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史诗般的大变局,来了!
点击:  作者: S叔    来源:史客郎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2-10 12:33:39

 

 

今天有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巴基斯坦拒绝参加“民主峰会”。

 

我之前讲过:这个“民主峰会”,美国可是相当重视。

 

于私,在2020年,美国还在大选时,拜登就提出来了,他是重视得要命,当作个一个重要政绩来抓。

 

于公呢,就有点那么不好看了,我之前说过,自从拜登上台以来,他基本上是胸有成竹、有条不紊地把所有事都搞砸。

 

说到这里,又不得不佩服一下那位阿拉伯大胡子的眼光,难怪他当年一再吩咐手下,别人都可以去搞,千万不可以搞拜登,理由是“他当总统会让美国陷入危机”。

 

结果拜登果然如此,所以弄到现在,他只剩“民主峰会”这个政绩可以抓了。

 

虽然是线上活动,被邀请的国家及地区,也只有100个出点头,不到全世界的一半,而且一半左右是迷你小国,比如说大洋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那些岛国,不少面积只有几十、上百平方公里,但毕竟也是一个国家,不好意思,因为美国也邀了某岛,所以后面还得再加上“地区”二字。

 

但光看凑起来的数字,多少还是有那么一点长脸的。

 

巴基斯坦这次回绝参加民主峰会,用词很委婉:巴基斯坦是一个强大的民主国家,坚定地致力于进一步深化民主、打击腐败、保护和促进所有公民的人权。巴基斯坦将在未来适当的时候,与美国就广泛问题进行接触。

 

但再委婉的拒绝,也是拒绝,尤其是美国现在真没啥拿得出手时,被邀请的国家居然敢拒绝,这就成了打脸。说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了:对小巴,美国人会很生气。

 

当然,小巴肯定也作好了心理准备。

 

第二件事是:拜登和普京刚刚举行的视频会面,有更多的消息出来了。

 

我之前说过,两人会面刚一结束,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沙利文,也就是那位多次大学辩论会的胜出者、希拉里的前亲信,对媒体放狠话,说:在会谈时拜登看着普京的眼睛说,美国将会做2014年想做而没做的事。

 

说完这句话,他又杀气腾腾,说美国将采取力所能及的一切行动确保中国大陆武力统一台湾的局面“永远不会发生”。

 

弄得大家以为拜登要做普京第二,今后也去摆硬汉这种人设了。

 

沙利文讲完后,第二天,在白宫外,面对记者时,拜登照样杀气腾腾,说:我已经讲得非常直白,如果普京胆敢入侵乌克兰,俄国必将遭致极为惨痛的代价,后果严重,前所未有的。

 

好多记者听完,都觉得拜登这次是撸起袖子,准备和俄罗斯人开战了。

 

于是就有记者问了:那么,我们是不是准备出兵,去保卫乌克兰呢?

 

拜登一下子就蔫了,他支支吾吾、左躲右闪地说:美国有道德和法律的义务,来保护我们的北约盟国。但这样的义务并不延伸到乌克兰。你问我美国是不是会直接出兵,阻止俄军入侵乌克兰。这种讨论,现在还不在我们的考虑选项里。

 

他这是啥意思呢?

 

其实就是:如果俄罗斯打乌克兰,美国什么都不会干。

 

记者瞬间就傻了:你啥都不准备干,说得那么牛干嘛?

 

拜登说:因为要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我们会对它经济制裁啊。

 

记者都快翻白眼了,终于明白了:对俄罗斯,拜登最多也准备打打嘴炮。

 

但牛X已经吹出去了,要是俄罗斯真的打了乌克兰,美国岂不是很尴尬?才不呢!最近美国媒体在拼命放料,说乌克兰政府有多么多么腐败。

 

消息来源,据说是美国情报机构。

 

什么有家公司的法律事务总监,行贿都行到乌克兰国家反腐败局局长那里去了,送了他600万美元;什么乌克兰国家反腐败局搞到了一名腐败分子,乌克兰总检察署拒绝起诉,然后倒过来又去搞乌克兰国家反腐败局之类的。

 

这场景,大家是不是有点熟悉?

 

当年常凯申大队长失败前,美国人也玩过类似的一场戏。

 

当年美国媒体还绘声绘色地说,美国总统杜鲁门非常恼火,曾经拍着桌子,面对一大批手下,大骂大队长:

 

他们都是贼,个个都TMD是贼…他们从我们援助的数十亿美金中偷了7.5亿,他们就这样把我们的钱偷走,然后投资在巴西圣保罗,有些甚至是我们脚底下的纽约房产。

 

他们个个都TMD该进监狱!

 

今年8月,美国发现形势不对,还没来得及大规模宣扬阿富汗总统加尼有多腐败。塔利班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攻入了首都喀布尔。

 

美国一愣,赶紧补上了这一课。一眨眼之间,阿富汗加尼政府有多腐败,立即闻名全世界。

 

老是这么玩,很多人就奇怪了:美国支持的政府,怎么个个腐败?

 

其实,美国是看着它支持的政府快要倒台,才会说人家腐败的。

 

比如说咱们那个岛,蔡大妈那帮人也是腐败得一塌糊涂,打个疫苗,都能玩出要打四针的花样,还病死了那么多人,之后又打死了那么多人。你看美国现在说它腐败吗?必须得看着我们要梧桐,它才会拿出一大堆料,来说蔡大妈这批人极其腐败,人神共愤嘛!

 

现在美国媒体在拼命骂乌克兰政府腐败,说明了啥?

 

就一句话:美国大兵,不会为腐败国家而死!

 

大义凛然,一下子就站到了道德制高点上去了,谁还敢说美国言而无信,骗人去送死?

 

这招数挺高明的。

 

当然,这也说明:对俄罗斯会不会打乌克兰,拜登心里实在没数,很发虚。

 

再说第三件事:“外交抵制”冬奥会。

 

我之前就说过:所谓的“外交抵制”,其实根本就是扯淡加闹剧。你要真抵制,就不要派运动员来。还是派运动员来,得了金牌照样奏国歌,照样拿金牌,也就是官员不来,但又没邀请你的官员来,这叫什么鬼抵制啊?

 

我之前说过了,拜登团队,加上一些共和党的激进分子,也不是没讨论过不派运动员,结果刚一张嘴,就被那个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罗姆尼,一个老牌又激进的反华分子骂回去了。

 

人家当过盐湖城冬奥会筹委会CEO,他懂行啊,知道背后利益纠葛一大堆,华尔街的大财团绝对不会同意不派的,搞这种事等于自讨没趣。

 

结果又成了打嘴炮。

 

美国人也好玩,自己打嘴炮,还要拉其他国家一起打。

 

前两天我说过:除了美国之外,其他国家,包括它的昂撒四兄弟,都支支吾吾的。当时我就说,别的国家不见得会,但这四家还是不得不跟的。

 

大概美国人又去施加了一下压力,这两天澳大利亚、加拿大都表态了,说“跟”。

 

英国呢,反应挺有意思的,首相约翰逊极其油滑,先说他个人认为“外交抵制”冬奥会这种事极其无聊,然后再说,“外交抵制”是政府政策,所以大家还是都要执行的。

 

果然不亏是大嘤帝国啊。

 

还是小弟新西兰最滑头,它说出于防疫考虑,早在10月份的时候,就跟中国说过,不会派部长级的官员出席冬奥会了。

 

一下子把这问题闪过去了。

 

然后就是法国。

 

法国总统马克龙本来的说法是:这种事,我们不单独决定,要根据欧洲的态度,来决定自己的态度。

 

这段话,也是挺滑头的。

 

为啥呢?我说过多次:欧洲的核心,就是法德两国,而且其中法国还是欧洲的政治核心。

 

这就好比有件事要公司老板拍板,结果老板说:这种事,我不单独决定,我会根据董事会的态度,来决定我的态度。

 

就是不跟的意思么!

 

结果美国人大概还不死心,又去逼了一下。这次法国人直说了: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说不会“外交抵制”;教育和体育部长布朗凯则说他们部负责体育事务的部长级代表马拉西纳努会代表法国政府出席冬奥会。

 

 

法国教育和体育部长布朗凯

 

这不是跟对着干吗?

 

但法国人振振有词:我们的巴黎,可是要办2024年夏季奥运会啊!我现在抵制了,到时候中国抵制我,怎么办?

 

美国死催烂催,德国和大片欧洲其他国家,至今仍是一片沉默。

 

当然,立陶宛除外。

 

说来好玩,利用奥运会说事的,还不止法国一家,还有韩国。

 

之前我说过:韩国现在想搞终战宣言,有求于中国。所以对北京冬奥会,是给予满满的祝福的。

 

但是韩国的土地上,还有美军驻扎着啊,所以最近大概也暗中受到压力了。

 

韩国人还是说支持北京冬奥会,但换了个理由:2018年我们举办过平昌冬奥会,当时中国是支持我们的,从道义来讲,我们也要扮演好前一届冬奥会东道主的角色,支持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那么,从这三件事,可以看出些什么来?

 

先上几张图。

 

第一张图是全世界被英国殖民过的地方。

 

范围非常大。

 

 

再看第二张图:被法国殖民过的地方。

 

范围也非常大。

 

 

再来第三张图,被西班牙殖民过的地方。

 

 

第四张图:被葡萄牙殖民过的地方。

 

 

第五、第六张图,是被荷兰、比利时殖民过的地方。

 

 

 

综合起来,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再补上点之前的,主要在拉丁美洲),是什么一副场景呢?

 

 

看到没?全世界没被殖民过的地方 ,实在是太少了。

 

我们看世界地图,尤其是政区图,常常会产生一种误解,觉得一个国家就是一个国家,常常会觉得美国其实和中国差不多,其实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

 

很多人觉得:这些国家被西方殖民过,所以对西方充满了反感,因此如何如何。这种情绪有没有呢?当然有,但不见得那么强烈。

 

毕竟数百年间,这些地方的人民就被某个西方国家统治着,慢慢地学会了说他们的语言,吃他们的食物,信他们的宗教,看他们的报纸,用着他们的政治体制……十几代甚至几十代人下来了,是那么轻易就能改变的?

 

这里举个例子:我们都知道,去年中东小国黎巴嫩发生了一件大事,它的政府执法部门扣押一船硝酸铵化肥,好几千吨,硝酸铵同时也能用来当炸药。一存好几年,结果莫名其妙地,发生爆炸了,首都贝鲁特被炸掉了半个。

 

法国总统马克龙马上就去了。

 

他所到之处,满大街都是欢迎他的人,人们纷纷围住他,和他握手,不断有人高喊:“黎巴嫩是你的儿子!”“你是我们唯一的希望!”对法国人这么亲,对自己国家的政府领导人呢?对比鲜明,人们在臭骂他们,不断高喊:“不要给我们的政府钱。”

 

 

最狠的是:黎巴嫩的老百姓还自行签署请愿书,干脆不要自己国家的政府了,要求在未来10年,由法国来接管黎巴嫩,直接变回殖民地去。

 

其实法国自己也没钱,拿什么来帮黎巴嫩呢?

 

那只不过是马克龙的一场作秀罢了,到现在为止,法国也基本没出钱。后来黎巴嫩人也意识到了,前段时间甚至有种声音说:既然法国人没能力帮,那我们找中国人吧!

 

不管如何,从这件事,我们可以看出这种被殖民过地方的人民心态。

 

再比如说印度,大家可能看到过这条新闻:今年4月,印度疫情严重后,当地富豪们纷纷乘着飞机,逃往英国。都独立70多年了,关键时刻,印度人还是这么追着英国。

 

这说明什么呢?

 

西方五百多年经营之下,在全世界潜藏的实力,绝对不可小觑,甚至无论多么高估,都是不过分的。

 

我之前也讲过:现在很多西方国家,如果光看表面,会觉得它们是一个个单独的国家,但你如果掀开外衣,就会发现它们基本上是同一个身体,只是分出了很多个头而已。

 

西方五百多年经营所获得的实力,美国是集大成者。

 

实力相差过于悬殊,所以中国得特别谨慎。

 

但这种情况正在改变,今天发生的三件事,都有着特别的意义:

 

先说第一件事:

 

在历史上,小巴当过英国殖民地。

 

在现实中,巴基斯坦和美国的关系,其实一直非常好,当年基辛格之所以选择从巴基斯坦秘密出发,到北京和中国会谈,商量尼克松访华的事,就是因为相信巴基斯坦人不会把秘密透露出去。

 

但在今天,当中美之间只能二选一时,小巴作出了选择。

 

国家之间,就算民间再有感情,关键时刻其实还是看利益的。小巴作出这个选择,说明选我们,对它更有利。

 

再说第二件事:

 

自从苏联解体三十年来,俄罗斯一直在苦苦支撑,美国和欧洲,或者说北约则是步步进逼,随着2014年美国人策划的颜色革命成功,俄罗斯其实已经被逼进了南俄草原,再过不到一千公里,就是亚洲了。

 

但现在,过于窘迫无比的俄罗斯,已经恢复了过来,甚至能集结十多万部队,摆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边境,摆出一副要进攻的模样。

 

要知道,2000年普京打车臣战争时,不要说政界,连那些将军们都纷纷反对,说俄罗斯没打仗的能力,对付不了只有几十万人,相当于一个中国中等县级的车臣。后来普京发火,才硬凑了五万多部队,才勉强搞定。

 

 

车臣战争,让毛熊满眼是泪,虽然打赢了战争,却损失惨重

 

这说明:俄罗斯那边,也顶住了进攻,虽然不见得立即会打乌克兰,但至少展现出它已经有进攻的能力了。

 

第三件事,就更值得一说了。

 

美国人说搞“外交抵制”这种嘴炮动作,为啥出了昂撒几兄弟外,基本上没啥国家跟进?昂撒兄弟中,英国和新西兰还要耍点滑头?

 

背后的原因,其实也是中国顶住了美国这些年的进攻,甚至还主动出击。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美国最近不断做小动作,人民币就在不断走强,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就在不断乱叫,说通货膨胀太厉害了,实在受不了,赶紧把当年和中国打贸易战时加征的关税给降下来,对冲一下通货膨胀吧!

 

如果没顶住,那中国遭遇的,何止是“外交抵制”这种事?法国、德国又何至于连这么个小面子也不给美国?

 

当年打阿富汗,美国也不报销他们的军费,要他们自掏腰包,德国、荷兰、比利时一大堆国家,不还是去了?

 

它们这是怕搞了之后,被中国报复啊。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

 

从这三件事,不难看出这么一点:现在中美竞争,已经进入相持阶段,不再是一方单纯进攻,一方只能防御的局面了,虽然离彻底击败对手还相去甚远,但中国这一方现在也时不时能主动出击了。

 

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国家,或者因为害怕美国,或者因为对美国存在幻想,已经很长时间了,因为它们的存在,美国才拥有这么大的实力。当这些国家不再害怕美国,或者慢慢醒悟过来,美国的实力就会不断削弱。

 

作为英国前殖民地的巴基斯坦,开了个好头。

 

虽然悄然无声,世界大局正在发生惊天的变化。

 

过去五百多年的西方力量,终于第一次遇到了势均力敌的对手。

 

今天只是个开端,以后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

 

作者:S 来源:史客郎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史诗般的大变局,来了!

    2021-12-10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