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吴鹏飞:俄罗斯人在这件事上,对中国人佩服得五体投地
点击:  作者:吴鹏飞    来源:吴鹏飞观点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5-12 11:15:45

 

昨天,我谈到中国共产党的成就,令世界各国共产党感到自豪。这其中,心情最复杂的应该是俄罗斯共产党,它其实就是苏共的化身。当初因为苏共领导人的失误,导致苏联解体,社会主义运动在全球范围受到严重挫折,是中共在最危难的关头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假如没有中共的坚持,没有中国的实践,就永远没有今天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震惊全球的局面,人类就会错误地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社会主义理想很荒唐,不现实,永远不可能实现。那样的话,人类可能就要进入漫漫长夜。所以俄罗斯人对勇敢接棒的中国人钦佩有加。

 

前不久,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有感于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激动和钦佩,也不免有一些失落感,撰写长文夸奖中国共产党。读这篇文章,令从中苏友好,中苏交恶,苏联解体,中国崛起这一个个年代走过来的中国人,感慨万千。 

 

苏联解体之后,共产主义的叛徒叶利钦宣布苏共为非法政党,一时间茫茫的苏维埃大地居然是谈红色变。正当人们都以为苏共从今往后就将进入历史博物馆的时候,在久加诺夫领导下,苏共以俄共的名义重新登记,浴火重生,发展成为俄罗斯的第一大反对党。 

 

在叶利钦第二任期竞选时,久加诺夫的支持率名列第一,远高于叶利钦。这个时候,正人君子和卑鄙小人的区别再次残酷证明,一人一票的选举非常肮脏。叶利钦找到名列第三的列别德将军,建议他第二轮退选并支持自己,交换条件是让列将军出任国家安全顾问。

 

列别德将军名列第三,当选无望,但他支持久加诺夫或叶利钦,被支持者必然当选。久加诺夫是正人君子,没搞小动作。但叶利钦封官许愿让列将军动了心。国家安全顾问这个角色,在美国可是排在前三名的显赫人物啊。结果叶利钦如愿以偿,列将军也得到了约定的头衔。

 

可是没想到叶利钦给的这个头衔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虚衔,连一寸权力也没有,百无聊赖的列别德最后无奈辞职,知道上了大当,但为时已晚。此事一直令我耿耿于怀。如果久加诺夫也能与时俱进,顺应票选政治的小人得志的规律,搞一点权术。俄共完全可能再度执政。

 

如果是那样的话,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力量、声势就会完全不同。今天世界政治的版图也会完全不同,美国的嚣张跋扈也会大为收敛。从那以后,俄共元气大伤,再也没有机会问鼎,现在的影响力比之前有所下降。所以,久加诺夫极其羡慕中共今天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

 

久加诺夫总结了中共成功的经验,这也等于是反省苏共失败的教训。他还归纳了中共对国际共产主义的四大贡献。作为一个过来人,一个局外人,他的观点是异乎寻常的真切和深刻。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中共党员,都应该听听这位挽救了苏共的老人的见解。他说——

 

第一,中共善于向历史和群众学习。中共现任的领导层是坚定不移地遵循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恪守革命理想的典范。在中共领导下,中国人民有能力应对时代的一切挑战。一个伟大国家的未来掌握在可靠领导者手中,是中共成功最重要的经验。这一点苏共是有切肤之疼的。

 

第二,中共保持崇高地位的原因是,贴近群众。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这些原则的深刻意义是,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力、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这恰恰是后来的苏共所缺乏的精神。

 

第三,中国领导人所说的方针在实践中得到了贯彻。中共一直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立足于人民,为人民谋福祉。得益于这一点,中国避免了很多大国遭遇到的诸多问题。前不久西方国家的大规模骚乱,不是因为新冠疫情,而是因为贫富悬殊。

 

第四,只有中国彻底消灭了极端贫困,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各省市领导人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通过这种方式,中国的减贫更加有效。40年间,中国让7亿人摆脱了贫困,为全球减贫工作做出了主要贡献,中国切切实实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制定的千年发展目标。

 

久加诺夫以极为钦佩的口吻说,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不容置疑。中共在这其中所起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在中共建党一百周年时,我们不能不指出,中共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中,在为社会主义、人道主义与全世界和平进行的斗争中的特殊贡献。

 

其一,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其后它唤醒亿万群众,将全国人民团结在一起,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于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意味着地球上四分之一的人,成为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公民,这是中共为推进国际社会主义事业做出的第一大贡献。

 

其二,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阶段,中共提出了结合本国特色的发展模式。中国在改革开放期间取得了伟大成就,40年来突飞猛进,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之一,从而为未来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这是中共对推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所做出的第二个重大贡献。

 

其三,苏联解体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步履艰难。很多资产阶级政客预言中国也行将崩溃而乐不可支的时候,中国不仅挺住了,而且接过了从兄弟般的苏共手中掉落的旗帜,成为通向共产主义社会道路上的领导者。这是中共对国际社会主义事业所做出的的第三大贡献。

 

其四,目前中国正在迈向社会进步的新高度。毫不夸张地说,今天,社会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共接下来取得什么样的成就。同时,当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起爱好和平和创造性的大型倡议,这是中共对国际社会主义事业所做出的第四大贡献。

 

久加诺夫以极为赞佩的口吻说,中国的发展为世界指明了方向。中国年度专利申请超过美国,是重大标志性事件,因为美国在这个领域领先已经有40年了。中共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基于中共崇高的历史使命的理念和价值观,这个构想是属于全人类的。

 

中国人都知道,是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我们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当时散见于中国各地的马克思主义小组和团体走上了统一建党的道路。俄国布尔什维克党和共产国际为中国人提供了理论和组织帮助。苏共,曾经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旗帜和灯塔。

 

如今,物换星移,沧海桑田,昔日的大哥哥迅速变成了小弟弟,昔日的小弟弟迅速变成了大哥哥,这令人惊奇的变化,告诉了我们一个真理,谁能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谁能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谁能够坚持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成自己的奋斗目标,谁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吴鹏飞   来源:吴鹏飞观点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