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耿直哥:孟晚舟案的法庭上,法官一段大实话惊到西方各大媒体
点击:  作者:耿直哥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8-14 08:35:17

 


当地时间8月12日上午,加拿大法庭再次开庭审理了美国要求引渡被加国扣押的中国公民、华为公司高管孟晚舟一案。

尽管这起备受国际舆论关注的案件,已经充分暴露了加拿大司法制度的不公,就连不少加拿大的引渡法专家都看不下去加拿大司法部门在此事上拙劣的操作了,但在12日的这次庭审上,就连审理此案的法官自己,也都绷不住了,竟说出了一番让不少西方媒体都惊讶的大实话

 

不过,在介绍这位法官说出的惊人之语之前,耿直哥要先简单给大家再回顾一下案情。

在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政府应美国政府的要求,在加拿大的机场扣押了被美国司法部门指控涉嫌“欺诈”汇丰银行的孟晚舟。随后,孟晚舟方面便开始通过法律渠道与加拿大政府打官司,以证明美国对自己的指控是诬告,从而阻止美国对她的“引渡”。

此前,美国司法部宣称,孟晚舟曾经对汇丰银行隐瞒了华为公司与一家伊朗公司的关系,导致汇丰银行陷入了触犯美国法律(即美国发布对伊朗的制裁法令)的风险之中。

可孟晚舟一方搜集到大量证据都显示,美国对孟晚舟的指控是诬告,孟晚舟并没有隐瞒华为与那家伊朗公司的关联,而且汇丰方面也很清楚两家公司的关系。

就连汇丰银行方面,也应孟晚舟一方的要求,拿出了相关证据,证明汇丰的人员很清楚华为与那家伊朗公司的关系,并不存在被孟晚舟误导的情况。

可诡异的是,即便美国政府诬告孟晚舟的事实已经如此清楚,加拿大的法庭却拒绝引入这些对美国政府极为不利的证据。

这荒诞的一幕,直接引起了不少加拿大“引渡法”方面的专家的不满。

其中,加拿大知名刑事辩护律师、引渡法权威专家加里·波特丁(Gary Botting)就表示法官拒绝引入这些证据是错误的。

他还对《环球时报》的记者吐槽说,加拿大司法部专门负责处理引渡事务的官僚机构“国际援助小组”(IAG),在此案中的表现就如同一个美国的“机器人”一样。

 

美国说‘跳一个’,加拿大的官僚便顺从地问‘要多高?’”,波特丁讽刺道。

 

【图为加拿大知名刑事辩护律师、引渡法权威专家加里·波特丁,图片来自外媒】

 

不过,从耿直哥获得的一份来自8月12日最新庭审现场的记录来看,就连审理此案的加拿大法官霍尔姆斯,似乎也有些绷不住了,居然直接在此次的庭审上说出了这么一番大实话!

这么一起欺诈案,却在许多年后,并没有任何实际的损害出现。而且,这起案件所谓的受害者,一个大型机构,看起来里面有不少人都掌握(华为和伊朗公司的)情况,这并不寻常”,霍尔姆斯说。

她这番话还一度搞得加拿大检方有点下不来台。检方的律师连忙提醒霍尔姆斯说:“可你自己之前也说过,(汇丰)有些人可能知道(华为与伊朗公司的事情),并不代表没有发生欺诈”。

但霍尔姆斯仍然表示:“我只是觉得,没有实际损失和相当清楚(华为与伊朗公司的)实际关联这两件事,都在此案中存在,这是不寻常的。”

于是,加拿大检方的律师只得再次提醒霍尔姆斯说:“这些情况是(美国法庭)在宣判时才考虑的,是关系犯罪严重程度的”。

而霍尔姆斯在听后,则回应了一句:“谢谢”。

【图为审理此案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图片来自外媒】


目前,耿直哥无法确认霍尔姆斯在法庭上说出那番话,是因为她良心发现,还是因为她想把自己从这起可笑的引渡案中“摘出来”。

但她对这起“不寻常”的案件做出的“不寻常”的表态,却引起了包括英国路透社在内诸多国际媒体的关注。而且路透社还直接将这名加拿大法官的疑虑写在了报道的大标题里。


然而,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便庭审法官如今也发现这起案件很奇怪,不寻常,她还是很可能会同意将已经被加拿大扣押了近1000天的孟晚舟,“引渡”到美国去,好让美国的法庭去解决这个加拿大因为害怕得罪美国而不敢去解决的麻烦案件

我们前面提到的那位加拿大引渡法权威专家加里·波特丁,他就在采访中表示:“我认为法官仍然会确保她的引渡。”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环球时报”)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