道,本月初300名台积电员工包机前往美国。未来还将安排6架包机,将超过1000名工程师和他们的家人送往美国。而除了台积电的工程人员外,台湾供应链厂商也将一同赴美。

关于岛内忧虑且议论纷纷的3纳米制程芯片是否外迁,张忠谋也给出肯定答案,台积电将在美扩大投资,3纳米晶圆厂也将落户亚利桑那州凤凰城。

 

2.jpg

 

台积电,有台湾“护台神山”之称,是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最先进的芯片约有92%是由该公司制造,芯片代工产值约占全球55%。台积电总市值4251亿美元,全球员工超5.6万人。2021年营业额1.59万亿新台币,净利润5900亿台币,是台湾最赚钱的企业。

就是这么一座“护台神山”,美国为什么要软硬兼施掏空它?张忠谋明知道它是坑为什么还要跳?台湾当局为什么把这个“金饭碗”拱手送给美国?

3.jpg

 

先说美国的躺赢。


台积电是美国苹果、高通、英伟达、AMD等高端芯片的单一来源供应商。“这很危险,如果两岸发生冲突,台积电断供这可咋办?”因此,华盛顿的不安日益加剧,便琢磨着对台积电下手:要么摧毁,要么掏空。

 

外媒先前披露,美国曾进行各种兵棋推演,一旦台海局势出现最坏情况,将摧毁台积电所有设施,防止中国大陆取得先进芯片制造技术,并协助撤离台湾半导体工程师,降低全球供应链的冲击。

 

当然,火力摧毁肯定引起全世界的公愤,最好的办法是掏空,把台积电最先进的工艺制程迁移到美国,这样就可以高枕无忧,“我的地盘我做主”,牢牢掌握高端芯片产业链的主导权。

 

4.jpg

 

正是基于这一认识,美国总统拜豋签署《2022芯片与科学法案》,以527亿美元的政府补贴,吸引包括台积电在内的全球芯片制造产业转移到美国,同时限制接受美方补贴和优惠政策的公司在中国投资。

 

台积电作为全球芯片代工的“龙头老大”,总部又在台湾,自然成了美国的“心头大患”,软硬兼施动员它搬到美国,便成了当务之急。

 

5.jpg

 

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虽然只停留19个小时,但不忘与台积电张忠谋见上一面,催促他“赶快办”。亚利桑那州州长在拜豋签署《2022芯片与科学法案》5天后便飞抵台湾进行招商,说服台积电扩大在美投国。同时开出优惠条件:政府投资2亿美元为台积电提供水资源处理设施,专门成立专案小组负责项目协调,并在凤凰城配套建设“台积村”和高级中学。

 

据报道,台积电一期工程可为美国当地带来382亿美元的投资回报,相当于当地16%的GDP,在10年内为当地创造4300个工作岗位。如此“大馅饼”掉下来,美国当然开心得偷着笑。

 

6.jpg

 

再说台积电的“无奈”。

 

美国不具备发展芯片制造产业条件,因为没有完整的芯片产业链,也没有足够的人才。张忠谋曾谈到,到美国建厂更是需要承担额外50%的成本。不仅如此,美国的效率低得惊人,台积电在亚里桑那州的5nm的晶圆厂是2020年投资120亿美元建设的,到2024年才能实现量产。

 

这些台积电和张忠谋都很清楚,但是他们受制于美,特别是夹在中美两个大国之间,有许多的无奈。

 

因为台积电是一家从台湾地区发展壮大起来的企业,他们看到美国打压华为“毫无底线,不择手段”,简直是往死里整,他们更担心台海发生冲突,台湾回归大陆后,美国像打压华为那样打压台积电。因此,将部分先进产能转移到美国甚至日本等地,一直是台积电考虑“小九九”。

 

7.jpg

 

第二个方面是台积电最大的股东是美国的花旗银行,持股超过了20%。台积电前六大股东中有3家公司都是美国公司。这年头资本说了算。美国政府既然对台积电觊觎已久,有意将其产能迁移至美国本土,台积电的“小胳膊”又岂能拧过华盛顿的“大腿”,只能顺从,哪些成本再高也要搞。

 

第三点是7nm和5nm占到了台积电一半的营收份额,是台积电最主要的营收来源。这些芯片的大部分订单都来自美国,台积电的10大客户中有7家都是美国公司。

 

事实上芯片这个产业里面,核心公司不是美国的公司,就是美国盟友的公司,比如说德国、英国、韩国、日本。台积电的看家本领是高端芯片,中低端芯片他们干不过大陆,为了照顾并留住这些大客户,他们只能乖乖把5nm、3nm的核心技术迁移过来,也是生存需要吧。因此,张忠谋表示:“我们搬过来的芯片制造工艺是美国所有公司中最先进的,这对美国来说非常重要。

 

台积电知道,因为美国的规则措施可能让台积电失去了中国这个第二大客户,但他们没有更多退路,只能走赴美建厂这条路。他不去,三星也会去,英特尔也会补位跟上。

 

8.jpg

 

接下来,说说台湾当局的“得赏”和台湾人民的“滴血”。

 

台积电是台湾的利税大户。2021年台湾半导体产值达新台币40820亿元,占台湾地区全年GDP总值的18.84%。结合上游产业链联动效应,整个产业链可为台湾带来的GDP估算30%以上,可以说是台积电是台湾的“命脉企业”。

 

同样是2021年,台湾对大陆出口额达到了1889.06亿美元,以半导体为主的电子零部件总额高达1043.4亿美元。台湾每年一千多亿美元的贸易顺差,绝大部分都来自台积电。

 

台积电这个为台湾带来滚滚财源“印钞机”,因为美国的私心和霸道,强行将其核心技术迁移美国,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失去大陆这个大市场,每年台湾将损失上千亿美元的大订单,这就是让台湾人民割肉出血啦。

 

但民进党当局从来不管这些民生疾苦,一味地讨好巴结华盛顿,生怕美国“老爸”不保护他们,美国说东蔡英文不敢说西,对美国所有的无理要求一律照办,从来不敢说个“不”字。

 

去年9月,美国商务部以提高芯片“供应链透明度”为由,要求台积电、三星等晶圆代工厂交出被视为商业机密的库存量、订单、销售纪录等数据。韩国政府站出来为三星撑腰,果断对美说不。而蔡英文政府却吓得瑟瑟发抖,向美国缴械投降。

 

这次在台积电迁移美国问题上,蔡英文更是“吃里扒外”,甘当美国的马仔,在佩洛西窜台时极力撮合与张忠谋见面,帮助美国强夺台积电。

 

台湾时事评论员雷倩在接受“看台海”采访时表示,美国想把岛内高端芯片制造强夺到美国去,这对台湾有百害而无一利,“与过去的海盗作为并无二致。”国民党前民意代表蔡元正称,如今台积电将产线搬去美国,台湾地区可能会重蹈30年前的日本覆辙。

 

9.jpg

 

今年上半年,大陆生产1700亿颗芯片,全球手机仅卖出9600万,这说明手机高端芯片仅仅占到芯片总量的千分之一,真正的芯片大户是军工、汽车、新能源、人工智能等,台积电虽然掌握高端芯片工艺,但大陆才是芯片的最大市场,随着大陆芯片的蓬勃发展,美西方垄断高端芯片的企图必以失败告终,航空航天是这样,船舶制造是这样,高端芯片也是这样,美西方卡什么中国就发展什么,西方只能迟滞中国发展不能阻挡中国发展,等中国在高端芯片赛道上“领跑”时,让那些放弃中国市场的短视行为后悔去吧!

 

台积电变为“美积电”,迟早会付出惨痛的代价。

 

(作者系国防部原国际传播局副局长;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亚圣75评”,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