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四方机制”对中国构成重大威胁
点击:  作者:Ksliu    来源:“ 老夫子杂货铺”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8-15 00:12:36

 

1.webp (14).jpg 

2020106日,美、日、澳、印四国外长对话在日本东京举行(图片网上下载)

 

美国知名时事评论员Ksliu授权独家发布

 

美国著名《外交》Foreign Affairs 杂志发表评论文章,题目是《Quad为什么令中国警觉》,副标题是《其成功对北京的野心构成重大威胁》Quad,“四”的意思,指美、日、澳、印四国,即“四方安全对话”,或日本所称的“四方机制”。

 

现将此文节录翻译如下,供大家参考:

 

当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于201711月邀请澳大利亚、印度和美国的官员在马尼拉会晤时,中国没有理由担心。中国甚至嘲笑说,这种“四国集团”的集会,“它们就像太平洋或印度洋的泡沫,会引起一些注意,但很快就会消散。”北京对此不屑一顾是有原因的,中方认为,四国集团成员的利益差异太大,无法实现真正的一致。

 

起初,中国战略家似乎认为对于来自四国的新挑战有一个相对简单的解决方案:使用胡萝卜加大棒的组合,在四国成员的经济和安全利益之间制造楔子,通过强调它们对中国市场的压倒性依赖,北京希望打破这个四边形。

 

20206月中、印边界爆发冲突,10月四国外长在东京再次会晤时,北京开始关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直言,华盛顿的目标是“制度化”四国集团,“建立真正的安全框架”,甚至在“适当的时候”扩大集团,以“应对中国的挑战”。

 

在随后的马拉巴尔海军演习中,印度邀请澳大利亚参加联合军演,此后中国的语气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猛烈抨击了四国建立“印太北约”的努力,并称四国的印太战略是“地区安全风险的重要基础”。北京还制订了一个“杀一儆百”的战略,即“杀死”一个(澳大利亚)以警告两个(印度和日本)。

 

但是北京低估了自己的行动对Quad团结的影响,这些策略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在日本,中国在东海的强硬态度以及对人权和香港问题的担忧加剧,开始使两国关系陷入深深的寒意。在印度,尽管眼前的僵局已经解决,但对中国的戒心已经根深蒂固。

 

 1.webp (15).jpg

2021312日,美国总统拜登参加“四方安全对话”(Quad)峰会视频会议(图片网上下载)

 

今年3月,美国总统拜登在其执政初期首次召集了四国集团的最高领导人的第一次峰会,表明该集团将成为他在印度-太平洋战略的核心。会议首次发表了一份统一公报,承诺促进“一个植根于国际法的自由、开放、基于规则的秩序”,并捍卫“民主价值观和领土完整”。中国官员开始对 Quad 越来越关注。从那时起,北京得出结论,“四国”是未来几年中国面临的最重大挑战之一。

 

中国官员已经意识到,无论是忽视还是分裂四方都行不通。所以北京转向了第三种选择:全面的政治攻击。从那以后,中国谴责四国集团是一个试图“开始新冷战”的“小集团”国家的谴责声此起彼伏。

 

然而,到目前为止,这种谴责并没有阻止Quad。拜登6月的欧洲之行,澳大利亚和印度在那里参加了七国集团会议,并和美国一块,参与欧盟和北约的讨论,其中包括大量的中国成分,加剧了人们对四国可能融入更广泛的反华联盟的担忧。

 

美、韩互动,包括文在寅总统5月访问华盛顿,更加剧了人们对Quad可能将韩国带入并成为“Quint”(“五”的意思,NATO Quint- 即“北约”内四个欧盟国家和美国所组成的非正式核心小组)的担忧。尽管首尔通常不愿明确支持美国反对中国,但两国的联合声明一致认为,他们承认“包括四国在内的开放、透明和包容的地区多边主义的重要性”。

 

文章最后指出:“四方机制”改变了北京对台湾海峡、南海以及在较小程度上对东海的各种情况的看法,因为在涉及任何中、美两国的冲突中,澳大利亚、印度或日本的军事介入都在增加。尤其重要的是Quad配合了与美国太平洋威慑倡议。驻扎在该地区盟国的陆基反舰导弹和其他精确打击能力的分布网络,可能会削弱北京通过两栖入侵、封锁或陆基导弹来威胁台湾的能力。中国的另一个担忧是,Quad将与“五眼情报合作伙伴”达成情报共享安排,这将使有关中国战略和行为的敏感信息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日本《共同社》报导,美国总统拜登预定9月下旬在华府与日本、澳洲、印度元首会面,这将会是“四国集团”领袖首度进行面对面高峰会。美国目前正在询问各国意愿。《共同社》引述外交消息人士称,“四方安全对话”预计9月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后在华府召开。但联合国大会受疫情影响,允许预先录制视频发言,因此日本、澳洲及印度领袖是否会前往美国仍是未知数。

 

另一个可能的时机是今年10月底,G20国家领导人将在意大利举行高峰会议,在此期间,有可能举行两个会外的小会,一是“四国机制”高峰会议,二是中、美两国领导人的高峰会议。

 

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