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分析美国对华政策,听听这位美国著名国际问题专家怎么说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2-07 10:22:45

 

1.webp (68).jpg

【提 要】帝国主义国家从来都不掩饰自己的扩张野心。芝加哥大学这位学者是著名的国际问题专家,他在中美关系发展问题上所发表的奇谈怪论充分说明,帝国主义深入骨髓,这位著名学者已经忘记了国际法。如果按照这位学者的建议,美国向台湾提供安全保证,那么,中美关系破裂将不可避免。


芝加哥大学约翰·尼尔斯哈默教授关于中美关系的分析值得高度关注。这位著名战略学家认为,美国在20世纪对付日本帝国、纳粹德国、苏联所采取的策略是有效的,美国不会容忍任何对等竞争者。为了遏制中国,必须向台湾地区提供安全承诺,明确表示介入东海以及南海岛屿争端。

这位学者给出的理由是,一旦放弃对台湾地区提供安全承诺,放任中国完成统一大业,那么,将会对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以及菲律宾在内的东亚国家同盟产生灾难性的影响。美国承诺保卫台湾,是美国遏制政策的题中应有之义。美国这样做可以把中国海军和中国的空军牢牢地困在第一岛链。

很显然,芝加哥大学这位著名学者把中国当作帝国看待。大前提错误必然会导致分析问题的逻辑出现严重问题。中国不是一个帝国,中国不具有侵略性。美国把中国作为帝国看待,认为中国必然会侵略其他国家,分析中美关系一定会得出错误结论。

中国倡导和平发展,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发展道路。中国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中国也不会对东亚其他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愿意和包括美国在内所有国家和平相处,在相互尊重基础之上,实现现代化。

帝国主义的核心就在于,强调非此即彼,强调你死我活。帝国主义是竞争的必然结果,帝国主义也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当美国进入帝国主义阶段之后,自由的资本主义就会变成垄断资本主义,一旦国家经济出现问题,垄断资本主义就会变成国家垄断资本主义。

事实上,支撑美国经济发展的是美国联邦政府。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不仅使美国的国防预算开支不断增加,美国军工利益集团获取更多的利益,而且更重要的是,由于整个国家经济发展是建立在财政赤字基础之上,联邦政府通过增加财政赤字,促使美联储发行货币,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货币政策,客观上导致美国资本市场资金充裕,资本市场价格不断上涨。美国实际上已经走上了虚拟经济的不归路。

如果没有美国的财政赤字政策支撑,如果没有美联储货币政策扶持,美国经济有可能会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美国才是一个真正的帝国主义国家。当美国这个帝国主义发展到国家资本主义阶段,美国一定会穷兵黩武,通过发动战争,拉动经济增长。

作为芝加哥大学著名国际问题学者,他在分析国际问题方面,习惯于从历史上寻找答案。无论是大国兴衰还是大国悲剧,都是透过历史分析未来。这种历史分析方法,对于资本主义国家来说,可能会找到发展规律。但是,中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国家,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发展的唯一目的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因此,中国既不会扩张领土,对外发动战争,同时也不会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其他国家。中国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目的是为了实现互利双赢。中国愿意和世界所有国家和平共处,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然而,美国芝加哥大学的这位学者,无法走出历史的窠臼,在帝国主义思维框架中不能自拔。分析中美关系问题,既要从历史中寻找答案,同时又要着眼大局,高瞻远瞩,为中美关系发展指出一条健康的发展道路。

非常遗憾的是,芝加哥大学的这位学者认为,对中国实施遏制战略,必须介入台湾事务,把台湾作为一枚棋子,利用台湾牵制中国。这位学者的观点之所以令人感到恐惧,就是因为他丝毫没有意识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核心就是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其他国家的主权。如果美国为了达到自己的战略目的,向台湾提供安全承诺,那么,就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粗暴干涉中国内政,阻碍中国实现国家统一。

中国当然不会惧怕美国全面介入台湾事务,向台湾提供安全保证。但是,中国必须从理论和意识形态切入全面批判这位学者的观点。作为研究大国关系的著名学者,如果无视国际法的基本准则,在中国台湾问题上大放厥词,那么,是绝对不能原谅的。考虑到中国一些高等院校邀请这位学者到中国访问,并且在大学发表演讲,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高等教育确实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问题。

笔者认为,芝加哥大学这位学者的观点具有极大的危害性首先,台湾是中国的内政,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也是当代中国人的心愿。如果不能解决台湾问题,那么,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就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嘲笑,中国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屹立于东方的世界大国。

解决台湾问题是实现国家统一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中华民族扬眉吐气、昂首挺立在世界的前提条件之一。如果中国仍然处于分裂状态,台湾岛内台独分子在国际社会制造一个中国一个台湾,那么,中国的国际形象必将受到严重损害。当务之急是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稳定两岸关系,争取和平统一。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不识时务,在台湾独立的道路上狂飙突进,那么,中国大陆将不得不提前解决台湾问题。

其次,美国芝加哥学者提出,美国应当向台湾提供安全承诺,是赤裸裸的霸权心态。到目前为止,美国仍然认为自己是一个说一不二的霸权国家,美国可以为所欲为。然而,客观事实证明,美国霸权地位已经衰落。美国从阿富汗仓皇撤军,让国际社会意识到,美国已经成为泥足巨人。20年前,美国气势汹汹进入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权。20年后,美国大兵逃窜,“喀布尔时刻”使国际社会充分意识到,美国大兵是多么狼狈不堪。

美国的霸权地位面临严峻挑战。可是,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学者仍然沉浸在昔日的辉煌之中不能自拔。如果不了解国际形势和美国的处境,那么,分析国际关系特别是中美关系的时候,有可能会是痴人说梦。

第三,中国不会挑战美国的利益,但是,中国决不允许美国建立遏制中国的包围圈。中国希望美国意识到,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中国始终抱有诚意,希望美国言而有信,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妥善处理分歧,使中美关系发展步入正常轨道。

如果美国不断地肆意挑衅,恶毒攻击中国,美国学者鼓吹中国威胁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那么,中国有必要将那些所谓的“鹰派学者”打入另册,禁止他们到中国访问,禁止他们与中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如果他们继续在国际社会制造事端,恶毒攻击中国,那么,他们以及他们的家属在中国的商业活动必然会受到限制。如有必要,中国应当依照反外国制裁法,对这些学者实施严厉制裁措施。

第四,台湾的政治风向已经发生变化,台湾岛内民进党执政当局在处理岛内政治事务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暗箱操作,最终必然会大白于天下。

无论是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还是台湾地方县市长选举,从概率统计学的角度来看,令人感到诡异。只要对统计数据分布进行深入分析人们就会发现,台湾很可能有一些计算机专家对台湾选举进行技术干预。周期性的选举票数波动,显然是算法调整的结果。短期内,台湾岛内选举的内幕可能无法解开。但是,长期来看,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在选举中采取的一系列不法手段,一定会大白于天下。

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沾沾自喜,认为在选举中取得了胜利。但是,如果强奸民意,利用统计技术和网络手段,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那么,早晚有一天,会被押上审判台,接受审判。

第五,一些政客认为,在台湾问题上应当保持模糊立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台湾和中国大陆两边得利。可以非常坦率地说,美国华盛顿的对华政策,始终是清晰的。过去美国对中国“利用—排斥”。当美国认为中国的快速发展有可能会给美国带来威胁的时候,美国决定排斥中国。无论是建立所谓的西方战略同盟,还是在亚太地区形成印度、日本、澳大利亚、美国四边关系,矛头直接针对中国,其最终目的就是要遏制中国的发展,使中国成为一个单纯的消费市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之所以出尔反尔,两面三刀,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国不希望中国快速崛起,不希望中国实现统一。美国的台湾战略从来都不是模糊而是清晰的。

中国国内一些学者认为,美国在处理台湾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始终是承认一个中国政策,但是,强化与台湾的所谓官方关系。笔者认为,美国对台政策不但是清晰的,而且是战略性的。美国希望从台湾获取更多的利益。如果中美关系紧张,中国大陆可能会采取措施实现国家统一,美国会不择手段从台湾获取更多利益。

令人担心的是,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花费高价,购买美国的先进武器,可是,美国担心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购买的先进武器落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手中,始终牢牢控制着先进武器的管理权。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有可能会花费巨大的代价,最终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如果美国将台湾购买的先进武器转交给台湾,那么,国家统一之后,损失反而会相对较小。这说明美国对台湾缺乏信心,同时也说明美国的对台政策极其愚蠢。中国大陆有足够的耐心,实现和平统一。但是,如果美国急不可耐,公然向台湾提供安全保证,阻止中国实现国家统一,那么,中美关系有可能会进一步恶化。中国对此应当做好充分准备。

(作者系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