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发布对华战略竞争方针
点击:  作者:网信君    来源:网空安全观察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6-02 10:40:50

 

2020520日,美国防部和白宫网站同时发布《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略方针》United States Strategic Approach to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报告,从问题挑战、应对策略和贯彻落实三个方面,阐述在2017年《国家安全战略》指导下美国对华战略方针。

 

背景

 

美国认为,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美国一直希望通过与中国的接触和交流,推动中国实现经济、政治和社会开放。但40年后的今天,美国认为其目标并没有达成,中国并未被民主、自由与开放的国际秩序所同化,反而正试图按照自己的意愿塑造国际秩序,这不仅伤害了美国的利益,而且损害了世界各国的主权及其人民的尊严。

 

 

为应对中国的挑战,在评估中国的意图和行动、重新评估美国诸多战略的优势和不足、在更严重的双边摩擦的基础上,美国选择对中国采取一种竞争性方针以此保护对美国至关重要的国家利益。该方针有两个目标:一是提高与各组织机构、盟友和伙伴国之间关系的弹性;二是迫使中国停止或减少损害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国的国家利益的行为。

 

美国面临来自中国的挑战

 

报告认为中国正在经济、价值观和国家安全三个方面对美国发起强烈挑战。

 

 

经济挑战

 

美国认为中国在经济改革承诺和国家保护主义政策和实践方面的不良记录损害了美国企业和劳动者的利益,扰乱了全球市场,破坏了国际规范和污染了环境。

 

一是中国经济改革不彻底,未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时候的承诺。报告指出,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同意接受该组织“开放市场化原则”并将其纳入本国贸易体系和制度中,世贸组织成员也希望中国继续推进经济改革和市场化步伐,但这一目标并未实现,中国经济改革并不彻底。

 

二是“强制性技术转移”。1)要求或强制美国公司向中国公司转移技术;(2)通过市场许可的方式限制美国公司技术进入中国市场;(3)直接和不公平地帮助中国公司收购美国公司和资产,以获得尖端技术;(4)中国通过网络入侵窃取了大量美国公司敏感信息和商业秘密。

 

三是在世界贸易组织享有与自身实力不对等的“身份”。美国认为中国已经是“成熟经济体”,但在与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打交道时依旧被视为“发展中国家”,现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防支出和对外投资也居世界第二位。这美国和其他国家造成了极大的损害。

 

四是中国“一带一路”。美国认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开展不正当竞争,输出工业标准、强化本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地位,扩大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全球影响力等。

 

价值观挑战

 

美国认为其所提倡的“普世价值”正日益受到中国的挑战。

 

一是中国国家治理体系。近年来,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开始体现,甚至在很多方面西方发达国家运作更好,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

 

二是中国寻求在“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方面成为全球领导者”。中国通过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干涉他国内政以及运用媒体宣传等手段,扩大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对西方“普世价值”造成巨大挑战。

 

安全挑战

 

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军事实力的迅猛发展及其军事动作严重威胁到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国的利益,并对全球商业和供应链造成挑战。

 

一是中国在黄海、东海、南海、台湾海峡以及中印边境地区的军事和准军事行动,违背了其和平解决争端的承诺。

 

二是中国的军民融合战略。美国认为中国的军民融合战略使解放军有能力开发和获取先进技术,由于该战略的不透明性,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其军民两用技术支持解放军的研究与开发项目。

 

三是中国试图主导全球信息与通信技术产业。报告认为中国政府通过《国家网络安全法》、与华为和中兴等企业合作等方式窃取他国数据。

 

应对策略

 

《国家安全战略》要求美国反思过去20年的对华政策,在现实主义原则指引下,承认与中国之间存在战略竞争,保护美国自身利益,以此回应中国的挑战。报告指出,美国将持续向中国施加压力,必要时将同盟友和伙伴国合作,抵制中国的威胁,维护美国的利益。如反对中国的宣传和歪曲事实以及贬低美国价值观的行为;拒绝容忍中国削弱自由、开放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等。

 

 

贯彻实施

 

根据2017《国家安全战略》,本届政府在过去3年里,在贯彻落实这一战略方面采取的措施包括:

 

一是保护美国人民、家园及其生活方式。如美国司法部协同联邦调查局,确定和起诉中国商业窃密、黑客及经济间谍等活动,保护美国基础设施安全不受外国恶意投资、供应链和外国机构的影响。反对中国的虚假宣传、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等。

 

二是促进美国繁荣。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保护美国产业、工人和农民的利益,对华商品征税、反击中国倾销和补贴行为,进行税收改革,发展5G技术,与盟友和伙伴国合作提升竞争力。

 

三是以实力求和平。与中国的长期战略竞争作为优先事项,同时与中国开展军控谈判。增强对美军网络和太空力量建设方面的投入,加强与盟友和伙伴国的合作,共同应对中国军队的技术和能力发展,慑止中国军队的国际影响力。与中国台湾保持强有力的非官方关系,坚持对台军售等;

 

四是提升美国影响力。与盟友和伙伴国一道,谴责中国的宗教政策。限制对华技术输出。扩大在印太地区的存在,提升与日本、澳大利亚等盟友和伙伴国的协作,建设一个美国主导下的“自由开放印太”。

 

作者:网信君  来源:网空安全观察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美发布对华战略竞争方针

    2021-06-02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