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医疗卫生 > 阅读信息
星空与思考:中国或应建立精确战疫的专职队伍!
点击:  作者:星空与思考    来源:张口说世界  发布时间:2022-11-21 11:21:07

 

 

对于动态清零20条的理解,策辩认为应该从两个层面分开讲,而不是依然将两者搅合在一起。动态清零是战疫的战略目标从未变,是以人民为中心,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思想的具体体现;新20条和第九版,以及前面八版,实际上是实现战疫战略的战术战法,从来都是要根据形势和战疫实践经验来不断变化的。

 

战疫战疫,既是防疫,也是战斗战争,因此我们应该借鉴战争中的术语,来更形象的解释新20条的变化。策辩认为新20条出来前,本质上我们打的是一种二战时期不惜资源的地毯式轰炸战;新20条出来后,要求我们组织的是制导精确战

 

为何如此调整?我们或可从下述3点认识。

 

首先从局势判断上,中国上下必须实事求是地承认一个事实:当前就是世界大战,只不过战争模式迥异于前两次大战。而且一个血淋淋的证据是:新冠肺炎病毒,目前已经在全球感染超6.3亿;按照超额死亡算法,截至20211231日,已经造成近1500万人死亡,这一数字与第一次世界大战致死人数基本相当。

 

要知道,上述死亡人数仅仅统计了2年,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截至目前,根本没有结束的迹象;相反美英盎撒犹太生化实验室,还在不断基因编辑重组传播更快、抗药性能更好、毒性更强的变异株。

 

其次从战略战术上,中国上下必须统一认识。动态清零实际上是一个整体战略层面的目标,是这场新型世界大战中中国坚守的总战略方针。这也是中国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以及存人失地、人地皆存等战略思想的具体体现。

 

而第九版以及新二十条,不过是具体的战术战法指导,与战略根本不是一个层面的东西。在首先承认当前形势是新型世界大战的背景下,那么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清醒的认识:战争时代,就绝不可能同和平时一样;就绝不可能零伤亡,哪怕我们一直怀着这样的美好期待;就绝不可弹药物资无限供应。

 

世界大战的特征是什么?波及范围广,影响全面深远,时间持久。因此规划战术战法时,必须立足打全面的持久战。

 

两次世界大战最后拼的是什么?人力资源、人才、生产力特别是制造业。

 

在新20条出来前,我们的战术战法本质就是二战时期那种铺天盖地飞机、大炮的狂轰乱炸,比如不少地方动则全域全员核酸检测,甚至个别极端到一天2检、3检,这不就相当于于二战时期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毯式狂轰乱炸吗?

 

有效果没?地毯式轰炸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战争灾难,极具战争威慑力,也常常能击溃敌人战斗意志,消灭敌人有生力量的有效战法。

 

可当今还能这么干吗?这是典型的战争犯行为。因为其附带伤害极大,会让很多无辜平民死于非命,也会大量灭失目标财富。同时,这对弹药资源的消耗也是海量的,是一种无法持续的战法。

 

全域全员静默、封城,是同一个道理。通过大规模筛查,无差别核酸,可以全面摧毁病毒。同时呢?社会生产生活停止或者说大幅度降低运转速度,社会坐吃山空。弹药物资消耗呢?以1000万人封城7天核酸成本计算,混管按前期较低的5/人计算,7天一般核酸5次,那么一周这座城市要消耗财政资金3.5亿元。如此消耗,又真的有几座城能够持续?

 

注意,如果像武汉早期,一波灭杀后不会反复,一战定乾坤,那基本每个地区都应该有这样的实力和决心,决战决胜。可这场战争明显不是短时间能够结束的,甚至还面临着严重的变异等难以预料的风险。这种情况下,必须让战争能力可持续,储备战略机动力量。

 

常规战争火力打击,地毯式轰炸目前基本已让位于制导精确战。之所以如此,精确制导弹药第一次的使用,就表现出令人瞠目结舌的效果。战事发生在越南战场,美军为轰炸越南清化桥,投入数百架轰炸机万吨炸药狂轰乱炸,没有摧毁它;但后来2架美军战机携带2枚灵巧炸弹(即精确制导炸弹),即摧毁了清化桥,完成任务。

 

之后,制导精确打击,成为了战争的主要模式。拥有信息优势、能够实施精确打击的一方,往往能够取得令人惊诧的战果。事实上,俄乌冲突乌克兰之所以表现令人意想不到,就源于美国北约全力情报信息支持,以及提供的精确制导弹药。比如在美国提供海马斯精确制导火箭弹后,俄军的损失一下子就开始飙升。虽然制导智能炸药不便宜,但与数百架万吨弹药投入相比,成本还是低不止一两个数量级的。

 

20条,事实上就是把原本不计成本的地毯式轰炸战术,变为制导精确战。在总战略动态清零不变的情况,优化战术手段,降低成本,提高攻击效果,以应对这场世界级持久大战。

 

这里有一点必须要说说,核酸产业的巨大暴利,必须按照世界大战特殊时期弹药物资生产的模式,进行国家管制,要么国有,要么征收暴利税,将此行业主要利润补贴给疫情带来影响的第三产业,以及为战疫做出巨大贡献的医务人员。

 

最后是关于力量。地毯式轰炸变为制导精确战,概念是谁都可以张口就来。实际上要实施并不简单。事实上战争模式上,制导精确战变成一个相当精细专业的任务,如果没有受过相关专业训练的专业队伍,根本玩不了。

 

不少专家奚落俄军水货,赞扬乌军多么多么厉害。实际上俄军真正作战对手根本不是乌军,而是为乌军提供大量制导信息情报保障的北约专业军人、科技公司和操纵制导精确武器的雇佣军。

 

制导精确战,必须建设专业力量。

 

同样的,不要看前面各地在使用静默、划片封城等地毯式战术时,能够扑灭疫情控制疫情,就认为转换为制导精确战20条后,各地一样能够正确实施。悲观的判断,以临时抽调干部志愿者组成突击队模式,并不能很好适应制导精确战,除了少数专业人员充足、又进行过相关预案训练的城市外,其他地区能够正确实施制导精确战的概率极低。可能要等实战一两轮后,才能成长。

 

因此必须建立精确战疫的专业专职队伍。能够在各地出现疫情后,迅速出动以其为骨干,组建能够实施精确战的军团,快速行动,在初始阶段就扑灭疫情。

 

建立这样的队伍还有三个额外好处:一是可以为应对新型变异毒株或者未知新型病毒疫情储备战略机动力量,美英已经多渠道表现出投放此类病毒,制造新疫情的迹象;二是为周边友好国家提供生物安全屏障;三是让各地投入更多精力在经济发展建设持久战能力上。

 

实际上,这个主意不算独创。上半年,比尔盖茨就声称要提供资金,让世卫组织组建3000人的防疫专家队伍,在今后全球出现疫情,部分国家反应不及或者力量不足时,就由这支队伍接管处置。

 

所以,中国应抢占先机,打造这样的专业队伍,包括且不限于信息专家、流调专家、防疫专家、防治专家、病毒专家,并配以经过训练的专职城市封控、隔离、检测以及心理干预、舆论管制力量。

 

当然,最后还要补充说说个人如何应对?实际上在历史大势,世界大战背景下,个人要做的最重要是顺应大势。自我防护上,坚决做好防疫指南上要求的个人防护措施,同时在家里备好防疫物品、药物,另外储备一定量的食物和生活用品。

 

文章来源于策辩 ,作者星空与思考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